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写书,弹琴,画画,哪个难?哪个快乐?

(2019-06-28 16:18:15) 下一个

有了时间, 弹琴和画画也就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一天, 突然问自己:写书, 弹琴, 画画,哪一个难?

写书, 就是把脑子里的想法下出来, 既然脑子里的想法已经存在, 写书就成了把脑子里的见解在键盘上敲打出来的过程。写出来的句子和脑子里想的一模一样。 如果有了新的想法, 可以不断改写句子和段落。所以, 写书不难。

过去一直想练琴, 无奈必须去老师处上课。实在挤不出时间。如今Youtube上教弹琴的频道很多,从而可以通过Youtube自己学。弹琴有琴谱, 钢琴上的键是固定的, 所以一个曲子弹不好, 反复练习就是了。所以, 弹琴也不难。

画画可就不一样了。水彩画每一笔下去,由于水的含量不等, 结果就不一样。画了这一笔, 下一笔用什么色彩,常常是没有答案。就是同样一幅画, 画了三次,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每次画画脑子里事先想好所要用的色彩和方法,等到颜料在画纸上收干, 结果也与原来想的根本不一样。 画画真的是难。

转念又一想,写书, 弹琴和画画, 哪一个最快乐?

写书,要感人, 首先自己要动情。年初时写了“下乡五十年的回忆”。 读者说看得流出了眼泪, 自己写作时何不是泪流满面?上个月写完大地震的经历,心里苦涩的撑不过去。 所以, 写书不快乐, 甚至很痛苦。

弹琴,一首曲子从不会到会, 心里有一种释怀的感觉。 弹琴时神情轻松,但够不上快乐。

画画, 却是另一番天地。颜色使人快乐, 画画必须专注。 画画使人忘记一切烦恼, 犹如经历一次愉快的心理治疗。色彩与水混合,结果常常是不可预测又妙不可言。当看到美妙的结果, 让你惊喜快乐。

所以, 画画最快乐。

画画是人生的最大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琴棋书画这些我都会,都会或会哪一个都足以让你快乐一生!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天下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我已经自己练会了多个曲子就是最好的自学钢琴的证明。 这篇文章是我的心得体会, 我的实际经验, 是我的内行话。
绝大多数人需要老师教才能学会一种技能,但是世界上有不需要老师的人。你对这种有高度理解能力的人是外行。
世界上能弹好钢琴的人很多,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愿意把弹钢琴做为饭碗。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是有多种技能的。我有自己引为自豪的职业。但我也不妨在将来哪一天开一场音乐会。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一个曲子弹不好, 反复练习就是了。]

--- 外行话。有自学成才的画家,没有自学成才的钢琴家。
回复 悄悄话 写书和画画是创作需要构思,弹琴是舒发,作曲也是创作,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个人兴趣不同罢了。
不过写悲伤的故事是很伤人。写过一个以后决定只写快乐的故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