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以知性探寻真相,以善心广结良友,以诚信无愧网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用不用生长激素,牛奶没有本质不同。你信吗?

(2013-12-11 14:30:48) 下一个
用生长激素刺激动物生长的作法早已臭名昭著。孟山都生产的牛生长激素给奶牛注射使产奶量增加10-20%。科学研究已经证明,生长激素的使用会使动物产生大量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而IGF-1可以导致癌症。美国总审计局和消费者联合会1992年就警告公众,用牛生长激素(rBGH)生产的牛奶可能有害健康。欧洲,澳洲和美国的芳邻加拿大干脆禁止从美国进口这种牛奶。但是在美国,FDA认为用不用rBGF的牛奶在本质上没有不同,这也就是他们庇护转基因最强大的盾牌“本质相同”(Substantial equivalence)。因此不要求rBGH牛奶作特别标识。

于是,不用rBGH的农场就给自己的牛奶在商标上注明无rBGH。2007年,牛生长激素的开发商孟山都鼓励他们的农场主顾客们要求法院废止在牛奶商标上标明没有生长激素的作法。俄亥俄州于是立法禁止标识无生长激素牛奶。2010年10月,美国第六上诉巡回法院推翻了俄亥俄州的法律禁令。法院裁决认为,无rBGH比有rBGH牛奶更好更安全。理由有三,1 rBGH奶中有大量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2 rBGH奶的营养品质下降;3 rBGH有更多的更多的牛乳腺炎症细胞。所以,尽管FDA允许有rBGH牛奶不必表明他们用了rBGH,没有用rBGH的牛奶标明没有rBGH是正当的。

在反对转基因组织看来,这是对转基因的一次沉重打击。其意义不仅仅限于rBGH牛奶。FDA最近有意批准生长激素转基因三文鱼上市,而且仍然坚持他们的“本质相同”原则,不要求生长激素转基因三文鱼标识。“如果你们不标转基因,我们就表非转基因。”这就是美国消费者联合会资深科学家Michal Hansen的回答。



Nile在美国超市购买牛奶,一定要看清楚有没有一个黄色小标签:“我们农民发誓,没有人工生长激素。”(附图)。科学已经结论性地证明,过量的生长激素有可能通过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诱发癌症。而中国青年报上方舟子为生长激素三文鱼开路的这篇文章却信誓旦旦对公众说:“这并不是FDA担心的。FDA已经认定,转基因大西洋鲑的化学成分、生物成分等方面与普通大西洋鲑没有区别,如果上市的话可以不做特别标志。”(大西洋鲑就是三文鱼的一种,Nile)。这张照片就是用rBGH催生的巨大奶牛乳房,清楚可见扩张迂曲的静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le' 的评论 :
对不起,把生长因子说成是激素,属于外行,科盲(不是杜撰,造谣)。重新问一遍:何必不就那个生长因子含量作个科普?我并非挑战你的结论或观点,只是要你给出个定量的根据,让人知道激素奶(我也不喜欢的)里比普通奶里的生长因子多多少,会增加多少危险不好吗?
闹肚子也是我写错了。重来一遍:非有机食物那么多种类,不论蔬菜水果积压鱼蛋,只要一吃就过敏?这个不需要证据,信者恒信。
我的网名你随便解释,歪批三国也没事。其实我还有个网名就叫胡天,专门在谣言帖后面回复用的,可惜密码不记得了。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首先要告诉你的是,你不能先杜撰他人的观点,然后来质疑否定批判。
1.我没有说牛奶里有激素,激素不在牛奶里。所以你从头到尾一直追问牛奶里有多少激素我从不理会。
2.我没有说我的朋友不吃有机食品就会闹肚子,我说的是不吃有机食品就会过敏。
3.ywz2008没有说闹肚子是因为牛奶里的激素。所以你“但没有证据说生长激素让人闹肚子。”等于废话
4.ywz2008没有说闹肚子是因为喝了用激素催产的牛奶。所以你所说的“激素,营养价值差,更多(15%,150%)的炎症细胞都不是导致闹肚子的原因。”等于废话。

第二,重复一下,我从来没有贬低你。没有说你蠢,说的是你的问题蠢。原因见第一条。
第三,你用什么网名是你的事,你的网名是什么意思懂中文的人都知道那是胡扯。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le' 的评论 :
看来你不光会贬低他人,还会拆字!
即然你提到我的网名,就对你说明一下:因为看到太多的文章中数据一塌糊涂,经常差几个数量级。实在气不过了,才冒泡注册。本来在后面还要加个问号,不知怎么一下子就只剩四个字了。
你“认识一个美国人”,我无法证明,所以也无法评论。非有机食物那么多种类,只要一吃就闹肚子?这个不需要证据,信者恒信。
你既然是做研究的,何必不就那个激素含量作个科普?我并非挑战你的结论或观点,只是要你给出个定量的根据,为什么对真正重要的问题就绕开走呢?让人知道激素奶(我也不喜欢的)里比普通奶里的激素多多少,会增加多少危险不好吗?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蠢在不该和蠢人在蠢地方讨论问题。

既然你说我是蠢人。我先提醒你一下我没有说你人蠢,说的是你问题蠢。我无法知道你人蠢还是不蠢,所以不会对你人作评价。不过我可以评价一下你的网名,零不是数,不对。一个人明知不对还要用作网名,我不太希望太多与这样的人交谈,没有意义。所以你要说什么最好自己发文,不要再跟帖讨论了。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你没看见YWZ2008的回复? 他说非有机奶就闹肚子,你默认?

我没有理由否认。这是他自己的经历。我认识一个美国人只要吃非有机的食物就会过敏。关于这一点要指点你一下。他说非有机奶就闹肚子,你要否认,就要有他喝非有机奶不会闹肚子的证据。我没有这个证据所以不能否认。

他没有说非有机奶里什么东西让他闹肚子,对吗?非有机奶有很多是不用人工激素的。所以他闹肚子与激素没关系。还有问题吗?希望你下次能先自己想清楚。我没有很多时间与你辩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愚蠢,但只要是赞成你的观点,就算说普通奶会闹肚子也不妨。 你没看见YWZ2008的回复? 他说非有机奶就闹肚子,你默认?
即便我是同意两种奶不同,但因为看不惯你对方舟子的一些成见,在其他贴里和你商讨过,就愚蠢吗?
你所说的激素,营养价值差,更多(15%,150%)的炎症细胞都不是导致闹肚子的原因。我在这里对YWZ2008说闹肚子是其他问题,很蠢吗?也许是。蠢在不该和蠢人在蠢地方讨论问题。
顺便说一句,那个避谷贴里有我的新回复,很想知道你对自己前后矛盾的说法如何看待?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这些愚蠢问题就不要来问了。没有人说是什么激素导致闹肚子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是不同。但普通牛奶一喝就闹肚子,肯定有其他原因。“过量”的生长激素“可能”诱发癌症(多少量为过?多大量才诱发癌症?生癌的百分比?哪种癌?,求科普),但没有证据说生长激素让人闹肚子。
另外,普通奶中含有多少生长激素?是否“过量”?应有定量的数据与可能诱发癌症的浓度比较来说明问题。
ywz2008 回复 悄悄话 鬼才心呢!我只能喝有机牛奶,普通牛奶一喝就闹肚子,疼的要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