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唱歌,写作和大外宣

(2023-04-15 07:09:50) 下一个

第一次听英文歌“Sing, sing a song” 是在80年代初的广播电台里。

Sing
Sing a song
Sing out loud
Sing out strong

Sing of good things
Not bad
Sing of happy
Not sad

Sing
Sing a song
Make it simple
To last your whole life long
Don't worry that it's not good enough
For anyone else to hear
Just sing
Sing a song

La-la-la-la-la
La-la-la-la-la-la
La-la-la-la-la-la-la
Sing (sing)
Sing a song (sing)
Let the world
Sing along

Sing of love there
Could be
Sing for you and
For me

Sing
Sing a song
Make it simple
To last your whole life long
Don't worry that it's not good enough
For anyone else to hear
Just sing
Sing a song

Just sing
Sing a song

La-la-la-la-la
La-la-la-la-la-la
La-la-la-la-la-la-la
La-la-la-la-la
La-la-la-la-la-la
La-la-la-la-la-la-la
La-la-la-la-la
La-la-la-la-la-la
La-la-la-la-la-la-la

La-la-la-la-la
La-la-la-la-la-la
La-la-la-la-la-la-la...

 

这首歌有不同的歌手唱过。我喜欢的是卡伦---卡朋特唱的。这首歌歌词积极阳光,旋律简单,代表一种人生的态度。尤其最后一段的词:让它变得简单,陪伴你一生。不要担心唱得不够好,而被别人听到, 唱吧,唱一首歌。

写作从小学开始就是我的最爱,而中学的语文课更是我最开心的时刻,虽然我也很喜欢数理化。我喜欢汉字,文言文和现代汉语,繁体字和简化字,我都喜欢。虽然摄影也是我的几十年的业余发烧,但我依旧认为文字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在文字描述中,我可以创造出一个全身从上到下每个部位都是完美的女孩,而她的性格也可以被塑造成各色各样。这样的人物在人间应该属于千年一出的,甚至不存在的。在文字中,一切都成为可能。

我很喜欢梦。梦是属于可遇不可求的灵魂层面的存在,因为我们不能计划睡觉时做不做梦,做什么梦。现实生活中最类似梦的现象应该就是意识流。因为意识流也是不受控的,随机性的。而文字是记录梦境和意识流的最好凭证。因为无法用其他的方式,比喻摄影,摄像,录音,甚至高精的心电图/脑电图等等,来记录灵魂层面和思想的轨迹。我曾经试着去写自己想写的东西,但很快改变了策略。我对未知和启示深存敬畏,于是就顺着梦和意识流写。在写作时,我感觉自己在一叶孤舟上顺流而下,沿途的风景和人文像画卷一样打开,一帧帧呈现在我的心中。

我所需要的就是写,不停地写,用我的文字承载沿途画卷的风景。我来到这个世界,要做的就是observer(观察者),用心去感受恩爱情仇世间百态。同时,小心地尽量不让自己成为participant(参与者)。因为一旦我参与在这画卷的风景中,就会带入自己的主观,被七情六欲的漩涡吸入,也就不再能用心去感受。我一直很轴地认为,一旦用情和欲望写作,心就会退到幕后。很难能写出我满意的文字。

文字的力量是强大的。恋人见有见字如面的说法,文字的力量可见一斑。写作需要用心。

曾经一个上海的同事,我们一起回国出差。他的硬盘里拷贝了很多色情小说。我并不奇怪,这些对于长期在外的人来说,就是一种让自己释放的催化剂。他问我要不要,他可以给我一份。我告诉他,我不需要那些小说。并不是因为我高尚或者假正经,只缘我可以想象,可以梦想,可以自己写。我并不需要纯脆催化剂。

出于好奇看了两篇让同事释放的那些小说。看了以后更坚定了我不读这些化肥级别的小说的决心。因为这些文字不完整,是被阉割过支离破碎的画卷,纯粹为了让读者快速在最短的时间搞一个冲刺。如我前面所说,一旦欲望成为压倒性的元素,所及之处已经没有心的痕迹。

我从来没有觉得写作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相反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一件挚爱的事情,假如我不享受,又如何能够坚持多年呢? 就像大漠里的沙丘,它们的形状是迎合着风阻最小而自然形成的,更有不断地变化;就像山间的溪流,它们的流淌是配合着地形而最优规划的,更是时常地更新着。在浙大的第一学期,我参加了一个写作班的培训。爱才的老师把写作经历升华比喻为临盆生产的伟大和阵痛。那位老师很和蔼,比我大10岁。在大一的暑假,校刊组织各班班长游太湖,由那位老师带队。那天晚上,客船沿着大运河从杭州前往无锡。老师突然有感对我说:“小张,你看着这运河作一首诗吧。“ 黑夜里船外的运河对我并没有任何冲击,被老师一点名,我是诗兴全然无踪影,因为怎么也找不到那种临盆的阵痛。

而在大三的时候,这样的梦境和意识流在一次期中特殊函数课考试的时候生动地出现了。我当时只做了一半多的题,就鬼使神差一样在草稿纸上开始写作了。虽然清楚地知道在考试中,但更怕这个梦境稍纵即逝不再回来。那一刻,我做的就是写,一直写到了考试结束。后1/3的考卷完全没有看。看着草稿纸上的文字,那种享受是难以描述的。

关于简体字和繁体字。很多人到今天依旧争论简体字和繁体字的正统性。即使今天的繁体字也是经过演化和简化的,否则最原始的应该回归甲骨文。文字的含义和力量不在于笔画的多少,而在于写作者和阅读者之间是否能够交流。只要双方约定了文字的含义,简体字一样有力量。与其纠结繁体简体,不如多写文字,不管用什么体写出来。

关于手写字和电脑打字。20年前和一个文化人谈写作,他很认真,坚持用钢笔手写在稿纸上,还涂涂画画的,一看就是原作。他说这才是真的写作,说用电脑就没有手稿的仪式感和价值。我很赞尊重文化人的执着。但我自己没有这些条条框框,既然要用笔写在纸上,那为什么不用毛笔宣纸呢?又为什么不用刀刻竹简呢? 所有外在的媒介和工具,都随我所用,不需要拘泥。

常常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不靠写作赚钱?可以投稿云云。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从来没有想过赚钱。就像是我的其他爱好,骑机车,摄影,打靶,都需要花钱,为什么对自己喜欢的写作要考虑钱呢?写作是我的第一爱好,就像对自己心爱的女孩,愿意倾我所有为她梳妆打扮。 又何曾想利用这个女孩去赚钱呢?

对赚钱我很谨慎,不是我很富裕,而是我的钱够简单的生活。自由地随心地写作比起赚点碎银子重要的多,我的名言是“业余是一种自由“。自由自在挺好。 哪天兴头来了,我还会花钱把自己的文字印刷几本,送给亲友知音。

有些读者问我的立场为什么中庸而不尖锐。对这个问题,我前面说过,写作是随着我的梦境和意识流展开的,我只是观察者(observer),不是参与者(participant)。感谢上帝,我的梦境里没有恨,也没有杀戮,只有美好平和的叙事。作为记录者,我又为何要改变这幅画卷呢。同样的,假如哪一天,我的梦境里出现了图穷匕见的图画,我也会用文字记录下来。我只是一个按照心中得到的启示,用文字记录的忠实记录者。

聊一下贴标签的问题。2020年一位读者在文学城里在一篇文章后留言,说我是大外宣。我当时在尼日利亚入境隔离期间,一个人在一间小屋被紧闭18天,闷得够呛。看到飞来的标签,觉得有点儿不够格。但实实在在的确信我已经入文学城了。三年后,也就是几天前,另一位读者说我和城里的京妞互相吹捧,两个都是大外宣。我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印象中,人家京妞应该是文学城里第一大V吧,对我这个城中的普通居民偶尔赞一下也是出于鼓励。

回到这篇文章的主题。我是大外宣吗?我用心来写自己的故事,在世界各地的故事。别人怎么看,我并不在意。我虽不富裕,这辈子窝头咸菜大碴子粥管饱没问题,还真不至于饿肚子喝西北风。我只是追梦人,就像印第安人的dream catcher一样。下图为dearm catcher。

MOONFLY Dream Catcher Handmade Traditional Feather Dreamcatcher Hanging Home Wall Decoration Craft Ornament for Home, Bedroom, Kids, Boys Native American Style Décor (Star)

我原本太忙,没有时间看别人的文字。现在倒好,出于好奇索性开始猛踩京妞的空间。感觉挺好的。It feels good.

这里借用一段《圣经》经文。路加福音 23:1-23耶稣在彼拉多面前受审。

=============

于是,众人动身把耶稣押到彼拉多那里, 指控他说:“这人蛊惑民心,禁止百姓向凯撒纳税,又说自己是基督,是君王。”

彼拉多问耶稣:“你是犹太人的王吗?”

耶稣回答说:“如你所言。”

=================

著名的登山家马洛里在被问及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回答说:“因为它就在那里。”(Because it's there.)也可以翻译成:“因为山就在那里。“ 成为人们至今经常引用的名言。  

我要说的是:为什么要写?因为文字就在不远处召唤。

Sing, sing a song, write, write a story. (唱,唱一首歌;写,写一个故事。)

豹子土狼 2023-4-15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Jade2020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4-16 05:05:21
我报告网管了。 这个 ID 到处造谣诽谤骂人。 不仅在你的帖子里。

我也一样投诉你了,反感你带政治风向的人何止我一个。
十分钟后 回复 悄悄话 Cannot help 看到大外宣三个字进来的。是不是大外宣就算第一眼看不出,多看它两眼也就露馅了。
在是非对错,大事大非面前,大外宣很难掩盖其画皮。我们都知道大外宣是干什么的:无所不用其极用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颠倒黑白搞乱美国和西方世界。从输出腐败到鼓吹中国模式妄图影响全世界。文人没了气节如同当年的郭沫若哪怕有再好的学问,无非犬儒一枚,最终成了天下人的笑话。至于出卖灵魂换狗粮的五毛连娼妓都不如。真正让人尊敬的有骨气的如李承鹏等,其文章在墙内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难能可贵,有脊梁的如许志永丁家喜刘晓波等才是真正中国的精神。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好!谢谢留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写作的人应该具有认知能力,思辨能力。写作技巧是工具,而让一个个的字形成一篇篇像样文章的则是头脑。

我看到有网友说土狼是大外宣了,心中不禁纳闷,赶紧认真读了读您近来的几篇博文,没有看到您紧跟国内反美政策的指挥棒起舞的迹象,也许您在某些人的指桑骂槐的文章后的留言让其他网友有了想法吧。土狼兄请您思考一下下哈,为什么没有人说雅美之途是大外宣呢?尽管我时不时地看到他吹捧石正丽和某些被大多数人所不齿的人。因为大家都清楚地看到,他打心眼里热爱美国这个他选择生活居住度过余生并让自己的后代在其繁衍的国家。而文学城确实有些人是有政治使命的,尽管他们也生活在这块让他们平安快乐地生儿育女,给予他们人的自由与尊严的土地上。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谢谢南山碧竹的鼓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理念,对写作的感触,也有共鸣。除了有倾吐的欲望,还觉得写作是一个思考时的工具。以后会常来看看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2020' 的评论 : 东坡问佛印:你看我像什么?
佛印答:我看见一座佛
佛印反问东坡:那兄台看我像什么?
东坡哈哈笑道:像一坨屎
佛印晒然不语....
东坡甚得意,回家与苏小妹炫耀,说论禅论赢了,还踩了佛印一大脚
小妹说:大哥你输了,还那么得意?
东坡愕然
小妹说:佛曰相由心生,佛印心中有佛,所以所看之物皆佛.
而哥哥心中有屎,所以所看之物皆屎。

你是什么看别人都是什么。 你既然离不开中文,就别瞎唧唧歪歪的。你生活中不会是一个快乐的人。你还辛苦到用中文骂人,省省吧。 你给我贴标签,我还不能质疑了? 踩了你的辫子还是尾巴了?

你对京妞咋这么恋恋不舍呢? 每天不提她你就不舒服是不? 原本我没有看京妞,拜你所赐,不仅现在看她的文章,还有和她私聊。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人属于无理取闹的。不用理睬他/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太对了,不过估计那 ID 看不懂。 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报告网管了。 这个 ID 到处造谣诽谤骂人。 不仅在你的帖子里。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2020' 的评论 : 你是不是早更啊。看看病吧!
Jade2020 回复 悄悄话 作为资深大外宣的京妞已经是被所有人公认的假公知真五毛,但凡有点文化程度和正常思维的都知道她或他背后的团队,只不过她一直厚着脸皮否认事实,利用文学城这个可以自由发言的场地继续卖力地为独裁政党叫好称颂。
Jade2020 回复 悄悄话 身为大外宣还要口口声声来问别人,看看你的捧场客都是什么人就心照不宣了,何必惺惺作态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Firefox01的评论!完全同意,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周末快乐。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大外宣,可能演化为一种形容,说大外宣不一定就是大外宣。从我阅读博主多篇文章的经验来看,没有一丝大外宣的味道。当然,别人的感觉我无法想象;客观来讲,别的博主像大外宣的也的确存在。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谢谢dakinglaile的鼓励。你的话让我想起了薛之谦的歌“刚刚好”。 也许就是尽量不露锋芒,中庸平衡。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夜话的鼓励!我也觉得我不像。我太自由散漫,哪个组织都不会喜欢我这样的自由分子:)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心情真好,状态真好,人生刚刚好。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不像大外宣:)欣赏你对写作的激情。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追梦者”小物件我第一次听说就买了一个。也许因着它,梦比较多一点:) 谢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那次是属于唯一一次飞蛾扑火,走火入魔的。考试得了70分,还好没有挂科。谢谢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印第安的 dream catcher 很有意思。 :) 写留言的时候看着它, 试着寻找把函数考试丢一边的感觉。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我生活着。梦里属于平行宇宙,挺超脱的。只是无法控制,一路欣赏着:)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谢谢京妞介绍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是啊, 但是他也不敢不写作者名。 因为他的上级组织可不能为他打官司, 万一被人家作者发现了呢? 哈哈。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原来还有这种操作。学习啦:)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像你这样, 误了考试也要写, 真是热爱写作了。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为有梦的人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人是为钱所写呢? 真正的大外宣为宣传而写呢? 其实也好判断。 有人自己完全写不出, 都是转帖的。 WXC 规则是“转帖不上首页”, 这人就把转贴的作者名字写得小小的放在文章末尾不显眼的位置。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书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赞!!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那次太疯狂,考了70分。大学期间最低的一次。算是走火入魔吧:)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很好听。“那一刻,我做的就是写,一直写到了考试结束。后1/3的考卷完全没有看”, 很有意思的经历。经常在城里读你的作品,很喜欢。谢谢。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所谓江山易改。:)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猛踩。 我也是没时间多看别人的文章的。 以后会经常看看你的了。
大外宣是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 就像中国的文革年代, 那时“反中共”是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帽子, 红卫兵小将到处给人戴高帽游街。 几十年过去,人其实是不会变的。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超喜欢,走自己的路,不管别人说什么。谢谢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真的很好,有一种单纯而用畅快淋漓的快乐。
Sing
Sing a song
Sing out loud
Sing out strong

Sing of good things
Not bad
Sing of happy
Not sad

Make it simple
To last your whole life long
Don't worry that it's not good enough
For anyone else to hear
Just sing
Sing a song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