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书单

(2017-07-14 14:17:59) 下一个

近期读过的几部好书推荐

 

从学校毕业后,似乎很能找到大段的时间来读书。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让读书成了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毕竟,读书不在乎是本职工作了。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忽然某一天,随意翻了本书。成年后的读书,因为少了考试答卷的功利心理,读起来更加随心所欲,反而有了独特的乐趣。所以就想推荐个书单。

 

我喜欢苏童的黄雀记和我的帝王生涯。黄雀记的手笔细腻,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个女作家写的。我的帝王生涯写得有点调皮,又有点忧伤,好像刚开了头,你就可以预料到结局是个悲剧。即使是悲剧,你还是要顺着往下看,因为悲剧也是有很多种的,有纯粹悲惨的,也有壮烈而美好的。

 

杨绛的我们仨,文笔平实,语言朴素,但是句句都是真情流露。让你觉得是一个面目慈祥的老人对着你把往事娓娓道来。钱钟书说,从今往后,我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而她说,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这种感动,不是韩剧中男主女主动不动癌症晚期的痛哭流涕,而是扎到你心尖的真实的离愁。

 

王安忆的长恨歌。把一个上海女人的成长史和那个时代的都市人物风情描写的淋漓尽致。书中有一些是大段大段的描述,比如关于流言那段。流言是上海弄堂又一景观,它几乎是可视可见的,也是从后窗和后门里流露出来的。流言是故事的要素,王琦瑶的一生在流言里兜兜转转,最后也因为流言而死。

 

讲到长恨歌,又让我想起了张爱玲的半生缘。我虽然爱她的文字,但不敢自称张迷,实话实说,她的文章读了几部,并不精通。后来,去找半生缘的电视剧,林心如演得好,隔了近一个世纪的爱情故事,看起来还是会泪眼婆娑。多年后,曼桢和世钧再次相遇,曼桢说:我们都回不去了,是吗?让人感叹,造化弄人,半生的缘分,多一点都强求不来。

 

刘心武的钟鼓楼是部好书,但是书里面的人物,做事,种种腔调都带着那个时代的鲜明特色。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聊天。北京精英男女荀磊和冯婉姝对着一个乡下姑娘郭杏儿,打探乡下的情况。只是,她们三人的对话里政治味道浓厚。不知道当时的人是不是都这样讲话的。

 

严歌苓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只要是她的书,我都会想去读一读。但是因为她的书太多了,对她的期望值又高,作品和作品一比较,就难免会生出差异来。特别喜欢的有她的护士万红,小姨多鹤,谁家有女初长成,补玉山居,扶桑。一般般喜欢的有她的灰舞鞋,妈阁是座城,寄居者。还有几部书开了个头,没有读下去。

 

也有些书是很有名,却实在没兴趣读下去的,比如挪威的森林,追忆似水年华,南方有嘉木。我想是我的修养还不够高,希望有一天,我能真正读懂这些思想家们到底要说些什么。

 

写这些也不算是读书笔记,抛砖引玉,有读过其他好书的也给推荐推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