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那些事(下)

(2014-12-05 11:34:56) 下一个

3

小玉和我同专业但不同班。因为系里这一届只有我们两个女孩子是从北京来的,我们自然而然成了好朋友。

小玉一米六八的个子,人也长的清秀。她是部里研究所长大的孩子,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单纯的环境造就了她的纯情浪漫。

后来小玉有了男朋友,我们班的,钧, 上海人。

当时我们这一届的学生里有一个“上海帮”。上海学生到哈尔滨上学的可谓凤毛翎角,所以他们在一起格外亲切。他们总是穿着最时髦的衣服,戴着最Cool的墨镜,抽着最名牌的香烟,听着最流行的音乐,用我们听不懂的上海话,说着我们听不懂的高档话题。他们下酒吧,打网球,搓麻将,好象有用不完的钱,尽情享受着上流社会高尚的生活。在那些寒窑苦读的穷学生里,他们是鹤立鸡群,引人瞩目的一群。

钧就是他们中的一员。钧的父亲当时是上海锦江饭店的经理之一,属于酒店业资深前辈。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钧见多识广,气质不俗,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虽说是南方人,钧长的身高体阔,一表人才,应该是很多女孩子暗暗倾慕的对象。

在爱情泛滥的大学校园,钧蠢蠢欲动的心自然不会甘于寂寞。而小玉应该是个不错的对象。就这样,钧和小玉开始了他们的爱情故事。

象所有的恋人一样,他们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吃饭,形影不离。小玉的脸上洋溢着无法掩饰的,因爱而生的光辉,她努力塑造着最好的自己,为了能自豪的和钧站在一起。

但很快,单纯痴情的小玉让钧感到了乏味。在小试牛刀,证明了自己的魅力之后,钧想到了分手。

这个消息对小玉来说是晴天霹雳,她整个人都垮了。

在宿舍里躺了三天,她不吃也不喝。我去看她,她总是流泪,说她如何爱钧,如何离不开他,絮絮叨叨的像祥林嫂,什么也听不进去。她还说她想死,她太痛了,她想让钧感到负疚和心痛。她的话令我既怜惜又心悸。

钧有些不忍心,他央求我去劝慰小玉。

从小玉的宿舍回到教室,钧在等我,满眼是不安和探寻。我第一句话就是,“你这回可是玩大发了”。

后来,他们达成了协议。钧陪着小玉到大学毕业。

小玉的脸上重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钧的面前娇俏而温柔。钧就是她的世界。

钧对小玉也不错,关心体贴,尽着男朋友的职责。只是偶尔能看出些许的漫不经心。

毕业的时候,钧送小玉回北京,还在北京玩了几天。

送钧离开北京的时候,小玉的眼睛哭得像两个桃子,不知钧的心里是否也有丝丝的留恋。

小玉后来告诉我,毕业半年后,她心里始终放不下钧,曾去了一趟上海,见了钧。钧对她并不热情。

小玉一直想去上海工作。她母亲是上海人,她在上海找一份工作不是不可能。但家人不支持她,而钧的回应让她彻底死了心。

小玉后来在工作单位找了个老公,生了孩子,再后来移民新加坡。

钧秉承父业,事业有成,成了希尔顿饭店第一个中国籍总经理。据见过他的人说,穿着酒店制服的他,格外英俊潇洒。他先娶了个日本太太,但温柔体贴的日本女人看来并不能满足他长久。他后来的太太是个IT精英。我想,他喜欢的女人一定在某个方面能让他折服。

年轻时觉得过不去的坎儿,回过头来看看,其实都走过了。


4

桐儿是我们班六个女生中个头最高的。她浓眉大眼,棱角分明的五官总让我想到,如果女扮男装,她一定是个万人迷的英俊小生。

桐儿也是我们中最少言寡语的。她俊朗的外表下有一颗孤傲敏感的心。大学四年,她好像始终不能和我们融合在一起,总与我们保持着谨慎的距离。

她在校学生会工作,在那里结识了她的男朋友,东。从此以后,除了上课和睡觉,我们的生活少有交集,有时一周也说不上几句话。

东随桐儿来过几次宿舍。他长的一样的高大俊硕,人也随和有礼,好象还在另一个系任学生会主席。东的家在哈尔滨附近的一座县城,据说还是个不大不小的县领导。在桐儿和东的恋情日益稳定后,每隔一两个月,桐儿就会随东回他家过周末。

记不清是哪一年了,元旦前桐儿又随东回家了,但过完元旦,东自己回来了,还带来了病假条,说桐儿病了,要在他家多休息几天。当时正值期末考试,桐儿好像还因此耽误了两门考试。

一天我去系里办事,系里的老师和我比较熟络,两个中年女老师,有意无意地向我询问桐儿的情况,话里话外桐儿不是真病了,而是另有隐情。她们还提到小天鹅宾馆曾有他们订房的纪录,曾到学校核实过。

一周以后,桐儿回来了,一切如常。

东毕业后留在了哈尔滨。因为桐儿是委培生,必须回家乡的城市,否则要交一大笔违约金。东的家好象也做了些努力,但说只能在县城给桐儿谋个职位,留在哈尔滨是不可能的。权衡来去,桐儿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家乡的城市。

两年多的恋人就这样散了。

桐儿是坚强的,她在家乡演绎着自己的人生。结了婚,移民加拿大。

我也曾试着打探她的消息,但她好像刻意与我们疏离。

这是她的心性,就随她吧。只要她过得好。

。。。。。

并不是每一次花开都能结出果实。但一季又一季盛开的鲜花装点了这个美丽的世界。而花开花落的甜蜜和酸涩,只能在无人的夜晚,一个人细细地咀嚼和回味。


相关链接:
那些年,那些事(上)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一)
住在男生宿舍楼里的女人
女人四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味再看了,謝謝。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乱打乒乓胡下棋' 的评论 : 呵呵,不俗,或者说我喜欢这俗的,直白明了。谢谢点赞!一点青春的记忆,很高兴你喜欢!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不好意思,我的评论太落俗了。不过读完冒出来的就是这几个字。再仔细想想,是喜欢你那种娓娓道来,细腻简洁,清丽自然的叙事风格。雨虹的故事尤其让人唏嘘。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谢谢走天涯的来访和留言。但为什么要“恨过”呢?难道没有恨过,就不是完整的青春了?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爱过,恨过,才算完整的青春.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bin' 的评论 : 谢谢夫斌大哥的美言!看来大哥是个重感情有情致的人。

很喜欢你纪念你父亲的那篇博文。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章!问好!
fubin 回复 悄悄话 偶尔发现美美的佳作,一气读下来;就如坐在老朋友面前听你娓娓道来陈年旧事,细致偎贴,明月清风。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能得到才女兼美女的赞扬,真让我喜不自禁。 写的有点“小资”呵,没办法,可能是天性。

原以为小文被放在这么个不起眼的地方,会无人问津。没想到来访的都是城里的大哥大姐, 令我感动。

谢谢迩东的鼓励。祝周末愉快。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谢谢德高望重的五哥来访。五哥说的极是,校园爱情,反反复复,浪漫动人,但存活率不高。。。因为年轻,因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但都是成长的经历。

我们班六个女生,本班自行“消化”了三对,至今无一离婚,超过50%的成活率,还不错吧。

祝五哥和五嫂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并不是每一次花开都能结出果实。但一季又一季盛开的鲜花装点了这个美丽的世界。而花开花落的甜蜜和酸涩,只能在无人的夜晚,一个人细细地咀嚼和回味。”
文笔真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的故事在大学校园里就这么反反复复,浪漫动人。
可是,校园鸳鸯存活率不那么高,,孔雀东南飞的太多了,,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逍遥的鼓励。下次写个真爱情,来点儿正能量。

我承认我命好,也很珍惜。

祝周末愉快。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挺好看的,温馨怀旧,带着浪漫的情怀。

总体感觉红豆的那些女同学们比较单纯,男生们心思更复杂些。

还有,这么横向一比,还是姐夫最好,说来说去,红豆姐有眼光,命也好。

喜欢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