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文革那点破事

(2014-03-03 21:29:08) 下一个

文革时我挺羡慕红卫兵的,大串联坐车搭船不用钱,多美好呵。 文革被宣布结束时,我还挺遗憾没赶上免费旅游机会。
茶坛某著名艺术家曾质问我在文革干了什么。 我是个普通人,只做了普通人的事,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每周末给街区里的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者抬煤做家务搞清洁,坚持多年,结果自小学年年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出席什么红代会表彰之类的, 文革结束后也是继续作同样事得同样奖状(我视之如浮云,奖状都扔了),加上考试分数也是全级第一,文革前后都一路保送升中升大,所以我觉得文革没啥大不了的,那点小破事也值得谈什么?

后来读了很多文革伤痕文学, 才惊异那时发生那么多血腥的事,谁在作孽?各式“反思”都指是政府和老毛挑动民众互斗的恶果,比如楼下那谁湘西马甲又翻出道县惨案,可那文档明明写着那些红卫兵屠夫们其实是为私利杀人夺财的,甚至抢了军火库去武斗,军队制止不了只有派飞机撒传单,可见当时政府军队执法机关等都瘫痪不能控制局面了,怎么那些屠夫的罪责又归给上头呢?

因为我在文革时没看见过什么腥风血雨,所以很奇怪为什么外地发生过那么多血腥武斗, 难道不是在同一个政府统治下?我先问老爸在文革做了什么。
在说老爸的回答之前, 先说一下老爸的身世。老爸六岁那年, 国民党军进村抓壮丁,村民都不愿当兵想逃跑, 女人们想遮护男人和儿子逃跑,结果都被“流弹”打死了。国军过后,我爸失去了父母和几个大哥,过百人的族村只剩下包括我爸几个才几岁大抬不了担子的孤儿。我爸从那天开始流浪乞讨,后来在一个外村被一富农当童工收留定居,只管吃住没有工钱。后来共党来了,我爸就当了共党的民兵。因为当时国军还没完全剿灭,晚上会摸进村来杀共党领头,所以村里没人敢当头, 才十来岁的我爸很快被推为民兵队长兼党支书记。
我爸没上过学,少年就参军入党在军伍中长大,可以说是完全被共党教育的人。这么一个纯粹党员, 在文革应该严格执行党中央的指令文攻武斗了吧?他从少年时民兵队长成年时武装部长,有多年战斗经验,入哪派那派就会赢了武斗吧?我问老爸在文革中加入哪一派了,谁知道老爸只淡淡地说了句:哪个派?我和民兵荷枪实弹日夜巡逻保护街区和军火库,谁敢抢就别怪我开枪,他们没枪还斗个屁。老爸说完就没再解释,我还不明白他做的有什么意义。
文革结束后,家里来了好多人跟我爸称叔伯兄弟,逢年过节家就挤不下了,我感到奇怪,我爸自小成孤儿,族村也被灭了,哪来的亲戚?问我妈,才知道他们多是前国军官兵黑五类什么的,在文革时被老爸的民兵队以监管为名,阻挡了任何红卫兵抄家揪斗,安然渡过文革,所以现在上门答谢。后来我申请出国留学,家穷没有财务担保申请留学签证,被一个前国党军官知道了,找到香港他一旧同袍,那国军同袍就拿了他拥有的公司资产作财务担保,我才拿到留学签证。虽然他们一分钱没给我,但帮了忙我也挺感恩。现在我还义工服务于美国当地一台侨社团,三年前办全美台侨民国百年庆,数千人来本地开庆祝会,会后侨社会长转给了我马英九办公室发的感谢信和礼品,我也视之浮云,给了另一个喜欢马总统签名礼品的朋友。

上面那些文革破事,我本来觉得不值一提,但既然良知们整天反思,我也就跟风反思。我爸被国民党灭了族,是在共党教育下长大的纯粹党员,于公于私,都可以在土改文革等运动中报仇雪恨宰杀国党国军人员吧?为什么他反而保护那些仇人呢?到底共党教育是仇杀还是宽容?红卫兵们以革命为名,抄家杀人。我爸民兵队也是以革命为名,保街护人,到底是红卫兵还是我爸这个纯党员在执行党的指令?
后来从一篇伤痕文学中看到,原来我爸所做的也是普通人做的,城里人都自发成立了街区巡逻队,阻止红卫兵抄家揪人。这才解释了我上面那个问题,为什么全国上下轰轰烈烈的各式运动,到了广州就变成水过鸭背,自流而过不伤筋动骨。

我爸没有给我任何言论教育,但是他对家仇国恨的宽容,给了我最好榜样,使我现在在国民党的社团里做义工也没有任何心理障碍。

在美国, 每年都有无数人死于枪下, 有没有人指责美国政府,允许人们持枪就是纵容犯罪,挑动民众自相残杀?
人人称颂美国宪法写明给民众持枪权是为了反抗政府压迫,可谁曾拿枪反抗政府了?倒是天天有平民被枪杀。
据说文革要人们武斗反抗政府,倒真是很多官被杀了,为什么就没人称颂文革比美国宪法更给与了人民反抗政府压迫的权力?
同样的权力,到不同人手里就得出截然相反的结果。
原来,作孽的都是人而不是制度。
湘西马甲翻出的道县惨案,明明写着都是屠夫们为了私利或旧怨而杀人,哪扯得上是上头旨意了?那些借反思把罪孽归于制度和上头的,不过是为了洗脱自己的罪孽。

前不久茶坛bymyheart推荐《平庸的罪恶》, 该书写了纳粹集中营“死刑执行者”Adolf Eichmann的自辩,说他只是忠实执行上司命令的普通人,所有杀戮的罪行都应归罪上头,他自己无罪。看那些文革“反思”良知们,原来跟纳粹死刑执行者Eichmann是同类。  就如茶坛名江艺术家一样,文革时当了学毛积极分子,文革后摇身一变反毛积极分子了,所有罪都是老毛的!这种良知可真是伟光正呵, 正反两个朝代都能吃香;又如茶坛著名的丑女马甲,自称共军大院子弟,自夸有良知代表民主,却喊着要拿枪毙了我,什么大仇值得这位自号光明的马甲大动肝火要杀人? 众良知马甲还互相吹捧,那可真真玷污了良知民主之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