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男人老吕

(2015-04-23 11:30:37) 下一个


老吕是我高中三年的班主任。

老吕其实不老,教我们的时候也就三十多岁。但他天生老相,那时头发已经花白,一天不刮就胡子茬拉的。他也从不避讳,还告诉我们,公共汽车上,曾有人给他让座,说,“大爷,您坐这儿。”

要是就此以为老吕其貌不扬,那可错了。老吕高大健硕,面色圆润,精力充沛。虽然一条腿有些跛,但丝毫不影响他在球场上大显身手。

因为老吕的家当时在学校后面的平房,我们常去拜访,一来二去,就和师母混熟了。师母清秀随和,也很能干,博士毕业,一直在大学做教授。相比之下,老吕只是个中学老师,要是没点儿本事,哪能搞定师母?

老吕家是北京的,可以看出小时候一定是个调皮好动的孩子。他插过队,后来当了工农兵大学生。丰富的经历造就了他坚强自信的个性。

老吕爱玩,高中三年除了学习,就是带着我们玩。

高一的暑假,老吕组织我们到密云水库夏令营。有些学生骑车去,另一些坐火车去。

出发前,老吕对要骑车去的同学进行了培训。从学校到密云水库大概90公里的路程,为了避免拥挤的交通和炎热的天气,老吕决定晚上上路。我们大概八九点钟从学校出发,三五人一组,一个男老师领队,老吕殿后。当年没有GPS和手机,全靠路标和后车跟前车,实属不易。我们的自行车也都是平时上学用的,远比不上现在的山地车。开始时, 伴着徐徐晚风,大家还有说有笑,后半程就是默默赶路了。

行到半夜时分,发现少了两个男生,当时怀疑他们在一个岔口走丢,老吕派另两个男生去追,自己守在岔口。好在两个走错的男生发现前后看不到同学,停下来等,被后面赶来的同学追回。后半程,一个同学的自行车气门芯坏了,老吕当时带了全套的修自行车工具,但唯独少了坏了的零件。没有办法,还要赶路,这个男生只好让别人轮流带着,而老吕骑着一个车,拉着一个车,硬是走完了最后的三十公里。

密云水库的时光美好而难忘。我们在山野中跋涉,在溪水边野餐,在篝火旁起舞,在星光里放歌。老吕以他的胆识给我们的青春贴上了最亮丽的一道标签。

高二的暑假,老吕再次组织我们骑车到当时尚未开发的昌平锥臼峪野营,这是我们第一次露宿野外。高三的暑假,我们去了十渡。

这样的郊游和野营,现在不足为奇,但在三十年前确实罕见。每一段旅途,有欢笑也有艰难,有浪漫也有惊险。因为有老吕在,我们从未感到不安和焦虑。尽管当时我们还不能深刻体验大自然的美好,但这些经历,在我们年轻的血脉中注入了一份奋斗的激情和青春无敌的豪迈。

除了激情和豪迈,老吕还有一份细腻。毕业以后,和同学们聊天,惊奇地发现很多人都认为老吕对他们很好。我想这是因为老吕关注每一个人的特点,并由此联络感情。

我不是老吕最喜欢的学生,但他对我也不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知道我攒糖纸,从那以后,他总是把他看到的漂亮糖纸帮我留下来。我上大学后,每次放假到家里探访他,他都会拿出一堆糖纸给我。他还喜欢我的文字和朗读,总让我代表班级到学校发言。

听说老吕这些年美髯齐胸,两年前去探访,果真如此。十七年后的重聚,依然是一如往昔的亲切自然。和二蛋班长一起讨伐他当时偏心住校生,老吕笑着辩护,早上晚上都要去看他们,吃饭住宿都要管,在一起的时间多,自然感情要亲近些。

几年前师母到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老吕借机把美国玩了个遍。他还到欧洲旅游,学生们都愿意做他的向导。去年他如愿以偿,到南极旅游。他在南极的照片,神采奕奕,赛过活神仙。

当我听说,老吕曾因为工农兵大学生的身份而为晋级苦恼,也曾为儿子的升学求过人时,我第一次感到老吕也是个普通人。正因为是个普通人,他会在春节前买几条金鱼,等着小孙女来看,结果没养两天就死了一条,令他沮丧。

老吕的一生,活得洒脱任性。他有担当。家有娇妻儿孙,享受天伦之乐,又不为声名仕途所累。更重要的是,在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个不羁的自己,行走在自己的旅途。无论荒郊野岭,还是名胜古迹,都能赋予他蓬勃的朝气,开阔的视野,探险的快乐,和人生的满足。

老吕,祝你潇洒走到老。


相关链接:
一个奔赴延安的年轻人的故事
向国防先驱致敬,记我的叔叔和婶婶
姑姑的人生

一个从未开始的爱情故事 (一)
那些年,那些事(上)
那些年,那些事(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点评!老吕确实很有个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豆豆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老吕真是洒脱任性,超有个性。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adaCarrot'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文章。
CanadaCarrot 回复 悄悄话 人物活灵活现,文字生辉光灿,沁人心脾。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来访!问好!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老虎好!其实现实社会中,谁都是有喜怒哀乐的凡人。只是当年,在年轻学生的眼里,只看到了老师高大上的一面。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谢谢走天涯的来访!真的很羡慕老吕的人生,活得如此洒脱。相信你有着同样的追求和信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当我听说,老吕曾因为工农兵大学生的身份而为晋级苦恼,也曾为儿子的升学求过人时,我第一次感到老吕也是个普通人。
============
这句实在。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就要做老吕这样的,知道自己图什么不图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