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善良的人民,不问种族

(2020-08-10 07:20:18) 下一个

因为工作原因,土狼这些年在许多国家生活工作。偶尔回想起来,和同事朋友一起的时光历历在目。

无论朋友还是同事是来自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东方古老文明国家,还是非洲大陆,或者东南亚小国,无论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惯,大家都可以友好相处。我的不少同事来自穆斯林国家,比如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尼日利亚,还有过伊朗,黎巴嫩,鞑靼,叙利亚的同事。我们共同的地方都是为了生活,养家糊口,来到艰苦的地方工作。在同事和朋友的交往层面,大家都很友好,专业,完全没有感觉到所谓的“邪恶国家 ”。

走的多了,见的多了,更多看见人间的善良。同时也更加痛恨政治,因为政治将朋友变成为对立的力量,甚至成为敌人。各国的统治阶级为了自身的利益,都喜欢树敌。树敌多了,可以转移国内矛盾,压制不同的声音。让百姓恐惧是统治者最惯用的伎俩。

做为基督徒,我从来不论断任何其他宗教信仰。当我的穆斯林同事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去控制室机房的角落每日5次祷告,当我的阿尔及利亚同事几天前经过一天飞行从尼日利亚抵达巴黎机场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补上那天缺失的四次祷告时,我认为我作为基督徒都没有他们那样敬虔,又怎么能论断别人呢。那些没有信仰的人又怎么可以划分某些族裔是正义或者邪恶呢?

记得在中国南海撞机时,土狼在休斯顿BP炼油厂做测试。平时聊得来的一位红波操作工,故意大声说,他要抵制镇上的中餐馆了。土狼几天后和他聊天,我说,你不吃中餐了吗?这样苦了你自己,因为你最爱中餐,便宜又好吃。也苦了中餐老板,那家移民20年的小生意。操作工说:过几天还是会去的。土狼鼓励他有机会去中国看看,普通中国人和美国人一样,都很善良。我们不要通过官媒了解对方的国民。红波表示以后会去一次。

只有交流才能了解,只有自信,才可以敞开交流。善良的人民,不问种族。

 

土狼2020-08-10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上帝不是要求你传播福音, 而且对敬拜外神的人, 给予排斥和处罚吗, 你信的教是不是基督教啊。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善良的人民,不问种族。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你和红波的交流是非常好的。也是这个社会人人都应该多做的。也希望更多的基督徒像你这样包容。
遇到不少基督徒总是觉得自己的宗教是正确的,其它的宗教不如自己。如果大家都承认,宗教不过是文化的一个方面,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包括宗教),文化不分好坏,可以互相学习,那么世界就大同了。崇拜耶稣也好,阿拉也好,祖宗也好,不崇拜也好,大家都要工作养家过日子,耶稣阿拉也就是给个人一点心理安慰,不能实质上给你治病,给你工作等。能互相帮助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和比战好,仇恨很难消除。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生命珍贵,享受生活,和平共处。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的评论 : 你说的是。 当深入以后就会发现很多问题,所以保持和平社交距离:)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在大学接触过来自穆斯林国家学生,觉得很正常。宗教本身只是形式,关键是内心对世间神明和生命的敬畏,抱有真诚和良善,人们会发现人性的美德其实是相同的,可以突破宗教的藩篱。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无论信什么,当仇恨浮现时,神已经远去。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上一篇博文反对战争,觉得特别意见一致。发现你这一篇是基督徒,还是弗吉尼亚!觉得很亲切!我们刚搬出弗吉尼亚,我们一家也是基督徒。我恰好也有比较近的伊斯兰教的朋友,我最初觉得他们信仰很认真虔诚,但是发现不能那么想,他们宗教的问题太大,即使他们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了,他们还是封锁在一定的小圈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