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欢东瀛的精致,爱北美的海阔天空

(2023-08-20 06:13:50) 下一个

记不清去日本出差几次了,蛮喜欢的。东瀛安全,文明,卫生,礼貌,属于旅游的打卡地。和食清淡健康,除了餐馆食品份量小填不饱我的肚子之外,其他都是近乎完美。日本对于食品和药品的标准几乎是全球最严格的。连24小时便利店里的快餐都挺触动味蕾的。

2020年订好了全家去东瀛度假的计划被疫情泡汤了。于是,我再次计划,明年夏天全家去日本,算是小女儿上大学前的送她的礼物,我跟着沾光。

每次飞机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降落时,我都是迫不及待地快步跳入Uber,早早到家。没有地方比家更好。(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即使对旅游者十分友好的如日本的地方,依旧不能提供如家的随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的家不在日本,否则应该角度和感觉不一样。总之,每当有人问我亚洲最应该去哪里旅游时,我都是首推日本。

上图为繁华的日本东京都首都圈,远处是富士山。图片来自网络。东京度和大阪府经济圈的繁华是世界第一的,当然,这是本豹的排名。

与之相比的是辽阔的北美大地,包括两国幅员辽阔的国家美国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文化,语言,制度很相近,作为其中一个国家的公民可以极为方便地来往美加走亲戚。我很多时候感觉美加如同一个国家一样。这也是我每年都要访问加拿大的原因。对北美的概括就是辽阔富饶,和日本代表的精致细腻都是非常好的去处。成年人的世界不选择,都喜欢不行吗?

有一些人喜欢探索性旅游,比如去印度非洲南美比较刺激的目的地,还喜欢集邮打卡,累积着访问过的国家数量。对我而言,宁愿每次都去喜欢的国度。两种菜谱,各人所爱,不存在优劣。

在维州乡下住久了,本豹成为一个农民,或者说是山野村夫。虽然偶尔也喜欢进城看看灯红酒绿,但越来越畏惧钢混森林。昨天在村里的超市,遇见一个高四的白人女孩。她刚刚去纽约参加一个活动回到村里,在超市收银处聊了起来。她说她不喜欢纽约的高楼,一点风都没有,是活动一结束就逃离纽约。我很感同身受这样的感觉。曾经被人问起:是喜欢住在大城市还是喜欢住在农村。当年的的回答是一半对一半吧。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对海阔天空的辽阔的向往变得更多。几年前一个朋友年纪大了,卖了郊区的房子,搬到了离医院很近的公寓。他说这样看病方便。也许多数人最终还要像这位朋友原因回迁大城市,但这样的感觉我目前还不能体会。

每次出差回程,假如是白天,假如是好天气,在飞机降低高度后,看着亚伯拉契山两侧茂密的植被和漂亮的农场,牧场,葡萄园,我一直觉得这就如同伊甸园一般。我感觉在维州以至于北美许多地方安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特别喜欢森林和植被,随着人口的增长,原始的环境会越来越被挤压。所以,能够在人口密度相对低的地区生活,在我们的后代来看可能是一件奢华的事情。

人行走在天地之间,来于尘土归于尘土。我们带不走任何东西,但希望能够留下美好,包括和这个世界的山山水水蓝天白云的和谐。

在北美地方大,撒欢的地儿也多。前两天看了孙海英老师的油管节目,看着他和妻子在南加州的湖边,还有远处的山岭,感觉他是活明白的人。

在远离中国来到新世界后,我们远离了过去的朋友,亲人,在思念遗憾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小家更加抱团,度过更多的温情时刻;而不是为了虚无的事情荒废时间。更重要的是,在这宁静平安的环境里,学会了更加信靠神,那位自有永有的大能者。

转眼这个夏天就这样过去了,春去秋来,一年又一年。 院子里的蔬菜和花卉成长了,收获了,凋零了。来年又是新的一轮。每当看见木本植物在后院在春天里再次回来的那一刻,领悟到了生命的规律。这些领悟在嘈杂喧嚣的城里很难感受到。

上山下乡插队是发生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文革时期。移民海外的人也常常被称为“洋插队”。不同的是,文革的插队不是出于自我的选择;而留学移民是自己的选择。其实在北美土地上的人绝大多数都是移民,来自世界各地。也可以说是各国的人民来北美洋插队,就算这辈他们不是移民,但追溯几代肯定是。

本豹几个月前去过Iowa州的Cedar Rapids城。我很惊讶在中西部的小城里有许许多多的捷克共和国的文化痕迹。和当地人一交谈,原来一百多年前,第一批捷克移民来在荒芜的中西部。发现这里土地一望无际,而且价格便宜。于是,这批捷克的移民就写信给他们在祖国的亲朋好友,让他们到这里来安家生活。一百多年后,于是就有了今天的模样。这批捷克移民像北美土地上许多移民一样,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他们的美好的印记。我特别赞赏移民的开拓,奉献精神。他们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圈,来到陌生的国度。他们这样的开拓者是流汗奉献多于享乐,但身后留下了美好的见证。

图为蓝岭山的日落。网络照片。

看到这样美丽的日落,我没有理由不爱这个国家。它没有苛刻对待我,没有查我的出生,没有人看不起我一无所有,给我公平的机会,让我从一个穷学生,能够博士毕业,能够没有大风大浪生活。

在国内和美国,遇到几位对我有恩的人,包括两位硕士导师(国内)肖教授和申教授(国内),博士导师陈教授,职场的主管Bob W。

很感恩地看着下一代,像园中的木本植物一样,成长在阳光下,好像看着年轻时的自己。

我不是唯一喜欢北美辽阔之地的人。在很多年以前,在京沪列车上,我对一个女孩说了北美的辽阔。而她没有一丝怀疑地信了,就放下一切来到了这片土地。虽然我对她说,我一无所有,在美国没有车也没有房子,你愿意来吗?她没有犹豫地来了。对于一个从来没有来过北美的人来着,这样的执着每每想来还是不可思议。

我被这样简单的信感动。这让我想起了《圣经》《约翰福音》中的经文:“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

如今,当年那个女孩成为这片园子子的主人,不仅生养了孩子们,而且悉心养育他们,就如她照看园中的花草果木一样。

山野村夫,我野惯了。城市套路深,我想回农村。北美挺好的。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我们生活着。上世纪插队的人常背诵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今天套用一样,在这片新世界的土地上同样大有作为。

我喜欢东瀛的精致,爱北美的海阔天空。

豹子土狼 2023-08-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土地小是硬伤,改变不了。日本旅游和服务都是一流的。谢谢评论。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呆过半个月,喜欢日本的食物和方便,购物,温泉,人们的礼貌和秩序。但是日本的狭小让我感叹发现我只能住在洋洋洒洒海阔天空的大国家,连停车位的尺寸都那么尽兴,在新加坡和日本从车里侧身挤出来的时候感叹资源和土地的有限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还真的没有秀。我从来没有本钱秀。就是一碗6元人民币的酸辣粉,娶到了妻子。:)谢谢评论。
也没有打破头来美国。我们试着在国内生活,几年后还是有不方便的地方。后来去了澳洲,又再来美国。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了。好多年前会有中国人犹豫来美国的吗?不多是打破头也要来?这可不是骗女孩而是秀本钱吧。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2023-08-20 15:04:07

中国人好多火车上套女孩
的故事。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tao' 的评论 : 是的。很舒适的氛围。谢谢评论!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刚从东京回来 很喜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共勉。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同赞北美的海阔天空让我们安居乐业!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好多火车上套女孩
的故事。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又听了两次《自新大陆》,这支曲子给人希望。再次感谢新林院兄详细的背景介绍。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啊!《自新大陆》交响曲是我超喜欢的,但我还真不知道这一段历史。谢谢新林院兄点拨。】
那时候,德沃夏克在纽约教书,深深怀念他在捷克的家乡。
1893年,德沃夏克从纽约到 Iowa 州乡村小镇 Spillville 的捷克移民社区中度过暑假,以聊解他思乡之愁。那正是他在写作《自新大陆》的过程中。
《自新大陆》写于1893年,于该年12月在纽约首演。
《自新大陆》包含了他对捷克家乡的思念,美国黑人和印第安人的元素,也包含了美国当时自由、广阔、生气勃勃的国家精神。相信他在 Iowa 州的经历给这第三个元素带来了灵感。
我觉得德沃夏克和 Aaron Copland 是古典音乐最后的辉煌。他们两人以后,再也没听到传世的古典音乐作品。恰好,这两人的音乐都和美国有关。德沃夏克是交汇了老大陆和新大陆的元素,而 Aaron Copland 则体现了新大陆平民百姓乐观向上的精神(Appalachian Spring, 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好像是这样的。日本民众很礼貌,但内心距离比较远。北美的热心人随处可见。再一个就是人口密度,太大了也不舒服。北美安家很赞。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是的。人类要致力于和自然和谐相差,不要竭泽而渔。谢谢新林院评论。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日本这个国家,短期旅游是很好的,但和北美比起来不适合长期居住。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森林和植被,随着人口的增长,原始的环境会越来越被挤压。所以,能够在人口密度相对低的地区生活,在我们的后代来看可能是一件奢华的事情。】
希望人类能控制自己的总数,达到零增长,使后代还有北美的海阔天空,还能在有森林和植被的环境里生活,而不是把森林和植被都挤没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真的啊!《自新大陆》交响曲是我超喜欢的,但我还真不知道这一段历史。谢谢新林院兄点拨。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本豹几个月前去过Iowa州的Cedar Rapids城。我很惊讶在中西部的小城里有许许多多的捷克共和国的文化痕迹。】
写出《自新大陆》交响曲的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就曾在 Iowa 州的捷克移民社区中度过一段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