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英式乡村风格装饰(图视)

(2021-08-28 23:31:40) 下一个

英格兰乡村别墅(English country house,也称country seatgreat housestately home)是指位于英格兰乡村地区的贵族和绅士阶级的住宅。大多数乡村别墅都建设于16世纪至1914年期间。亨利八世时,由于国王下令解散修道院,许多修道院被赐给国王的家臣。之后在伊丽莎白一世时期,随着别墅文化开始兴盛,不仅修道院被改建为乡村别墅,许多贵族也开始修建自己的乡村别墅。有约15002000栋别墅度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危机保留至今,部分对一般公众开放。英格兰乡村别墅也成为英格兰文化及建筑的重要象征。

 

也就是说英国乡村别墅风格就是贵族风格,所以所有的东西要精致,精美,精彩。尽管英国的庄园和豪宅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但20世纪的室内风格主要是根据乔治亚时期直至维多利亚时代初期的理想。因此,可以选择的影响范围确实很广,从古典的帕拉第奥式对称到维多利亚时代的哥特式浪漫主义。无论房屋风格设置了什么先例,这些房间看起来都应该像是世代相传的房子。这个概念很容易被美国人采用。用舒适的软垫家具包围重要的家具。加入爽快的印花棉布和柔软的枕头。从花园里引进盆栽的植物和花朵。喝冷杜松子酒或热茶。

 

英国人不怕颜色。他们的房间通常是柔和的或花卉的,但也使用了强烈的色彩:草绿色和蓝绿色,深红色,勃艮第红色和深色猎人绿色,深蓝色和金色。拥抱模式,在同一房间内将不同的设计用于墙纸,地毯和室内装潢,而我之所以喜欢英式装饰,大概是这些色彩让我着迷。

 

这种风格我初到英国时并不接受,感觉很乱,很暗,很花。但随着时间推移,对这些散发着浓郁的古典气息的文化艺术越来越喜欢,也开始付之行动学习,但真的觉的力不从心,这种搭配需要一大堆银子,一个大房子,大堆时间,最重要的是需要非常专业的艺术修养。这里都是英国著名乡村别墅装修风格设计师的作品也是他们家的样子。

 

 

英式风格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可以很幽暗,也可以很淡雅,可以很朴实也可以很华丽,形式上变化多端丰富,但主要元素就那么几样,玩的是色彩,图案和搭配,要的是生活的沉淀和自信,感受的是文化和艺术,享受的是生活和情调。

 

角落里的小椅子,窗台上的花,厚重的窗帘,舒适的沙发,散发着岁月感的老家具,青花瓷的点缀,满眼的画作,满地的各种地毯,充分利用每寸空间,摆满自己喜欢的物件,生活就是要充实,让花来装饰你的生活,这些都是英式风格的元素。

 

英伦风不论从服装到室内到室外到任何场所都有着它独特魅力,就像人们一眼可以看出法风和意风一样。当然中国风也同理。我本人是英伦风超级fan,我喜欢这种多彩多样又不张扬的个性,沉稳大气华贵不燥,不轻浮不草率,重细节重搭配重情调。这些图案是比较经典的英式乡村风格的搭配,主要元素:花花花,老家具,四柱床,布钉罩,各种图案搭配,画,墙纸,小摆件等等。有些人可能觉得有点乱有点花眼,这也许是它的特色。

英国人讲风格是非常严谨的,按时代,按设计,按色系,按主题,决不可以轻易混淆,不过现在流行的所谓混搭也许包含了这种英伦风,或英伦风也是一种成功的混搭风格。

英国人喜欢布料,喜欢大窗帘,墙纸,厚布的沙发,原因是英国的气候,尤其乡村,冬天冷夏天不热,这种风格可以保暖也可以从视觉上感受到温暖,如果你想模仿英伦风首先考虑天气因素,如果大热天再住进这种房间,可能感觉更热,但有空调可以。

英国人对色彩搭配的态度和方式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他们会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个色系里,看着舒服,又不平淡。或者把很多色系的搭配显得更加优雅,本人觉得这个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训练。

这种风格从客厅到卧室到卫生间,风格色系搭配保持一致,舒适完美。

我己经花了很长时间在学习和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和技巧,主要是自学。起因很难说,一是现在不像以前那么为了讨饭吃而拚命,二是来英多年耳睹目染在这个环境里,慢慢接受喜欢上这种风格,三是前几年我们连续两年走访了几十个英国大大小小的有代表性和地区性的英国乡村别墅,英国国家基金的项目,买全员卡可以全年免费参观这些地方,那时候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出访一个地方。看的越多,了解越多,除了对英国历史的了解,同时对英国文化有了深入认识。也越来越尊重和喜爱它,同时也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直接接触到这种文化。

对某种文化的认识和学习是丰富人生阅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有些遗憾做为中国人我没能更好地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一个不完整不连续的文化会让人不知所措。英国及欧洲各国的文化都有着自己独特风格和艺术理念,当国内的产品写着欧式风格的时候,我总觉得很迷茫,欧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东西南欧的风格非常不同,一个欧式风格的统称,就是一个东北乱炖。

尊重别人的文化也是尊重自己的人格,好好像别人学习更能体现自己的修养。英国人其实很包容尤其是文化艺术等方面。这些英式风格的搭配里,你会发现来自世界各地的元素,尤其古老的文化如中国印度非洲希腊等。所以每个房间不只是展示一些家具布料,更多的体现一种艺术和文化。也体现主人的修养和品位。

学英式风格首先要好好修炼自己,简单模仿可以,但不一定会从中得到真正的乐趣和成就感,如果你请个二百五的设计师,设计一个不论不类的英式风格,而你自己并不真正懂得什么是英式风格,那这个设计师就可以轻易拿到钱,而你可能住在一个欧式乱炖的房间里以为自己是在英国贵族的豪宅中。

知者知之,不知者为不知,诚实虚心学习是我们从小培养的优秀品质,有人说要感谢这破病毒,让地球人停下来好好想想自己的生活,我也是真的觉得有时间来做个小结,给自己对英式乡村风格装饰的印象和了解用图片来说明一下。

我不是有钱人,更不是跪族,所以看图片也是一种望梅止渴的办法,一个小坐垫,不贵,170镑,墙纸,118镑一卷,

 

不过不用花大价钱也可模仿一下,做为贫民,学会欣赏也很重要。在参观一处豪宅的时候曾跟一英国人交流,我问:为什么英国的这些老房子能保留下来,为什么英国的贵族富人没被革命,他一英国绅士:这么好的房子东西毁掉了多可惜,如果毁了我们就没机会今天来这里看了,这是历史,你看到的就是他们当时生活的样子,多好啊。为什么要杀掉富人分财产,这些东西房子都是他们辛苦换来的,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来看看不是很好吗,他们也是人,为什么要杀掉,他们没错啊,这些东西分掉了,别人拿去也做????了什么,只有放在这里,才会体现它的价值。N年前的对话我记忆深刻。

 

 
因为自己装饰房子,收集了大量的参考图片,制作成视频以便随时查阅。包括饭厅,客厅,卧室,卫生间等经典的设计师们的作品,从中学到很多精彩的想法和搭配,这些设计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的收藏的体现,包括了所有装饰设计元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qinqin' 的评论 : :)握手知音,很高兴有同好,我对法风也有同感,真是趣味相投,:)谢谢留言,希望经常交流。
qinqinqin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我也最喜歡英國的country style。感覺她即不誇張,也不想French Country Style那麼flirting :-). 中規中矩但有包含深厚的文化底蘊。 羨慕你們有機會參觀。我也經常是望圖止渴。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装成这样不容易,一般不会轻易改动的,就像画一幅画,壁纸也满贵的。除非想卖房子,现在的质量好壁纸和胶可以用蒸汽蒸一下就拿下来可以重新用的。人的一生能有机会住几次这样装饰的房子,应该好好享受。谢谢留言。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要装修成这样必须得用壁纸,不过壁纸贴上和以后除去是很麻烦的。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握手:)这种风格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看上去五彩缤纷,有些凌乱,其实这种搭配需要很高休养,否则真成了大杂烩。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ginAB' 的评论 : 说的太好了,学习所在国家的文化,也不枉出国一趟,金句:)谢谢喜欢,更谢谢留言,欢迎多多交流指教:)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这篇文章,因为我也是英伦美学的拥趸。我尤其喜欢英式花园。佩服他们对色彩运用的那么得心应手。 也非常佩服你的学习和钻研精神。热爱,欣赏,学习所在国家的文化,才不枉我们出国一遭。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好美的ID,很高兴遇到知音,目及之处赏心悦目,这也是我想要的并为之努力的:)谢谢留言,欢迎常常交流互动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些装饰,美得令人陶醉。我也是不知不觉中喜欢上了墙纸、布艺窗帘,桌布椅套,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我要把家具全都套起来。细心地装扮自己的家,目光所及之处都赏心悦目,这就是幸福生活的主要部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读出金句:)非常感谢再次来访,握手:)请多多交流指教。经典的东西总是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的powder room 里有书架,很多挂盘和绣画,有次朋友们来玩,有位进去大半天不出来,后来说,这个小屋子太美了,坐在马桶上忘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别人的文化也是尊重自己的人格”---金句!喜爱英国,喜欢英伦风。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哇,太高兴已经成功的P来访,握手:hug ),专业人士给我这样的评语,看来这些年我花的心思和时间算是没白费:)。朋友说我家的装饰跟这些图片上差不多,我美的找不到北,下次找时间发一篇我做装饰的心得,加上图片,到时候请您来批作业:). 谢谢留言,问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做得太美了,分析得很专业。让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房子很小,但装饰得很有这种调调,她的小小的powder room就是挂满了狗狗的照片,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空间。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大家互相学习,谢谢留言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两周时间有限,要长点时间,一定回来玩:)谢谢留言。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我以前也跟风,最后自己都不知道喜欢什么了:),慢慢地发现,古典,经典的就是永恒的,所以,我已经完全不关心现在流行什么,我只想住在我想住的环境里,因为这是我的家。如果想卖房,也不会影响太多,英式装饰大多是软装饰,窗帘家具可以带走的,回头staging 一下就可以了。谢谢留言。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叒叕又' 的评论 : 很高兴您喜欢,握手。谢谢留言。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欣赏,非常高兴您喜欢,我刚刚公开博克3天:),希望能多多交流及指导。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非常赞同您的观点,英国人对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真是让我从心里爱他们,尊重他们。他们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去影响教育和完善他人的文化,当然不否认也有文化侵略,几大古国的文化文明被后人的无知无畏给毁了,伤心。谢谢留言来访。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两年前去英国旅行了两周,非常喜欢。一定还会回去。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谢谢。我觉得很难越过当前最兴的式样,敢用自己最喜欢的装饰不管别人怎么说。现在兴灰,白,绿 airy 简洁。之前兴过 Tuscany 瓷,砖,土墙, French Villa 就是好多阳光黄色那种,我分不出和 California Vineyard 有何区别。一样一样地过时。要是永不卖房,我就要我行我素 不管别人眼光。
双叒叕又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非常喜欢你的英式田园风格的描述和照片!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你的这篇文章。谢谢分享。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盎格鲁撒克逊人有独特的人文文化,
这种文化产生出成熟的民主自由平等普世价值。
他们把这个普世价值带到全世界。
其他文明,比如印度、中国、伊斯兰教等文明,
既产生不了,也学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