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出行对比中国的出行

(2020-06-23 03:15:01) 下一个

美国出行主要是依靠飞机和自己开车。我的估计这应该占到了出行人流的95%。多数人短途,就是4小时以内的距离,基本上自己开车。除了大城市有地铁线和公交线以外,美国绝大多数人还是自己开车。总的来说,美国公交很不发达。

普通人长距离旅行搭乘飞机。美国航空业极其发达,很小的城市也会有个机场,国内航线密密麻麻的,你基本上可以去任何地方。机票价格我感觉比中国国内略高,最可恨的是到了暑期,圣诞新年这样的旺季,机票上浮的厉害。能怎么宰就怎么宰。 相比之下,中国国内公布价虽然和美国正常票价差不多,但是打折太厉害。 经常可以买到4折票,甚至更低的。

美国国内飞行是我最不喜欢的经历。飞机机龄普遍很高,飞机普遍很旧,座位狭窄,非常不舒服。美国人真的很能凑合,这样的航空飞行条件,依旧年复一年地飞。为了节约成本,美国国内飞经济舱没有热的食物供应,只有水,软饮料和不够塞牙缝的小零嘴。我真的不明白,就不能机票加10元钱,给一盒热餐吗? 有这么难吗?十几年前,报纸上甚至有讨论经济舱旅客使用厕所要付费。谢天谢地没有实施,这也是想钱想疯了。美国的机票价格计算我永远也不懂。举个例子,我有一次飞曼谷,经过东京转机,华盛顿到东京和东京到曼谷都是飞的是全日空。结果发现只买华盛顿到东京的机票比华盛顿飞东京再飞曼谷贵了一倍。 真的很晕,觉得自己数学白学了。 美国我最喜欢的机场是旧金山国际机场和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最讨厌的机场是纽约肯尼迪机场。

中国国内飞机旅行,感觉要好的多。飞机很新,机龄很年轻,和国人平均年龄一样,座位和美国的宽度相似。飞机上总是提供热餐。中国的空姐绝对是一道风景线,年轻漂亮,虽然她们的笑很多时候是挤出来的。空姐服务态度比多数美国航空公司好很多。中国国内飞行的美中不足是哪哪儿人都多,机场总是人头攒动。土狼比较喜欢清净。中国的机场都很新,都很喜欢。感觉浦东国际机场设计有些问题,到达的乘客需要走很多路。国内,我没有讨厌的机场。

虽说是飞行,美国人一落地都租车,到头来还是自己开车的多。中国国内打车的很普遍,出租车价格绝对比美国低。每次出租车来家里接我去机场,还没有开出小区已经显示8美元了。 记得中国国内一个大牛从北京包了一辆出租车愣是一路开到了拉萨。换了美国的出租车价格,估计会让我破产。

美国火车出行仅限于东北走廊(波士顿到华盛顿)和有限几个其他的营运线路。10年前,从华盛顿去纽约出差,买了特快。结果是几分钟一停,一共260英里的路开了4个小时。火车上的头等舱,就送了一个冷的三明治。

中国的高铁实在太发达了。我回国最喜欢的就是乘坐高铁,快速,安全,车上不停流动的售货车就算不买也看着很爽。在很多美国人酸中国的高铁能不能赚钱时,我想说的是,自己先有了再说吧。美国的铁路客运从来都亏本,从地铁到普通火车。和美国邮政一样。

开车是我最爱的出行方式。什么东西都可以塞在我的全尺寸SUV里。美国公路在27年前是很先进的,到了今天已经完败中国的国道。我看见在川东北山沟沟里的国道建设的质量远远高于美国的州际公路,而且路标清晰,休息区有餐饮。在美国长途开车,妻子都是准备很多可口的卤牛肉,大虾,水果,面条。因为公里边上的麦当劳快餐吃得我要吐。在中国我可以随时找一个出口,就能吃到可口的热餐。

美国人开车相对很守交通规则,因为法律很严,而且警察执法力度大。 中国现在对交规的遵守也比从前好的多。十几年前,经历过北京特权车横行霸道的日子,真的深恶痛绝。

真心感觉中国进步太快,而美国在很多地方落后了,而且被远远甩到后面。醒醒吧,美国,好好搞自己的基础设施吧!

土狼 2020-06-24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YZ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飞机准点吗?
中国的有效国土面积大概只是美国的一半。 成都以西, 人大概一辈子会去1/2次。
美国是两洋国家, 东西海岸家两个中等城市之间飞, 距离约3000公里, 也就9个小时左右。通过Hub转一次。 一天班次挺多。
在中国, 除了北上深广的航班多,两个中等城市间(如南宁/石家庄这样的), 怎么走?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lord' 的评论 :
其实你那么聪明,本应该“做得更好”,就是故意找个偏僻地方,需要在你的真实目的地经停过夜的,一般可以省半价,保证你次次可以偷笑不停。。。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道德大棒的问题。你这种做法叫“隐瞒真实目的地”骗取折扣,属于购票欺诈。航空公司可以依照购票合同条款追讨欺诈金额和罚款。当然,他们不一定查得出来。

ialord 发表评论于 2020-06-23 10:37:36
我去年从上海回底特律,正常的单程直飞机票是950美元。但是我发现从上海飞波士顿的单程机票是284美元,中间在底特律停留2小时用于转机。也就是说,从上海到底特律这一段航程其实是同一个航班。于是我就买了上海至波士顿的单程机票,不托运行李,到达底特律后直接走人,放弃后续航班。航空公司是很反感旅客的这种做法的,称之为”hidden city ticketing”。经常采取这种做法的旅客有可能会上航空公司黑名单。有些人可能会对我挥起道德的大棒。对此我不会参与辩论。如果在950美元和284美元之间,你会选择哪个票价?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比较一下从北京到拉萨和纽约到洛杉矶的高速公路费?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中的比较没有问题,对其中的有关饮食的抱怨我有不同看法。
我一直就觉的短程飞机上的热饭供应应该取消。就那么短短的两三个小时,还供应所谓的正餐,除了乱,还有难以下咽。但是,国内机场的餐饮太贵,也不好吃。看看各大机场高铁站,排队的就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但价钱比外边贵很多。而北美机场的餐饮虽然也乏善可陈,但可外边没区别。所以很多的人特意到机场吃饭。
还有,中国胃确实没办法。但我开车的时候就喜欢吃简单冷餐。
至于中国高速休息区的餐馆或高速口附近的餐馆,我是从来不敢尝试的。
山水一程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从上海回底特律,正常的单程直飞机票是950美元。但是我发现从上海飞波士顿的单程机票是284美元,中间在底特律停留2小时用于转机。也就是说,从上海到底特律这一段航程其实是同一个航班。于是我就买了上海至波士顿的单程机票,不托运行李,到达底特律后直接走人,放弃后续航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托运的行李也要在底特律出关吧?托运行李也能到达底特律后直接走人。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真心感觉中国进步太快,而美国在很多地方落后了,而且被远远甩到后面。醒醒吧,美国,好好搞自己的基础设施吧!
-- agreed!
X723 回复 悄悄话 說了半天中國大陸好卻不搬回去為了什麼?另外航空服務員是看的模特兒?這些老色鬼怎麼惡習不改?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基建确实是老态龙钟,自然规律吧,谁都有老的时候,现在正好是美国的老年和中国的青年时期。像中国那样大规模拆很难复制,国内地方政府负债很高,放在西方就破产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加拿大的空姐都是老奶奶,她奶奶的!前天中国 600 公里/小时磁悬浮列车实验成功,本城不报道。 我宁愿做火车舒舒服服看风景,慢点无所谓,如果很舒服,急啥呢?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加拿大的空姐都是老奶奶,她奶奶的!前天中国 600 公里/小时磁悬浮列车实验成功,本城不报道。 我宁愿做火车舒舒服服看风景,慢点无所谓,如果和舒服,急啥呢?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are famous for their excessive sometimes even rediculous demands of hot meals during travel. Americans prefer something practical and simple. When it is on the go, a cold sandwich with balanced meat, veggie and carbs is still a better choice than a bowl of hot ramen noodles.
It's the same reason that everyday Americans prefer cotton Tees and blue jeans. That's all.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美中基础设施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不光是交通设施,中国百姓的生活舒适方便程度会全方位持续改善,几年一个样。
中国1500公里以内旅行民用航空大部被高铁取代。高铁不但更舒适,而且更环保节能低碳,符合现在社会发展理念,优势是飞机不能比的。其实中国1500公里以上旅行,很多人也选择高铁。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从上海回底特律,正常的单程直飞机票是950美元。但是我发现从上海飞波士顿的单程机票是284美元,中间在底特律停留2小时用于转机。也就是说,从上海到底特律这一段航程其实是同一个航班。于是我就买了上海至波士顿的单程机票,不托运行李,到达底特律后直接走人,放弃后续航班。航空公司是很反感旅客的这种做法的,称之为”hidden city ticketing”。经常采取这种做法的旅客有可能会上航空公司黑名单。有些人可能会对我挥起道德的大棒。对此我不会参与辩论。如果在950美元和284美元之间,你会选择哪个票价?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听过一句话吗?美国买房千万不要买公交便利的地方,因为穷人多。在中国国内坐飞机是去享受的所以要求美女美酒美食和大座舱,在美国坐飞机只是让你快点到达的交通工具,你看到有谁会要求上海浦东的摆渡船上有美女美酒沙发椅的?同样是交通工具而已。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美国感到恐惧了,这么要压制中国。美国自己出兵中东,耽误了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