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印象--- 我的欧洲同事们

(2023-05-18 05:05:15) 下一个

我一直和欧洲的同事们相处很好。我很喜欢欧洲,她的文化,她的景色,她的多样性,她的包容性。欧罗巴的伟大不仅仅存在于文艺复兴时期以后,而是一致的传承。欧洲经历了多少次历史上的征服和反征服,同化和分裂到再次融合,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既有序又有活力的社会。

每次去欧洲都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让我爱屋及乌地更加喜欢墨尔本,而不是悉尼,因为前者更加欧化;也让我更中意于美国的新英格兰地区,这也是因为她更加欧化。欧洲的美丽和多样化让我眼花缭乱,醉入其中。在欧洲,人们普遍掌握两种以上的语言,而且自如切换。因为西欧一些国家很小,比如比利时,开车用不了多久就出了国境,要么是进入了德国,要么是来到了荷兰,这样也自然让人们在多语言的环境下生活。很多国家说英语很流利,但带一些口语,比如意大利,马耳他,而另一些国家人讲英语口音非常标准,比如荷兰,比利时。

我喜欢在周末走在欧洲小城市区的街道和小巷,看着身边特色迥异的建筑,看着穿着讲究的男男女女。大概是在美国多数地方看人穿着随便惯了,我很喜欢穿着讲究的文化。这不仅是尊重别人,也为自己的形象加分不少。很多年前,去苏格兰的阿伯丁,在壳牌石油公司大楼,接待我的是年轻的女秘书。她的礼貌,职业,干练和亲和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她像是一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同事们除了工作,还聊很多私人的爱好。虽然,在美国也差不多,但两者间的体会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说清楚。在美国的公司,你可以和同事们很熟,但那种家庭的感觉很少。

欧洲的公司平均薪水不如美国,但福利要好得多。这样的结果是,大家没有大的经济压力,都很享受生活。在欧洲,假如你只知道工作,而没有爱好,那将是很无趣的,因为你的同事朋友都有各自的喜好。我的同时中比较多的人喜欢户外hiking,自行车,摄影,滑雪。

对欧洲印象最深的是咖啡。美国的咖啡文化在欧洲面前就是小学生,毕竟美国的历史比欧洲短很多嘛。在英国,荷兰,每隔两小时,我的同事就会来找我喝咖啡。公司里的茶水间干净,明亮,咖啡机,茶水机都是很先进的。现磨咖啡好香好香,各种咖啡全部免费。喝过的杯子放在一边,一会儿就有公司的清洁工清洗消毒。

我喜欢expresso和latte,但遇到同事开玩笑称我是“American”,因为我是几个人中唯一的美国人,所以从技术上说没毛病。有个大叔戏称我应该喝Americano,所以我也常喝Americano。

每次出差,至少有一次是和几位同事晚餐。欧洲同事和中国朋友一样热情,基本是东道主买单。而在美国我去现场和同事吃饭,基本上是我买单。虽说是走公司帐,但感觉还是不一样的。我毫不掩饰对意大利餐的喜爱。在欧洲晚餐,随随便便就是3个小时,不仅餐厅有特色,有音乐,菜品也讲究,一道道上。吃完意大利晚餐,再回到美国吃快餐,那才是残酷的文化冲击。

几个同事和我熟了,半开玩笑地邀请我搬到欧洲去。别说,这还真的不是差的选择。我感谢朋友们的邀请,至少他们真心认可我这个认同欧洲文化的外国人。

每到一个国家,我至少会用当地语和他们说:“你好,谢谢,再见!“ 这样的交流很快就起到了融冰的作用。

有一次,我在一个群里聊起欧洲的优点。被人怼了,说他们是八国联军的后代。这样的话我没有反驳,因为我只知道他们是我的朋友,同事。我没有做过背景调查,关于每个人的祖先。

我遇到的几乎每个欧洲朋友和同事都有礼貌,有教养,有文化,很绅士, 比较内敛,不张狂。在冬天冰天雪地的时节,我注意到每个进酒店大门的人,都在踩进大厅前在某口的毯子上擦鞋上的雨水或者冰雪。这样的习惯在偏远的小镇亦是如此。

他们真正做到了努力工作,努力生活,这是一种很良性的境界。他们多数在欧洲受的教育,但丝毫没有妨碍他们的职业发展和个人幸福。

在欧洲开车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因为公路路面质量高,标识清楚,多数人很守交规。在那里我没有遇见路怒。

欧洲人的环保意识普遍很强,因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比美国高不少。很少有大排量的SUV,很少会开车长距离通勤。发达的航空交通和铁路网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的选择,在短距离内则是私家车和出租车代步。我的一个同事,工作在荷兰,家在比利时。听起来很遥远,但开车不到30分钟。

欧洲人对夏天很重视,多数人在6月到8月间都使用自己的年假,尤其对北欧这些高纬度地区的人,更加珍惜自由自在的夏季。

我的欧洲同事们不理解,为什么像大学教育和全民医疗这样的基本人权,在美国需要付出这么高昂的价格。欧洲的大学普遍收费低得多,尤其是对欧盟公民。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

欧元的确让欧元区的交流方便快捷。从前去欧洲,要换不同国家的货币,每次回来总有没有花完的散票和硬币。现在只要带欧元就够了,确切地说只要带一张信用卡就足够了。一切商品都是用欧元计价,很方便换算。

欧洲城市的夜景很美,古朴和现代交织在一起,充满了欢乐和浪漫。

期待着下次的欧洲之旅。

豹子土狼 2023-5-18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鼓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对欧洲和美国的文化、工作和生活作了简单比较,让人受益。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 的评论 :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非裔很多,来自前殖民地。我去了多次,还没有遇到不快的事情。但布鲁塞尔机场很老旧了。谢谢你的分享!
Q2 回复 悄悄话 忘记说,每次去欧洲都被偷,小偷多,而且亚洲面孔很容易被识别出来,有次大白天地铁上,周围的人冷漠,没一个帮忙。是在比利时首都 Brussel, Central Railway station. 比利时也不算穷国啊!
Q2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遇到过各种欧洲人,总体印象比较差,感觉欧洲整个Slow,个别国家对中国面孔的有歧视;去欧洲几次,感觉路面小,物价贵,车子老;没有想象的干净。 Dono River 在布达佩斯旁边的街道上处处是白色垃圾袋,乱丢。

所以没有你那么fan欧洲。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那有没有想过搬到欧洲去?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的分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土地777' 的评论 : 谢谢黑土地777鼓励!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几篇博主过去的博文。当读到《让人抓狂的马克龙》一文中“法兰西是美丽浪漫的国度。提到她,普通人都会联想到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香榭丽舍大道,波尔多红酒,法国香水,普罗旺斯薰衣草,苏菲玛索,尼斯水怪,巴黎时装,和布尔乔亚的法语。” 时,想分享一点地理知识。
法国的尼斯 Nice 位于阳光灿烂、奢华富贵的蔚藍海岸 French Riviera,是度假享乐者的世界中心、人间天堂。
有水怪的尼斯湖 Loch Ness 位于偏远荒凉、寒冷多雾的苏格兰高地 Scottish Highlands,更适合不畏艰苦的探险者。
两者中文译法一样,但是两个不同的地方。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生动有趣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美国男方感觉男士更有礼貌,比如达拉斯和休斯顿。欧洲南部略差一些。谢谢houston99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悉尼是过于现代化的大都会,墨尔本的传统味道更浓烈一些。谢谢新林院评论!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福利好是因为税高吧,感觉很多欧洲国家有社会主义的样子。接触过一些欧洲人,倒是感觉没有美国人礼貌,特别是对女性,他们反而缺少女士优先的概念,觉得美国人更绅士呢。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享受让我爱屋及乌地更加喜欢墨尔本,而不是悉尼,因为前者更加欧化;】
我还没去过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我这辈子想去的地方。去之前想听到不同角度的观感,对那里有一些了解,长些知识。
如果墨尔本是更加欧化,那么怎么形容悉尼?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oyviv' 的评论 : 谢谢补充。欧美加都有利弊。:)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几次欧洲不同的地方,跟北美比起来确实更有文化气息,旅游方面历史景点也更多。
但是生活上感觉经济方面要差些:欧元生活成本高各种税也高,用水用电用油都需要省着点儿。有些国家落后一些,骗子也多。
久居加拿大后,更倾向于在美国的生活无拘无束,生活成本低,想住大房子比较容易实现。加拿大也挺好的,各种种族基本能和谐相处,生活介于欧洲和美国之间,大学学费政府能贷款,也有公费医疗。只是冬天太长了,目前房价越来越高。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对,欧洲不是每个房子都有空调的,我也经历过。美帝的东西的确大号,欧洲的娇小。吃的和欧洲比不了:)谢谢3227的评论!
3227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年前到欧洲,发现没空调,烘干机。东西也小一号。
美帝物价太便宜,结果是体型不如欧洲。吃还是欧洲好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mwbbmw' 的评论 : 各有利弊吧。我也许是看着邻家的草地更绿:)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ltc63鼓励!
dmwbbmw 回复 悄悄话 欧洲什么都好,不用努力工作,享受生活,可就是天天吃老祖宗
的老本,没有未来。

20年前为欧洲公司工作时就有这个感觉,现在更清晰了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