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人求你去参加同学聚会

(2015-04-30 12:47:15) 下一个


没有人求你去参加同学聚会。去或不去,都是个人的决定和自由。你去,或者不去,没有人会在意。千万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以为别人会对你的缺席耿耿于怀。

我有一些朋友,在国外居住时间较长,有的全家都出来了,与国内少有联系;有的忙于事业家庭,没有时间精力与国内的老朋友保持联系。他们不参加同学聚会,也不上微信。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但没参加过,或参加不多,就不好做出评判。

应该说,同学聚会的组织者和参加者大多怀着美好的心愿。

小梅是我初中的闺蜜,现在是我们中学同学聚会的召集人。2006年学校60周年校庆,当时小梅还在母校当老师,自然而然成了我们这一届的召集人。这以后大大小小的聚会她组织了不少。她说,什么“召集”人,还不够“着急”的呢。组织同学聚会,确实费神费力,但小梅是个热心人,又有组织能力,而且女儿已经上了大学,她比较有闲。我想每个同学圈中都会有几个这样的热心人,才能时不时把大家拢在一起。

许多人不愿参加同学聚会,是觉得旧日时光不会重现。时光飞逝,青春不再,是同学聚会中最深的感触。但其实,这只是最初的感慨,多见几次,就习以为常了。

要说变化,我应该是最大的。一个初中同学曾当面告诉我,如果不说,她绝对认不出我。她还很遗憾地说,在她心目中,我一直是那个梳着两个小辫子,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怎么也和眼前的这个中年妇女对不上号。

我能理解她的感受。但我想,如果谁还抱着重寻年少容颜的想法去参加同学聚会,那最好还是别去了。容颜易老,是自然规律,而几十年不见,认不出来也属正常。既不相亲,又不选美,在意什么呢?少年有少年的美丽,中年有中年的成熟。同学聚会中,我想让人看到的,是我中年的韵味。杨绛已经100高龄,谁又不被她从容知性的气质所折服?

同学一场是缘份。

素不相识人的故事,我们都能坐下来听听,更何况这些故事里有我们过去熟悉的身影。能说到一起的,多聊聊;说不到一起的,笑一笑。升官发财的,我为他们高兴;儿女成才的,我为他们自豪,生活幸福的,我为他们欣慰。接触一些与我们性格和道路迥然不同的人没有什么不好,看看大千世界,品品人生百态。说到底,几十年前的普通同学,几十年后,谁也没想和谁,通过同学聚会,成为最亲密的朋友。

2013年春节回国探亲,正好赶上中学同学聚会,那次见到的人不少。圆圆因为后妈对她不好,初中时缺衣少吃,很可怜。初中毕业后她上了师范,现在当了小学老师,生活安稳,性格开朗,让我欣慰。高中时那个文致彬彬戴个眼镜的大兵,现在已经成了航天型号总指挥了,诺大个发射现场,他指挥若定。虽然事业有成,但因为太忙,同学聚会倒是少有参加。最开心的,是又和昕联系上了。昕是我高中时的闺蜜,后来因为忙于事业家庭,又两地之遥,失去了联系。老朋友见面,一如往昔的亲切。

大型的同学聚会,一年也就一两次,多在春节或校庆日。更多的是三五好友的小聚。喜欢参加同学聚会的,多半是爱玩外向的,还有就是儿女长大了,有闲的。好像和发展的好坏并没有特别的联系。

参加同学聚会,不用太认真,也不用太刻意,看看,听听,聊聊,挺好。爱吹牛的就让他吹吧,反正不要钱。喜欢眉来眼去的就让他眉来眼去,几十年前没成的美梦,几十年后更不可能。都这个岁数了,还能怎么着?也就图个心理安慰罢了。

如果你被特邀去参加同学聚会,那多半是因为同学情意。从最庸俗的角度看,你一不能让人升职提薪,二不能带给人家大笔生意,三也不再是二三十年前的貌美如花,那你说,别人图你个啥呢?

同学聚会,爱去不去。去的,不要对聚会有太高的期望;不去的,也不要把聚会想的太不堪。

而去不去同学聚会,真的和高雅庸俗没多大关系。


相关链接:
女人四十
你的女人,你不宠有人宠
如果人生可以走第二次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和点评!说的有道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您的意见,关于同学会,还是看自己的心态如何,我觉得还是大家一起成长,感谢一起相伴的时光,相聚的时候,我们可以暂时回到从前。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喜欢聚的,不论年龄大小都喜欢聚;不喜欢聚的,年龄越大越不喜欢聚。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所言极是!只是有些人即使拥有这些感情,却不能体会别人的好,更谈不上珍惜。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您良好的感觉真是令人钦佩!高兴就好。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谢谢心馨的来访和点评!同感。偶尔缅怀一下青春,温馨而美好。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如果真这样想,还是不要去了。毁掉“光辉形象”是老同学聚会的直接后果,毋庸置疑。:)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逍遥的点赞和鼓励。看来是对了你的胃口了。:)

你知道我一向温和低调,尽量避免热门话题,这一次不过是有感而发。

周末愉快!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评!如果你没见过你所说的那种人,就再把下面的评论仔细看看吧。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fenghaiyun'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谢谢你坦诚的点评!只是人各不同,不用介意。再次感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聚一下也是好的。
bl 回复 悄悄话 爱情,亲情,友情这三种感情是无法相互替代的,如果你都拥有这三种感情,那你这一生就是幸福和快乐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yefenghaiyun 发表评论于 2015-04-30 21:19:13
......
--其实你清楚楼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读过另一位楼主的写的意见相左的文章。你是支持那一篇的。有点觉得你暗箭伤人。
==============================================================================================
俺看了那篇博客转载文章,并去留了言打了一次酱油。您这么一提醒,俺倒是觉得作者“相似红豆”对那篇文章耿耿于怀。对一篇意见相左的文章都如此在意,对缺席同学聚会的人为什么不会? :-)

如果您瞄过几眼俺写过的帖,便会觉得,做“暗箭伤人”之类的事情不符合俺的性格。若有可能,俺倒是乐意看到“万箭穿心”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见谁不见谁都不重要,借机缅怀下青春。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不想去同学聚会,主要是我现在已大妈样,不想毁掉“光辉形象”

大妈我不羞于见人,但是,却不想见20多年前的同学。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必须给红豆姐点赞!

越写越好了,标题起得最好!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参加聚会的认为有必要去,开心地去。不参加的认为没必要去,或者不去更自在。不曾听说缺席聚会是认为自己比别人更有斤两,以为聚会人会对自己缺席耿耿于怀。。。
yefenghaiyun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5-04-30 15:00:41
不知博主为啥气冲冲、没头没脑地说开头那几句话。

--其实你清楚楼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读过另一位楼主的写的意见相左的文章。你是支持那一篇的。有点觉得你暗箭伤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各位朋友的来访和点评!这本来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我也只是陈述一下个人观点。很高兴看到大家各抒己见。在这里就不一一回复了,望见谅。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田321'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欢迎来访!真心感谢你善意的解释!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fox888'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谢谢点评!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的来访和点评!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赞一个
灰色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所谓同学,在同一个城市,除了同学会,老死不相往来,这样的缘,是孽缘啊。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第一段是针对前阵有另个楼主写了一堆不想参加旧同学聚会的理由的文章,那篇文章给出的理由有点让人想不通,所以博主才有此文。
安然1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很多余。。。
人各有自由,去与不去与“图不图个啥的”何干?
soccer88 回复 悄悄话 三也不再是二三十年前的貌美如花,那你说,别人图你个啥呢?


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博主为啥气冲冲、没头没脑地说开头那几句话。就冲这年轻气盛的气话,就知道博主参加同学聚会的次数不多。:-) 似乎博主邀请过同学参加,但有人没有去,并且说了风凉话。:-)

如果有人求俺了,但俺没有去,您会把文章题目给改一改吗? :-)

男同学女同学感觉真的不一样。俺就读的是一所工科院校,当年班上寥寥无几的几个女生,大概因为经常穿花衣裳,“金花”“银花”“茉莉花”什么的,她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好绰号。因为学生时代被众星拱月的感觉良好吧,每次同学聚会女同学颇为积极。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照片越照越多,但留给俺们想象的空间却越来越小。不仅现在俺暧昧不动了,而且一回忆以前的几起暧昧暗恋行为,俺都觉得脸上无光,甚至火辣辣的。

和女同学不同的是,俺现在西服一穿领带一打,颇有点人五人六的感觉。如果不去参加三十五年聚会,拿几个女同学可能还真有点耿耿于怀。:-)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如果把第一段拿掉还是不错的
Redfox888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