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析华人在美国的安全问题

(2023-06-11 06:34:27) 下一个

每隔一段时间,华人媒体,其中包括墙内和墙外的普通媒体和自媒体,都会目不转睛地盯着发生在美国,而受害者为华人或者华裔的案件。它们的勤奋大家有目共睹,貌似为了在美华人华裔的安全操碎了心。离开洛杉矶几年了,因为email还在订阅洛杉矶的一家华人媒体,所以隔三岔五地收到这家媒体的电子邮件推送,关于受害者为华人和华裔的,一般报道德标题都很惊人眼球,看上去很惊悚。为了不给这家媒体增加点击率,我不点出这家无良媒体。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针对华人的“犯罪行为的文章。直到前几周,我在国内曾经的同窗很焦急地和我联系。原因是,他的孩子要从国内来美国读博士,航班到达德州某城市是夜里。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位父亲找到我,问我有没有认识的人在那座城市,可以接机。在语音中,同学告诉我:”夜里来美国,这太可怕了。美国到处是枪击。。。“。

我离开德州已经近20年了,在那座城市没有朋友。所以,我建议朋友,让孩子下载Uber App,那座城市从机场到大学宿舍不算远。而作为旅行达人的我,除了抱怨Uber高峰时段收费高外,安全性没有问题。我离德州实在距离太远,要是几小时车程范围内,我会自己去接机的。

感谢上帝。前天,朋友的孩子已经平安抵达美国的大学。

来美国30年了,我没有遇到对我真正有危险的场景,一次也没有。这是我的个人数据。而且,我是经常再外面旅行的,并非把自己所在家里求安全那种。甚至去过恶行犯罪率极高的巴尔的摩,芝加哥,阿伯克鸡,休斯顿,新奥尔良,底特律,奥克兰,洛杉矶的Compton,圣路易斯,孟菲斯,纽约哈勒姆,够惊悚吧?

我没有遇到真正的威胁,不代表上述这些城市安全,而是我的安全意识极强。对周边人和事都几位警觉。从FBI的凶杀统计数据,这些城市远比美国其他城市高得多。另外,在这些城市,我的预警等级也高很多,出行时间,场合,线路都会计划。同时注意,自己不成为在所在环境中最弱的那一个。让潜在的罪犯明白如果他进攻我,会付出比周边其他目标更大的代价,这样的攻略十分有效。在我以前的文章中写过,在2021年4月,在洛杉矶的柔似蜜遇到一个人持铁棍跳到我前面挡路,而我恰好有一把开箱的工具刀片。当对方看见我这样的姿态后,就绕道了。

即使这一次,我依旧没有把这样的混混当成真正的威胁。因为我有信心在交锋中不吃亏,这样又怎么能当成是真正的威胁呢?

我的心理准备和应急预案让我平安。我的周边的朋友也开玩笑地说:“你没有事儿。别人怕被你打劫倒是可能的。“ 我从来不欺负人,但让心怀不轨的人感觉不好接近岂不是一件好事吗?所谓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回到无良媒体喜欢的用词“针对华人“的犯罪。这样的词很晦涩,很别有用心。多数的犯罪并非是特意针对某一种族的。罪犯攻击某一个人,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受害者有价值,加上受害者弱小。在美国针对某一个的犯罪属于”仇恨犯罪“,这类犯罪存在,比如亚特兰大按摩院凶杀案,但这类针对某一族裔的犯罪在总犯罪离占很小一部分。在法律上要起诉罪犯实施的是”仇恨犯罪“门槛很高。

事实上,根据统计数据,非裔本族间的凶杀排在第一。难道媒体会说,非裔是专门“针对非裔”实施犯罪么?

犯罪就是犯罪,潜在的受害者一定要入乡随俗,提高对人身安全的防范意识。比如在大学校园,任何学生都可以给校警打电话,请求护送回去校园的宿舍。这些对深夜回家的女生很有效,而且完全免费。假如目的地是校外,可以和同学同行,避免单人深夜独行。这样的措施算是基本的安全常识吧。

普通美国人随身携带现金,名牌包包的比例低于华人和华裔。你这一身珠光宝气,在恶人眼中就是会行走的银行,自然会成为劫匪眼中高价值的目标。去年,洛杉矶的钻石吧一个中年女性,在银行去了几万美元的现金,就像没事儿人一样,慢慢开车回家。完全没有注意到从银行门口就跟踪的劫匪,还一路开车把劫匪带到自己家的车库。抢劫在车库里发生了。这样的案件在各位看官眼中是属于”针对华人“的吗?我不认同,劫匪就是看见了没有丝毫防备的猎物和猎物包包里的现金。仅此而已。

总有人说,“我可以骚,你不能扰。“ 这话对君子很有效,对罪犯毫无用处。在夜总会等风俗场所,那些女工作人员总是刻意暴露,为的就是吸引顾客,打造性感主题。为什么不让她们穿上厚厚的棉大衣呢?既然普通顾客会被暴露的服装吸引,原本心存歹意的罪犯会不被挑起来吗?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如果一个男生带着一个性感漂亮的女生。路上时不常会遇到轻佻的男人挑衅。这也是夜总会酒吧这些夜生活场所发生打架和命案的原因之一。普通美国女人着装比较随便,偏重于实用和功能。而我见过很多华人女性着装很暴露大胆,她们吸引着周围很多男人的眼光。还是那句话,多数守法公民也就眼睛吃一下冰激凌,不会做任何违法的事情。但在罪犯的眼中,这样的女性是公牛眼中的红布。假如这样的女孩被罪犯侵犯,这样的案件在各位看官眼中是属于”针对华人“的吗?我不认同,劫匪就是看见了皮肤身材过度暴露的异性。仅此而已。

从逻辑上说,受害者是华人或者说华裔,那么报道可以如是说。但不应该在没有事实和证据的前提下就自行给出定论,说他们或她们受害是因为他们是华人或华裔。这样的结论从逻辑上是误导和错误的,从效果上看是散步恐慌和别人用心的。

很多中文媒体的焦点聚光在华人和华裔身上。他们的这类报道让我感到美国人的主体是华人和华裔,好像一有犯罪就是因为受害者具有华人和华裔背景。它们无良地聚焦一个或几个数据点,而无限放大;同时对美国的总体犯罪数据一直华人华裔为受害者的案件所占的比例从来不提。

注意到一个事实,当正面的事情发生在华人和华裔身上,比如比赛得了第一,比如升学进入了常春藤学校,这些媒体和自媒体绝对不会把这些成功归功于这些人是华人和华裔。也就是在报道正面事件时,它们回归了正常逻辑,不再讲某华人获得的成功归功于他们的成功是因为他们的华人/华裔族裔。在报道负面事件和正面事件采用不同的策略,只有一个解释:居心叵测。

这样的别有用心在美国政客身上也有使用,同样别有用心。在某人当年精选美国总体上,为了争取非裔选票,这位总体候选人在对非裔机会讲话时说美国监狱中非裔罪犯的比例高于非裔在美国总人口的比例。 这样从逻辑上不堪一击的鬼话,还着实迷惑了一些分辨率弱的人。曾几何时,犯罪被定罪也要按种族配额?

分享一下如何不成为犯罪的牺牲品的经验。首先就是居安思危,不要认为岁月静好。世界上只有两类人,猎人和猎物。不想成为猎物,就必须要让自己足够强大,和猎人一样强大。和普通猎人不同,我们强大,为了击败试图吃掉我们的猎人。其次,就是要融入美国社会。不要格格不入,不要人在美国,总跟别人说我在上海如何如何,在新加坡如何如何的。不要无意义的出挑,不要带大量现金,高调炫富,不要过度在公众场合露太多的肉。有孩子的要培养安全意识。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其实天生就学到生存的法则,父母要做的就是不要把自己错误的安全感再加载到孩子这一代身上。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成为美国大众的一员,而非格格不入。普通的美国街坊邻居正义感爆棚,只要我们属于不是挑事的一方,周围的邻居和路人基本上至少会报警,遇到野心的甚至直接出手。

总结一下,美国的确有不少犯罪,各国各族裔都是这些犯罪的牺牲品。作为个体,要有安全意识,让自己强大。做到了这些,可以开心地生活每一天。少看不良媒体和自媒体,自己会把自己吓死的。我觉得扭曲传播那些负面新闻的人哪天会在梦里把自己给吓死了。

豹子土狼 2023-06-11 写于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谢谢沧海兄评论。愿天下太平社会和谐,但大家都应该有安全意识。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身材高大一米九,又练过武术拳击,不是抢劫犯的理想目标,博主的安全体验高于平均市民。

同意博主所说犯罪未必针对华裔。弱小,肉多,披金挂银的才是对象。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完全同意。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同时要开心享受生活。不能被吓到了。谢谢花似鹿葱的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网络发达,各种信息都会被放大,枪击、抢劫、种族歧视都存在,到底概率多大呢?但是自我保护的意识应该永远都绷紧一点啊!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不否认存在仇恨案件。但多数华人受害的案件并不等同于仅仅是因为受害者是华人。罪犯在袭击以前如何判定目标是华人而不是韩裔,越南裔,菲律宾裔呢。这样的案例里,被袭击的人基本上很弱小,成为靶子。一些城市的罪犯对犯罪宽容,这是问题的根本。受害者各个族裔都有。非裔杀害非裔的统计数字最高,不能说他们是只针对非裔作案。谢谢ahhhh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乃迁' 的评论 : 政客就是为了吓人,以达到他们的目的。谢谢乃迁的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如火评论鼓励。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媒體,還有某黨派的政治家把Hate Crime 常常挂口上,心戰加選票需要。
ahhhh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在旧金山街上走莫名奇妙被天使打的老人,那些在纽约地铁被天使推下轨道的乘客,哪个穿金带银?关键天使只打华人,没有抢劫啊!你说这不是针对华人得仇恨案件是什么?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最西边的岛的评论支持。不和没有逻辑的人纠缠:)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西岸-影兄评论。你说得很客观,加州很多地方被媒体说得很乱,其实自己注意一些,还是可以很好的生活的,比如旧金山和洛杉矶。否则,为什么这么大华人都喜欢加州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潜' 的评论 : 谢谢月潜评论鼓励!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美国多次,但每次时间不长,所以对美国治安不好评论,只是觉得扛着枪的比加拿大多。不过那位对博主的自我经历不满的有点儿过分了。 个人经历不同,即使你的感觉经历和博主不一样,怎么好一上来就说别人自己经历过的事实是荒唐呢?

狼博主是明白人,没必要理会那些骂人的留言,不想删的话就任其自说自演吧。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很大程度是媒体宣传的问题,现实生活中并没有那么糟糕。
刚刚从旧金山度过了一个周末回来,是去参加婚礼和看歌剧。因为疫情,已经很多年没去旧金山了,网上关于旧金山的homeless和社会治安类的恶性评价巨多。旧金山是美国第一旅游城市,我们在西部的二十年享受了旧金山很多东西,曾经几乎每隔一周去一次,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如果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到处是吸毒的,homeless占领了街道,什么民主党地盘都是垃圾满街道的,那真是可惜了。
但现实中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旧金山如今甚至比过去还要干净,网上提到的那些集中了吸毒和homeless人群的地方基本没看见这种人,包括mission street这个旧金山最糟糕的区,第七第八街上的无家可归的人的数量甚至比过去还少,大概有二十几个。
安全是没有问题的,至少在市区和比较热闹的地点,我们回旅馆都是半夜以后了,周末的夜生活有很多人。
也许在疫情中有一段时间旧金山有过状态不佳,但如今完全看不出来。
有一件事确实是真的,就是大量商店关门。但这不是因为治安问题,而是失去了顾客,实体店不景气如今是普遍现象。
旧金山作为美国第一旅游城市,游客大概有一半是中国来的,如今是夏季,过去大街上海边或者什么旅游点,包括优胜美地这种山区,大量的中国游客,满眼都是。另外四分之一的游客是欧洲来的,从穿戴和口音上不难分辨,很多人是因为一号公路慕名而来,希望能走一边。另外的四分之一就是美国自己其他地方的游客,只需要看见夏天穿短袖短裤的,就是外地来的老冒,旧金山夏天早上是需要穿羽绒服,这不是夸张的说法,在我们离开interContinational的时候,好几拨穿着短裤短袖的也在离开,这种人100%不是北加州的。
那么如今中美这种局面,加上机票的价格因素,中国的游客基本没有了,欧洲的也没多少(不过这次还是看到几个),这就让旧金山失去大量的顾客,加上因为可以在家里办公,高科技公司离开市区,financial district办公室也空了,人们不愿意花四千到一万美元的月租金租个公寓是必然会发生的,也就移出了市区,比如小家伙的一个本科毕业后原来在旧金山工作的同学,年薪16万,这种收入在旧金山是买不起房子的,甚至连公寓都买不起,但拿着加州的工资,在科罗拉多买了一个house,这女孩才毕业四年。
这种人员流失的状态也让市区商店失去顾客,比较年轻人是主要消费群体。
失去游客也使得旅馆的价格大大降低,过去夏季每天三四百的四星级旅馆(几年前的价格了,通胀之前),如今只有两百多,相当便宜,这个价格甚至低于旧金山以外的旅游点的旅馆价格。
尤其是市中心地带非常干净和安全,除了人少。包括市政厅周围,基本看不到什么无家可归的人(还是看到了一个),这个地区是歌剧院,音乐厅的所在地,不久前媒体说吸毒的类似僵尸的人到处闲逛什么的。
这种局面想起去年穿越美国的时候在芝加哥的经历,那么一个安全漂亮游客众多的城市,在媒体口中,不论美国的还是华人的自媒体,都是恨不得是恐怖的不得了。
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芝加哥市区是非常值得去玩的地方,我们也在一个周末的半夜徒步走了几乎两英里回旅馆,因为沿途可以走密执根大街,属于热闹地段,想夜里经历一下,其实很安全,因为街上很多人。
我们这里的老中朋友听我们说了后还专程去芝加哥玩了几天,而不是像我们是因为路过。
这类事情上有一个概念,就是一个城市的衰落需要看是否起主要产业衰落了。以旧金山来讲,高科技发生前主要是旅游业,如今即使高科技雇员离开了城市,但旅游资源还在那里,仅仅是因为航班还没有恢复规模而让游客很少。一旦国际航班规模恢复,旧金山还会兴旺起来。这个月是pride month,这让旧金山这种同性恋大本营也装潢了起来,不论旅馆大厅还是街上,一个明显衰落的城市是不会这样的。
这与底特律不同,一旦汽车业在美国衰落,底特律就是完蛋了。
如今他妈的不论美国媒体还是老中的自媒体,对这类事情的评论已经是极度夸张的程度了。白左们占优势的大城市,还是很吸引人的。这与蓝领集中的城市不同,旧金山隔湾相望的奥卡兰市,是美国最危险的城市,主要是因为城市主体是码头工人这种蓝领,思想相对保守的地方。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把问题说得非常透彻。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谢谢onewaytrip的鼓励!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共鸣的好文。观点阐述得全面,客观,条理清晰,读后很受益。赞!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土狼我看你药吃多了变洋狗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华西车城的评论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你凭什么替我对我自己的经历说三道四。?? 你黄汤喝多了吧。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武胜兄评论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本文不全面,为了抛砖引玉。我文中提到的那几个城市都是FBI公布的凶杀率最高的城市。这就是现状,我们个人无法改变。我只能保护自身。谢谢替补球迷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谢谢枪迷球迷分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在美国应该学习英语,走出心理上的中国城。谢谢X723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兄的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完全正确。谢谢6ba6的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这种可能性也有可能。还是自己的防范意识太差。谢谢portfolio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同意。底层互害是人类的陋习。谢谢大号蚂蚁的评论。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30年了,我没有遇到对我真正有危险的场景", 荒唐,美国社会治安问题严重,还要你来涂脂抹粉?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安全意识极强。对周边人和事都几位(极为?)警觉。"

如果周边环境需要你这样警觉,只能说明这个社会生活的安全环境是不正常的。在美国,安全不安全其实是按街区区分的,就算"不太安全"的城市,也只是一些街区不安全,几条街过去就"相对安全"了,就算在三藩市这样的"比较好"的城市,也有不太安全的街区。无论如何,在美国遭到无端枪击的概率,无论你如何警觉,应该要比其它一些国家大(有战乱的国家不算)。十几二十年前,出现一起公共场所,比如学校,购物中心这类公共地方,的无差别枪击无辜民众事件,那是大新闻,现在貌似公众对这类新闻已经丧失了关注,媒体报道的兴趣也下降了。在美国,走在街上突然被人拿刀捅或者砍的概率,是否比其它国家小,没见到文章论证。应该是小,因为在美国很方便搞到枪,不需要干拿刀砍人这种力气活。
当然,大约可以说,目前专门针对华人的系统性犯罪还不存在。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谈到安全问题, 拥枪买枪练枪持枪才是最靠谱。 华人多半是文弱书生, 靠体力是不行的。 就算现在年轻力壮, 也总有老弱的一天。 上帝平等造人,柯尔特才使人平等。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贊土狼好文。本末倒置的確是那些不良媒體的行為,如果是有意的,則屬可惡。
對了,你朋友的孩子,都讀博士了,應該成人一枚,獨自漂洋過海闖蕩,如果連這都不知道如何處理,還讀什麼博士,趁早呆家算了。想當年我們,什麼事件都必須自作主張,尤其在美國,絕對不可以依靠別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如何增加防卫意识写得很好。媒体用惊悚吸引眼球不新鲜,不用太在意。
X723 回复 悄悄话 用中國大陸官宣文字來表達的人,他們還是生活在中國大陸.
6ba6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在银行对面的停车场观察守候。类似的是在华人超市餐馆打烊后,跟踪老板到家打劫,还有跟踪豪车到家,所以在美国富人多开普通车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3-06-11 08:11:24
洛杉矶的钻石吧一个中年女性,在银行去了几万美元的现金,就像没事儿人一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她不知道,犯罪分子在银行有内线。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益的信息。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多看看非洲动物世界的记录片就会懂得防护知识了,狮子蹲点水塘河边,所有的动物都要喝水,落单的就是猎物。某些种族还没进化到按劳取酬的文明阶段,只会抢劫杀,比欧洲的偷蒙拐骗还要野蛮。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洛杉矶的钻石吧一个中年女性,在银行去了几万美元的现金,就像没事儿人一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她不知道,犯罪分子在银行有内线。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还是阶级问题。底层互害是主要刑事犯罪的形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