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zizhoutou

愛小孩,愛動物,也extremely被動物所愛。
正文

如何識別真假蜂蜜及如何處置殘餘蜂蜜

(2015-12-14 14:36:24) 下一个

蜂蜜的營養是全麵的,它潤喉潤肺,通腸利肝,美容排毒,是一種最受歡迎的天然美食。我是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要先喝一杯蜂蜜醋加溫開水及一至兩瓣檸檬汁的。我也用它來做各種salad,是完全不用任何白糖來調味兒的。我家裏的pantry就儲藏了大量的蜂蜜,不少於十大瓶五磅裝的。每少一瓶我就會去Sam's Club 補充一瓶。

一。蜂蜜結晶是正常的嗎?

我才開始沒經驗,是從Wal-Mart買的。它的價錢是便宜,但瓶瓶都有結晶體-應該是假蜂蜜,真砂糖,或者確切一點兒說是蜂蜜加白砂糖的混合體。後來去每周六才有的本地的Farmer 's Market(其實是一些臨時的攤檔)買,以為新鮮可靠。它有兩種:橙花的和 野花的。價錢貴,但覺得貨真價實,也就在所不惜,甘之如飴了。但幾年下來,想必是那蜂場的男老板死了以後,那說著帶有濃重外國口音的英語的寡婦就開始造假了,也發現了同樣的問題。但那時不知道是攙的砂糖,以為crystalizing是蜂蜜天冷而久放時的正常和必然現象,以為所有的蜂蜜都如此。直到後來在Sam's 發現一家總部在Sioux City,IOWA,創立於1921年的美國大型合作農場(An American Cooperative, Since 1921)生產的Sue Bee白色三葉草蜂蜜(White Clover Honey),發現它是無論放多久都不會結晶的,應該是純蜂蜜了。他們賣了約7年以上,首先才10來刀一瓶,後來就一路飆升到16刀以上,可能太過分了,兩三個月前回落到14刀多。有比較才有鑒別,才知道以前全是買的假貨吔。順便提一下,Sprouts也有蜂蜜,也是不結晶的。但那兒沒有大瓶的,也不是Sam's的那種價。

有人说结晶的是raw honey,不结晶的是经过pasteurized;又有人说,结晶的是真蜂蜜,不结晶的是果糖。我都一笑置之,不以为然。因为我不相信象SueBee 与Sam's Club 及Sprouts 这些口碑好的大企业会愚蠢到给不能承受高温的蜂蜜去用高温pasteurize,或竟敢狗胆包天,在全美范围内贩卖果糖这种赝品为蜂蜜达六七年之久,甚至始于1921年那个公司的创立。

二。如何處置殘餘的蜂蜜?

蜂蜜是很濃的,象粘稠的油一樣。大瓶的時候倒或擠就是,好辦。但隻剩下小瓶時,則很難擠。若將瓶口朝下置一杯中讓它自己流,在夏天會有效,但群蟻就會聞甜而至,而你也一次不需要那麽多。冬天則不知流到猴年馬月吧。瓶底的則更是擠不到,流不動,毫無辦法弄出來的。

起初無計可施求教於人,甚至問了那蜂場女老板(問她為何有結晶現象?她說是氣溫低所致,是正常的,他們並沒有摻假),她說可將蜂蜜瓶置於太陽下或發熱的車頭上,我不以為然。問我的病人,就是那位出現在我另一博文中的長得象Ingrid Bergman的某全美連鎖醫院的護士,她說可以放到微波爐裏加熱使之溶化,則更不可取。因玻璃瓶的也許會爆,塑料瓶的則定會有毒。

終日冥思苦想不得其解,好在一朝那頻頻使用的醋使我茅塞頓開,找到如此最佳解決方案:將醋灌入殘餘的蜂蜜瓶,再用長筷子將蜂蜜攪起來,將蓋兒擰緊之後,再雙手握瓶將醋極力上下震蕩片刻,就可置於一旁待用了。你會發現,不久,或不幾天,那些殘餘的瓶底兒甚至瓶身瓶蓋兒上的蜂蜜就會自上而下全部溶化一空,整個瓶子都被殺菌化油的高手-醋洗得幹幹淨淨的了!你便可用這個帶甜味兒的特殊的醋來烹飪美食,來調製飲料的了。多吃醋,少吃鹽(高血壓與糖尿病患者若能完全戒鹽,而用醋代替鹽最佳),可利肝利腎利尿助消化,降血壓血糖減肥,防癌防結石呢!我一直都主張男女都要吃醋,全民都應吃醋,不要讓吃醋隻成為女人的專利的!

 

All rights reserved. 若需引用,請注明出處。發現有變相剽竊的現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飛飛' 的评论 : 那好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根据大家回帖,上网查了一些来源比较可靠的资料,结晶与否不是辨别真假蜂蜜的标准。

我觉得冰粉加凉粉回帖时态度挺中肯的,他自己也有个人养蜂经验,我要谢谢你的文章和他的讨论,特意去上网搜了下,学到了不少知识。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粉加涼粉' 的评论 : 我回去查了一下,这家公司的General Office是在 Sioux City,IOWA,牌名是Sue Bee, 类别是White Clover Honey,is American Cooperative, Since 1921, Produce of USA and Canada. 网站名是WWW.SueBee.com.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yue' 的评论 : 我不需要。我有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比对。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我当然知道。我之所以没提,是因为我可以确定其经营方针是有别的。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居然不知道Wal-Mart和Sam's Club是一家?
居然不知道不结晶的是pasteurized and filtered蜂蜜?
aprilyue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真的喜欢蜂蜜,相信蜂蜜的功效,真的应该花点时间了解一下什么是好蜂蜜。蜂蜜为什么会结晶,Google一下不就得了。
冰粉加凉粉 回复 悄悄话 我沒說誰家真,誰家假。我自己也養蜂,所以出來說幾句。pasteurized, unpasteurized 是商家針對不同顧客群做出的決定,每個消費者都有自己的喜好,有的人覺得液體方便,有人覺得固體更好。我家自己的蜂蜜因為是raw/unpasteurized, 所以就是乳白色固體狀態。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粉加涼粉' 的评论 对不起,凉冰冰先生(女士),橘子还有话要说。作为几十年历史的大型蜂蜜农场的经营者,他们居然不知道蜂蜜是无需消毒也不会变质的,而且其营养根本就经不得高温,所以把蜂蜜与牛奶混为一谈,怕坏,非得把它pasteurized再销售吗?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报载Wal-Mart很多健康药品都是假的,你认为其蜂蜜居然是真的?Sprouts是真正的农夫连锁超市,跨越好几个州的了,没有任何人反映过他们卖假。Sam 's Club是跟Costco一样的实行会员制的Price Club,是讲信誉不会卖假货的。但如果是,他们会及时纠正的。我好几年前在那儿买了一个Fendi的手袋。货早卖完了。客户都使用多年了呢。但几年后他们自己发现是赝品,就寄信给我如数退钱。 再说White Clover蜂蜜是人家IOWA (或者是邻近的州,我要回家去看一下才能确定)的大蜂蜜农场生产的,他们为何要将蜂蜜pasteurize, 将蜂蜜中的营养都杀死后再来卖给这么多的顾客?甚至敢斗胆卖假的?他们的名声还要不要?Sam‘s 的名声还要不要?他们还要做生意吗?这是他们唯一的一个蜂蜜品牌,并卖了好几年了。

我在打电话问那个老板娘之前,先去问过那个在农夫市场摆摊的的蜂蜜销售员(不是以前卖给我的那一个人了),他的解释就跟你的一样。你认为他们是可靠的,那个大蜂场,Sam's, Sprouts,则是高温消毒过的,是无营养的,坑人的,甚至是糖水?
冰粉加凉粉 回复 悄悄话 真蜂蜜如果是raw honey的话放置一段时间会自然变成乳白色的固体,又称为unpasteurized 蜂蜜,一直保持液体状态的不一定就是真蜂蜜。真蜂蜜pasteurized 后就会一直保持液体状态,如果不想浪费蜂蜜,可以把柠檬切片,过几天就有好喝的柠檬蜂蜜水了。真假蜂蜜不能用看是不是液体来判断,如果有机会去家附近的农家买真的蜂蜜吃吃看就会体会到真假蜂蜜的区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