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上 月夜 伊人

(2016-10-31 22:28:13) 下一个

家庭的变故, 不由得我想起了2002年首发在文学城上的这篇文章。今重贴出来, 算是一种回顾吧。

 沪上  月夜  伊人

能说什么呢?放弃的已经远去,追寻的还未把握。 守侯中的人大概倾向回忆吧, 沪上月夜伊人如同梦境,常在不经意中忆起。 

多城与申城最大的相似是耸入云端的高塔。刚到多伦多的半年, 落脚在中心城区的东部,有一个小山包, 可以清楚地看到CN Tower的英姿。夏夜,我常有意无意地眺望远处的高塔,有身临沪上的感觉。多伦多的夏夜是写意宜人的。绿化很好,到处树影婆娑,绿草依依。这里人们的生活总的说来是比较闲散的, 男女老少都会牵着一只狗,到处溜达。曾经奇怪于加拿大人何以宁愿养狗而不想生孩子。 

曾经听人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我看不见得,倒是肯定比中国的亮。由于环境质量比较高,空气也明净,月亮自然亮了。在月夜,来到安大略湖边,湖风习习,四处一片静寂,身边城市的似乎没有喧闹,连白天徜徉在人群中的海鸥、天鹅等大鸟也不见了。月亮也善解人意似的,静默地看着人间的聚散离合。 

国外生活最难耐的是寂寞。平时工作学习忙乎不停,也就罢了。可是寂寞到底象个蜘蛛精似的,总在周末和夜晚悄悄地爬到身边,潜入心中,挠得人心神不宁。其实,除了父母弟妹, 我并没有太多的思念对象,每周一次的电话也弥补了亲情的缺憾, 然而我更需要的友情和恋情,却是荒漠了。不经意的,竟有几次想到了伊人,我久已破碎未圆的梦。五、六年了,一经忆起,我仍旧伤痛不已,憾事连连。想当初,曾经痴迷地高呼:今生有你,夫复何求! 我未成名卿未嫁,两人一样未逢时;若果芳心能许我, 再祈两载耐孤寒。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也曾经剃成光头,誓言不再回头,让世俗将我销铄;也许,人不痴情枉少年,我还是一次次的为爱承诺,相信爱是超越地域,出生和世俗的,一颗年轻炙热诚挚的心,可以匹配世上任何爱情。可是, 在撞到现实的南墙时, 南墙没有倒, 我不回头也只能枯立了。当原件奉还时,我又一次体验了世界坍塌的万劫不复!以至此后我一直处在感情自我放逐中: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加之事业的平庸, 我几乎沉沦。 而今伊人,恰似绿叶成荫子满枝;我依旧浪子一个,出走漂泊到天涯,已经不知了归途。只是在这多城孤独月夜中,远方高塔勾起了我沪上伊人离恨:人生终究是场难圆的梦! 

音乐如流水静静地流淌着,思绪如同雾霭飘忽在水上。 又是子夜了! 谁伴明窗独坐, 我共影儿两个。灯尽欲眠时, 影儿也把人抛躲。无那, 无那, 好个凄惶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