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蕙质兰心 - 第二章 蕙兰的婚事

(2013-10-31 13:37:52) 下一个
第二章 蕙兰的婚事

自父亲去世后,母亲变得唠叨起来,有时是抱怨父亲在外面包养了女人败了家,有时是感叹自己当年出嫁时何等的风光。新郎的绿帏轿,新娘的红绸大花轿,执事们吆喝,吹鼓手的唢呐,各种座伞,筛镜,礼器,煞是热闹。如今在这两间破瓦房里,过着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的生活,还有一个年幼的女儿要照料。造化弄人,生活却还是要继续。

母亲找了个帮佣的活,留蕙兰独自在家,出门前总不忘嘱咐一句:蕙兰在家要乖。蕙兰应着,她不常出门,没有什么朋友,唯有一个小伙伴,叫金花,也住在附近。金花是干活的好手,虽比蕙兰大不了几岁,却是拾柴生火,缝补衣物,样样做得好,见蕙兰母女可怜,常去家中帮忙,渐渐的和蕙兰成了无话不谈的密友。蕙兰没有姐妹,也乐得有金花相伴。

镇西头住着一户张姓人家,家中有兄妹两人,张自成和张晓梅,两人都与金花相识。哥哥张自成偶然一次见到蕙兰和金花在一起,蕙兰虽衣着简朴,不施粉黛,但气质不同常人,只她唇间的那一点红,最为绮丽,深深吸引了自成的心。但他也不敢声张,只暗地里向金花打听,这是谁家的姑娘,怎么生的如此姣美动人。

金花逗乐:“你这么关心她,难不成想讨了做媳妇?” 自成笑笑:“你别胡扯,没那事,只是问问。”

除了自成,还有别人惦记着蕙兰,那就是镇上有名的李媒婆。这个李媒婆,巧舌如簧,消息灵通, 靠着做媒,收了不少的银两。这日,她找上门去,远远就听见她的笑声。

“蕙兰妈,给你们家道喜呀?“

“哪门子的喜呀?”

“啊呀,镇上的王老爷家,那王老爷可是举人的后代,家里的园子大的,和你们高家原来的宅子可不差上下呀!王家大太太病重,眼看就要不中用了,可膝下一直无子,王老爷便听了劝,想要讨个乖巧的女子,也好开枝散叶。这不,我就想起了蕙兰。这丫头也不小了,等嫁了过去,过个一年半载的添个一男半女的,她就不是姨太太了,迟早,王老爷会把她扶了正,岂不是大喜事。再说,你也可以跟着享享福了,也不用再去别人家里受使唤了。”

蕙兰妈自忖也是在理的,蕙兰的婚事是该合计合计了,就道了声谢,答应下来。蕙兰在里间听得字字分明,恨得咬牙切齿,只待媒婆一走,便径直走到母亲身前。 “您这是要作贱了我吗?要把我卖了给人家当姨太太,你是真的贪图那些个聘礼,只等着要撵我出门。”

蕙兰妈也急了,心想我可不是为了钱财,而是想让蕙兰有个依靠,况且这媒婆说的太诱人,蕙兰嫁过去也应该是不吃亏的,可没想到女儿如此责怪,一时不知道说什么了。

蕙兰见母亲不语,夺了把剪刀,就对准了自己的脖子: “您要是想硬逼了我,不如我现在就了结了自己的性命,我们虽已不再是富足的大户人家,可也没穷到要卖儿卖女的地步吧,我每日里为您做饭干活,也是帮了忙的。”

蕙兰妈见她反应激烈,连忙惊叫了起来:“我的祖宗,你也是要了我的老命了,这事儿八字还没有一撇,你就要在这寻思觅活的,这事儿原本也是为了你好,要是你不愿意,我明天就去回了就是了,犯不上这么惊天动地的。”说罢大哭起来。

蕙兰寻死的消息像是长了翅膀一样,迅速穿了开来,那边王老爷本是想寻个听话乖巧的女子,听了蕙兰这样的脾气,自然也不愿意。这事就这么搁浅了下来。只有李媒婆,心里忿忿的,想这到手的好处被蕙兰给哭闹没了,连父母已经答应的事都反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