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附录:八九家书(上)

(2013-12-09 06:44:19) 下一个

八九家书

八九年学潮期间,大儿子正在湖北某高校读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在六四前后,他给父母和弟弟写了不少信(其中一些信是抄录他自己写的日记)。在这些书信和日记里,记录了他参加学潮的过程,以及六四镇压以后,学校又是如何开展清查运动等。这些书信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一些大学生的思想和态,同时也可以看出六四镇压,给参加学潮的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和信念,造成多么的影响。我想这些书信同样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在争得儿子的同意后,特公诸于众。

 

 

1989424日来信

 

爸、妈:您们好!

    想必家里人已看到最近的新闻联播。胡耀邦去世,北京的大学生上街游行,在我们这里也引起了反响。最近,我们学校的宣传栏上,也贴出了不少大字报,其中内容大都是以悼念胡耀邦之名,发泄对政府的不满,以及对我国虚伪民主的揭露。

    星期六上午,我去汉口办事,车至傅家坡,便见到一大群人向大东门的方向行进,凑近车窗细瞧,见人群中有两人举着大横幅标语:民主、科学、自由万岁还有一 是:强烈抗议武汉警察殴打学生其中还有人抬着花圈,尾随的群众大约有几百人,车辆在这儿都行驶得很慢,到了大东门,又看见警察在清路,让游行队伍顺利前进。

    到了汉口那边,办完事,便开始往回赶路。我搭乘10路车,只一站便下车,准备到新华书店买本小字典。刚下车,又看见一群人围着在看什么,大概墙上贴有告示或大字报之类的宣传材料,前面路上也有警察在清路,把路上的非公交车往右边岔路上赶,气氛有点异常,估计又有游行队伍经过。我到书店逛了一圈,便索性走路到前面去搭车,顺便看看这路游行的队伍是那个山头的。

这一看却令人吃惊不小,原来是我们华工的学生!他们也打着我们要科学、民主、自由!等标语,从长江大桥边走来。前面还有人挎着相机,或抗着录相设备……

我到了桥边,等了半天,车才像老牛似地慢慢蹭过来,一看车里竟像密封肉罐头似的,里面黑压压的都是人。车到站还不停,我就踏着踏板,吊在车门边,过了桥,公交车便成了泄了气的甲壳虫赖在那儿一动不动了。车上的人极不情愿地一个个跳下车,口里还在发着牢骚。没办法,我只好步行到小东门,去搭乘15路回校。路过大东门,又见警察在清车道,心想一定又是其它游行队伍来了……

    回到学校,听说有一支游行队伍,举着的横幅写着反对独裁!”“民主万岁!“。武大、水运学院、财院、华工等高校,都参加了这天的游行。声势虽说不上浩大,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我曾去过武大,那儿的大字报火药味更浓,其中有这样一些给我的印象很深:同意高龄领导辞职,“李鹏及其内阁下台整顿康华总公司为何不了了之?““我们这样摸着石头过河,到底要交多少学费?”诸如此类,比比皆是。

    我们学校的社科系研究生曾发起过开追悼会,时间是星期六上午九点,由于大门上了锁,他们冲出校门去游行的计划没能实现。听说,当时有个女生骂华工学生都是软骨头。后来,他们好像在华工领导的劝说下,作乌兽散。

   我觉得自己的血分成两股,一股冰凉,一股火热。冰凉这一股,是说我对社会,对国家,甚至对民族感到有点失望 ,失去了信心,所以,只想好好发愤,学到真本事,争取有机会离开这片土地。但我毕竟还年轻,有时也想呐喊,也想呼号,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贡献,这时,我又觉得自己的血是热的。

                                              潘银连1989.4.24

 

 

下面是写给弟弟潘小峰的信,此时潘小峰正在读高中,信中说的多半是学潮的事。

 

1989429日给弟弟的信

 

小峰:你好!

    今天收到了你的来信,信中看出,你对自己经过不懈努力所取得的结果,感到很快慰,这的确值得高兴!

    最近,我的心很不平静。你从报上和电视上,也看到北京的大学生所掀起的爱国民主运动了吧?据美国之音报道,427日又有近十万学生上街游行,高呼拥护宪法,“拥护四项基本原则、“铲除腐败,打倒官倒等口号。途中群众夹道拍手欢呼。一路有人送水,送吃的东西。另外还有几千工人群众加入了学生的游行队伍。

    自星期一开始,北京的几十所高校宣布罢课以来,武大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而懦弱的、可怜的华工却不声不响……

    我想,大学生们绝不会无理取闹,是被迫采取了这种行动方式。因为按现今的皇帝大臣们的说法,应该通过所谓正常途径反映意见,人们已经知道这种“正常途径”碰到的无非都是官僚主义的推拖和搪塞,只有用游行、示威、请愿的方式来表达人民的愿望,才会对统治阶层造成一种触动,把中国的民主进程向前推进一步。

    国家没有前途,我们又有什么前途?我要不是酷爱计算机事业,倘若我是学文科的研究生,我一定会在华工带头推进学生民主运动。我想,假若我怯懦、没勇气,也许以后我不会原谅自己!

    有关北京的学潮和运动情况,我们通过来武汉的清华学生口里知道不少。我们国家的新闻报道讲的都是假话和空话,敢讲真话的<世界经济导报>却被查封了!

     可悲啊,老大之中国!

     可怜啊,多难的母亲!

                                 89.4.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歌 回复 悄悄话 可惜这样的内容只能在海外发表
潘文鸣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朋友给我发来的材料里,著名学者谢泳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在教育中犯下的一个最大错误就是不把真实告诉那些受教育的人 ,因为我们的教育不是一个说真话的教育,所以长期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分不清好坏的人了。所谓分不清好坏,就是说我们的教育已经把一个人的思维训练成了只能用一个标准去判 断事物,非此即彼。文革中学生打死老师、北京的中学里学生逼得老师自杀的事已不是一件两件。 这说明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 有鉴于此,我将继续在博客上发一些真实的历史记录。潘文鸣
KDS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历了那段历史,请保留你儿子的家书,那是历史的一部分。谢谢分享!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忘却的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