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叔叔和婶婶

(2014-08-26 18:56:13) 下一个


周末给家里打电话,爸爸告诉我,叔叔去世了。

去年底回国给爸爸祝寿,和叔叔一家团聚,那时叔叔的状况就不是很好,我心里多少还是有预感的。我走后的这几个月,叔叔的健康每况愈下,几次住院,最后一次长达三个月,可我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问及叔叔,爸爸总说,老样子,直到最后告知我叔叔去世的消息。爸爸说,你那么远,告诉你又能怎样,只有令你不安和牵挂。

这是事实。有时人生真的是这么无奈。

似乎是到了这个年龄,身边的长辈,朋友的父母,慢慢地一个个地走了。永别不再是遥远的书本中的词汇,我们在心痛中慢慢学会接受,接受那些我们无法改变的现实。

叔叔的去世,最令我放心不下的,是我爸爸。家里只有他们哥俩,兄弟情深。好在爸爸一向心性豁达,和我一样,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而且这种准备已经长达二十年了。有妈妈在旁细心照料,相信爸爸一定可以平稳度过这一艰难时期。

不能在叔叔灵前祭奠,在这万里之遥,记下我印象中的叔叔,算是为他老人家送行了。

。。。

叔叔比爸爸小四岁,一出生,奶奶就去世了。叔叔是吃面糊长大的,因此一家人对他格外疼爱。爸爸的先辈是闯关东到的黑龙江,开始家里非常富足,后来被土匪挟持,花了大把银两才把人赎回来,又大宴宾客三天三夜,家里钱财散尽。到爷爷的时候,已经没有田地,靠爷爷给别人打长工过活。爷爷虽然不识字,却勤俭能干。虽是粗茶淡饭,但叔叔继承了爷爷的体格,长得高大健壮。爸爸十五岁当兵离开家,后来安家北京。叔叔后来也到哈尔滨上了大学。爷爷在家又找了个老伴。这以后,叔叔再不肯回老家,每年放假都会到北京和爸爸团聚。

像当时很多家庭一样,叔叔上大学的费用主要是爸爸资助的。后来叔叔有了女朋友,就是我后来的婶婶,时不时给女朋友买礼物的钱也都找爸爸报销。婶婶比叔叔低一届,长得浓眉大眼,标准的北方美女, 而且在学校表现出色。想来叔叔在大学也一定是一表人才,不然怎么会有这样的福份。叔叔毕业后参了军,先分配到石家庄,后来因为工作关系,全家迁到北京。

从我有记忆开始,每年过年,叔叔一家都会到我们家住几天。叔叔那时已经得了肝炎,吃饭要用单独的餐具。但叔叔的胃口总是很好,他的碗比我们的都大,他每次吃两大碗,吃得比我们任何人都快。

叔叔的肝炎一直很严重,前后报过两次病危。支撑叔叔的,除了他本身强健的体质,还有婶婶的悉心照顾。婶婶起先一直想学医,后来学了工科,但对医学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多少年来,她参研医书,严格监控叔叔的饮食起居。两个堂妹伟和波也生得健康漂亮,没有受到叔叔疾病的任何影响。

在二妹出生后不久,叔叔第一次报病危。后来情况好转,爸爸去看望他,他拉着爸爸的手说,“哥,你身体好,你再生个老三吧。”爸爸只是笑了笑。爷爷一向开明,对我们四个孙女从没有过怨言。而叔叔去世前,两个女儿对他的照顾,恐怕没有几个儿子能做得到。

因为身体的原因,叔叔的工作好像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但每次提级似乎也没落下他。婶婶却是一个十足的女强人,工作认真干练,雷厉风行,后来一直做到研究所副总师,副所长。

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总觉得叔叔和婶婶好像不般配。当我无意间把这个想法透露给妈妈的时候,妈妈告诉了我更多的故事。

叔叔是六十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当时正值国家研制核武器,试验爆炸后,叔叔是第一批乘着装甲车进入试验现场取样的。那时人们对辐射的危害和后遗症了解不多,防护措施几乎为零,怀着报效祖国的理想,他们无所畏惧。为了在第一时间拿到第一现场的数据,这些人真的是奉献了生命和一生的健康。和叔叔一批的人后来身体都有不同的反应,患了不同的疾病,而叔叔则得了严重的肝炎。凭着他原本健壮的体质和婶婶的照顾,叔叔应该算是他们这一批人里最长寿的。

九二年,叔叔第二次报病危。这次是因为长期服用保肝药物,造成胃部血管硬化,引起胃大出血。幸亏抢救及时。记得那次爸爸跟我说,“你叔叔能活到六十,我就知足了。”

这以后的二十年,却让我们见证了奇迹。

叔叔不仅病情稳定,而且各项指标逐渐正常。两个堂妹相继结婚生子。伟追随婶婶,事业有成;波当了护士,对家里照顾有加。两姐妹一有机会就带着父母全家出游,尽享天伦之乐。

但天有不测风云。

大概是两年前,在婶婶彻底离开科研岗位没多久,开始出现老年痴呆症状。最初是少言寡语,郁郁寡欢,后来虽然爱说话了,却常常语无伦次。到最后已经认不清亲人了。我那如此精明坚强的婶婶,像是忽然耗尽了一生的心智,就这样一天一天地不谙世事了。

婶婶的变化,打击最大的是叔叔。要知道这些年来,婶婶不仅照料叔叔的生活,更是叔叔的精神支柱。老伴老伴,本应在人生的最后旅程相扶相伴,可现在,婶婶虽然还在,却已无法交流,形同路人了。

婶婶的生活越来越无忧无虑,而叔叔的身体却是一天不如一天。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望着婶婶,叔叔常常含着眼泪自语,“我要是走了,她可怎么办。”

叔叔的走,婶婶并不知觉。不知道这是她的幸还是不幸。

叔叔走的时候七十七岁。他最后的诊断书上写的是,肝癌。

。。。

叔叔,一路好走。愿你在另一个世界里享有健康的体魄,不再受病痛的折磨。

婶婶,既然我们无力帮助你感受这个世界,唯愿你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欢乐,忘却烦恼。

逝去的就让他静静地逝去。活着的我们,要好好地珍惜。


相关链接:
 
姑姑的人生

一个奔赴延安的年轻人的故事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为国防奉献一生的叔叔婶婶,让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