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进地中海 (四)托斯卡纳寻遗,品美酒佳肴

(2022-07-24 13:45:29) 下一个

 

出门前,查一周的天气预报,知道有40度高温,所以把自由行改成跟船上的团游,我很少跟团游,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2019年去波罗的海二周游轮,在圣彼得堡跟团二日游,四百刀一人,虽然价格不菲,但觉得超值。这次£80每人,现在觉得每一分钱都花的置地有声。

出游的地方是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两个中世纪古城,锡安那(Siena),吉米尼亚诺(San Gimignano ),还有中午去托区有名的酒庄(pierluigi giachi)品酒加美食。

早上船从尼斯横絝地中海到达意大利最大港口,Livorno ,晨曦中,巨大的港口一望无际,这个港口是意大利最大港口,也是地中海最大港口之一。

从船到出港口开了十几分钟,意识到这港口真的很大。原计划坐火车重游佛伦轮萨,庆幸自己改变了计划。

意大利最美风景区托斯那有多美,只有见识了才知道,一路上向日葵遍野,远处的山峰上建筑和田野组成了一幅幅田园诗般的画面。

托斯卡纳以其美丽的风景和丰富的艺术遗产而著称。已有6处被列为世界遗产:佛罗伦萨历史中心(1982年)、比萨主教座堂广场(1987年)、圣吉米尼亚诺历史中心(1990年)、锡耶纳历史中心(1995年)、皮恩扎历史中心(1996年)和奥尔恰谷(2004年)。

我们之前去过佛罗伦萨和比萨,所以这次选择这条路线,可以更多地了解托区。

托斯卡纳实质上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它的艺术遗产包括建筑学绘画雕塑、被许多的博物馆收藏,而最知名的博物馆是位于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而很多小城市亦有这些博物馆。托斯卡纳是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但丁(意大利语之父)的出生地。托斯卡纳也以酿酒著名(例如基安蒂酒),境内并有120受保护地区(自然保护区)。

一路上的风景,就是一幅幅经典的油画,看了这些地方,就会明白那些世界名画的背景为什么那么美了。

因为坐在车里隔着玻璃,车速又快,照片有反光而且模糊,所以做成画面!

第一站,古城锡安那siena,一走进古城就被山坡上层层叠叠的古建筑群惊艳。这里是世遗,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錫耶納是意大利著名旅游景点之一,锡耶纳以獨特的料理、艺术、博物馆、中世纪景观和赛马节闻名于世。

 

锡安那是世界最早的银行起源地,下图就是老银行的广场,旁边是世界上最老大学之一,锡安那大学。走在古老的小路上,两边古老的建筑,让人置身于中世纪的古典气息中,浓郁的中世纪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是锡城必到的赛马场,田野广场,每年这里每月会举行两次赛马,我们刚好错过了头一天的比赛。

今天用上了神器自拍杆,一路上跟着导游穿大街过小巷,这里地势很坡,同行有两位英国老人柱拐上山,汗水湿透了衣服,他们在两位老夫人的陪同下,一步没落地跟我们走完全程。

这个城里可看的太多,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修好的大教堂对外开放,我们有幸一睹中世纪的艺术瑰宝。

锡耶纳大教堂(意大利语:Duomo di Siena)是一座中世纪教堂,从最初作为罗马天主教玛丽安教堂开始奉献,现在献给圣母升天。

它是锡耶纳教区的主教座堂,从15世纪起就是锡耶纳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它现在是锡耶纳-科尔迪瓦尔德尔萨-蒙塔尔奇诺总教区的所在地。

大教堂于1215年至1263年间在早期建筑的遗址上设计和完工。它有一个拉丁十字架,有一个略微突出的耳堂、一个圆顶和一个钟楼组成。圆顶从带有支撑柱的六边形底座上升。圆顶于1264年完工。圆顶上的灯笼是由吉安·洛伦佐·贝尼尼添加的。钟楼有六个钟,最古老的钟是在1149年铸造的。通过半圆形拱门与两条过道隔开。外部和内部由白色和绿黑色大理石组成,交替条纹,立面上增加了红色大理石。黑色和白色是锡耶纳的象征性颜色,在病因上与传奇城市创始人塞尼乌斯和阿斯基乌斯的黑白马有关。周围聚集着35尊先知和族长雕像。那个时代最优秀的意大利艺术家在大教堂完成了作品。这些艺术家是Nicola和Giovanni Pisano、Donatello、Pinturicchio、Lorenzo Ghiberti和Bernini。

从外面看,锡安那主教堂跟佛罗伦萨的百花大教堂长的很像,一走进教堂,我就被震撼了,导游介绍说:百花大教堂里没什么东西,因为被移走了,而整个托区教堂最漂亮的内装饰就是锡安那主教堂。

中间的园顶是由当时著名艺术家贝尼尼设计的,而他也为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及广场设计了很多重要的部分。

而最让我惊艳的是教堂里的图书馆,我认为它是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没有之一。Piccolomini图书馆,收藏着珍贵的照明唱诗班书籍和由翁布里亚人Bernardino di Betto绘制的壁画,称为Pinturicchio,可能基于Raphael的设计。

这些壁画讲述了锡耶纳最喜欢的儿子红衣主教埃内亚·西尔维奥·皮科洛米尼的生活故事,他最终成为教皇庇护二世。他是红衣主教Francesco Todeschini Piccolomini(当时的锡耶纳大主教和未来的教皇庇护三世)的叔叔,他于1492年委托建造了这座图书馆,作为他叔叔的书籍和手稿收藏库。天花板上覆盖着神话主题的彩绘面板。在1502年至1503年间由Pinturicchio和他的助手所做。

 

而教堂的地面全部是由大理石拼成的一幅幅巨画,让人叹为观止。

震撼,震撼,震撼……我被伟大的艺术作品所震撼,我被宗教信仰的力量所震撼,我为可以亲眼目赌文艺复兴留给世人的无价艺术遗产而庆幸!

 

参观完锡安那己经下午两点多,我们比计划晚了近二小时,到达酒庄时,老板一再报怨他没有时间让我们细细品酒,这个酒庄是托斯卡纳地区有名的老制酒庄园,pierluigi giachi,三百多年历史,十三代传人。今天为我们传授品酒知识的是这辈的luca. 他们有自己的网站,可以上网查。

 

我第一次学到了很多酒文化,还有他们家祖奶奶传承下来的意大利千层面,好吃到无语,还有那个杏仁饼干,以前买来干吃,好硬,这次才知道是要先沾酒再吃。什么酒配什么食品,说法太多,一下子偿了四种酒,果香浓郁,是我喝过的最棒的。意大利cheese 配意大利香醋,我头一次被这种吃法给美到了。

临走买了一瓶红酒,30欧。

门口就是葡萄园,站在地里,如同站在火盆烧烤里。葡萄还小小的,我们快速拍照,然后躲进车里。吃饱了喝足了,继续下一站。

快四点到古城吉米诺亚。圣吉米尼亚诺(義大利語:San Gimignano)是意大利中北部托斯卡纳大区锡耶纳省的一个城墙环绕的中世纪小城,主要以中世纪建筑,尤其是城外数公里就可看见的塔楼闻名,此外还出产白葡萄酒。圣吉米尼亚诺是诗人Folgore da San Gimignano的出生地圣吉米尼亚诺附近14世纪修道院。但丁曾任这里的主教!

我们只有50分钟时间,连跑带走地看了一圈,这里也是坡路,而且很坡的路。柱拐的老人没有同行,而是留在原地。

吉城景区,这里有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没有之一,是比赛评出来的第一名,记住DG这个牌子。我们在水井广场站排买了两支,真的与众不同,是那种里面有冰渣的冰淇淋,排长队,我要了两个口味的,超好吃,不愧是世界之冠。因为太热,化的很快,我三口两下子吃完了,忘了拍照!

塔城的塔是中世纪富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而建造,塔越高越有实力,最有名的是双塔。我们在后面的小山坡上拍到了几个塔的合照,如果想把整个吉城的塔都拍下来,要到山的对面,返程路上,用相机拍到,还没来得及整理。

从小山地可以看到山下的美景,像画一样。

这里还出瓷器,我们没时间多看,安时回到车上,显示42度。

 

感觉自己快要蒸发了,买了两瓶冰水,一饮而尽……。

这一天,我一手拿相机,一手拿手机,又拍照片又录视频,因为跟着导游走,完全不知道走过的地方是怎么走过来的。拍了一天的内容,我整理了快一个星期,目前发博克的照片和视频全部由手机拍摄,相机里的照片还没来得及整理!现在手机强大的功能已经快代替照相机了,但我还是更喜欢相机拍出的效果!

从吉城回港口开了一个半小时,一路上的风光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人类文明的保护和发展,没有这些古遗来证明,就什么都没有了。

意大利人做事有时候散慢,但在吃喝上决对认真,如何搭配可以让味蕾享受最佳味道,他们是典范。而对文化遗产保护更是世界首位。感谢意大利人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大托斯卡纳地区是包括佛罗伦萨为首都的意大利集历史文化,艺术和自然风景名胜区,最好可以住上一周,细细品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喝醉了,这周超忙,太在努力找时间写作业,这集写的累心,内容太多了。海量的频视照片,整理过程让自己头晕眼花:)。

谢谢亲挂念,今早上赶作业,祝周末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沈香大美女,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亲:)周末好!这周超忙,但还是尽量在做作业,这集内容实在太多太重,整理和写的好累。

谢谢来访,遵命,赶紧上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山花好!你这美酒喝得时间够长哈:)又出去了?等着跟你游和读小说呢。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欣赏山花的美图美文!山花周五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来看望我们的美才女山花,再欣赏一遍山花图文并茂精彩的游记,期待更新,不论是小说还是游记:))
问好山花,周末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在意大利走了好多地方,看不够:),问好,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意大利的历史文化古迹就是保护的好,令人流连忘返。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托区的美让人过目难忘,谢谢大作家美言:),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托斯卡纳,虽然是不同的古城,但还是有不少相同之处。山花的游记文美,片片美,音乐美,人更美~~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想写80英镑,用英镑符号却变成了问号?:))。最近英镑跣的太多,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船上的一日游?80:)坐大巴游了这两个地方。

这次游轮是8天的行程,6天有到岸上,二天在海上航行,价格是?80的8倍以上:),不过己经是比较便宜了,现在学生放假了,价格会贵很多!一般来说,一天?100每人是比较便宜了,要看那家公司,美国有的公司还要29刀一天一人的小费,英国公司的现在不包小费了,以前要?7每人每天。不过,综合来看,我觉的邮轮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短时间内可以看很多地方!

我的头发因为有卷,就会蓬起来,看着显多,不要羡慕,打理很烦:)

谢谢小小,我也跟着你看天下。

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跟着~~~~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身着绿裙子的美女,飘逸优雅,一头秀发令人羡慕!:))
山花这次游轮只80欧,价格很优惠啊,是几日游? 也想跟着游了~~~~ :))
pp拍的漂亮,制做成画也很难美,欣赏!
中世纪教堂很有气势,里面的壁画色彩鲜艳,精美精致。更着山花走~~~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哇,一天去了三四小镇,还有两次品酒,超值呀:)謝谢迪儿喜欢,只要在意大利,去那里都好:)只有身临其境才会切身感受到意大利的文化魅力底蕴!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与之相比!多谢留言,祝新周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握手!我想住半年:),这个酒是不便宜,然而,你在市面上买不到。这个酒的特点:高调——桃,樱桃,杏的果香,中调——oak的木桶的木香味,低调——有点烟熏味,这家的独特风味!

30欧是最便宜的了,有上百的。这家的酒只有从它的酒庄里买或网购!好的酒可以放很多年!

新周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合着优美动听的音乐,欣赏美文美景,非常享受。几年前在佛罗伦萨参加了一个托斯卡纳一日游,去了三四个小镇,品了两个酒庄的酒,走马观花,都不记得小镇的名字了。好在还记得那美丽的风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啥地方都好,以后我想找个地方住一个月,慢慢品味。30欧的酒有点小贵啊:)酒窖卖的一般4/5个欧,上10欧就算不错的酒。不过出酒窖就翻倍:)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我的手机时刻不离手,相机挂脖子上,拿相机那张照片是用手机拍一下我的工作状态:),出去玩一是开心,二是开开眼界,三是给自己留个念想,感谢跟大家分享,让我有动力写这个游记。以前出去玩的地方都没时间去整理!

问好,新周快乐!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邮轮上的团游还是很不错的,虽然贵点,我一般只有重要的和自己去不到的才会团游。我也包过一天的出租车,去以弗所,其它的地方有火车可以坐的!出去玩也是一种学习,新周快乐!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那时候手机还没有这么好,现在一个好手机什么都可以拍下来,录下来了。很高兴跟大家分享,美女不敢当,不过想借美景留个念想!问好花姐!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看什么都想拍下来,去一次不易,可能以后再也不会去了,所以拍下来反复看:)大家一起看,不浪费资源!谢谢麦姐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山花片片和视频拍得棒,(脑补一下美女一手手机一手相机,帅气!),游记也资料丰富且写得传神,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花花再回忆。美人美片美视频。 邮轮游请导游是需要的, 除非对这个地方比较熟。 我以前的邮轮游也有自己上岸租车的时候, 因为更自由。 但是在城市里容易蒙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美女美文美图!怀念托斯卡纳。十几年前去过,遗憾没有留下如此高质量片片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山花真是能干,一手拿相机,一手拿手机,又拍照片又录视频。我们最受益,看到了这么多美片美视频。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也喜欢你的摄影作品,非常唯美!

意大利是我去过最多的欧洲国家,没有之一,几乎沿整个意大利海岸线走了一遍,越看越喜欢,以后有机会要在这里住上几个月。实在太喜欢了,看不够!

绿裙是为这次出游买的,本来想可以出去玩拍点美照,结果太热了,后几天就是短裤加T恤了,只好在船上美一下:),头发留个纪念,准备剪短些,我的头发多,主要是有自然卷,不好打理。

多谢沈香留言,新周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喜欢,新周快乐!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谢菲儿美女美言:),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录视频,后悔以前没录!回来一边整理,一边又故地重游,这些照片和视频都是珍贵的记录,留给自己,分享给朋友,都是再好不过了。

旅途匆匆,只有这些照片和视频才能把时光定格!

看的内容太多,导游讲的也太多,根本记不住,靠这些照片和视频回来查资料,才算明白,看的越多越喜欢意大利!

祝新周愉快,继续跟读你的加大拿行!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fild' 的评论 : 这次真的是佳美之旅,把自己美到了,美景加美食,无需更多,多谢留言,问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山花意大利游文图并茂大贴!很享受!山花的视频和照片都很精美,配上音乐很唯美,喜好!意大利我去过一次,游了几个城市,但感觉必须再去,看不够,太多令人震撼的艺术殿堂!谢谢山花好游记分享!山花这条绿色长裙很美!头发浓密,羡慕!期待山花续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山花精美大帖,美景富有魅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fild' 的评论 : +1

大赞绿裙美女的大篇,视觉的盛宴,音乐配得极佳,我的最爱。视频也做得非常棒,要向你学习。羡慕在欧洲的山花,摄影,编剧都一流!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佳美之旅,美景美食。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有错,在大教堂的介绍中:在病因上与传奇市长……这是什么东东?对不起,检查时没发现,请忘记这几个字,应该是黑白色原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