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以知性探寻真相,以善心广结良友,以诚信无愧网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2013-11-17 08:25:08) 下一个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这首词对我来说,好像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你也许很久没有想起,但是永远不会忘记。大学五年,第一次去杭州,是和我高中同班女生春一起去的。那时我在上海学医,她在杭州大学气象学系。

在高中,春和彬是一对形影不离伙伴,而和我关系最密切的女生也就是彬了。彬是我们年级的团支部书记,学校女排队员。我们班在校排球队的还有君。君称得上我们班的校花,是班上的体育委员。彬没有君漂亮,但是更显成熟大气。我们班的男队就在两员女将的调教下,排球水平突飞猛进。由于我从小就在乒乓球校队经过系统训练,不用多长时间就成为班排球队的核心。我仿乒乓球发出的各种旋转球常常打得对手难以招架,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旋转的排球会改变飞行方向。在全年级联赛上,我们打败了除体育班之外的所有班级。这种小小的胜利极大鼓舞着全班的士气。我们班集中了全县理科最好的学生,在学业上无可匹敌,运动同样是相得益彰。

我和彬关系密切还有两个原因。一是彬负责发展在政治上一直不求上进的我加入共青团。还有一件事就是在最重要的一次分班考试,我作为语文课代表因为不喜欢那次作文题语文交了白卷。那个时候交白卷可以是态度问题,要上纲上线也可以成为政治问题。彬既要让我认错,又要在学校替我说话,最后对我的处理延迟了几天还是让我进了重点班。

彬如愿以偿考上了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年暑假回家我们的家还都在那个小县城,彬告诉我开学后她们家要搬到省城了。快开学的时候,彬要先走,我和春还有其他同学一起去车站送她。从县城到火车站要走五公里。她轻声唱起一支当时很流行的歌曲,踏上那归去的旅途,火车在那夜色中离开了雾儿岛,归去吧归去吧再也不回头。我心爱的故乡,洒满心酸泪。。。我的眼泪随着她的歌声悄悄漫了出来。春回眸看我的时候我发现她的眼睛里也噙满泪花。这不仅仅是与一个人的别离,而是与一个时代的永别。它应该是一个仪式,与彬的离别仅仅是这个仪式的开始。

那年我和春同乘火车返校,我们是中途上车,车上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我们一路上不停地说话,几乎把高中发生的故事都回忆了一遍。我和春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在这么近的距离交谈。她好像故意要安慰我,说了很多彬事情。我第一次注意到,春的皮肤很白,头发和眼睛都是栗色的。她问我愿不愿意在杭州下车玩两天。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那时我们完全不知道什么是疲劳,从花港观鱼穿过苏堤走到岳坟;从灵隐寺上山翻过龙井后面的狮峰山一直走到六合塔。在钱塘江游泳场一直游到安全线。那天下起了小雨,回到她们学校我看到她头发上挂着水珠,掏出手帕为她擦拭。她毫无退缩地站在我面前,目光中充满纯真和信任。我后来才知道,那个时刻就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爱。

接下来近一年时间我们有过几次通信,中间她来过一次上海。我带她去外滩坐黄埔江游船。想象中,南京路的夜晚应该有霓虹灯齐放,没想到会是一片漆黑。我们之间越来越亲密,这种亲密让我感到害怕。按我当时的理解,爱情与婚嫁有一对一的对应关系。但是我对婚嫁完全没有准备,就像对一个突然要出生的婴儿感到恐慌。于是第二个暑假来临之前。我给她写了一封信告诉她我们不能拥有爱情。找了个理由说军校规定不让谈恋爱。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封信是不是很荒唐。还没有开始就要求结束;还没有拥有就表示拒绝。不知道读到这封信她究竟是一笑了之还是会大哭一场。从那以后连续两个暑假我都在杭州下车。带着一种自由一种失落和对昨日的依恋,一个人拎着个海鸥单反相机在西子湖边游荡。断桥残雪、柳浪闻莺、三潭印月,这些美丽的名字像串串音符,吟唱着我甜蜜而哀伤的少年。我知道她就在那座山下的校园里,但是没有去找她。后来大学毕业时我们在省城又见过一面。彬胖了,带着项链穿着很宽松的连衣裙,她正准备去澳大利亚。春在省气象局工作。我准备出发去天山深处的一所陆军医院报到。我们之间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直到现在,每当听到那首老歌。。。那春雨飘啊飘地飘在,你滴也滴不完的发梢,带着你水晶的珠链,请跟我来。。。我就会想起很久以前那个杭州的夏天,一碧万顷荷花盛开,水光潋滟山色空蒙。。。在如酥的细雨中,春漂亮的栗色眼睛和她栗色头发上闪亮的水珠。。。也就会想起《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卧薪尝胆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好像张爱玲的《半生缘》的感觉出来了。又好似巴金的文风,混合点桐华的味道
taiyang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是上海第二军医大的,挺好的学校,当年差一点就去了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向新英格兰地区的才子问好。
看了你的其他博文,才发现我们还真的有很多相同的爱好。我也有一个大的后院,我喜欢练弓箭,练气枪,种菜,种花,种果树。一样喜欢摄影。不过,没法喜欢养鸡和喝普洱茶。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熟悉这种感觉了!
跟博主探讨一下,在我看来,那时博主和一帮女生都是很正派很纯情的少年,女孩子发育早,春和彬已经是情窦初开,在朦朦胧胧地探索爱情。而博主直到杭州之行,都是小男孩的心态。为春擦去头发上的雨滴,那是介于一种大哥对小妹的爱护和男孩对女孩的好感,跟青梅竹马之情差不太多。到了南京路之行,博主的青年荷尔蒙终于开始迸发,面对一个女人,开始有性欲的猛烈撞击。可是这么多年正统的教育,面对这么熟悉的女孩,博主对第一次爆发的性欲不知所措了。博主当时的选择绝对是正人君子的选择,绝对不会辜负相交这么久,对自己这么信任的好女孩。如果不能一生一世,就一步也不能跨出。
其实,当时博主大概已经见到了县城外面的世界,本能地向往那些大家闺秀,而不是从小时候一起长大的小家碧玉了。最要命的是,青梅竹马,耳鬓厮磨,对两个人在灵魂层面上的交流好像帮助不大。县城女孩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理解优秀的县城男孩的志向和雄心。温柔乡里的缠绵对意气风发的少年会引起另外一种警觉。不是说县城女孩不上进,而是在离开县城以后的四年大学里,她们很难赶的上那些出身于大城市书香门第的女孩,很难有那种与生俱来的灵气和优雅,长期家教养出来的见识和眼界。对于真正出色的男孩,大家闺秀的那种成熟和彼此灵魂上的交流反而会产生一种安全感和依赖感。博主大概不想在没有尝试着寻找大家闺秀之前,就“委身”于一个“前途有限”的青梅竹马。
不过,从整篇文章看博主如此怀念和那些青梅竹马们在一起游玩的经历,而且有一种朦胧的忧伤。如果博主以后找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为什么会说那一次在没有荷尔蒙迸发时产生的好感是“爱”? 不知道博主最后有没有找到在家教,修养,和思想上和县城女孩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的女人。
llaotang 回复 悄悄话 走过,欣赏!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糊里糊涂。到底是春还是彬,还是脚踏两支船?
czhz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二军大的?哪一级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的足迹,烟雨蒙蒙的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