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华山惊魂——雨雾游华山

(2021-12-07 08:42:19) 下一个

20194月,我回国专程旅游11天,从北京-成都-重庆一西安一北京,一路沿着我爷爷当年随国民党政府撤退的路线,一边回忆家史。一边看一眼我从未到过的地方。原本想按时间顺序来写游记,但发现内容实在太多,而我拍的很多照片还没有整理好,于是决定,先按照片整理出来的先后来写,今天先来写华山。

 

这是我这次旅游经历的最惊险一天,也是天气最不好的一天。我们住在西安大唐芙蓉园边上的盛美丽亚酒店,酒店条件很不错,并在酒店订了华山一日游的团游,早上七点旅游团有车到酒店门口接我们去市中心,从那乘旅游车到华阴县,到华阴已经中午了,然后从华阴县再乘当地的旅游小巴士一直开到华山脚下的西峰索道缆车站,车程大概40分钟,再乘亚洲最长的缆车直接到华山的西峰下。

 

一日游计划的路线图,见图,我放赞的景点也是我亲身体验的地方,觉得很不错。从西峰索道到达处安顺序直接先豋西峰——南峰——金天宫——长空栈道——中峰——西峰。如果天气好,三四个小时应该能完成这个计划,但是我们刚到西峰脚下,天气突变,小雨加着浓浓的的厚雾几分钟就把华山覆盖在云雾中了。

 

说是有导游,但在索道站导游就不管了,简单介绍一下最佳风景路线,然后大家就自由行动,但规定下午四点中必须回到集合点,算算时间我们只有3个多小时的自由时间。当时是五一节前,游客不算多,所以索道不用排队,直接就上了。

 

华山山门,从这里坐揽车

 

出行前,尽管我做了些功课,但当我坐在揽车上时,我才体会到什么叫惊心动魄。

 

一,体验亚洲最长索道

 

网上介绍如下:太华(西峰)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总计投资5亿余元建设,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华山管委会、陕西煤化集团合作经营管理。索道设备引进法国波马公司,整体安全与运营系统采用最尖端的客运索道技术。索道下站设在瓮峪内东沟口,中间站设在仙峪白缺寺,上站设在华山西峰巨灵足南侧下绝壁硐室内。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支架28个,客运吊厢84个,吊厢间距为115米,每厢可乘8人,运行速度最高6/秒,单向运量1500/小时。

 

雾中索道

 

我们的吊厢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吊厢越来离地面越高,这时一股股浓雾一卷卷地涌进山沟,除了对面的揽索,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还好,我恐高,看不见就不用害怕了。揽车的运行是一个W型,一会上一会下,大概有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才到达西峰站,这时是离地面最高的距离,雾突然淡出了,我往下看了一眼。天啊!上帝啊,我不禁倒吸了一口气凉气, 万丈深渊,深不可测,旁边的悬崖绝壁几乎触手可及,我不由的把身体往吊箱中部移动,心想,如果掉下去真的会粉身碎骨的。

 

从索道出来,按照导游建议,我们先登西峰,路程很近,而且路比较好走,跟着人群,我们来到西峰。

 

二,登最险西峰,看云雾华山

 

西峰海拔2082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 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袁宏道在他的《华山永》中记述:石叶上覆而横裂徐霞客游太华山日记》中也记述:峰上石耸起,有石片覆其上,如荷花李白诗中有石作莲花云作台句,也当指此石。

西峰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因此古人常把华山叫莲花山

 

 

登西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周野屏开,黄渭曲流,置身其中若入仙乡神府,万种俗念,一扫而空。宋名隐士陈抟在他的《西峰》诗中就有"寄言嘉遁客,此处是仙乡"的名句。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像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先来到到翠云宫,我们从宫后的小路上去,后来发现是下峰的路,上峰的路是一条梯要手脚并用地爬上来。到了峰顶,眼前的景色让我明白了,华山天下第一奇观,真的是名不虚传。也明白了,从古至今,至古华山一条路的意思了,华山自古一条道的意思:从古至今,要爬上华山就只有一条路,说明华山的艰险,要走就走这条,没有别的选择,也不要存在侥幸、期待观望的心理。

 

 

西峰上景观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尤为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峰上崖壁题刻遍布,工草隶篆,琳琅满目。峰北绝顶叫西石楼峰,峰上杨公塔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题辞。塔下岩石上有"枕破鸿蒙"题刻,是书法家王铎手迹。

 

 

从峰顶看我们坐的揽车如同小蝌蚪一样悬浮在云雾之间,云雾中,无数的山峰时隐时现。如梦幻般美丽动人,虽然不能看清华山的真面目,但这両雾中的华山别有另外一番景象,而且可遇不可求。

 

 

山顶上的铁索围栏很低,因为云雾缭绕,根本看不太清边界,我第一次有脚踏祥云的感觉了,所以尽量离铁索远些。这时雨稍大些,踩在石头上有些滑。我们小心翼翼地在山顶上的有限空间内移动着,然后随着人群又沿着华山最惊险的一条小路-屈岭-走到南峰,当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身临深渊地走过这条三百多米的路,居然紧张地出了一身冷汗。在南峰角下回头看西峰和刚刚走过来路,我的腿都有点打颤了。

 

 

三,五岳最高南峰,华山论剑

 

南峰海拔2154.90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此图来自网络

 

峰南侧是千丈绝壁,直立如削,下临一断层深壑,同三公山、三凤山隔绝。南峰由一峰二顶组成,东侧一顶叫松桧峰,西侧一顶叫落雁峰,也有说南峰由三顶组成,把落雁峰之西的孝子峰也算在其内。这样一来,落雁峰最高居中,松桧峰居东,孝子峰居西,整体形象一把圈椅,三个峰顶恰似一尊面北而坐的巨人。明朝人袁宏道在他的《华山记》一书中记述南峰形象说:如人危坐而引双膝。

 

在落雁峰顶处有金庸先生提写的一华山论剑一的石头,很多人围着拍照,峰顶处地方很小,因为下雨,我们只差一步没有上去,看着就晕。从这里不远,就是南峰的一个松桧峰,稍低于落雁峰,而面积大于落雁峰。峰顶乔松巨桧参天蔽日,因而叫松桧峰。华阴名儒王宏撰称松桧峰是南峰之主。峰上建有白帝祠,又名金天宫,是华山神金天少昊的主庙。因庙内主殿屋顶覆以铁瓦,也有称其铁瓦殿的。

 

四,明代金天宫,华山中的宫殿

 

金天宫是华山南峰上的主要建筑,也是华山上边最为宏伟状观的传统宫殿建筑。这里是专门为供奉白帝的,所以此建筑也称白帝祠。白帝即少降,亦作少吴。传说中古代东夷族首领,名挚,号金天氏。在五岳中他是专管华山的神。唐玄宗曾封他为金天王,元世祖则封他为金天大利顺圣帝。所以金天宫的名称也就是由此而起的。 金天宫始建于明朝,清朝康熙、乾隆年间都曾修葺过。金天宫大殿全为大片铁瓦,内塑有神像,院前大门边还建有钟鼓楼。这里大片松林,枝高叶茂,中有古观庙宇,配上林间小道,景色非常优美,清代诗人王又旦到此后随作诗一首:“探幽凌绝境,谒帝陟层巅。赤日岩中出,清流树抄悬。文窗陈俎豆,绣拱错风烟……

 

 

我们在金天宫里巡视一番,想像着七百年前人们是怎样在这样的地方建筑起如此复杂的建筑,真的不可思议。靠着最原始的华山一条路,要把这些建筑材料运到山上,建造成如此结构复杂面积又大的建筑群,要有多少工匠付出多少劳动啊。


松桧峰周围许多景观,主要有八卦池、南天门、朝元洞、长空栈道、全真岩、避诏岩、鹰翅石、杨公亭等。从金天宫下来,我们经过很名景点来到长空栈道。

 

五,看世界最险奇观长空栈道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有700余年的历史,长空栈道是华山险道的险中之险。古往今来,历险探胜者络绎不绝,其中不乏文士名流,多有记述传世。

 

网络图片


我也是慕名而来,想看一眼这个让世人属目的长空栈道,在经过几个景观,进南天门后我们终于到了长空栈道,这里有一个石洞,过了石洞就是栈道的入口,上面有告示,栈道关闭了。由于几年前有一年轻人从栈栈上一跃而下,以及经常有安全隐患,栈道将不再对外开放。不过我还是探头看了一眼,因为雾大,看不太清,想着那些勇敢者冒着生命危险在这里挑战自己极限,觉得还是关闭的好。

 

六,雨中漫步看中峰

 

雾越来越大,十几米之外都看不清楚了,春天,绿色的叶子和浅黄色的嫰叶给这座奇峰怪石的山里带来了生机,我们原计划想到东峰,但是什么都看不清了,也没去的必要了,于是到了中峰,中峰比较平坦,在中峰的峰顶看到又一个华山论剑的石头,跟南峰的一样。从中峰沿着木板路,在丛林中走过,在这雾境,仿佛仙境般的的寂静。小雨在无声地下着,我的鞋子裤子都湿了,天气变的越来越冷,我们决定返回西峰。

 

 

 

七,回程

 

好像没走多远,我们回到西峰索道,上揽车前被拉到一处拍照,告知到出站时领照片,回程时,坐在揽车里还是云雾缭绕之中。透过玻璃窗,隐约可见那绿色的山峰。在出站处,我们被出示了照片,二十元一张,自愿买,不过,我们还真没有合照,就买下来做为留念吧。出了索道,找到我们回程的车,看看时间,我们在山上玩了三个多小时。

 

 

这几个小时,我们体验了华山的惊险,目睹了五岳之巅,虽然天气不好,但雨雾中看华山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体验,更多了几份仙气和惊喜。这也是旅游的目的和意义吧,就是为了那种感觉,那种亲眼目睹的快乐。

 

 

结语

 

华山很大,一天能玩的景点有限,虽然只是看了一部分的华山,但是最精华的部分,我觉的这个旅游路线非常适合我们这种时间有限但又想看精髓的人。在等车回程的时候,在休息室里见一位老妇人很不舒服的样子,一位中年人很焦虑地在打电话,说要救护车,隐约听见好像是老人心脏不适。说实话,走这一大圈,年轻人都吃不消,带老人来这里玩,并不太适合。

 

傍晚,我们离开华山,这时的大雾把整个华山全部隐藏了起来,如同变戏法一般,再见了华山。

 

晚上快九点钟我们才回到宾馆,这一天,可以用惊心动魄精疲力尽来形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华山的千姿万态,做为五岳之一的华山,真的是人生必到之处,一定要来打卡的地方。

 

 

建议:

 

1,跟团游省去很多麻烦和时间,因为路程远要换车,跟团游一切都安排好了,而且价格也不算贵,每人加索道的门票等大概6百元人民币。

 

2,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包括鞋子,衣服,登山杖,还要备水和小吃

 

3,如果恐高或身体不舒服,不要坚持去,因为那地方在大山里,什么都不太方便。

 

4,住好一些的宾馆,休息好了才能玩的好,好宾馆服务质量好,项目多,你可以跟前台提要求,一般会很帮忙。

 

太多内容和景观,请参看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问好云儿,华山真的是太美了,一种震人心魄的峻美!很高兴这些照片能见光,否则都睡在我pc里:)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山花!借着山花的镜头领略了华山论剑,惊心动魄的旅途!雨雾缭绕的华山中好似仙人隐居在其中哦!太美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哇,走遍全中国了,我这次去了华山,峨眉山,青城山。以前就去过香山:)。谢谢喜欢,写这篇的时候觉得这些照片来之不易啊,冒生命危险拍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华山是我唯一没有去过的名山,跟着山花走一趟,真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们坐索道上下都没排队,如果排队的话恐怕就没时间玩了。山上的景点可看的就那么多,除非要看日出日落,否则没必要住山里。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我也恐高,握手,而且很严重的恐高,但这个大雾天救了我,因为云里雾里的看不清高度:),非常美而险峻的华山,现在设施建全,还是挺安全的。找机会去玩吧。谢谢喜欢,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十一天的行程,几乎天天是临时定的一日游团游,因为对当地情况不熟,车票门票等自己没办法买,跟团对我来说最方便了,而且,玩过后觉得很不错。时间太有限,我没办法等:)羡慕有时间慢慢玩的朋友,我的玩法叫“到此一游”,心满意足:)。谢谢留言,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lows' 的评论 : 我在网上看攻略也有人建议坐高铁等,但是高铁只到华阴县,如果我想去坐索道,还是要坐当地的车去,其实虽然跟团坐旅游车,一路上的风景是高铁看不到的:),在山上时间短些,但路上实际一直在观光。我的时间有限,这种玩法对我而言最好!谢谢留言,很高光你们有那么多时间可以细细玩。问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华山,雨中,好惊险!我恐高,估计不敢上去。
谢谢分享。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别跟团。到西安后看天气,选好天才去。膏贴才20分钟。长空需要排队2小时,你三小时根本不够。天气不好,你啥也没看到,亏大了。哈哈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实话说,跟团一日游,最没劲,自己调查一下,坐高铁非常方便,也快,玩的也自由。
我们是玩了两天,北上西下,住山顶一晚,4-5点,山上就没啥人了,才能体会天人合一的感觉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也是鼓足勇气才去的,听朋友说挺好的,所以没有想太多,主要是惦记很久想去了。路太远了,不过有惊无险:)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哇78年!那么早,路很难走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太有气势了,山花勇敢。我同学的同学去了华山出事了,搞得我们全有了心理阴影,不敢去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是1978年上华山,几乎没有防护。。。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本来开博是想把我十几万字的游记慢慢放上,可不知为什么上来就写了好多八卦:)。我会慢慢整理跟大家分享。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爱你:)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们从酒店出门时天气还不错,但到了山脚下就开始起雾,到了西峰又开始下雨,还好不刮风,如果刮风太危险了!,因为天不好我只拍了照片,没有时间和机会录像,扛了老重的大相机,又怕雨水进相机里,还要走那么难走的路,所以这些照片对我来说非常珍贵,大家喜欢,我真的非常高兴:),谢谢,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你的游记写得非常好,有图有真相,片片也绝美,期待多看到你翔实,优美的游记!:)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nBinUS' 的评论 : 我是看了别人写的攻略知道有揽车可以一日游才想去的,因为时间太有限了,我没去北沟,跟旅游团走他们说这边景色更好而且都是主峰。以后有机会再去看北部。华山住在里面玩一周也玩不全:)谢谢留言,问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图文并茂的好帖。我是2017年去的,同行的都是老人,只去了西峰,刮起狂风,赶紧逃下山去。你的照片很美。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N年前去过,那时没有缆车,一般人是三天来回,我们用了两天。走了缆车,你就没法经过千尺窗,百尺峡。不知道山底的悔心石你看到没有。北峰自然也就没看到了。电影智取华山,很大一部分写的就是这一带。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很高兴受到赞赏,去一趟太不容易了,回来跟大家分享,觉得没白去。我也有点怀疑怎么会2千米高,欧洲我去过二千米的山好像只有它的一半高:)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照片也很好。没想到华山主峰只有2100米高。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还是晴天看的好些,我恐高,这个天正好合适我,你闭上眼睛,我大概要吓哭了,谢谢留言,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下雨天拍的匆忙,而且人多地险,又怕淋坏了相机和镜头:),八十年代还是胶片的,拍照不容易,现在去要比八十年代方便多了。问好!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索道的确是一绝,我坐的那次晴空万里,但很多时候都吓的闭眼睛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片子拍得好。八十年代去过,一天走山去,第二天看日出后下来,可惜沒留下几张照片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欢迎云姐到访:),有机会可以去看,因为下雨,照片拍的也不理想。谢谢喜欢!问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跟着你游了,赞美文美图!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冬天去的,冷吧!那个地山高山峡谷,小气候变化多,如果只有雾也还好关建下雨有点麻烦,路滑。把你的照片找出来,分享一下:)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又美又险,值得一看:)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呀,那么巧,下次约好一起去玩:),太喜欢西安了,写这个游记化了好几天时间,弄照片,做视频,查资料,写草稿,改来改去,想简单又实用地介绍去华山玩的最好攻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回忆! 我是2018年春节前后去的西安, 然后去了华山。 五岳归来不看山。 自古华山一条道。 华山之险真是名不虚传。 赶明也找找我的相片。 那天也是雾蒙蒙的。 是不是华山上就是那样呀。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是的想想有点后怕,挺危险的。关键是上山后突然变天,谢谢来访,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1

大赞游记攻略,图文并茂,原创片片!我们怎么没在西安大唐芙蓉园遇见,那个时候我们也在西安。:)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雨中游华山,够惊险!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