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zizhoutou

愛小孩,愛動物,也extremely被動物所愛。
正文

馬桶的防漏防堵與節水保潔-節水篇

(2015-11-11 12:55:26) 下一个

馬桶的問題真是太多,請人修理既貴又不方便。有男人的還好,沒有男人的就害死了。我就曾被弄得焦頭爛額的。我不得不硬著頭皮自己動手,久而久之還真的悟出點兒門道了,由奴隸變成了主人,省錢省時省水又省力。

1。防漏與整修

將從牆上連接水箱的入水管的開關關一半兒以減少入水量,可防止馬桶碗漏水,甚至馬桶不停地自動衝水。

當水箱底兒漏水時,別慌,你隻需用手或扳手將那螺絲帽擰緊就是。

當馬桶碗漏水時,除了將牆上的入水管關小之外,還可將手伸入水箱底兒將螺絲擰緊。如果是膠圈壞了,則要換膠圈。

商用的呢,則是另外的一種情況。我診所男廁所的馬桶碗有幾次自通不止,我將水箱蓋打開,發現那個進水的皮球有問題。我便將球的另一端的杠杆抬了一抬,那漏馬上即止。女廁則從未出過此類問題,真幸運。

但家居商用都可能有另外共通的的漏水原因:那水箱底的蓋兒(flapper)因年代太久有汙泥而使蓋兒有縫蓋不住。你可以將它取出來刷洗幹淨再裝回去便是,除非是破了,才要買新的。

當馬桶無法衝水時,你將水箱蓋兒揭開檢查一下,看是那杠杆上的鏈子鉤掉了還是那塑料帶子(我診所的倆廁是商用的,真牛!十幾年來惟有那塑料帶子斷了無法衝水之外,從來沒出過別的問題)斷了。如果是鉤子掉了,你把它鉤回去就是了。如果是斷了,則去HomeDepot 或任何Hard Ware 買一條鏈子(通常是與水箱的flapper連在一起的)將老的flapper一起換掉就是了。

當馬桶衝水不夠力的時候,則是這鏈子太長,你將它鉤短些就是了。

如果換了還是衝不動,則是這鏈子太短,你得把它調長些。

2。堵了怎麽辦?如何防堵?

堵了惟有用吸通器(plunger)。順便提一下,Wal-Mart的plunger真是便宜不是貨,是塑料的,吸時無力。吸後馬上老化斷裂,通常隻有一次的壽命。HomeDepot及HardWare 的則是木把加又大又強力的橡膠圈,效果好,壽命長。之後再用蘇打粉加醋,開水衝。

但老是要用吸通器,又麻煩又髒,惟有不讓堵發生。那麽,如何防堵呢?看是大問題,其實非常簡單:不要用水箱水衝,而要用盆裝水衝。用大盆水衝還有學問,衝得不好,一樣的堵,甚至會水漫金山,弄巧成拙,到頭來還得用吸通器,還得洗吸通器。正確的衝法是:端著水,正對著下水口衝,以使大堆黃金破碎,馬桶碗的活門大開,讓蝦兵蟹將們一路滔滔,直奔太平洋。

3。省水

首先,將你家的總水開關(通常在屋外)關一半兒或三分之一。在廚房用水時,不要將水龍頭全打開,並用容器將洗手洗菜洗碗的水接起來以澆花草,衝洗屋外的走廊,車道,院子。在洗澡間用水時,盡量少衝馬桶水箱的水,而代之以盆桶衝。而這水可以在你洗澡時省下來。在衝馬桶前,還可先搞室內衛生,抹門窗家具地麵皆可(我是每天都如此的)。而且在開了水洗澡時,那水首先會是冷的,你就可以把這冷水用一幹淨的容器接下來做正用。

4。保潔

用盆裝水衝過後,堵是不會堵,但馬桶內的殘渣餘孽粘著,可髒呢。這時,就需要用水箱水衝了。為了保持清潔,最好用HomeDepot 的藍盒的2000 FlUSHES 這一自動的馬桶碗清潔劑(Automatic Toilet Bowl Cleaner),才賣5-6刀,但可衝2000次吔,家居與商用皆宜。一盒有兩塊清潔劑(Blue和Bleach),你隻消將它們放入水箱底兒的兩側就是了。我是一天在家才用它衝一次。衝時,應不鬆手,直到碗內的水全部衝出去為止,要不然無數的蝦兵蟹將還會在碗內漂浮,不肯走。衝完後,再用刷子刷。如果下水口像我家的一樣不是圓的而是方的,有死角,另外馬桶的頂部大刷子也刷不到,則需用廢棄的牙刷加刷。這樣的話,馬桶便會日日清潔如新了。

有的馬桶很髒,有厚厚的汙垢,HomeDepot有一種綠瓶的除汙劑。但我覺得最好的是Sam's (我不知道Costco 有沒有)的叫做範尼叟(Vani Sol)的高酸馬桶碗清潔劑(High Acid Toilet Bowl Cleaner),尤其適用於商用。因為洗刷完以後,應該讓它在碗內停留幾小時以將汙垢徹底除去。

如果用2000 FLUSHES, 則不會有這種事發生。

祝你和我一樣DIY,並得心應手。祝你的家與公司處處都幹幹淨淨,賞心悅目。

後記:本文昨晚已寫就,但在檢閱時突然在我要修改的地方出現了一個“黏貼”的mark, 我在那兒一敲鍵盤,整篇文章便不翼而飛,遍尋不著,欲哭無淚。我是早就與“側衛”兄有約定要發這個帖子的,我決不會食言,所以今天再打一次,總算大功告成了(希望不要又功敗垂成)。我真可謂一諾千金,用心良苦啊!

 

All rights reserved. 若需引用,請注明出處。發現有變相剽竊的現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師是個好學校' 的评论 : 是。那是十几年前的设备,而且是commercial 的。但整套设备只是换了那条链子而已,质量真好。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進水的皮球的结构已经很少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