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热爱生活(2) – 柔韧性与平衡性

(2016-03-29 13:37:52) 下一个

2016年3月是我坚持短距离三铁赛训练的第二个月. 我每天做到了坚持按锻炼计划进行活动.

三月份的晴天明显增多. 加之手机按小时天气预报的准确性. 整个三月,我只有一天没有晒到太阳. 每天一早,我就查看手机显示的天气预报. 看到早上八点至12点有太阳, 我会调整正常工作程序, 使其与晒太阳相结合而不冲突. 一心一意对太阳的跟踪与关注有了非常好的结果。 有时当天虽然下雨,但在阵雨之间还会出太阳。我就抓住那十来分钟出太阳的机会,保证身体吸收到紫外线。

由于坚持锻炼与晒太阳, 情绪自然快乐了许多. 维生素D缺乏症的症状有所减缓。 脚的皮肤走路后发烧,疼痛的症状也在减轻.

在这个月的锻炼中, 我意识到自身的柔韧性和平衡性的快速丧失, 从而加入了柔韧性与平衡性的练习.

随着年龄的增长, 我们的身体各部位脱水的程度增加, 钙在体内逐步沉积, 加之身体组织的化学结构变化[1], 使我们的肢体变得越来越僵硬,不灵活.并失去平衡性.这也是老年人容易摔倒,骨折的主要原因.

面对身体的变化,为防止或减缓身体的僵硬及不平衡性,我们可以加强柔韧性性及平衡性的训练.因为老年人的身体状况, 在做练习时,我们需要更加努力,更加认真,用比年轻人更长的时间来达到预期的结果.

除了每日必做的压肩,压腿,踢腿,下腰来增加柔韧性,我选择了两种活动来训练自己的柔韧性和平衡性. 一是瑜伽, 二是太极拳或太极扇[2]。 以前我很不喜欢做瑜伽。一是因为动作太慢,二是因为瑜伽课总是满屋子的人,空气不好,使人感到不舒服。但自从意识到自己的柔韧性缺失,就树立了一定要做瑜伽的信念。 这样,想了一个能做瑜伽, 又让自己喜欢的方式-在自家后院的草地上做瑜珈。我先在Youtube 上选一段适合自己水平的瑜伽, 把iPad带到院子里,就能愉快地,安安静静地独自做一段瑜伽。

瑜珈可增强我们身体的柔韧性及平衡性, 但要想从地上蹲着的姿势,稳稳当当地站起来,除了现有的各种老年人的腿部练习,我想,李德印的52式太极功夫扇可谓一个很好的选择。相比打太极拳,太极扇要有意思的多。太极拳只是默默地打,没声音。故而很难提起兴趣。相反,太极扇有音乐,加之一把可作亮相动作的扇子,给人有一种跳舞的感觉[3]。对老年人来说,有些动作,如金鸡独立,霸王扬旗,可很好地训练平衡性。太极扇里面的下蹲亮相动作,是太极拳里没有的。从而,打太极扇是对老年人的腿部力量和平衡性的挑战。

我一天跟着慢动作录像学习三至四个动作,用两个星期学完了整套52式太极扇动作。每天早上化十分钟左右打两遍太极扇。至今,我还不能顺利地蹲下去,站起来。 但我能感到,我每天在进步。

下面是我三月份完成的和未进行的训练计划, 及太极扇教程出处。

 

 [1] http://web.mit.edu/tkd/stretch/stretching_3.html

[2] Youtube: 李德印-太极功夫扇教程。

[3] 太极功夫扇表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VxbjbAoL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