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赋人权,人人平等吗?

(2020-05-30 10:47:10) 下一个

土狼的一位博士朋友昨天发了朋友圈.他写道:天赋人权,没错!天没赋什么权呢?天赋鸡权、天赋牛权、天赋鱼权、天赋树权、天赋石权、天赋…………………权。人生而平等?你说平等就平等吧

博士的这段话和我的思想起了共鸣,土狼今天就说道说道这个话题。

首先,土狼是积极支持人权和平等的。所以,我的以下讨论仅仅说明我的观察和思考。

虽然,今天世界上大多数人都自幼接受天赋人权和人人平等的教育。但这其实是一个海市蜃楼,一个思想里的乌托邦,一个完全没有事实依托的大骗局。没错,不管你信仰什么,你大概不会驳斥上天/神/超自然的那一位赋予了世界上的一切。但天到底究竟赋予了什么权,没有任何凭据和记录。这样的说法是几百年前的人提出的,是人造出来的一个美好的理想。从逻辑上讲,天既然没有告诉人或者写明了天赋人权的凭据,那只能说是人期望的权利了。或者说人赋人权了。号称天赋人权的人就像武则天为了登基在洛河中埋假的证据,来证明自己顺天意。正如,朋友所说,假如天赋人权,天下万物还有什么天没有赋予权利的?天赋猫权,狗权,鱼权,花权,风权,树权,石权,等等。 这一切实际上是毫无依据的。除了物竞天择以外,究竟赋予了什么权?小鱼的鱼权是被大鱼吃了吗? 石头的权利是被开采,压碎,埋在混凝土里吗? 树木的权利是被风摧毁吗? 鸡鸭动物的权利是被人类做成美食吗? 说到人,所谓的天赋人权究竟是什么权利,为什么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国家地区享有的权利差别很大? 说好的天赋呢? 同样除了适者生存的权利,又有什么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权利? 一切用法律形式确立的人权只能说是人类自己立法来保证人类的基本权利。因为法律不是天订的,立法的人如果自称顺应天意,那和武则天又有什么不同呢? 谁又不自称自己顺应天意呢?

所谓天赋人权的一个基石就是人人平等。土狼来说道一下这个虚假的基石。 事实上,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不同的,也是不平等的。 有人生下来就是王子,有人生下来就忍饥挨饿;有人生下来就智慧聪颖,有人生下来就迟缓愚钝;有人生出来就是尤物,有人生下来就是凤姐;有些人生下来姓赵,有些人生来就是外姓。你告诉我人人平等吗? 你要说平等是指他们出生以后的平等,那就更不对了。 谁能告诉我住在皇宫的王子和难以付租金的庶民在人生有平等的待遇?谁能告诉我智慧聪颖的学生和迟缓愚钝的差生可以在生活和就业上有平等的待遇?谁能告诉我尤物般的女子嫁入豪门,而凤姐只能靠体力为人足疗的平等? 谁能告诉我某小宝能开大G去宫里撒欢,而外姓的人只有安检排队买票步行进故宫的平等?这世界上根本没有平等。 本来没有平等也就罢了,毕竟再不公平也是现实存在。最恶心的最可恶的是,权贵反而要鼓吹人人平等。这就是强奸了你,还要受害人说一切都是自愿的平等的还特别爽,哦,还是天意呢。

土狼大学毕业的第一年,大学毕业生在设计院因为奖金分配被官僚不公平地对待。记得几个大学生代表和设计院办公室主任谈判。一位大学生说:“我们要公平 ”。 我清楚记得那位办公室主任说:“你们大学生算老几,跑来讲公平了?” 这就是世界,这就是社会。

愿大家不要被华丽的,有欺骗性的口号迷惑。 人间路本不平。

土狼 2020-05-30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嗯嗯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是指某些范畴,比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谈不拢的事情,法律判定。

更重要的是,规范了政府和个人是平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