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没有觉得,我们其实也被贿赂了?

(2005-10-07 05:54:55) 下一个

在中国,曾经有过做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的说法,现在估计永远都不会有了。国内的教授们通过学术腐败,和招摇撞骗的收费教学,早就黑得不成人形了吧?

曾经对社会各种不平等现象最敏感的学生们呢?出国的大都拿着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的年薪,没出国的,都成了国内高新的外资企业的栋梁。混得差的,也都有十万八万的年薪。

国内的官僚阶级就更不必提了,据说一个一般的乡村的乡长家的资产都超过千万人民币。

而中国的普通工人、农民的收入却据说是很多年都基本没有增加,负担却在年年增加。

我毕业后没多久就进入了上海的一个外资工厂,工资当时好像是3500元,而同时召进去的操作工的工资只有600元。那时候,我觉得每天赶公司车上班很辛苦,回来后根本不想动,经常在外面吃饭。后来,跟我住的很近的前任女秘书说你为什么不请一个保姆?她500元一个月雇了一个当地的四十几岁的下岗女工作钟点工,每天在6点半等她下班后开门让她做饭打扫卫生。所以,每天下班一进门,她便开始洗澡换衣服,而她则麻利的开始做饭,等她悠闲的梳洗干净出来后,就可以吃饭了。而她则开始收拾房间擦地板什么的。而她则吃完饭连碗都不必洗。

我来日本之后,才真是受苦了。每天去赶电车上班这一项就快把我逼疯了。我在国内上班时,公司车会停在小区门口等我的。然后,还得自己做饭擦地板收拾房间...

本来来日本只是打算混一年、二年我就回去的。只是有个机会可以了解国外,便来了。

可是我发现我还得继续呆在日本,因为在国内以我的工资可以很轻松的雇二、三个保姆帮我干家务,但我却很难买得起一套满意的大房子,我想让辛苦养育了我的妈妈跟我住在一起,我还想要结婚后生两个男孩子...

而在日本,虽然我必须自己做很多事,但我可望不需要漫长的二十年三十年就达到那些目标。

重要的是,我不必像我的父母那样,工作了一生,最后还无力为自己退休后支付像样的生活费。

我在日本,几乎没看见有有什么家庭雇了保姆,很多有钱的企业主,也是老婆在家里干所有的家务活。看看电视,欧美的很多人家,有豪华的大房子,汽车,小船什么的,养很费钱费力的宠物,在自己家里举行奢侈的party,结果令人意外的是:都是主人夫妇们自己做家里所有的事情。最令我惊讶的是,那个看上去很不错的家庭的女主人在送完孩子们上学之后,还得赶去做part-time的工作。

我在国内虽然没有带花园泳池的大房子、没有大汽车没有游艇,但是我还是可以雇得起几个工人干活的。

我实在是觉得资本主义不好,于是,老是跟老公建议,反正我现在也不工作了,我回上海去买个大房子生个孩子,找个保姆和妈妈一起在国内养孩子,他一个人留在日本继续挣两年钱。他死活不干,我要是敢一个人在国内呆久了不来日本,他可就也卷铺盖回国了。我简直气昏了,却也拿他没办法。

这时,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我们在国内的话,无论是年收10万的,还是100万的,1000万的....

在国内的13亿人口中,这些人加起来不足3亿吧?我们一起来剥削那些年收不足一万的10亿多人。

所以,我们其实也算是既得利益获得者的一员了吧?尽管我们得到的利益不如再上一层的人多。所以,我们有时看到饥饿的缺乏教育的孩子,贫穷的母亲时,假惺惺的同情几下,也许有时会施舍几个硬币吧?但我们有谁想过要为改变他们的现状做什么真正有意义的动作呢?

有时打电话回国,我们会提到国内和国外的对比,父母却无比惊恐的严厉的说:你们可别傻呼呼的去参加什么政治活动!!你们自己过得好就行了,闲事别管!!

我当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粪情,难道我愿意去傻乎乎的一个人去闹,然后再刑场上对着那些等着我的血去沾馒头的兴奋的人群宣传什么吗?没那傻,只是发发发牢骚而已。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