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暑期度假去哪里最好玩

(2023-07-18 05:13:10) 下一个

到了夏天,北半球的人们开始享受这宝贵的热情似火的季节。不少人选择出国旅行,尤其是目前美元汇率较强的窗口,到了国外的目的地,和从前弱美元周期比起来还是很划算的。虽然,美元指数已经跌破100的关口,今年夏天的飞往东亚机票也还远没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疫情让多数人失去了三年正常的旅行,因此抓紧时间出去走走看看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个人觉得目前在美国国内旅游的性价比很差,出国是不错的选择。

去哪里最好玩是一个开放式的问题,100个人有100种答案。而且这是个轻松的话题,所以今天就聊旅游。

旅游可以分为两大类。参与式的和走马观花式的。

参与式的就是去旅游的主要目的是身体力行地参加一些项目,比如去皮划艇,潜水,登山,长途跋涉,露营等等。而走马观花式的主要是旅途中和到了目的地打卡,吃饭,拍照,购物,甚至包括我参加过一次但十分后悔的国内“纯游团”。

从对体能的要求看,参与式的旅游要高得多。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适合潜水或者登山的,做决定前一定要客观评估自身的条件,不要逞能。最好是体检一次,听听医生的建议。同时要进行和挑战相匹配的体能训练。比如心脏病,高血压的游客就不要去高海拔地区,这也是常识。一般来说,参与式的旅游适合于年轻人。

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听起来没有那么高大上,但却是适合于绝大部分游客的选项。即使今天身体很棒的人,到了老年都不得不进入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这样的旅游没有太大的压力,旅游费用,体力支出,基本上可以按自身情况安排。就算是最低限度的跟团旅游,甚至那种到了目的地就是下车上厕所,拍照,吃饭的旅游,也还是有价值。科技发展到了今天,再好的虚拟App,再好的图片也无法代替身临其境的体验。

参与式旅游一般来说有特定的目的地,比如去大堡礁潜水,去攀登麦金利山,去夏威夷冲浪。除非是高级玩家,普通人可以选择性价比好的多的地方获得同样的体验。比如澳大利亚的西北部的Exmouth,就是潜水的极佳的地点,价格比其他网红地点要低许多。

走吗观花式旅游,主要要考虑行程和目的地的安全,旅行费用,目的地的人文价值等。我个人永远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古人云,危邦不入。出门旅行是放松享受,谁也不想去治安很差或者子弹乱飞的交战地区玩吧,一不小心就丢了卿卿性命。即使不丢命,贼多的地方也烦人。N多年前,我为了打点零工,在读研期间给酒店员工培训英文。一个学员知道我喜欢摄影,给我拿来了一卷柯达的Ektachome反转片。我很吃惊哪里买到的这样的好东西,小伙子说,他从酒店客房里拿的。我自然是不敢用的。据他说,那个年代他所在的宾馆不少人都这样,让我很摇头。贼多挺烦人。

墨西哥有太优美丽的海滩,古老的城市;同时也有不确定的安全风险。我短暂访问过华雷兹,吓出一身汗。从那时决定,没有熟人带路,就不去墨西哥度假。

哪里没有海滩?哪里没有美食?为什么一定要去高犯罪率的区域?举一个例子,要看尼亚加拉瀑布,我不会选择在纽约州的布法罗看瀑布;而一定是去加拿大的尼亚加拉瀑布市看瀑布。大瀑布至今我看了近十次,没有一次愿意在布法罗停留。

国际旅行我的首选的国家和地区会是选择日本,新加坡,台湾,中国大陆,韩国,马来西亚,荷兰,葡萄牙,希腊,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一般来说计划之前,会打开美国国务院网站,查询有无针对目的地的旅行警告。那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拗是不推荐的。比如说,每次去日本旅行,真的感觉不到任何危险,在极其放松的心态下可以享受美景美食。

亚洲作为世界第一大洲,自然是众多游客的理想目的地。假如时间有限,选择一个可以去的地方玩10天,在亚洲哪些国家或地区是首选呢?

在亚洲国家中,我对东亚的喜好远胜于西亚,因为文化,饮食,气候,环境。西亚古迹人文很多,但气候干燥,森林植被无法与东北亚和东南亚比较。这是作为吃货的我的选择,当然对于研究历史有浓厚兴趣的游客,两河流域的伊拉克,约旦,以色列,以及非洲的埃及会提供很丰富的养分。

而东亚的旅游地点更是美食的天堂,从日本,到韩国,到马来西亚,到台湾,可以选择的美食太多。新加坡是极好的旅游目的地,美中不足的是地方太小,三天逛完了。而且现在酒店价格比疫情前高了不少。

在欧洲旅游可以随处感受旧世界的文化。每次去出差,哪怕不买东西,就是徜徉在欧洲小镇中心的街道和市场,就已经觉得到了桃花源。对于居住在美东地区的人而言,去欧洲要近许多,淡季的时候经济舱往返不到1000美刀,也算是业界良心价了。今后应该是窜访欧洲的机会更多。

对我而言最方便的出国旅行就是去加拿大。我不用乘坐飞机,一条高速就可以把我从美国带到加拿大。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每年至少夏季都会访问一次加拿大。很多人喜欢温哥华,卡尔加里这些加拿大西部城市。其实,加拿大东部也一样有一流的夏季避暑地,性价比要高许多。这样陆地来回美加20多年了,每次觉得能够开车方便地进出两个复原辽阔的国家,至今还是觉得难以置信。

总之,我的选择有些挑。就是首选地为东亚或者欧洲安全的国家和地区。旅游价值:东亚=加拿大=欧洲>美国>>印度。。。。我完全不在意这样的选择让我错过了很多其他的国家,比如印度和非洲。对于这些缺失,我可以通过看电视看书获得间接知识,也没有感到错过了什么。

豹子土狼 2023-7-18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谢觅音的肯定。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所见略同。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感觉美国多数人是收入看着不错,但能存下来的钱不多。希望减税刺激经济,大家都可以分享红利。谢谢elfie分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土耳其是横跨欧亚的国家,有很好的性价比和旅游资源。希望你们明年玩得开心。谢谢elfie分享。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rarely go anywhere during the years of living in the U.S. Statistics showed 67% of Americans never travel overseas in their lives. Americans work hard and have little disposable income to spend on traveling. I am the same. Every penny spent is calculated. If I ever go traveling, it must have a purpose and not just for having fun. I'd like to visit Poland because I want to visit Auschwitz-Birkenau KL. I want to go to Israel because of my reverence of Jewish culture and interest in Palestinian-Israeli conflict. I've done a lot research on Holocaust and I'm intrigued by Judaism so it's gonna the theme for my future traveling. Or it will just stay as a pipe dream. It's way too time consuming and costly to travel overseas. My work schedule and my wallet basically say "no" to such plans. Anytime I made a peep about venturing out to other states, my husband would say" "Ah, ah, you're crazy." or " it's too dangerous", "You might get killed by a lightening bolt or car wreck!"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not going anywhere without knowing some locals as guides. Next year I'm hoping to go to Istanbul with my preteen daughter for a Turkish music academy's summer camp. We already know the liaison or coordinator of this academy. There's a one day sightseeing, the rest is playing violin in the academy. I heard that going anywhere in Turkey without a local guide is dangerous, meaning you might be abducted or scammed by the vendors. The vendors at the bazzar can drag you inside without you making a peep. Then you'd disappear from the earth or be "taken". My 12 year old definitely shouldn't go anywhere without me and/or our trusted guide.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不在意这样的选择让我错过了很多其他的国家,比如印度和非洲。】
印度和南非不去也好,强奸问题非常严重。
在印度,有瑞士人露营被强奸的,有俄国女孩在海水里被强奸的(她妈妈就在沙滩上坐着,大概人太多,挡着没看见)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坎昆不错,在旅游区活动很爽。谢谢燕京夜话评论。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首选东亚和欧洲安全国家。危城不入。墨西哥只去过坎昆,住在安全的旅馆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更正一下。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谢谢宇都宫鼓励!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选择很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