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潜水初体验

(2012-02-12 14:08:42) 下一个

我有一个朋友很热衷于潜水,有的时候看到她潜水时拍的美丽的深水鱼的照片,我总是很羡慕。于是,这个周末,我参加了一个体验潜水的课程,亲身感受一下带着氧气瓶在水底游动的感觉。

课程是在游泳池进行的。一开始,教练先在池边讲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潜水时要尊重水下的生物,不要碰任何生物或珊瑚。还有,在水下一定要保持深长的呼吸,不能憋气。因为在深水压力大,一旦憋气,上浮的时候,气压减小,气泡会变大,肺会膨胀。另外,他还讲了怎样调节水下耳膜受到的压力,以及几种简单的在水下交流用的手势。

然后,我们(一共只有四个学员)在教练的帮助下穿上全套装备 (面镜,水肺,脚蹼,浮力调整器,配重带),下水了。在游泳池里,教练首先示范呼吸管掉了怎么办。要点是一定要保持吐气。右手拿到呼吸管后,吹一下,就可以戴上正常呼吸了。然后,每个人逐一重复。教练满意了,就和你握握手;如果做的不对,他会再示范,让你重复,直到正确为止。然后,我们又学了面镜进水的处理方法。

之后,教练带我们下深水池了。从浅水池里出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氧气瓶好重啊。深水池底部是坡状的,从两米到十米深。当潜入深处的时候,我的耳朵感到了压力,就象飞机起飞降落时的感觉一样。这时,要捏着鼻子,轻轻地用鼻子向外呼气。我喜欢教练陪着我们在池底畅游的感觉,轻松得象鱼一样。

潜水是一项有趣的运动,让人类能欣赏到水下世界的奇妙。但是,我觉得潜水比游泳更危险,一定要注意安全。

附:

CMAS的十项黄金规则

潜水就像你的影子,不要留下任何痕迹,做水下世界中明智的一部分,而非异类。

1.
从不通过通过芦苇、活珊瑚或水生植物入水;
2.
控制好你的浮力;
3.
与珊瑚和其它动物保持距离,不要激起沉积物;
4.
船潜时小心放下你的锚;
5.
不要追逐、触摸或投喂野生动物;
6.
不要为了好玩捕鱼,不购买或收集任何珊瑚和贝壳等作为纪念品。
7.
在洞穴潜水时要非常小心,气泡或任何简单的触碰也可能会破坏脆弱的生命;
8.
保持潜水地的清洁;
9.
获取水下生命的信息,并避免任何破坏;
10.
督促你的潜伴一起遵循这些规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