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zizhoutou

愛小孩,愛動物,也extremely被動物所愛。
正文

如何使貓狗健康長壽(並以此紀念我親愛的天使女兒Kelly)

(2015-06-07 12:29:36) 下一个

貓能活多久?幾年前紐約華埠發生火災,一女子幸得自高層公寓逃生時甚麽個人財產都沒帶,唯有抱著她的兒子-一隻30歲的貓而已!那就是說30多歲沒問題吧?那麽為何一般的貓卻隻活到10多歲而已呢?我在我診所前麵的韓裔獸醫的檢驗室裏看到一幅貓狗與人的壽命對照表,貓狗的年齡從一歲起,到十六歲就完了-相當於人的80和87歲。也就是說,16歲已經到了巔峰了。所以日本的那隻將某車站的經營起死回生的前身是流浪貓的女站長居然活到了16歲半,應該算是奇跡了吧!由次可見,他們的壽命是何其短暫呀!那如何才能使他們健康快樂,盡可能地延長他們的壽命呢?以下問題請大家注意吧:

一. 不要讓貓獨自外出及養在戶外
戶外貓的壽命要比戶內貓短很多。原因是:他們或會遇上意外而身亡,或會被傳染疾病而早逝。

我自己就有慘痛教訓。我前一隻貓是一隻能在我每每尋她叫她時以“呀-”來回應的,是我叫她給我暖腳她就會去橫臥我腳脖一動也不動為我暖腳的,我隻要說一次"No"叫她不要跳鍋台她就永不會再跳的,記性極佳的處處要讓我高興的五彩“人貓”Kelly。她著著一對碩大的綠眼,一條又長又大的象狗一樣老喜歡長長地拖在後邊的尾巴,一個棕黃色右臀;她披著一件棕黑白灰交錯點綴的外套,戴著一條長及腹股溝的圍脖與圍裙,還是一個四腳踏雪的美妞兒。她是貓,卻從不做“喵喵“叫,而是以”呀嗚“代替其要求和命令,以“鞥安”來代表其深情厚意與撒嬌,其實是一個特別的小人兒。我從位於City of Orange的O.C.A.S.領養她時她才三歲。她在前兩年每天非要出去玩一個小時不可。後來就乖乖地不出去了,老老實實地呆在家裏。但是會時不時跑去patio抓老鼠及小鳥擺在床前邀功。

她從11歲時搬到新家後開始在車庫的地上,門邊拉尿(雖然我有給她倆每天清理兩次的筐子作廁所),而且永遠不改。貓尿可騷了(尤其那時候不知道該讓她多喝水並吃蔬果),我走在外麵的走廊上也能聞到,我又好潔,便幾次三番將她驅逐至院子裏。她倒無所謂,因外邊有她夢寐以求的溫暖的太陽,她又可藏身於星狀茉莉花叢中跟媽媽捉迷藏及保護自己,而那厚厚的落葉則正好做了她暖暖的睡床。但最後一次終於出問題了!那茉莉花叢砍了(因油漆所需),厚厚的葉子也掃了,我趕她出去時她一見到那空空如也的前庭便馬上扭頭往回跑,我硬是用帚子把她逼了出去。從此之後她日日夜夜都在屋前屋後猛叫猛叫地哀求我放她進來,我卻鐵了心死活不肯。我以為她會由此而跑掉的,她卻沒有,且極度忠誠(這是Calico的特征。她們是高傲的公主,非常聰明且挑剔,才開始她們會考察你給你小鞋兒穿,她們的心絕對不屬於你,她們隨時都會走掉。她們寧願流浪也不會委身於一個過不了她們法眼的主人,或因五鬥米折腰而去任何人家乞討。但你一旦通過了她們的考察俘獲了她們的心得到了她們的認可,她們便死心踏地忠貞不渝地跟著你,直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從第一天開始就試圖在牆角挖洞把自己藏起來(就憑她的幾片小小薄薄的指甲談何容易,就摳出了一點點凹處而已啦),即使開著鐵門也絕不逃跑(因她跟了我13年,已融入我的生命了)。不給她玩具了,就自己摳出石頭玩,而且跳跳蹦蹦的玩得不亦樂乎。她每天都傷心地跟我到鐵門外目送我去上班,然後在晚間又會越跑越遠地跑到街邊去迎接我回來。而且她也幹脆大小便都於地裏解決了,以免老媽再為此事而操心費力。她實在是一個無與倫比的聰明體貼的孩子!

更舉世無雙歎為觀止的是,她居然能跟我"unleashed"散步!當她沒被驅逐住在屋裏時,她是從來不跟我散步的,她怕外麵的車,人,一切。她怕坐車,她怕外出,每天最多偷偷地溜到鐵門後端坐正中看看外麵的熱鬧,或是當我開車庫門時偷偷地溜到車道旁吃點草,但馬上會在我“Bad girl!Bad girl!" 的喝叱聲中偷偷地悻悻地溜回來。但當她最後一次被驅逐後,我突發奇想:她如果能跟我晚間散步該多好,可以減肥呀(她是中毛,大概十一二磅,腹部下垂,應該減幾磅)!但我想那隻不過是異想天開吧,哪裏敢抱甚麽希望呢!因為我又沒有貓繩貓鏈的象遛狗那樣拴著她拉著她走,她又是一個那麽膽小如鼠的宅孩子,連拉著走都沒試過,更何談讓她自覺自願地跟著我走呢!但太陽居然從西邊兒出來了,奇跡就是創造了,奇觀就是出現了!當我首次跟她說,“ Kelly girl,let's take walk!'她居然一說就懂,一走就跟,但聰明至極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她絕不走大路中間而總是走路邊兒,不時停下來眼觀四相耳聽八方,並步步為營,以沿途停泊著的各種車輛為掩體,總是飛快地鑽到車下躲著觀察四周,確定安全了才會鑽出來。還有就是喜歡走在高處以擁有開闊的視野。她一定要踏著媽媽的腳步走遍每一個地方,哪怕我已經往回走了,她才到達巷口,她也堅持不懈,樂此不疲,非獨自走去巷尾嗅嗅聞聞玩玩兒再折回來不可。

但如此奇觀異景僅僅持續了15天而已(樂極生悲呀)!那是2013年的11月13號! 那晚很暖和,我便帶著她走了一條新路,自東向西,自北向南,再自西向東折回北麵之家繞了一個大彎兒,尤其是經過了那段平時我數次欲自東向西繞行而Kelly次次都躲於車下,決不跟隨的路——此次因是自西向東繞過來,她居然一步一趨的沒問題。那次耗時約是平時的兩倍達25分鍾之久,她雖16歲已是人類80歲的高齡,但一路上都是跳跳蹦蹦興致勃勃了無疲態,還為了討好媽媽而在快到家時不抄捷徑挨著牆根走,而是繞著走大路跟著老媽的腳步走,而且她也記得應先按媽媽的要求先跟媽媽去前門道晚安,再自己獨個兒去後院睡。我站在台階上向她說了例行的 “Good girl,Kelly girl, mommy 's girl,good night! Mommy see you tomorrow morning !" 她呢,站在台階下抬頭聽罷,竟憂鬱地望了我一眼。那種眼神是從未有過的,或者就是向我說再見告別吧。但我傻乎乎的哪知其意,竟任由鐵門大開著(鄰居初時發現她白天竟獨自在前院的牆角呆著,怕她跑掉或遇不測,曾好心地將其帶上。我見狀不以為然,以為他們過慮了,還有意將其打開,以方便她去後院,根本就沒從她會遇到甚麽危險上想, 腦子少根筋兒!),將她關諸門後睡大覺去了!當晚睡得死死的,自然兩耳不聞窗外事,即使首次發生倆腳弓抽筋兒的事兒,也渾然不知其玄機,不知道該馬上起床看看-原來是母女同心,可憐的Kelly正在被萬惡的北美土狼coyote追捕,正在向家裏跑,向媽媽求救啊!可是她那唯一的親人,唯一可能的救星,愚蠢輕敵的媽媽卻有了心靈感應而引發的雙腳抽搐而仍死賴在那該死的床上而不起來救她呀! 她一定在絕望而淒厲地慘叫啊!“媽媽為甚麽不起來呀?媽媽為甚麽不來救我呀!”她是至死都不明白的呀!她怎知道,那曾經帶給她安全感保護她免受傷害的前門,而今是關得緊緊的,是碰也碰不動,撞也撞不開,一步之遙竟成鬼門關啊!我可憐無助的Kelly寶寶因前無進路後無退路而全身顫抖,蜷縮在大門後,台階側,卻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那惡狼的魔爪將她的身子按住,那惡狼的獠牙將她的脖子咬住,將她叼往不知哪裏的窠穴,與其全家老幼分而食之啊!我又哪裏知道這三更半夜所發生的一切呢!次日一早下樓便詫異於她的從未有過的沉靜:往常她哪日不是一聽到我的腳步聲就在門後大聲嚷嚷著等著她的早餐呢?今天難道隻是安安靜靜地乖乖地等在門後?但開門一看,竟不見她半點蹤影,一顆忐忑的心便往下沉。“難道她睡在後院不覺曉?抑或她幹脆就是等在後門象起初那樣?”但急急直奔後門也不見其影兒!扯著喉嚨直呼“Klley-Kelly-”,也既不聞其像孩子的大聲而清脆的“呀-”的應答,也不見其天天令我開心天天對著她說的“Mommy can not stop to love you!”的身影兒出現!至此方知最後一絲希望也徹底破滅,眼淚便如決堤之水嘩拉拉地湧落!雖仍不甘心哭著叫著繞著屋子掰開樹叢尋遍,卻任我如何呼喚,再也聽不到她任何聲音;任我如何上窮碧落,下窮黃泉,也無法再見她披著霓裳的美麗身影!天地之大,卻再也尋不見她一絲痕跡,她就是這樣vanished in all the sudden!昨夜一別竟成永訣!她最後的憂鬱的凝望,將永遠定格在我的眼前,我的腦海中!

她就這樣悄悄地走了,一如她悄悄地來,偏一偏頭,不帶走一絲雲彩。環顧後院兒,並無零亂踐踏打鬥之狀,昨夜似乎什麽也沒有發生過;回到前院兒,令我觸目驚心悲從中來的是她的用了13年的仍在冰冷的水泥台階上靠西牆整齊地排列著的飯碗與水碗,卻再也不見了她的身影。真是“此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人去樓空,物是人非。頭一低,但見台階的東側新添了很多的泥土(先天我還掃得幹幹淨淨的),而細察門口牆下南端的地裏,依稀可見被重物壓過的痕跡—-隻有這一切默默地告訴我,我可憐的Kelly昨夜是如何在此(她通常都睡後院的。也許她是在被餓狼追趕的時候跑回前院求救;也許因昨晚極暖和,她就睡在前院)悲壯地孤軍作戰而身陷囹圄魂歸太虛的,何處是戰爭的開始,何處是戰爭的結束。。。如果她是生病而走的,我便會有思想準備。但她昨晚與我分手的時候還是那麽的健康,那麽的活潑,那麽的聰明,那麽的懂事,那麽的乖巧,那麽的可人,誰知一夜之間竟天人永隔,我竟永遠失去了她!那13年來近5千個日夜的扯不斷理還亂的母女情緣,甜蜜往事,瞬間竟化作東流水,鏡花水月,一切都成空!這不啻千斤鐵錘猛擊我頭,我怎麽承受得了那撕心裂肺生不如死之巨痛啊!即使我父母過身我也沒有感到如此痛苦過,我也沒有流過這麽多的淚啊!

我怎麽忘得了她那出事前的憂鬱的眼神啊?難道她早有預感嗎?我又怎麽能原諒我自己呢?如果我不把她趕出來,如果我至少讓她呆在車庫,如果我至少把鐵門關上,如果我那晚不走那條她一直害怕的路線稍後我與住在那兒的鄰居Randy說起此事,問為何好久不見他那隻多年來一直日夜都喜歡呆在外麵的白底兒黑花兒貓。他告訴我他那19歲的老貓幾月前已被那可惡的Coyote們(他估計有2隻之多)半夜三更在他屋的北端轉角處分屍而啖,因為他在次日尋找那可憐的孩子時居然發現了那草地上的血與部分遺體。Kelly分明是聞到了那狼味,知曉那同儕被吃的悲慘故事,為了保護自己免於遭受同樣的命運才執意避之的呀!她一個做女兒的小喵星人有多聰明,而我這個做媽媽的大人類又有多愚蠢啊!還她偏怕就偏要走那條路,豈不是存心要把她的氣味留下來引狼入室嗎?尤其是還不關鐵門!若鐵門關了,即使那凶殘的狼循跡而至,它也不至於聰明到將鐵門推開來抓她呀!辛辛苦苦地養了她13年,而她也給了我13年無限的溫暖,甜蜜,歡樂與慰藉。她又是那樣的健壯如牛和好養(她根本就不吃零食treat,罐頭也無所謂,單單喜歡她的幹食-隻是很挑剔,一般的牌子是不屑一顧的,必須是最好的牌子 Natural Choice Max Cat(她就是吃這個吃胖的),步入老年後則是NaturalChoice Senior ),除了一次例外她感冒發高燒停食花了我500刀治愈,但是是我的錯所致之外,13年來她從來沒有得過病!那兩月一次的德國進口防跳蚤的小管撒於她後頸的藥水Advantage也非常管用,保證了她13年來連跳蚤都沒得過!我還時常幻想著一定要讓她創造高壽貓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呢! 我還時時設想著如果我一二十年後走的話,一定要把她也帶在身邊一起走呢!她陪伴了我13年,與我相依為命,風雨同舟,可是我唯一的親人哪!

是她,晚上悄悄地將她的小腦袋枕在我的大枕頭上,學著我的姿勢,身子與兩條小腿伸得長長的,兩手卻彎曲在胸前,在我的右側與我麵對麵地一起睡覺我還不知道呢!是她,當我淩晨接到家裏的電話獲悉家母病危的消息而失聲痛哭時,以悲傷的表情陪著我自床上跳下來跑去飯廳寫支票,之後又一路陪著我跑回睡房接著睡。是她,當我某次在夜間做惡夢驚叫而醒時,坐在我的左肩前,以充滿關切與憂慮的目光注視著我,就像是不能說話的媽媽憂慮著她的孩子。是她,一開門就會在紗門或鐵門後拖著她的帶白尖兒的大尾巴坐下來警惕地注視著外麵的一切,就象一隻勤勞忠誠護家心切的狗寶。是她,以為自己是家裏是媽媽的衛兵,一看到蒼蠅飛蛾就急得不得了,跳到我肩膀高,非要徹底捕殺不可;除非那蛾子飛上了床上的天花板,她即使跳到床上也夠不著,才會“呀嗚呀嗚”地向我求助.我就會安慰她:“Don't worry.Mommy'll get it."她是嫉惡如仇,非要看到那狡猾的敵人被消滅了才罷休的。搬到新家後,則堅持各處巡視,尤其回回都要跟隨我去廁所和洗澡間,不僅陪伴我,用她的嘴角一遍又一遍地在我的膝頭上蹭過來又蹭過去地告訴我她是多麽的愛我,而且總是要每個角落都要聞遍嗅遍檢查遍,確定無敵無害安全才放心,然後再把墊子的一角卷起來躺在上麵耐心等待著。是她,能長時間地安安靜靜地在媽媽的身旁趴著陪媽媽看電視而不知厭倦,那CCTV9 的關於大陸珍惜動物的節目尤其使她著迷。那神農架的幼時是金色的黑葉猴啊,迷住了老媽也迷住了她!是她,每次媽媽早餐時,都會跳上餐桌聞一聞麵包,嗅一嗅牛奶,再在媽媽的右手邊躺下,以便媽媽將手放在她溫暖而柔軟的腹部絨毛上RL直至食畢。直到搬了新家媽媽就在廚房進餐,她自缺乏彈力的地磚上往桌上跳而摔下來她才永不再跳,而改由躺在媽媽貼心鋪就的小地毯和報紙上用嘴蹭媽媽的拖鞋與腳,無論如何都要繼續扮演陪媽媽早餐的角色。是她,才跟媽媽散步回來時,想不進前邊兒的鐵門了就直接去後院睡(她知道反正跟去也沒用,媽媽是不會讓她進屋的)。但當我叫她先到前門時,她便毫不猶疑高興地跟媽媽先到前庭聽媽媽道別以後再去後院,且隻叫一次她就記得了,此後便夜夜如此乖巧馴良,以make mom happy. 是她,一見到媽媽就歡天喜地跑來相迎並雙手前撐,向媽媽俯身低頭致意表示崇拜與臣服。是她,欲舔媽媽之手示愛,卻因其舌粗糙如銼被媽媽以"That's OK.Your tongue hurts"謝絕,從此便不再用舌舔,而是改為用嘴蹭。是她,隻要與媽媽在一起,哪怕她在外,媽在內,中間隔著個紗門,她也會喜不自禁地側臥,身子在地上前後摩擦不已。是她,隻要媽媽去西廂房,而她正在靠 南窗的椅子團身而臥,就必然會將其右手遮住左眼跟媽媽玩“獨眼龍 ”的遊戲。而當媽媽抄起相機來欲拍照時她則馬上把手放下恢複常態不讓媽媽拍,隻有此時她才是“天機不可泄漏”不合作的。是她,每次當被媽媽驅趕而躲藏時,絕不會躲同一個地方,而且當媽媽遍尋不著的時候會忘了自己的目的而憐憫媽媽,自己一邊以“呀-”回應媽媽,一邊從其苦心經營的巧妙的藏身之處跳出來而任由媽媽提起後頸驅趕出去。她實在是一個軟心腸的老實善良的孩子呀!是她,凡是媽媽喜歡的玩具她必喜歡,諸如那小巧而粉紅的Hullo Kitty,那白肚灰身的小海豚,那紫色的迷你koala無尾熊 ,顏色各異的叮叮咚咚的小球兒。她走後,發現其他玩具都在,唯有Hullo Kitty遍尋不著,莫非是她帶走了?是她,媽媽老不在家,實在太寂寞了,隻好將一隻小老鼠,兩個小絨球兒帶到她最愛呆的客廳的台巾垂地的角落方桌下來做伴兒。她實在是一個孤獨的孩子!是她,有一種對吃慣了的貓食的100%的忠誠和執著,即使被驅逐到院子裏後隻能吃限量的早晚兩餐,她一天到晚是饑腸轆轆的,但也絕不吃媽媽每早丟棄在花盆裏的蛋黃,頂多當媽媽在盆邊兒蹲著剝蛋殼兒的時候饒有興趣地攀上盆沿兒瞧瞧熱鬧而已。是她,天天早上跟媽媽一起下樓,然後坐在前廳的門口依依不舍地目送媽媽離家上班卻絕不強跟,然後晚上又在同處歡天喜地坐等媽媽的歸來。是她,剛來家時老抓沙發,但一旦媽媽給她買了硬紙條紋抓板,就絕不碰沙發一下了。她真是一個可教的孺子(我現在這小的就特固執特狡猾,有了scratcher還不夠,一有機會就在各個沙發兩端及後麵照抓不誤,這套買於2007年的三件裝的新沙發全是被她抓壞的。每回都要被痛罵也不在乎。直到今年7月她年滿22 個月以後才隻做媽媽的拖尾巴兒小跟班兒而能對樓上小office的沙發視而不見了。Kelly則 跟老媽一起隻用那長沙發,而且那沙發成了她的最愛與幾乎是專用的,其他的則碰都未曾碰過)! 是她,總是乖乖地靠牆臥坐以免被媽媽不經意踩到,雖從未受過訓卻能做到“好貓不擋大路”。是她,冰雪聰明,知道"What's next"而總是先媽媽一步在媽媽的必經之道坐等,在媽媽來時再陪伴媽媽左右,跳跳蹦蹦地一起走。是她,隻要媽媽拍一拍床桌說一聲兒“Up" 就一蹦就從地上跳上去了。是她,才趕出去時每早都在後門叫(因為她喜歡睡在後院),讓媽媽把食物放門後。但當媽媽回回都叫她“You go to the front!" 久而久之她摸到了規律就再也不在後門叫了,而是乖乖地一早起來就去前門等。是她,一聽到媽媽在客房的洗澡間洗漱,便會繞到樓下大聲央求媽媽放她進來。但當媽媽一叫她“Kelly”,她就會立刻安靜下來。是她,想當著媽媽的麵如廁(這其實是瞄星人討好媽媽的表示。 現在Frida就常常如此, 我也順其自然不介意其臭了)而被媽媽說“No”的時候,便馬上打住,並乖乖地離得遠遠的,任媽媽清潔完了再去使用。而且此後她永遠都記得, 不再重”犯“。是她,某夜跟媽媽隔著後門的紗門纏綿了一陣後,不待媽媽說再見就先行離開在後門一角睡下;當媽媽想要她回來久玩會兒時,她抬起頭往後看著媽媽破天荒地說了句什麽話,好像是complaint: "叫什麽叫,你又不讓我進去!” 又或許是警告:“你還不讓我進屋的話, 我就要永遠離開你了!”其時我雖詫異於她的人行人語, 卻不懂珍惜,仍不放她進屋,不知道與她相處的每一天,每一分鍾都是在倒時計, 是有限而寶貴的(我在對麵的獸醫那裏看到了一張貓狗與人類年紀的對照表,從一歲開始, 十六歲結束。也就說她已經是活到了貓中的最高壽,按自然規律不多久她也將離我而去,她永不再屬於我!),真的是好殘忍好無情好愚蠢啊! 這就是為什麽我每每想起她來便淚流滿麵悲從中來無法自抑的原因!是她,對到家裏來的人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要麽是夾著尾巴跑得遠遠的躲在客廳的corner table下或樓上的床下及closet避而不見;要麽是大大方方高高興興地端坐於門口的樓梯上揚臉帶笑與老媽一同迎賓。她無須見人,大約遠遠地光憑聞人之氣味便能分辨出誰是愛貓的誰是厭貓的了。是她,一開始會跟媽媽睡在一起,晚年大概因血液循環差了,也怕冷了,特愛睡在媽媽的手掌上。但由於媽媽老愛翻來覆去的,她不喜歡,常常徑直跑到樓下的沙發中央獨睡。但一旦媽媽半夜來尋,她又會乖乖地回到樓上陪媽媽同眠直至天亮。是她,在晚年時變得更善良。雖然身手依舊敏捷,照樣能從後院抓到鳥兒,可是隻輕咬其脖或其翅而絕不致死,隻為叼回家中討媽媽喜歡而已。隻有當那鳥躲入椅下媽媽無法尋見時,她才會爬到沙發下抓出來獻給媽媽。而當媽媽教她“Put it down.Don't hurt it!"她又照做不誤,任其自前門撲跳出逃而不追趕。她實在是個善良而馴順的孩子!約半年之後,後院的楓樹上及籬笆上就出現了一隻叫著”嘰-嘰-“的黑羽白身之長尾黑鳥(我稱之為“吉吉鳥”),正長得跟此鳥一樣。並且天天如此,持續了兩三年。此鳥對每早必有的蛋黃不感興趣,從未吃過半點兒。小鳥之意不在食,她是專程回來看我,來報恩的。但近年來她已不見蹤影了了。我感傷地推測她也許是老了,也許是死了。但是誰能想到,這空窗期不到一年,從8月開始有一隻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黑白長尾鳥兒代替了她的角色,一早就會從東南方的屋簷上飛下;或是一見我開廚房的窗,便即刻從稍遠處的楓樹上自北飛來,停留在高高的白色的圍欄上向我致意,聽我向她道早安。應該是她把她孩子送回來了吧。隻是這孩子是安安靜靜的,隻會偶爾用“Ji-”來祝福而已,不象她媽媽有著活潑的天性,嘹亮的歌喉,還沒起床,她那吉祥的頌歌早已不絕如縷,令我心曠神怡的了!但是這沉默的孩子已經帶給我極大的歡樂與慰藉了。那微不足道的“恩 ”居然被這一家子一代一代地銘記與報答啊!誰不會為之感動淚流?各位,不說高智商高情商的哺乳動物是如何的跟人一樣知恩圖報,即便是如此小小的卵生之飛禽亦如此啊!我們有何理由不更好好地愛護他們,保護他們呢?是她,喜歡家裏所有的床和沙發,並必定是睡在其正中以宣示其主權。是啊,家裏除了媽媽就是她了。她獨自守著一個家呀!她在家的時間要比媽媽長得多啊!是她,不僅使家裏不受蟲鼠之侵,還能祛邪降魔!自搬入新家後,樓下餐廳於晚間黑暗中時有聲響可聞。有時可聞她似在追趕某物。但有時雖她 與我同在樓上,那可疑之聲依舊。此乃餘畢生從未有過之經曆,不得不懷疑屋內有不潔之物在作祟,便將聖經與一柄長長的水果刀放於飯桌之上。問鄰居可知此屋有異,無人答之,隻叫我去對街之天主教堂取聖水灑之及戴掛十字架以驅邪避邪。我未聽也。聖經與利刃似有作用,但那怪聲並未完全斷絕。數年來常可聽到Kelly奔跑驅趕之聲。每逢此時我便會在樓上疾呼:“Kelly girl! There‘s another cat, right?"由於有她的忠誠守衛與奮力反擊,那不潔之物不幾年就終於無處遁形,或被殲滅,或逃之夭夭,自2012年起一直到現在都安然無聲了。是她,當媽媽回家後便直奔後門開門透氣的時候,跑在媽媽前麵並回頭以“牙嗚,牙嗚”之聲相警告:你在黑暗中可要小心,不要踩到我的“地雷”(她因吃得快又不嚼的,經常會嘔吐,故廳裏是鋪滿了報紙的)了!而我卻不知其意,不停步不開燈,繼續勇往直行,直到把後門打開去到廚房開燈,才發現自己的一腳(鞋)是每走一步都在瓷磚地上留下她“地雷”的痕跡的!這叫做“不聽Kelly言,吃虧在眼前”啊!我真的是不如她聰明啊!是她,當她年輕的時候,會蔚為奇觀地象鸚鵡似的爬在我的肩頭,在Buena Park的 Petco耐心地排長龍打預防針,雖然其它都是狗狗,她是唯一的貓咪,她也毫無畏懼,鎮定乖巧得不得了。是她,當媽媽把右手的食指打橫伸出來的時候,她就會把下巴揚起迎過來,讓媽媽來刮她的涼而潤滑的小紅鼻子。是她,當媽媽豎起她的大尾巴搖的時候,就會原地站立一動不動,很enjoy地任媽媽搖啊搖的。是她,最愛的節目是由媽媽給梳理毛發。以前我還得將梳子弄響叫她。後來呢,母女的默契達到頂點,隻要我從花岡石的廚房台麵上拿起她那專用的梳子,她無論多遠都能聽到,瞬間便會象箭一樣地飛奔而來,不請自到,開心地躺在地上由我自頭梳到尾梳遍全身享受那快樂的時光。她希望老媽不要停手。一停手,她就會生氣地抓撓媽媽。隻有此時她才會變得很mean,那鋒利的指甲對老媽絕對是不依不饒的。所以我的手上可經常是血跡斑斑,傷痕累累的吔!是她,有著大小姐的脾性。雖吃的是她最愛的最好的牌子,卻還要吃一半兒吐一半兒,好象那幹糧是有核兒的,是帶骨頭兒的。那飯碗是大大的,她卻非要將那豆豆兒擱到 地上來吃不可。你罵她:"Bad girl, so dirty! You should eat in your bow!" 並給她擦幹淨,再用毛巾紙墊著。但不到片刻,那豆豆兒又碗前碗後地排得滿地都是。而且還沒吃完就雙眼盯著媽媽,嘴裏“牙嗚,牙嗚”地要求媽媽給換新裝滿的了!我想她應是出身富貴之家而被原有的爹媽慣壞了, 故3歲跟我這個新媽以後是積重難返積習難改了。我隻是口頭上說她教她,完全沒有用。也許要用胡蘿卜加大棒的策略才行。但那時是毫無經驗,真個是被她的一進一出(吃得刁,吐得多,拉得亂-那小便不是粘在筐子邊兒上,便是流在車庫牆根兒門口兒)弄得焦頭爛額,心力交瘁,束手無策。是她,與左鄰右舍是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也霸道地要媽媽跟慈禧太後一樣夜郎自大,閉關鎖國,做孤家寡人。我一站在台階上(美國人是不會讓你跨過他家門檻的)和他們聊會兒天兒,她就會氣得跳上窗沿兒,跑到鐵門兒後咋咋呼呼地”牙嗚-牙嗚“地大發雷霆了。她可是女皇吔,我自然得立馬與鄰人說“再見”而班師回朝,隨侍在側了。是她,好幾次當我的鬧鍾AM與PM弄錯,或根本就忘了把鬧 鍾設好而糊裏糊塗地睡過頭時叫醒我,才未壞事。是她,在某日淩晨我正酣睡時大聲地叫醒我, 使我能聽到樓下的廁所在嘩啦嘩啦地自動衝水而快快把水關上。是她,一見媽媽就開心,就會樂得屁顛顛的跑去她的碗裏津津有味地低頭猛吃;而從那食物的量並未減少多少可以看出當她獨自在家時,並沒有吃多少,恐怕隻是把自己藏得深深的呼呼大睡而已(她特喜歡鑽進樓上走廊的衣櫃裏藏著睡)。是她,雖然媽媽總是按她的”命令“將她的飯碗裝得滿滿的任她吃(怕她又象到家的第一個晚上叫著要吃而沒有給她吃而跑掉,我半夜哭哭啼啼遍尋無果,最後聽朋友的主意在後院到處放著幹濕兩食,整整24小時才把她吸引回來)她卻不貪婪有節製,雖然食欲特強,卻並未吃成大胖子;她的水碗也是從來不缺水。她喝的水便是我喝的水,而且是涼開水。她也很乖,蠻愛喝水的,能夠每日小便三次。是她,雖然被驅逐,但樂天知命,隻要從屋外聽到看到媽媽一步步走下樓來開門,她那對綠寶石般的丹鳳眼便流光溢彩,她的有著一半兒黑鼻梁的鮮紅的紅鼻頭兒的臉便樂成了一朵花兒。是她,當媽媽早上喂完她後為準備自己的早餐而在院子的花罈邊蹲下來剝煮熟的雞蛋殼兒時而高興無比,會頭一低雙眼充滿自豪地在媽媽的身後坐下來,哪怕那地磚是冰涼的也無妨,因她以跟媽媽在一起為最大的安全,幸福與快樂。是她,無論媽媽的甚麽東西都是那麽可親可愛好聞好睡,連媽媽用盆接下來的洗澡水也是香的,總是要聞啊要舔啊要喝啊的,說“No”還不聽,非得把門關上才行。是她,凡媽媽鋪下的報紙及撂下的盒子,她都視為為她所準備而興高采烈地據以為起居室,睡房。。。她哪裏是一隻貓啊?她分明是一個人,一個聰明智慧,機智警醒,忠心耿耿,多情多義的人。 她哪裏是一個普通的人啊?她是我的至親,我的女兒,我的衛士。不僅如此,她還是一個真正的天使(這是後話。以後我會將她的神跡-道來以饗各位)呢!慚愧呀!論聰明我比不上她;論情義我也比不上她:我不僅沒有珍惜她,原諒她的小過失,盡責保護她的安全,竟將她趕出家門並近乎刻意地“開門揖盜”,投羊於虎口,讓老邁而無助的她瞬間竟成豺狼鬼魅的盤中餐,無異於自己將她親手殺害啊!懊恨啊,無限的懊恨啊!心碎呀,無限的心碎呀!痛苦啊,永遠的痛苦啊!黑暗啊,永遠的黑暗啊!失落啊,永遠的失落啊!淚泉呀,永遠的淚泉呀,縱使冬湧到春,夏湧到秋,年複一年,日複一日,也永不會停息呀!我一定是前世欠她的淚,所以今生她懲罰我,叫我用無盡的淚來償還她呀!

但椎心泣血之餘,我有時會想:她會不會因年老太累(那天晚上走得太久)及絕望(第一,媽媽隻喂她兩餐一天了,不再象長達13年的過去那樣24小時任她吃,而且還份量不多-我想讓她減肥呀!可是她又怎麽能夠理解媽媽的苦心呢?也許悲傷地以為媽媽不再愛她了吧!第二呢,她是如此的乖巧,每天晚上都盡了十二萬分的努力來討媽媽的歡心跟媽媽散步,而且也早已不在晚間跑到屋後媽媽睡房的窗下叫,吵媽媽求媽媽放她進屋了。但媽媽無論如何也不讓她進屋;她天天哀求,在此之前曾好幾次邊哀求邊跳上廚窗後的patio 基腳上以讓我更好地看到她以答允她,而我隻是以"Mommy see you very well, you don't  need jump up. But you have pee problem, mommy can not let you come back to the house "來回應)而生去意,幹脆跑到遠遠的地方躲起來而一睡不醒呢?她近年來也愛睡多了,常常還整天地躲到樓上的衣櫃內睡,我回家時不再象以往在門口迎候,而要叫半天她才現身,常常令我緊張莫名:難道她走了嗎?不久前有一次我叫她一起去散步不見她的影兒,心裏又是一陣緊張(莫非她跑掉了?莫非她已遭不測?莫非她走了?)及至找到後院,方見其在植物環繞的牆角酣睡呢。她的聽力是沒問題的。隻能說明她隻是懶得動。我當初想,如果我不叫醒她,她是否就這樣睡過去了呢?當貓知道自己要走了的時候,他們通常會離家出走找一個僻靜之處藏起來就永別了,因為他們太聰明也太善解人意了。他們既想安靜地離去,又不想給家人添麻煩。幾十年前我父母養的一隻虎紋貓就是這樣在無人知曉的的情況下悄悄地離去的!但是即使如此,我也不能原諒自己的狠心和疏忽。如果她在家,她不會有拋棄之感,她的活下去的信心會被媽媽的愛而滿滿地撐起,哪會走得這麽快?如果最低限度關好鐵門,她即使絕望想早走也無處可走,至少走也會走在院子裏,我至少能夠看她一眼並為她料理後事吧!

除此之外呢,我覺得是自己太驕傲了而被神所懲罰。神喜歡謙卑的人,不喜歡驕傲的人。所謂“樂極生悲”,其實就是神在懲罰那得意忘形之輩。可惜世人不知此奧秘而悔改,故此類悲劇永遠都在各處重複地上演著。最典型的莫過於1902年4月14號將近午夜的Titanic的沉沒,造成了1,500 以上的乘客與船員外加數隻英國名犬Charles King的死亡,隻有710人在船沉沒後被遠道趕來的友船所救。這世紀悲劇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由於那花白胡子的叫Edward John Smith的船長自以為經驗豐富(他和另外幾位高層都是從該公司的另一艘大型郵輪Olympic特派而來主持Titanic這艘世界第一的大型而豪華的郵輪的處女航的),早在1907 年就說過:“我絕不會去想象任何情形會造成任何船因進水而沉沒。因為現代的造船技術和質量已足可防止一切紕漏的出現 could not imagine any conditions which would cause a ship to founder. Modern shipbuilding has gone beyound that,” 加之這Titanic 被稱為“永不沉沒的”巨無霸,他根本就沒有一絲應付任何意外情況的思想準備,甚至還想創造什麽世界紀錄。所以,當無數擦身而過的友船善意地提醒和警告此船前方某一位置有一巨型冰山,需慢速並修正航向,收報員不停地向他遞紙條報告的時候,他根本就不以為然無動於衷,將紙條塞於褲袋而一笑置之,並命令原速(是全速噢!),原線以按原計劃按時到達紐約(以創造那世界紀錄)!當船上的瞭望員在11:40PM發覺那咫尺之外的冰山而向船頭報告,大副當即下令減速並退卻時,可惜一切都已太晚,船舷右側一下就被那高達六十米長及數百米的千年冰山劃破以致頃刻便有5個船艙進水!船長此時方知大事不妙船將沉沒(如果隻有4個船艙進水還不至於),忙命發電報發信號彈求救。可憐夜深無船來往,惟有近泊兩三哩外的Califormian清晰地看到了信號,那正在艙內歇息的船長卻在頻頻聽到手下報告之後賭氣置之不理(他之前同時也是最後一個警告過Titanic前麵有大型冰山,需特別小心,他們就是因此而停航以待天明的,但後者過於自信孤傲,並不領情,反被那叫傑克菲利普斯Jack Phillips的主任收報員搶白),眼看著後者一點點在兩個半小時內下沉,斷裂為兩截,以至完全沉沒。當遠處的另一艘船Carpathia接到信號急急好心趕來相救時已是2小時以後了,好在也救了在小船上的700多人!你想這世紀悲劇不是樂極生悲所致嗎? 不是神對狂妄自大剛愎自用的船長愛德華約翰史密斯的懲罰嗎?所以我們凡事應謙卑低調,夾起尾巴做人,才會蒙神喜悅,憐憫與降恩。

我是基督徒,我知道的,但是到了具體的事情上就忘了。我隱約地記得2013年我曾在WXC的愛花的貓咪的博客上留言說晶晶才8歲半(50歲之與人,)還年輕得很,讓她跳跳籬笆是沒事兒的。因我快要16歲(80歲之人壽)的Kelly 還健康至極。愛花的貓咪還誇獎Kelly是壽星呢!誰知道沒多久,Kelly就了無痕跡地人間蒸發永遠消失了。我一直覺得這事兒有點兒蹊蹺。我那時還沒到寵壇來,僅僅是晶晶與小貝貝的粉絲,而且是天天必訪之客。老貝貝的事兒也是後來才慢慢從其博文裏知道的。剛才我上其博客核查,才更覺得那時間的巧合的不可思議和詭異。她的博文發表於2013年的10月12日,題為“都年過半百了!咱能淑女點嗎? ”而我的跟貼發表於次日的10月13日。那時我還無法輸入中文,故帖子是用英文寫的:"。。。my cat Kelly, is really getting older. She is going to be 16 next month.Therefore 20+(15x4)=80 as human age right? Thanks God, she is still very healthy, active, affectionate,doesn't look old either. (To) compare to Kelly, Jing Jing is a real baby."聽!我的口氣是多麽的自負啊!根本沒有一點兒謙虛謹慎之意,根本沒有想到如何在她邁入耄耋之年的時候更好地take care of her,。 也或許虛榮心作祟,根本不曾提及如何早已將她趕出家門之事兒。不然的話愛花的貓咪一定會製止並為我出主意來解決的。而整整一個月後的11月13日,我的Kelly 在跟我散完最後一次長步後就杳無蹤跡了!而且我剛好是2000年的11月(隻是具體哪一天記不起了)領養她的!曾記得她當天晚上就跑掉,就弄得我哭了。雖然她最終在整整24小時後回來了,饑腸轆轆卻還那麽懂事地先跳到床上對我 “牙嗚牙嗚”地叫告訴我她回來了,不用著急了,再跑回她所經過的後院(那時我雖住在離迪斯尼很近的Anaheim的某公寓,卻很幸運地擁有分開來的車庫及帶有籬笆的私人後院)吃她的幹糧與濕糧。從此她的糧和水就24小時沒斷過,而且也沒打罵過她, 不多久她竟不知為何又跑了,弄得我又一次淚眼婆娑天翻地覆地尋找,暮色中整個公寓(有前後兩部分)的芳鄰全驚動了來幫忙—她老人家居然老神在在地雄踞於那高高的公共停車場頂棚之端俯視眾生呢!大家夥兒好不容易花了好長時間才用梯子加掃把把她哄引下來!誰知道13年後她又跑了。這回卻是永遠地跑了!真是前呼後應哪,卻是悲劇性的!她好像從來就是不屬於我的!我得到她時是11月,我失去她時也是11月。我與她的母女情緣僅僅持續了13年。神原諒了我刻意將鄰居好意關好的鐵門打開(那天恐怕也是13號吧?)的驕傲,2013年的10月13號所流露的驕傲就再也不能原諒了,然後這母女情緣便在2013年11月13號被神揮劍一刀斬斷嘎然而止了!她一切的故事,她一切的數字,在在昭示著她不是屬於貓界的,也不是屬於人間的,而是屬於天際的!是神把她賜給我以作我某種特質的獎賞,又是神把她召回去以為我脖硬心傲的懲罰!

此外,我還想提及的一件匪夷所思的怪事是:我在此地(一個才幾萬人的小城)住了8年,此前沒有聽到我所認識的人死過,此後也沒有,惟有2013年有5個!年頭三個,年尾倆,而且就在12月的第二周的後三天。他們最老的才72歲,並且都是我的鄰居或熟人。我的近鄰就有3個,其中的一個是叫Jay的金發碧眼的胖子,就住我家正對麵,是最年輕的,不到60,是從未“昏”過的貓迷,尤其喜歡我Kelly,最愛和她玩的。他於複活節前的某一天先走,然後Kelly再跟著走。好像冥冥之中他與Kelly有某種聯係與默契。好像是他將Kelly帶走了似的。我每每經過他的家門(雖然早已被其手足賣給一對有狗的中年白人夫婦了)就會這樣傷心地想。

最近(6月中旬)又有一樂極生悲的悲劇發生:從愛爾蘭來加大伯克利Berkley分校短期進修的13個年輕人,深夜在公寓的四樓開party為一21歲者慶生,自然是飲酒喧囂忘乎所以騷擾眾鄰,結果那木結構的老朽陽台不勝其負不堪其擾一塌了之,一惱之下將6人送入天堂,7人送入醫院。開趴之前,他們有想過耶穌與十二門徒進最後的晚餐而應盡可能地避免13嗎?凡此種種奇事怪事,是巧合也好,是必然也好,都證明了13啊13, 真是一個不祥的數字!

  好,現在讓我們言歸正傳吧!各位,至此你可足以看出將貓(狗)養於戶外的惡果了吧:先是Randy的白花貓(哦,他也是在2013年走的吔)血染沙場,葬身狼腹,後是我的Tortie+Calico Kelly 神秘失蹤,不知所終。還有才五六歲的貓寶黃黃,去年此時就突然失蹤了!如果關在家裏,這些悲劇怎會發生?近的來說,咱們寵壇上月不就有貓媽forhong因頓失她才五歲的黑公貓咪咪而痛不欲生,而咪咪不正是在他們一家快樂的出行前“自由行”時命喪輪下的嗎?而更近的呢,當推那人見人愛的虎虎生威卻甘被小不點兒美妹小六欺負的灰灰,那仰之彌高的屋滿貓愛滿懷的貓咪媽的愛兒的遭遇了。這毛孩子不是在戶外自由活動的時候被裝修工傷到肺腳多處而奄奄一息,經及時急救才撿回一命嗎?我還有倆鄰居,一個是老中,大陸生而台灣長的原籍上海的儲太太,多年前有過小狗在跑出去玩時被車撞死的慘痛經曆,從此再不養狗。2007年才搬來時有一位老美,名Shanna,曾有倆貓。那小的叫Sam,乃一橙色公貓,約1歲的樣子,在家裏呆不住,老往外跑,他們也由著他。Sam特喜歡我和Kelly,天天往我家跑,還會輕車熟路地一來就大方地使地用Kelly的放於車庫的的廁所呢。但他有一天卻突然不見了,以後也再沒有出現過。那老的是母貓,能老老實實地呆在家裏做宅女,當然是平安無事啦。現在還有一鄰居養有一對很可愛的白衣綴黑花兒的兄弟貓。一隻長著棕眼,一隻則是藍眼。是幼時被人拋棄的苦命孩子,好在碰到了這一位心地善良的媽媽!這個媽媽很警醒,是從來不會讓其孩兒們外出的,連一步也不準踏出家門。他們僅僅能從屋後的落地門透過密密實實的垂直的塑料窗簾兒看世界而已。我是經常喜歡繞到其屋後去欣賞他們的:他們是又漂亮又健康吔!前幾天該貓媽還抱著藍眼來後院讓我近距離接觸。我摸了他的嘴巴與腳丫子,他可溫柔呢,任我如何RL 也無所謂(我Kelly或Frida 則會又咬又抓的)。但他已肚皮下垂,太胖了。

由此可見,貓狗獨自外出或外養的死亡,失蹤或傷害率是觸目驚心,幾乎是100%的!除非你用繩子拴著並牽著你的狗和貓走遛狗與遛貓,你是不應該讓你的貓兒狗女獨自外出闖蕩這個對他們來說處處都充滿了陷阱的世界的。請不要跟我argue說遛貓是不可能的。咱們好久不見了的愛花的貓咪就是這樣遛她的美公主廖晶晶以及她的小帥王子張貝貝的。因為這倆寶,尤其是晶晶,自年到中年後頗有點兒發福了,她是既想讓他們減肥又警惕於外界的各種各樣的可能的危險以保護其羸弱而易受傷害的孩兒們才出此絕招的吧!真了不起啊! 嗨,遛貓於我,也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呀!我之遛我Kelly,就是受了她的啟發與從她那兒得的靈感。謝謝你Kelly,我的孩子,由於媽媽的狠心與疏忽,你未能成為高壽貓的世界紀錄締造者,但是因為你是天使,你卻在你離開媽媽,回到天堂那十六年前遣你來到地球,三年後再讓你輾轉來到媽媽身邊來陪伴媽媽的神的身邊前,留給媽媽這份價值連城千金難買的厚禮-無繩遛貓的世界紀錄!一想起你來,媽媽就真的是自豪與懊悔交錯,歡笑同飲泣並存,酸甜苦辣,百感雜陳啊!

而讓貓狗獨自外出時,即使不遇不測,也會與別的動物交叉傳染或感染上各種病菌病毒或蟲子而生病;或因捕食其它動物(比方說吃了因被毒藥毒得將死而未死的老鼠)而中毒。即使沒中毒(譬如鳥)吃下去了,也會使他們增加體重變肥,因為你並不知道他們已經吃得飽飽的了,照喂不誤。你不介意是吧?那麽我問你:“你喂貓狗的目的是什麽? 是要他們胖胖的好看卻短壽呢?還是要他們瘦瘦的並不難看卻長壽?若狗胖似熊,貓胖如豬,他們還好看嗎?那是太醜陋與可悲了。 我懷疑你是前生與之有仇,今生他們不幸落入你的手中,讓你逮著機會來報一箭之仇了。你是篤定要吃定他們,糟蹋他們,叫他們早死的了!又或許你是想象養豬一樣地養肥他們來殺了煮著吃是吧?你不是把他們當作兒女來愛護來照顧來保護來陪伴來欣賞來娛樂的嗎?你會不會要你親身所生的孩子整天大吃大喝地變胖,走起路來隻見肚子不見腳卻還自以為既好看又健康呢?若你的標準是以胖為美,那你應該搬到奇葩蕞爾島國湯加去住,因為當今世界惟有偉大的湯加國是以胖為美的,你則可與那偉大的湯加國民同聲同氣,有共同語言了。 ”

二.切忌變胖,寧瘦勿胖
世上從來都是胖出問題的,沒有見過瘦出問題的。胖子短壽,與癌,心髒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衰竭,眼瞎,關節炎。。。緊密相連,有人見過瘦子跟任何的疾病有關而短壽的嗎?我所知的長壽者(90歲以上)全是瘦子: 日裔美國人Joe,99 歲(已故。他的秘訣是- "I don't eat too much. I don't want to be fat. 我吃得不多。因我不想發胖。"一友人之嶽祖父母及嶽外祖父母-兩對墨西哥夫婦,一對活到90多,99;另一對是因在攜手步行自超市購物回家的途中雙雙遇車禍而歿,但也活到了96! 前文所提及的儲太太之母,一95 歲之上海老太太,那腦子不知有多靈喚;我姑姑活到94歲(已故);我鄰居,原籍台灣的的王氏夫婦,雙雙活到90幾歲。老太太因不良於行先走。老先生94歲了還獨自拄著手杖日日步行並能上坡。一現在進行時的白人老婦,91歲了還每周打高爾夫呢!一西裔老媽媽,90歲了還能天天遛她的白色的小狗狗。而其女婿, 曾住Santa Barbra,因既高又胖,好幾年前就在早上給草地澆水時突然倒地,因心髒病發作而氣絕身亡。而我所知的其他的胖子呢,個個都跟他一樣慘兮兮的!我一遠親晚輩“紅牯”,一個可愛的圓圓滾滾紅紅潤潤的胖男孩兒,20歲就shu(找不到含死意的那個漢字,隻好用拚音代替了)於肝硬化了;去年還是前年的冬季,那位俄亥俄大學的中國學生會主席,一位年僅24歲的胖胖的來自大陸的男生在球場上打籃球時突然倒地身亡。為什麽?太胖而得了心髒病而不自知,故也從來沒有想到要減肥呀治療啊以防早死猝死的!我遠房舅媽,臉紅紅的(高血壓的表征),身矮而胖,走路時一搖一擺地像鴨子,不到60便被子宮(頸,或許)癌奪去性命;王XX,大學係主任,又高又胖,紅光滿麵(病態哦!),60來歲便因高血壓而亡; 吳XX,我在穗工作時之校長,老家梅縣之客家人,矮而大肚,也在60來歲時因心髒病發不治而離世;Lynn,一富有之美國胖老先生,數年前因腸癌不治而亡,不到70;前文及我在別的博文裏頻頻提及的鄰居,美國人Jay,因太胖而患糖尿病,繼而因糖尿病所導致的大麵積腎衰竭而亡,剛過57;才60幾歲的美國矮胖女士G.,因皮膚癌而與Jay同在2013年去世;今年6月初則有一不到50的美國上流社會之男士,即前麵所提到的那位友人的僅6-7戶之隔之鄰居,因太胖而死於心髒病。他是死在醫院的。手術安排在5:00AM,他卻等不及,在3:00AM就提前與這世界說了“Goodbye”了!與AMEP的總裁E.G.一樣(他享年僅55,在今年5月29日自東京飛回紐約家中的途中突感極端不適雖有停機急救亦無濟於事。因是猝死,我猜十有八九是心肌梗塞所致),因胖而有錢無命,留下孤兒三四個,新晉富寡婦一名。

人如此,貓狗又何嚐不是如此呢!我一個病人A。不僅花了6,000刀給其貓女在Irvine的動物醫院做了眼睛的手術,還得隔日給她皮下注射電解質以維生。 為什麽?因為她太胖,得了糖尿病,那高血糖不僅使她失明,而且造成了她的腎衰竭!咱們寵壇的教訓還少嗎? 某男性法國藍貓因太胖而卒於心髒病,年僅8歲。另一位貓媽曾經擁有一家三口三隻貓,樂也融融。但今年初,做爸爸的在做了尿道阻梗的手術的一年後便因膀胱癌診斷後一個月就先走了,享年16歲。而今17歲的母貓又被腎衰竭和乳癌所折磨,無法進食與飲水,瘦得皮包骨,全靠人工皮下注射電解質以苟延殘喘。她將不久於世,大概可活一至六個月,很快將與其在天堂裏的愛夫相見。而他們的15歲半的兒子,也已出現腎衰竭的跡象了;而喪父之痛又使他雪上加霜,自閉得很。這曾經快樂的一家子就如深秋的黃葉一樣在一片片地凋零以致瀕於解體了!為何會如此呢?當然是太胖所致!她是食物敞開供應不限量,讓他們整天都有得吃的,就像我以前喂我Kelly一樣兒,他們怎麽會不發胖呢?而胖是萬惡之源哪!天下的貓狗父母們呀,請要吸取如此撕心裂肺的教訓,不要隻管他們吃,由得他們吃,而不管其飲水的多少與體重的變化了!請少喂糧多喂水,請讓他們保持瘦而健康!請買一台數碼秤(我就是在Bed and Bath Beyond 買的 TANITA,用了10來年了從沒壞過。而且非常省電,換一次電池可用幾年哩!此秤好而不貴,而且他們是有優惠的。通常他們會寄說是有期限其實是永不過期的折扣券給你的),既稱你自己(你自己也要減肥也要控製體重啊),也稱你貓兒狗女,並將每次的結果都記錄下來,一發現航線不對頭就馬上修正,以使你全家都保持健康好嗎?朋友,請你站到鏡子前瞧瞧你自己,如果在前你看不到(也摸不到)你的肋骨,向後也摸不到你的脊椎,你就是過肥過重了,你就肯定有health issues纏身了- 即使是在初期也至少與高血壓,心髒病脫不了幹係。同樣,當貓狗摸不到骨頭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大胖而非小胖了,他們難道不會產生health issues 嗎?他們的體型是那麽的矮和小,他們的器官組織是那麽的小而弱,他們的骨骼關節是那麽的細而脆,他們居然比人要強要厲害,不會得心髒病,糖尿病,關節炎嗎? 你是不是意識模糊思維混亂,將這些小小的像瓷器一樣易碎的Vulnerable血肉之軀當成是無生命的鋼澆鐵鑄的玩偶了?你不是在養有血有肉的小動物,你是在製造一隻毛絨小動物,它當然是要被填充得滿滿的胖乎乎的才好看是不是?但他們是沒有生命的吔,由得你揉啊捏啊添啊減啊的。但你怎麽可以這樣去對待你的跟你一樣結構一樣活生生的一樣的sentimental什麽都懂隻是不能說話的貓寶狗寶呢?而且女人呢,有時還會有“虎背熊腰大象腿”的現象發生,那雖然不好看,但其實對健康的影響好過通常的那種“虎背熊腰竹竿腿”的體型,油與重量都集中在“中央”!而所有的胖男人與胖貓狗(而雄的居多)就都是這樣的體型耶!所以他們的死亡率也特高-我所見或所知的人與動物都是這樣!這就是為什麽世上寡婦多而鰥夫少,雌貓狗活得長而雄貓狗活得短的原因了。

美國的胖子多,所以美國白人的平均壽命短於亞洲人7-8歲,黑人則要短十幾歲了。美國的胖狗胖貓多,所以他們的壽命也短過不發達國家的。本文開頭所提及的韓國人的動物診所的廳裏有兩幅貓狗體重標準的掛圖,富諷刺意味的是他們自己所養的黑貓警長是由去年初見時的的胖到現在的腹部下垂,越來越胖了。 我去年11月首次帶我Frida去看耳炎的時候警告過他們,“他太胖了,要少喂食讓其多喝水減肥才行。”他們是不以為然, 沒聽勸告的。現在終於成了大腹便便的大胖子了,我說他是懷孕了, 引得眾人紛紛莞爾。 他們居然說他已減了些了。 大概是不好意思吧。我是根本不相信的。長此以往,可憐的警長能活多久呢? 一胖女人在稱她的胖小狗(天啦,還要稱才知嗎?)。我跟她“上課”她還蠻謙虛的。但一白人男子就不行,他坐著,那可憐的明顯被關節炎折磨的白色胖Lab站著。我說其關節炎就是因胖因過重所致需減肥,他居然露出滿臉的不屑。我每天運動時所見的中型至大型狗95%都是太胖了,而且通常是由蹣跚的肥婆肥佬拽著他們一起蹣跚。 他們真可憐啊,看得我淚流心痛而又無能為力去解救他們。他們的四條小腿不敵沉重的身軀的重壓,已是嚴重的關節炎纏身了,心髒病糖尿病還少得了嗎!今早(4th of July)見一鬈毛的漂亮而Friendly的白色胖Lab遠遠地與其胖主人走來,看其步履維艱之狀還以為是一隻十來歲的老狗哩!一問方知他年方四歲,乃一年輕人耶!你看他已經未老先衰了,關節炎,糖尿病,心髒病,指日可待!這些無知的狗主呢,全部是一天喂他們兩頓的。叫他們與其早半杯晚半杯,毋寧僅早一杯,晚上怕其餓,可喂紅薯南瓜西瓜皮兒紅蘿卜之類的!太胖者則隻能早半杯加西瓜皮兒,晚上也僅是紅蘿卜等蔬果了(狗狗是最愛吃蘋果的了);另外要把涼了的燒開的飲用水加入他們的食物中既利腎排毒又能把肥減下來。他們聽嗎?可悲的是他們 大多是不聽的!連他們自己都肥得要死;連他們自己都窮吃海吃junk food, 不愛喝水,隻喝瓶裝水或根本就是水管水!狗狗們常常因關節疼不得不坐下來等我們聊。他們那萬般無奈無辜而無助可憐兮兮的眼神啊,真像萬根針在刺我的心!我恨我不能說服其頑固的主人改弦易轍善待他們!他們的生命猶如風中燭雨中花般短暫啊!真的,不久就再也見不到他們的蹤跡了-年紀輕輕就安樂死了!唯有比較熟的人,我的忠告才會起作用。有一十來歲之黑狗,胖胖的,嘴巴四周的毛全白了,與一活潑的小黑狗同遛。當我與其主人聊天兒時,小黑直往我身上跳,大黑則不耐煩地用嘴蹭他主人催他快走。我擔心著他,憂慮著他的命運。誰知半月後再見時,他居然瘦了好幾磅耶!因為其主人早按我上回麵授之機宜去喂他了!他不僅走得快了,看起來也精神多了!我不知有多高興啊!

各位記不記得從前缺衣少食的時候,有幾個肥頭大耳的胖子(胖貓胖狗)?又有幾個得心髒病,高血壓,糖尿病的呢?隻有美國,不僅人,貓狗得此類病的多著呢(老實說我在國內時隻知道一個得糖尿病的人,但她是一已移民美國北加而S。F。與廣州兩頭住的富太;貓狗就遑論了)!那原因就是大魚大肉高蛋白高脂肪吃多了,得了富貴病!所以窮有窮的好處啊!我們得向胖,向大肚子宣戰,做窮人,不要做富人,同時也要讓我們的貓狗們作窮貓窮狗!這樣的話,我們和他們的健康才有救!

這不僅是我觀察分析統計的結果,也是其他科研工作者得出的定論。“即使你總的體重是正常的,但你的腰腹部所攜帶的額外的油脂也會戲劇性地提升你早死的危險度carrying extra fat around your middle dramatically increases your risk of early death,even if your overall weight is normal."這是位於英國的倫敦帝國學院Imperail College London的以埃裏歐日伯利教授Professor Elio Riboli為首的團隊在跟蹤研究了來自歐洲9個國家的差不多360,000名參與者之後得出的結論。在細節上,他們還發現"每額外的2英寸(5厘米)使早死的機率提高了13%至17% each ertra 2ins(5cm)raised the chance of early death by between 13% and 17%".13% 是對女人而言,17% 則是對男人而言。還有以透碧阿斯匹斯漿博士Tobias Pischon,MD, MPH及其德國人類營養學協會流行病學係的同僚通過對359,387個歐洲男女的近十年的跟蹤研究統計,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值得一提的是,有14,723名 參與者在接受跟蹤研究的過程中去世,死因是癌,心髒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衰竭等。所以,不是我刻意舞文弄墨危言聳聽來嚇你們,事實勝於雄辯。事已至此,我是這般的誠誠懇懇,苦口婆心,從人到物,從物到人,說得白沫橫飛口幹舌燥的,你若還是聽不進我這逆耳忠言,還是那麽沾沾自喜,自命不凡,坐屎不知臭,不知道照照鏡子 to see how ugly you are,就是要把自己弄肥,就是要穿越到唐代去,以使自己具楊貴妃之富態,以獲那多情的享有後宮佳麗三千人的豔福的唐玄宗李隆基之寵幸;而且還要你的貓狗兒女也同你一樣肥,以滿足你那自私而無恥的虛榮心,那好吧,我也沒辦法了,那就由你去吧。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身,你不懂。你還要諱疾忌醫,信口雌黃, 強詞奪理,胡攪蠻纏,那就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道不同不相為謀也,just go for it! Good luck to you!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你們這一類人是有病的。你們也許被人虐待過,而你們又是欺弱怕強的膽小鬼cowards, 對強梁不敢反抗,是逆來順受唯唯諾諾以至噤若寒蟬的可憐蟲,你們惟有把你們的氣你們的恨發泄到弱者身上,尤其是這些無依無助無辜視你為衣食父母,予取予求生殺大權全操縱在你等手中的小動物身上了,以使你們扭曲的心理通過虐待他們而得到平衡;或者你們本身就是虐待狂,以通過虐待第三者為樂,你們的歡樂是建立在別人別物的痛苦之上的。那就無論如何都太可怕了!我奉勸你們趕快去看醫生吧!

那麽,除了摸骨之外,從外觀上看, 什麽樣的體型才是健康體型呢?扁的, 薄的,肚子從前至後在一條直線上的,便是健康的;圓的 , 厚的,肚子從前至後不在一條直線上,中寬的,腹部下垂的,便是病態的。人畜皆然。

三.科學的飲食以防肥防病

1.控製份量
各位可能不知道我為什麽一再強調人與貓狗都應該隻吃八分飽,不可吃個十足吧?從生理學的角度看,心髒與胃是next to each other 的,心下邊兒就是胃。試想想,當你吃得過飽,那胃是不是會被撐起來頂到心?胃是有彈性的皮囊。俗話說:“肚子是匹棕,越脹越鬆。” 當心髒受到頂撞擠壓的時候,它舒服嗎?如果你十月懷胎過或是觀察過孕婦的,你有沒有發現在懷孕期間你和所有準媽媽的的心率和血壓甚至血糖都不正常?這就是因為心髒以及胰髒(它就位於胃的後邊兒)受到了胎兒嚴重的頂撞擠壓的緣故。同樣的道理,如果你自己或你的貓狗們吃得過飽的話,你和他們的心髒是不是也會受到脹得像大鼓似的胃的頂擠而受到傷害?一次也許不會成大問題,若多次,若長期,你又大便不通, 那豈不是鼓鼓沉沉的腸與胃對心髒的雙重擠壓與傷害嗎?那心髒病是絕對會恭候你和你的毛孩子們的!今早(8月29號)在咱WXC的滾動新聞上就看到一則觸目驚心的奇聞:成都某26歲年輕人的心髒,居然被他“積攢 ”經年的10斤大便所形成的超長極大的大腸擠壓得移位右側多年了,若非醫生給他導屎清腸以使其大腸歸位,試想他能活多久?

 不說別人,我本人就有過切身體驗。今年4月初我因家裏美食鮮果太多而冰箱的冷凍室又太滿(一半兒是娘食,一半兒是女食-小Frida的西瓜皮兒,蘿卜丁兒),又不想丟棄浪費掉,便選擇增大早餐的份量,以胃來取代冰箱之法來解決。雖自己覺得過飽(我以為早上沒關係,反正遲一會兒就消化掉了),但還是勇敢地堅持著。結果三五天下來,我的媽呀,大事不好啦-心率由素有的中餐後的60多70多驟變為81(4月13號)耶,而且一天比一天高,有天午休過後竟然高達99,而下周呢,竟然在小憩後升至100多!而幾年以來都偏低的的血壓也跟著升至120多,130多,而且那平時很少光顧我的極度的anxiety焦慮也如影隨形揮之不去了!看吧,這就是吃得過飽的好處吧-心髒病,高血壓,焦慮症,張牙舞爪地全來了,五毒俱全了是不是?好在我隨時監測到了自己的問題而且我又能自己治療自己,並解決自己的問題。至5月11號,就30來天的時間我就將心率,血壓全都降至以前的水平。心好了,那anxiety自然也就無處遁形了。大家想一想,如果當事者換成別人,常人呢,那後果會怎麽樣?不到一個星期(僅早餐)的傻脹就已經對心髒傷害到了這個地步,若餐餐,天天如此怎麽辦?好在我還是個瘦子(我身高5'4",體重117磅),若是個胖子豈不更糟-他們沉沉的體重,厚厚的脂肪,已經令其心髒受不了,早已enlarged心肌肥大的啦,再加上這成天都被撐得大大的鼓鼓的腸胃的強力的擠壓,他們的心髒難道是鐵打的嗎?那不過是一團團軟軟弱弱的,早已被他們糟蹋得苟延殘喘,奄奄一息的平滑肌而已嘢!你說他們能活多久吧?你說類似的貓咪狗寶們又能活多久吧?

所以每餐隻吃個八九分飽,切莫吃個十分足,甚至十一十二分,給心與胃留下一定的空間,不僅是古人的經驗之談,也是今人包括我自己的切身之痛!敝人決非舞文弄墨危言聳聽,刻意剝奪你和你的pets的口腹之欲,口腹之快感。若你大吃海吃滿足口腹之欲而罔顧心髒的感受,無異於自殺。你若讓你的貓狗也大吃海吃滿足其口腹之欲而罔顧其心髒之痛苦,則無異於謀殺。這都是“盲愛”所致吧!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無知者無罪。如果你能迷途知返,懸崖勒馬,則亡羊補牢,猶未為晚。知錯能改,從善如流,善莫大哉!而我最不想看到,聽到,也最不能原諒的現象是:撞了南牆還不回頭,見到棺材還不流淚,一錯再錯,一意孤行。好端端的通情達理的人不做,非要做那人見人厭臭不可聞的茅坑裏的石頭-死硬,有何意義呢?

2.主糧與副食搭配
狗一般隻早上喂一杯幹糧混一把西瓜皮兒(最好用湿毛巾纸覆盖在微波炉煮几分钟熟了再喂。太多的话可将切碎的西瓜皮置於冰箱冷凍。你要喂它西瓜裏麵的部分即西瓜肉?敢情好。但那就裏裏外外都要喂。但我不相信你天天都會有西瓜喂,西瓜皮兒則是可能的。西瓜是最好的救腎排毒降熱之物,請爭取每天至少喂一次好嗎?我Frida出院後不愛喝水,鼻子紅紅,一摸是熱的,可見在發燒;又打起噴嚏來,明顯因醫院的空調與無陽光害的。我一方麵將其關入一陽光充沛而 溫度高的房間,一方麵喂其西瓜,真像服了靈丹妙藥似的馬上見效,一舉就省下了帶她再回去求醫的幾百刀。但後來有一段時間,我注意到其鼻頭時有發紅,摸上去也是溫的,說明她仍有炎症在身,弄得我愁眉不展,憂慮著她可能再也恢複不到原有的健康而活不長久了,便重新祭起了這個西瓜療法的法寶,堅持每天早餐前我吃西瓜,她也吃西瓜,想不到這一招又靈了。現在她天天都鼻子水汪汪的,涼浸浸,細嫩嫩的)。當然,如果沒西瓜,薏米粥也好,或者給他半個去核兒連皮兒的蘋果也行,或切好並冷凍過的的白蘿卜及菜葉,再加一半的燒開過的飲用水(purified drinking water)。晚上可給一飯碗煮熟的南瓜,或紅薯,或紅蘿卜,同樣要加一半的涼開水。貓則早晚各一大湯匙幹糧加一湯匙罐頭食品,再加一大湯匙冰凍過的西瓜皮兒(我Frida絕不吃 蘋果,香蕉,巧克力,蜂蜜-僅僅聞一聞而已,但特愛吃牛油果,且連皮兒都會使她‘發狂”。她雖才吃過早餐,但會削尖腦袋從車窗的縫隙鑽進車去偷吃那垃圾袋裏的牛油果皮兒,然後再若無其事地端坐車頂麵向樓梯等媽媽下樓。媽媽一下樓,她則馬上回到屋裏來,不作“拖尾巴”,免得媽媽像往常一樣得先把她關到pantry,把車開到車庫外再回來把她放出來。我現在(9月)天天早上先喂她西瓜,再喂她西瓜皮兒與其他食物混成的混合餐,她喜歡極了,西瓜與西瓜皮兒尤其成了她的最愛)或白蘿卜,或自然熟的切碎了的木瓜皮兒(此物是抗癌助消化的高手。未熟的青木瓜可煲豬骨豬腳花生湯,可給缺奶的媽咪促奶;熟的棕黃色的則可將籽兒掏空,切成條兒,用小刀剔下來切成塊兒狀當水果吃,皮兒則可以給寵物們享用。你若喂他們木瓜肉的話那也同樣須肉皮兒一起喂,否則營養不夠)或切碎了的菠蘿心兒(此物頗便宜,卻富維B與纖維,利尿又利便。熟的可削皮兒後切成16片兒泡鹽水(吃時衝水將鹽分洗掉)生吃,不熟者可削皮兒後切塊兒與雞塊薑蒜辣椒同烹,遂成美味。但無論如何那硬的心兒是難嚼的,給他們剛好。同樣你要喂菠蘿肉的話,應該與菠蘿心兒同喂)而再加一些新鮮的切碎的嫩青草,再加一半涼的燒開過的飲用水。這涼開水若在喂的時候加,是不會產生細菌的。也可以喂些煮熟了的紅薯,南瓜,紅蘿卜(注意貓狗與人一樣,不可紅白蘿卜混雜在一起喂,且須無油無鹽)。他們喜歡用舌子舔來殺菌,來清潔自己,同時他們又把大量的毛發吃下去。如果這些毛發不給排出來的話,他們是會得病的。這就是為什麽他們要找草吃的原因。有一種叫做petromalt的棕色膏狀物說能給貓兒排毛球。我給我Kelly買過幾管,還剩下大半兒瓶兒,根本就沒用的。我也不給我小Frida喂了。是她跑到後院兒去吃這個嫩草(其實有一大片。Kelly乖,不出去,偶爾偷跑出去抓鳥,玩兒,也沒試過。我也從來沒想過)而使我得到啟發的。那草是非野生的,是以前的屋主刻意種在一片黑色膠布之下,再鋪上層層的鵝蛋形的石頭而成的。我就投其所好,采來洗淨切碎加入其膳食結構。真是organic的嘢,又省錢又管用。聽說這一類的草Petsmart等店也有賣的。這就權當其蔬菜了。這樣的話,他們既有飯,也有菜;既有澱粉,又有纖維;既有動物蛋白質,又有植物蛋白質;還有各種各樣的其它營養元素。他們的營養就全麵了。他們決不會胖,不會便秘與尿秘,不會有口臭及壞牙,也不會排便排得不幹淨,時有排泄物粘在肛門邊兒了(我Kelly 就是如此,因那時沒經驗讓她吃這一類的食物),其大小便的臭味也要輕很多 。人吃這些食物都好,何況他們呢?人都應該每天吃這些食品,何況他們呢?我們人要排毒,他們不要嗎?怎麽排?人是通過大便小便的排泄及出汗,運動,增強血液循環來排的。他們也一樣,需要吃利尿利便的食物以保持大小便暢通來排毒。尤其是他們沒有汗腺,無法通過出汗來排毒,就全靠大小便來排了。如果他們能日日大便一次,小便五至六次(我Kelly靠她自己喝水,可小便3次,她還能活到那麽大-16 歲,而且她並非病故,而是失蹤的。如果她能每天小便五六次,我想她活到二三十歲是沒問題的。但那時不懂。現在吃一塹長一智figured out, 知道怎麽做以make it happen的了,算是她的legacy吧 )他們的毒就會排得差不多的了,他們得病的機率也會大為降低了。

各位現有的貓狗們,要一下子就這樣做恐怕做不到,得一點點改一步步來。但至少可以像yiyi777 那樣從減少主食的份量(可從減少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開始),代之以涼開水開始(單獨叫他們喝水,他們不愛喝的;加在食物裏的水是有食物的味道的,他們會喝的。再漸漸地將蔬果等加進去。但若是新添的家庭成員,則可以全盤照搬而絕無問題的。隻要有恒心,鐵棒也能磨成針,沒有辦不到的事兒。咱們所熟悉的愛貓女士“咪嗚 ”是將水加入罐頭(濕食,盡管它已經是多汁的了)以減少主糧的份量,才一兩月便已效果顯著,捷報頻傳。才三歲便已步其老爹之後塵發福的小咪嗚及豐腴的埃及豔後Cleopatra 及另一小胖子(女)應該甩掉了好多磅,變成了一屋的非常fit的靚仔靚女了!真是大快人心事,可喜可賀!

所有的“點子”都是我在失去我Kelly後想到的(到底如何使他們長壽呢?人貓狗的壽命為何會有那麽大的懸殊呢?)並在我小Frida身上實踐後總結出來的經驗。Frida才4 個月就做了我的第二個貓女。才開始我光喂她貓食-吸取了Kelly的教訓,不讓她任吃而隻喂兩餐。幾天後我就改為以上食譜, 她居然全能適應,毫無問題,還吃得津津有味,而且凡我吃的她都想吃。小家夥本來是完全可以跟我同食的,但考慮到貓是每天要吃魚的,我無法做到,就還是貓食(是有魚的)人食混合吧。到本月(9月)27號她將滿兩歲了,可聰明呢!她比Kelly還要聰明!又是一隻小人貓!她來的第二天就自己爬上椅背去開窗(shutter)並爬上窗台做日光浴,次日則爬上椅背用手指指點點”鞥鞥“地要教我開咧!那小腦筋一轉一轉的,奇事趣事一籮筐!她要跟人吃一樣,她也要跟人做一樣。她不要做貓,她要做人!她是典型的龜背三花貓,又漂亮又活潑又健康,還情深意長,愛媽媽之程度可能要高於媽媽之愛她呢!我每天早上都有喂她半個煮熟的雞蛋黃(我每天早上吃一個白水雞蛋,但為防高膽固醇,將蛋黃一半兒給她,一半兒給後院兒的藍鳥們)晚餐呢大多加一點點煮熟的從我的菜裏挑出來的肉(但無鹽且幾乎無油)。 那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是益腦防老年癡呆症的妙物嘢!加上她的主糧是有魚的,她頓頓都有吃魚。貓之所以能成世界上最聰明的動物,應得益於魚的大量的攝取吧吧!而大量的魚(豐富的OMEGA3)之外,再加上大量的蛋黃(豐富的卵磷脂),豈不使她如虎添翼聰明絕頂呢?各位可參考。除此之外,我在她8月得病後還買了兩種罐頭每餐交叉加入她的食物中, 她更喜歡了。病愈後她更乖了,居然能像我們人一樣先喝湯,再吃飯菜-先把大量的水和汁吮吸掉,再津津有味兒地吃她的八寶飯菜-幹糧,Friskies 或Fancy Feast,早蛋黃晚豬肉,斬碎而冷凍過的西瓜皮兒,抑或切碎的熟木瓜皮兒,抑或切碎的菠蘿心兒,切碎的青草。除了青草,其它蔬果都是煮熟再喂的。以前她有個壞毛病,老愛將她的青菜-草挑出來擱地上,不喜歡。現在好乖,能聽老媽的訓誡:“You should eat the whole thing. The grass is good for you.You need the fiber。If you don't like, just leave it in your bowl, do not put on the floor to make mess ”,風卷殘雲地幾乎一掃而光, 剩下的幾段草(隻有草是她不喜歡的,是被老媽逼著吃的)也能乖乖地聽媽媽的話不再往外挑,而是任其留在碗裏,不再把地麵弄髒了. 而且吃完飯後就馬上洗臉洗身,老媽一拿著毛巾在她身旁蹲下來,手一摸她的頭她就知道把下巴抬起來讓老媽抹幹淨那她無法企及的湯汁。有時她會頑皮地躲開,但隻要我一聲“Sit!" 她就會馬上坐下讓老媽清潔。為了防止她跟著我出去倒水(我將用過的水省下澆植物)將她關到pantry, 她也能安安靜靜地爬上硬紙盒之上的紙袋上呆著等老媽給她開門再出來。病前可不行:她會拚命地反抗,叫,會撕咬地毯及門後地毯上她所置身的紙盒,急不可待地要出來!以前她老愛躲在冰箱後麵想呆在廚房,叫她是不動的,非得用那長柄的藍色塑料的灰塵撣子趕不可。現在是基本不躲到後邊兒去了,那撣子很少派得上用場。她雖然坐在地上頭抬得高高地望著鍋台,叫她出來她裝作聽不到,但是一抬高聲音她就會猛地一顫起身往外走!一場大病居然使她成熟懂事那麽多,這樣的孩子去哪兒找呢!雖然花了大把的銀子,卻換來了一個懂事的孩子,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其實如果有條件的話,能自製狗糧貓糧最好,買的有防腐劑,不新鮮。像咱們寵壇廣受歡迎的和俺們嘮了一連串嗑兒的采菊東籬下的喵星人歡歡,,就是和爸媽一起吃的,還不胖。自製貓糧,就得天天有魚,或有新鮮的雞豬內髒的。沈陽有一老男士,喂有一小巧而健康之貓女。他每天都給她吃新鮮小魚兒和豬肝兒,愛護備至,人貓情深。某天此公心髒病突發,胸悶氣促倒臥在床,虧得小貓女急急乎手腳並用在其胸上不停按壓,施以喵星人的獨特CPR 急救術,硬是將他自鬼門關邊拖了回來!看,昔日的被保護人今朝竟成保護人,小小貓咪居然成了救命恩人!至於忠狗救主護主,至死不渝的故事則更多了。這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好心有好報。所以請多多愛你善待你的貓狗吧!至於狗食則更容易自備了,狗狗是什麽都吃的。但是你總要每天有些肉啊雞啊魚啊內髒之類的給它吃吃吧!

3.不喂零食
如果主副糧足量了,那個零食吹吹treat就不能每天給,甚至還給幾次的。 隻能當他們很乖的時候-比方說糾正了某一個錯誤或壞習慣;或能正確地領會和執行某一個指令;或能做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此時就應該誇獎與獎賞結合,給他們treat了。但也隻能偶一為之,因為多了會增加其體重,造成健康上的問題。依我之見,晶晶公主要減肥的話,不僅要少給主食,還要砍掉零食才行。我鄰居的漂亮狗女是一隻有著一大團一大團棕紅花兒的身子與兩個長長鬈毛耳朵的中小型狗查理王名Tatia,可才九歲,一坐下來就懶懶地懨懨地不想動了(以前可是遠遠地一見我就叫起來跳起來了的嘢!)也不愛叫了,也沒有什麽激情了。其主人的解釋是她太老了。 我則跟他抬杠:“她不是太老了,而是太胖了。 ”這是真的。她一直就比她媽媽胖(她媽媽因為瘦,雖生育過傷了元氣而仍然活潑健康)。究其因乃是早晚喂的全是主食,再加上每天在散步回家的路上一大把的treat之故。我老勸他少喂少喂,他以前是置若罔聞的,現在因Tatia的未老先衰終於聽得進一點兒了。吃的一少,那狗孩子馬上就精神多了,一見到我就直撒嬌,一離開她就汪汪叫,跟她年輕的時候一樣了。幾天前又在途中巧遇之,她明顯瘦了一些,並aggressive 地直對一路過之迷你小白狗又跳又叫的,精神抖擻著呢!她的主人Alex(加拿大人,不喜歡被稱為Tatia的Dad,隻願意被稱為其Master)告訴我他已聽我忠告,主食減量了,treat也隻給一點點了。但這是幾月前的事兒。今天(10月1號)我看到的Tatia又是身子圓滾滾,趴下來就不想動的了。她的主人也把她拴在外邊兒,自己又恢複了幾年前的一杯咖啡,幾個甜麵圈兒,與人圍桌而坐窮聊海聊的習慣了。他胖,他也要讓Tatia 胖,兩個都不知能活多久!

4.須多飲水
很多人不愛喝水,因為怕老要上廁所。同樣他們也不讓他們的貓狗多喝水,因為太多尿尿難以清理。某人有五隻貓,居然才有一個litter box!貓狗本來就是不渴不喝水的;這下好了,這麽擠的廁所怎麽用?那他們就會更少喝水或忍著盡量不上廁所了!這類人與其貓狗都完了。因為dehydration會嚴重地傷害心與腎並致死。幾年前的波士頓馬拉鬆,就有一即將畢業的西語裔女博士在跑最後三分之一路程的時候因大量的水和電解質流失而驟死。6月29日傍晚湖南也發生了這樣的憾事。某47歲自部隊轉業某縣的“鐵人”副局長在與自行車騎友汗流浹背長足回程時但見一車翻覆路側,與隊友二話不說連頭盔都未除便即刻下車奮力搶救,因又熱又急,他更是汗如雨下。二十分鍾不到,那一家三口是被救了,車子也被他熄火而不會有爆炸之虞了,他卻在欲離去時轟然倒下,永別人世!他可能在運動前就沒喝什麽水,救人前也沒想到要喝水(他有帶水瓶嗎?)。這樣騎車,救人,一路下來流了多少汗,失了多少水啊!英雄啊,就這樣因缺水脫水而年紀輕輕就用己生換他生撒手人寰了。 太可惜了!

人與貓狗等動物即使不肥不超重,但如果喝水不夠缺水,也會傷及心及腎,得心髒病及腎結石腎衰竭的。這也就是為什麽有的人及貓狗等動物活得太短的原因。與人一樣,動物們的腎髒也是所有器官中最嬌嫩最脆弱而易受傷害的,但他們不知道多喝水可以保護心及腎,所以他們不渴的時候是不會喝的,而當他們要喝的時候便是很幹的時候了,這樣一來就會令他們的心腎大受其害,就會得高心律低血壓因靜脈無法回流而死亡;或因腎受損而少尿-難尿-血尿-無尿-死亡了。我的鄰居Jay就是不愛喝水的。我要他吃西瓜,他不喜歡,說是“too much pee",而寧願吃不甚利尿的哈密瓜。結果他不是57歲就死於腎衰竭嗎?他是糖尿病,則更應該多喝水的!老貝貝的早夭,我也懷疑十有八九是與飲水不夠所造成的腎衰竭有關(在愛花的貓咪的博文上裏是找不到其死因的)。不久前有壇友提及一隻僅五個半月的小狗也患了這可怕的腎衰竭是不是? 試想想,天下還有多少我們所不知道的貓貓狗狗們因患同樣的病而早逝, 而在苟延殘喘,在死亡線上苦苦掙紮呢!就是因為做主人的沒讓他們多喝水-當然還有的是讓他們吃人菜吃鹽,那更是雙重地傷腎-所致。多可憐又多可惜啊!我小Frida才從sheler來家時,雙耳發言,左耳尤甚,,則兩眼也常有眼屎, 左眼尤甚。帶她就診後,好了些,但那耳屎眼屎照樣兒有, 隻是沒有那麽厲害了。我堅持每周或半月給她洗耳一次,天天檢查及清潔眼屎, 同時讓她吃利尿食物並讓她喝大量的的水。嘿, 久而久之,不僅眼睛幹幹淨淨的, 連耳朵也不發炎了。 我還以為她會發炎一輩子的呢! 但前幾天其左眼又開始起眼屎了, 我才意識到因為減少了摻水量, 其小便量也有所減少所致。 我便加大摻在食物中的水的份量。結果今天水喝多,明天眼屎無!即使前向她病了肝腎都有問題,眼睛卻依舊幹淨明亮,沒有一絲分泌物流出來的! 有個美國女孩子, 雖無家卻擁有10幾隻貓。那正在喂五個嬰兒奶的才一歲半的小黑媽咪,雙眼眼屎糊糊的,好可憐。我跟她說, 她的眼睛在嚴重發炎, 你得給她喝大量的水不可。首先她是不以為然。 我老說老說的她就聽進去了。她帶了個大水碗在公園兒 ,貓孩兒們一個個喝得津津有味兒的。小媽咪的雙眼立馬改觀 , 不再有分泌物!水, 是多麽的 神奇啊!所以多飲水可以使炎症,疾病不治而愈是不是?而我們人也非得受浸才能潔淨自己使主的靈降臨在我們身上, 我們才能蒙神保守!

  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多喝水與健康長壽的關係了。我們做父母的就不僅自己要言傳身教,還要盡責照顧好並不知道其重要性的貓狗孩兒了。我們不僅要他們吃利尿的食物並在其食物中加水,而且還要保證他們的水碗不空,同樣要是燒開過了的涼了的飲用水才行,可不是tab water自來水就得了的喲。這樣的話,他們餓了對你叫,你不要看他們可憐又加餐,你要變鐵石心腸,由他們叫吧。硬沒得吃的了他們就會去喝水。喝水不好嗎?既飽肚減肥又排毒,求之不得,何樂而不為呢!我喂過倆貓倆狗,我就從來都是給他們喝大量的涼的燒開後的飲用水的,故他們從未有過腸胃不適拉肚子的事發生,也沒有得過任何病(小Frida8月的大病是因為食物中毒) 。貓狗等動物拉肚子的原因不外是:要麽是吃了不潔之食,要麽是喝了不潔之水。所以隻要嚴格將食物與飲用水把關,便可防止病從口入,防患於未然的了。我注意到了某些人士居然買什麽飲水機給他們的貓狗,感到非常的滑稽和痛心。第一,我想問你:那是什麽水?是淨化水嗎?八九就是普通水管水,自來水吧?你自己是喝那種水的嗎? 你自己隻用不喝,倒要你的貓狗喝,你不怕他們得病,卻口口聲聲說你愛你的貓狗, 你豈不是個偽君子嗎?第二,即使是淨化水,那水燒開過殺過菌消過毒的嗎?你還是不怕你的貓狗得病噢!你對他們的愛也不過幾寸深吧。你愛他們就應該把他們當人來愛,不要把他們放在動物的行列裏敷衍了事了!第三,那樣的一個裝置,你的貓狗會用嗎?這會兒你就把他們當人了是不是?還是少一點花哨,多一點實在吧!朋友,我們不僅必須平等對待我們的貓狗兒女,而且因為他們又是不能說話易受傷害的孩子,故還要給他們更多的關愛才行,至少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吧!

那麽,到底讓他們喝多少水才合適呢?視每天小便的次數而定。我Kelly 是由她自己喝,每天小便三次, 其左眼角便永遠都有分泌物,什麽消炎藥是完全沒有用的。 我小Frida 小便4-5次時,耳眼發炎治而不愈。 當小便增加到5-6 次後,其發炎居然不治而愈。也試過在完全部發炎了的情況下減回到每日4-5次。不行,又發炎了,又有分泌物了, 又有異味兒了。故每天要讓他們喝足夠每天小便5-6 次的水才行。

這不僅是利其耳眼, 而且是利其肝腎, 使之能最大限度的排毒, 那就百病都會無虞的。那有多好呢, 你根本不用為他們的健康發愁, 老是要看醫生吃藥的。 他們既健康長壽,你又省了大量的煩惱及大把的銀子和時間, 何樂而不為呢?

5.不可有鹽油
因為鹽會傷其腎,油會傷其心,導致腎衰竭,心髒病。這就是為什麽不要在你吃飯時丟魚啊肉啊的給你的貓狗們吃的原因了了,就是怕那鹽和油害到他們。你疼他們的話,得給他們做專餐,此時是人貓有別,人狗有別的!這點特別是自製貓食狗食的朋友要注意了!有的爹媽看著他們的貓狗孩子們眼饞而心疼,就將美味的肉啊魚丟給他們吃,那實際上是害他們啊!也有的爹媽將自食的魚肉用水洗洗給他們吃,用心良苦。但餘依然認為此非良策。因為那油鹽隻能洗掉外邊兒的,裏邊兒的是洗不掉的,而他們的腎可要比咱們人的嬌嫩千百倍呀。所以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還是不要與人共食為好。

6.不可喂太多肉(任何肉)
與人一樣,過多的動物高蛋白會增加肝腎的負擔,尤其會傷腎。你疼他們,他們也愛吃肉,但是每次的量要控製,少量的吧(尤其貓的腎更小,肉量就要更少,真的每次就隻能一點點哦)。魚和雞可多點兒,因為它們相對來說容易消化些。我記得咱們寵壇有一對父母愛極了他們的德國狼犬狗女,每次血拚,都會花大量的銀子給其買大量的牛肉,然後喂的時候又決不含糊,次次都是大塊大塊的半磅有餘。狗狗是肉食動物,當然是次次都欣喜若狂,大快朵頤。但是那量可能過大,不利她的消化,久而久之會傷腎甚至造成腎衰竭。每天幾片就好了啦,而且最好是煮熟煮透的。這隻是additional like a treat,因為你給她購的狗糧裏已經含有足夠的動物蛋白質了。

7。貓狗須禁食的食物:生麵團,乙醇,酒精(會導致昏迷,癲癇,甚至死亡),生魚(會毀滅其體內的維他命B,從而導致癲癇與死亡),生蛋(會造成維他命H 的缺乏,會得沙門菌引起的腸炎),牛奶(拉肚子,脫水),葡萄和葡萄幹(前一陣子不是有網友提及因貓咪吃了葡萄等人食而生病的事嗎?要知道幹濕葡萄都會造成貓狗的腎衰竭的),大蒜與洋蔥(會造成貧血,紅細胞受損,全身軟弱無力,無法行走),巧克力(會導致激怒不安,顫抖,心律不齊,低體溫,癲癇, 甚至死亡),發黴的食物(會造成痙攣以至死亡)。

狗可以吃貓食,但貓則要禁吃狗食,因為狗食缺乏營養,缺乏貓所需要的脂肪,蛋白質,氨基酸與牛磺酸。

四。運動,陽光,整飾與血液循環
狗是一定要遛的(至少每天一次,早晚各一最好。所以我奉勸愛狗而又無法天天遛狗的人士最好不要養狗),貓是一定要關的(他們當然是因外麵的世界太精彩想去探險想去玩兒啦!但他們就象人類的嬰孩兒似的too simple, too naive,哪裏知道外界那無處不在的潛在的危險!我們做爹娘的可不能遷就他們而害了他們!除非你有牆高數丈固若金湯的大莊園;你能遛貓則例外)。在室內可用玩具誘使他們運動。貓兒們光靠室內運動已足夠。

狗怕熱且有體腥味,故要常洗澡(熱時一周一次;涼時半月一次。一月太久,會有味兒的)常理發;貓怕冷故要有太陽曬。他們是愛幹淨的孩子,君不見他們整天都在扭過來扭過去伸胳膊拉腿的舔啊舔啊,把五指(趾)像五爪金龍似的伸開來一個都不漏過,就連腳趾縫都不放過嗎?故幫他們一年洗一次澡理一次發就夠了(長毛的)。至於穿短毛衣及中毛衣的,則隻需一年一澡,無須年年剪毛。對所有的狗貓,一定要天天用梳子或刷子給他們自頭到尾(此部位應多梳及重梳,因是脊椎,中樞神經部分,可刺激其骨髓和脊髓,可促進血液循環防癌防貧血防心髒病)全身梳梳或刷刷才行。各位,與此同時,你就應該把他們梳落的毛發用袋子收藏起來做一個collector了,很多朋友不是擔心一旦他們離去,除了虛幻的影像資料,就沒有他們的任何實物可作紀念可慰哀思的了嗎?我以前沒想過這點,故將Kelly的所有寶貴毛發都丟掉了,多可惜呀!但我吸取教訓,將給小Frida梳落的柔軟毛發次次都存留入一大塑料兜兒,雖才時間不長,卻已收集了一大團兒了呢! 就連她換落的指(趾)甲我也都片片撿起存入另一迷你塑料兜兒。

五.Spay and Neuter——必須絕育
當你去動物保護中心領養任何動物時,美國的政策之一是絕對要你出資shelter出人給他們去除卵巢和睾丸,否則你就不能領養。為什麽要這樣硬性的規定呢? 原因有二:

1.控製生育
美國哪一個shelter不是貓滿為患,狗滿為患的?光說L.A.吧! 它有6個縣的shelters,還有6個屬於City of L.A.的shelters呢!要多少人力物力金錢去管理呀!而無良的動物主們永遠都在始喜終棄,可憐的貓貓狗狗們要麽就是在外麵流浪自生自滅,要麽就是被抓進或送進shelter的擁擠不堪臭氣熏人的鐵籠裏(不要說小小的O.C. Orange County 如何富,那縣府吝嗇不撥款,使其屬下的sheter竟然跟龐大的L.A. County 的一樣又小又擠又髒又臭!)彷徨無主,任人挑選。隻有少數幸運者能獲挑剔的領養者青睞找到家,大部分(70%!)都因老病乖戾醜陋無人領養而被安樂死(少數又老又病又惡的會在展示之前第一時間處理掉,其餘供領養的則通常在20天至2個月之內!)。 但L.A.市 與Irvine市的要好很多,設備好,留所的時間也長。尤其是洛市的,有很多15歲以上的老貓。也許他們是NO KILL的。

貓狗的繁殖能力很強。尤其是貓,成熟早,4月大即可受孕(波斯貓則須一歲)。一年可懷孕5次,而每次可產貓咪6隻。算算看,一隻貓一年可繁殖30隻,而這些貓咪又可如此循環往複,僅一年內就會有多少隻貓問世啊!狗也6個月大就可懷孕生殖了,一次也可產6隻,而孕期不過58——67天,一年也可以懷孕多次。這麽多貓狗誰來養?他們所造成的問題誰去解決?惟有絕育可控製其問題的惡化。貓狗們出生2——3個月就可以做絕育手術的了。 因為母貓僅僅4個月就可懷孕,故最好在4個月以內就解決好。

前文所提及的那個無家而多貓的美國女孩兒,是從LasVegas回來的,因腿傷而領取$800/月的disability為生。她在L。V。的時候還可以分租到450刀/月一房安身,但在我們這兒即使她願出$600/月也沒人分租給她。不僅是沒有幾個人願意分租的,更因為她有一大堆貓孩子——7個大的,5個7月11號才出生的新生兒!她告訴我,起初她隻有一隻貓時,她還能住在此地的某公寓(與人分租),但由於她從來都沒有想過給貓fixed,故不到兩年已繁殖到幾十隻了,如果不是shelter抓了好多去,我都不知道她怎麽handle 的了。這兒的一個浸信教堂(這是我們這兒的一個特點:城市小而教堂多,天主教的,基督教的,猶太教的,摩門教的,佛教的,全有)看其可憐,讓她住在其後邊兒的屋簷兒下。好在南加少雨,但若下雨怎麽辦?何處如廁?何處洗漱衝涼?每天白天10:00AM前她將貓兒們放在倆carriers用shopping cart推去公園兒任其自由活動,晚上9:00PM再推回來就寢。好在那公園兒不遠,就在一交通幹線上,而且這是一個可以說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即使晚間夜深獨行亦無安全之虞的地方。要不她豈不分分鍾都有危險?順便提一下,那公園兒很大,有夜間籃球場排球場,兒童遊樂場,於1984年10月24日竣工,其地即已故尼克鬆總統遠親家的故址,由其second cousin Jessamyn West捐建,故被命名為Jessamyn West Park.

我想要幫幫她。1)將所有的成年貓都絕育掉(已經預約了7月23號一早的倆neuter,先將男孩子fixed,使女孩子們不再keep conceiving. 但她隻收下我給她買的新的carrier,手術則在last minute 改變主意了 ); 2)當新生兒兩月斷奶後領養一隻(我欲領養那隻首次在公園兒見我不驚任我pet 的4個月的黑毛花嘴男孩兒Little One,她不肯,隻好如此)。這樣的話,既可幫她,又可使每天早上與我寸步不離一見我開門欲去就滿臉憂傷的Frida有個伴兒。這孩子起初會因不能接受而排斥,繼而會視之有趣兒而與之玩兒,最終則會母性大發,將那小小的kitty 視為自己的baby 來愛護保護的吧!

結果如何呢?報告大家:7月23號9:30我已經給男貓預約在韓醫這兒做手術的了了,但她最後一分鍾不幹了。她寧願我給她錢而不願給貓絕育。而且她已於8月跑回LasVegas 去了。我的可憐的宏圖大計就此折戟沉沙,胎死腹中,無疾而終了,奈何!

2.延長其壽
男子被去勢閹割後會活得久。因為他們體內的的雄激素非常低,就不會再有have sex 的欲望,也不會有射精的舉動,其腎功能不會受到失精的損害,他們自然就像女人一樣的活得久。雄的貓貓狗狗豈不跟男人一樣?澳洲有一種動物,那雄性的居然會一直做愛一直做愛直到精盡身亡!

從未結過婚或從未生過孩子的女人要比婚過與生育過的女人年輕與活得長。為什麽呢?因為每懷一次孕都會使女人營養殆盡元氣大傷,再加上生產等於過鬼門關,而哺乳及照料嬰兒所造成的營養再次大失與日日的疲憊不堪,睡眠不足,都構成了對她們的傷害。尤其當饑荒戰禍或缺水時期,做媽媽的自己都沒得吃喝,卻還要給孩子喂奶喂飯喂水,做媽媽的又能活多久呢?雌的貓貓狗狗以至所有的雌性動物難道不是跟人媽媽一樣嗎?君不見那皮包骨的狗媽貓媽的幹癟的乳頭是如何的被她們可憐的孩子吸吮得長長的卻不見有乳汁吸出,媽媽們的生命都要枯竭了,卻因無法養活一大堆孩子而一臉的焦慮與無助;而不懂事的孩子們又因吸不到乳汁而餓得哇哇直叫!這些可憐的媽媽已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再加上一堆嗷嗷待哺的孩子吸其乳汁與營養,豈不是雪上加霜,使之更短壽了嗎?而生下來的孩兒們又怎麽能活下去呢? 那豈不是作孽嗎?所以一定要絕育以防後患。

六. 防疫防蟲
狗狗因需天天外出,故須年年注射狂犬疫苗。你不給打預防針,你自己就有得狂犬病的危險(有的狗就突然反眼不認人咬起主人家人來了);萬一弄得不好咬了人,人若得了狂犬病或發炎發燒怎麽的你就吃不了兜著走了-美國人是最喜歡告的,你會弄得傾家蕩產!一對南京來的夫婦有三狗,狗狗們都與我很熟很老友。但是那隻從大峽穀撿的二寶上月與父母兄妹遛狗回來時碰上我而歡欣跳躍,而在我摸頭示愛的時候竟然突然在我手心兒反咬一口呢!好在打了預防針, 要不然可就壞事了!貓兒第一年肯定是要的。此後如果是獨生子女又無狗狗同住,且是守得住寂寞的宅男宅女,那防疫針就不需怎麽打了。你若不放心,即使是戶內的獨生子女也打吧,但打到老年了就不必了。此外,如果家裏有房有窗台讓貓兒天天(或至少大部分時間)全身長久曬太陽(我Frida 小小巧巧的,就能天天盡享南加這慷慨而溫煦的陽光),則連跳蚤flee也不須怕了。如果曬不到太久的太陽或隻能偶爾曬一點兒(像我Kelly在世時 因體型大,就無法穿過shutter爬上窗台作全身日光浴,隻有當太陽進到屋裏時她才能追著享受一點兒),就必須給他們準備殺跳蚤液flee drop,通常要求一月一次噴於其舌夠不到的後頸中部(我Kelly是兩月一次,也從未出過問題)。有人自Walmart 等買防跳蚤項圈flea collar給他們戴,那並非良策,因那項圈兒是有毒的,會傷害到他們。

七. 清潔除臭
我是使用三種混合的貓砂的,並使筐子時時都裝得滿滿的。我是在Wal-Mart買的。 以Special Kitty為主(此沙細,也比較吸水,尿尿才不至於流到塑料筐子底上去, 而能凝團而不散,既衛生又易於清理);以Tidy Cats為輔(此砂較粗較重,可磨礪其爪);偶爾則加入Cats Pride(此沙極細極軟,又是加了香料的,可增加吸水度與除臭功能,他們喜歡聞,我們也喜歡聞)。我早晚各清理一次,每次呢又用scoop 連同一層幹淨砂子一起鏟起除掉。這樣的話,可保持沙子和筐子的清潔,不須老要換貓砂,洗筐子,隻需加新鮮的就好了。至於垃圾袋兒呢?超市的購物袋兒(雙層,用前先放一雜誌墊底兒)及空了的貓砂袋子盒子,一舉兩得,根本不需要買什麽專門的垃圾袋兒(而且那個既不夠力也沒有handle,不好用)。

好多年前(2000年)我才做貓媽時沒經驗,不多久發現Kelly 居然不再使用box 而在浴缸裏及bath mat上拉,好不容易清洗了又如此,就很煩惱,隻想將她送回shelter去了。好在跟朋友抱怨時被一語驚醒夢中人:“也許是她的box有氣味所致,他們很愛幹淨的。你將她的沙子換掉看看。”我將信將疑地一換,她竟馬上就不在外邊兒拉了。才慶幸好在沒有不分青紅皂白的就把她退回去!又很愧疚:其實錯在我不在她,隻是自己不夠聰明,不明白她為何要那麽做!所以從此以後就不再隻將其粑粑與凝結了的尿尿鏟出來,而是鏟厚些,連同幹淨的沙子一起鏟出來。這樣一來,就能保持她的box無氣味兒,也不必老要換沙子洗box. 但她會時不時走邊兒拉邊兒上,後來搬家以後還給她倆廁所。

八.備抓甲板
貓的指甲是他們攀爬站立生存的工具,又是他們進攻捕殺敵人及防禦保護自己的武器,故須重點保護。他們自己也知道其重要性,故天天都在抓呀抓的——磨刀霍霍!有的貓主怕其抓壞家具,實在喪盡天良,居然將他們的指甲連根兒拔掉。你要愛他,就不要在乎你的家具了-世上哪有那麽十全十美的事啊,總是有得便有失吧!何況,所有的寵物店,就連Wal-Mart都有各種各樣兒的scratchers提供,使你的貓兒貓女一抓為快呢!我曾經買過一個用地毯包裹而成的給我Kelly,她居然連碰都不碰,教她,把她的手放上去撓也引不起她的興趣。後來買了一個less expensive 的有橫豎格兒的硬紙板(附有一小袋兒香香的幹草末兒)scratcher,她竟一見鍾情,愛不釋手,那頭一低一低的,那屁屁一撅一撅的,不知有多開心! 從此之後就買了一個又一個,根本就不在沙發上抓!她是一個老實聽話的孩子。我Frida就不同了,她雖然一天到晚都在紙板而上抓啊撓啊的,但一有機會仍要抓沙發,用眼瞪著她,或罵她“Bad girl! " 才會罷休。對策是:能關門的就關門;廳裏的呢,就用一層一層床單兒把它包起來,並用椅子頂在後麵。

九.感情交流
你要把他們當作你的人孩子,跟他們說話,告訴他們你愛他們。他們真的是全家的小三,而小三是要拿來愛的寵的!你要教他們如何幹淨(他們喜歡叼出來放在地上吃;也喜歡將不喜歡的挑出來擱地上)而不浪費地進食喝水;你要教他們如何在大小便時不靠著邊兒和底兒亂拉並用沙子蓋好;你要教他們將指(趾)甲收回去,當他們的四肢與你的身體有接觸的時候;你要教他們不要隨車強跟以免被壓到;你要訓練他們接受各種指令(我這Frida才四個月就懂no,sit,come,let's go,get down,get down and get out,stay(keep) inside of the house啦,而且根本就沒教過而無師自通,我一說她就明白並執行,我也從未給過她任何treat去獎賞她吔 )。。。總之你要教他們一切,他們會懂的。此外,應安慰他們不要因你離家等而傷心,要他們做乖孩子,你會給他們買這個買那個,你會很快回來的,因為你愛他們。他們全懂的。那你要說話算數,就要真的給他們買了。然後一回來你就可以一邊展示你所給他們買的物品,一邊跟他們說:“你看,這是媽媽答應給你買的老鼠,球兒,沙子,那是媽媽答應給你買的你最愛吃的幹糧,罐頭。。。”你想此時他們會有多麽高興和感動啊!

此外呢,你每天應該梳梳他們的毛發,摸他們,抱他們,刮刮他們的鼻子,搓搓他們的耳朵,摸摸他們的頭和肚子,捋一捋搖一搖他們的尾巴,握握他們的手和腳,吻吻他們,對他們說你愛他們,用你的眼睛盯著他們的眼睛眨示意你愛他們。他們的眼角經常會有眼屎粘著(尤其當有耳炎時),他們的嘴巴(如貓的下巴,任他們無論如何自己清潔也清潔不到的)經常會有食物粘著,都得靠老爸老媽幫忙啦!他們做得好的,尤其是以前怎麽教也做不好某一天竟然突然做好了的,你就應該仔細觀察及時表揚了!他們做得不好的,當然就要及時批評並告訴他們為什麽錯了,鼓勵他們不要做壞孩子而要做好孩子把問題解決了。當其長期頑固不化時可予懲罰:一邊罵其”壞孩子“,一邊輕輕地用手打他們的嘴巴是可以的啦。你也應該讓他們和你睡在一起,讓他們睡在你身邊你身上,讓他們吻你舔你。前一向在寵壇看到有人說貓的唾液有毒或有細菌,會致病,那實在是bullshit,無知荒謬之極。事實上,貓狗的唾液與人的一樣都是天然的殺菌劑,而且其效果比人的更好。你會看到狗貓們都會自己舔自己的傷口,那是他們在給自己消毒殺菌治療。若人將其傷口讓其舔,其傷口會很快痊愈。我是二者都有親身體驗的。我Frida 對我的愛是暴風驟雨的,她每天至少要在我嘴內我牙上我舌上舔兩次(她以前還喜歡在睡中尤其當我每次上完廁所回床再睡時舔啊舔的,弄得我常常從夢中驚醒或要半天才能重新入睡。因每每被我嗬斥甩頭和教育,她改了,隻是俯伏我左胸上-她也跟人類寶寶一樣,媽媽的心跳會令她感到安全-定定地望著我或將其下巴擱在我的臉旁,鎖骨上-是一個多麽聰明而親愛的小家夥啊!),我可從來沒有感染過什麽病菌病毒的,還連以前天天一到家就必打的噴嚏都早已不打了,換言之就是她治好了我的過敏是不是?無獨有偶,近幾年我還有過兩前臂內側常常無緣無故地一連串大大而越抓越癢的紅包兒突起之經曆。今年卻不再起了——她是去年一月到家的。難道不是跟小小的Frida的daily kissing and licking有關嗎?有一回我的右手中指被她一牙因年少不知輕重咬到出血,我讓她一舔,那血即止,痊愈神速。6月21號我左手食指根部又在與之玩耍時被咬,但隻是出了點兒血,留一個紅印兒而已,根本就不發炎, 幾天就好了。

當他們感覺到他們是被你所寵愛的,所寶貝的,他們就不會感到孤獨無援,不會感到被嫌棄,被拋棄,被遺忘,就不會產生憂鬱症了。

如果我們能將以上九點都注意到了,都做得很好,我想狗寶活到20 來歲,貓寶活到30來歲是沒有問題的。

那麽,如何判斷你的寶寶是健康的?

1.觀其鼻
如果人的皮膚是粗糙的,開裂的,說明其人毒已太多,多個器官有問題,病了。貓狗們健康的晴雨計則是他們的鼻子。如果其鼻是冰冷滑膩与水汪汪的,他們便是不缺水的(這點對他們來說至關緊要卻最容易被忽略),健康的。如果那鼻子是熱的,幹的與粗糙開裂的,就說明他們病了,而且病得很厲害。10多年前我的隻與我呆了4個月的狗女April,是一隻白白的身子覆蓋著一團團棕花兒的Cock Spaniel小型犬, 是被其狠心的主人因其生育完了利用完了又老病交加而從L.A.的Beverly Hills的富豪之家專程載到數十邁外的O. C.來拋棄的——她脖子上還戴著兩個金屬標識牌,上刻兩個BeverlyHills其時以213開頭的電話號碼。她是在瘦骨嶙峋滿身泥濘並帶著滿身吸血的bugs到處流浪時被我撿到的。問遍有house的屋主們,但無人願意收留她。我隻好偷偷地收留她(因為我當時租住的公寓是不準養狗的)。她大小便失禁而鼻子又燙又幹又布滿深深的裂痕。獸醫說她約八九歲,有嚴重的心髒病,需裝起搏器。此外,她還患有耳疾和牙疾。我一是無力給她裝起搏器,二是無法遛她,三是因無經驗,看她瘦得皮包骨便每天早晚各喂一大杯食物。她長胖了,她身上的吸血蟲吸飽了她的血就自她身上掉到地毯上了。但體重的增加會使心髒病患者的病情加重,無異於雪上加霜。所以她在2000年的8月就在我離家上班以後悄然去世了! 怪不得那天一早她就不停地去後院大小便,然後又躺在門後不讓我走-多麽神奇的小東西呀,她知道自己要走了,就在把自己的身子清潔好,隻是不知道如何啟齒告訴媽媽!但她的媽媽雖是人,卻沒有她聰明,且全然讀不懂她異乎尋常的舉動,隻覺得她有點兒奇怪而將她挪開,像往常一樣地跟她道別! 結果晚上一開門,再也不見了她搖著砍掉了一大截之後的尾巴根兒歡欣跳躍迎接的情景!千呼萬喚無處再見她倩影,將門一關,赫然見到的是她倒臥飯廳窗下牆根左眼未閉身軀已涼的body!她是多麽渴望媽媽能留在家裏陪她度過她最後的時光的呀!她是多麽渴望至少能在永遠離開媽媽之前能再看看媽媽一眼的呀!可媽媽走了,一走就是一整天,而且怎麽盼也盼不回來呀!我那可憐的孩子是多麽的依依不舍地魂歸天國的呀!

我的鄰居Jill的棕色HuskyJake 自過胖得糖尿病後,那平時冷冷滑滑濕濕的鼻子就變得熱熱粗粗幹幹的了。我Kelly噴嚏不斷不吃不喝的時候,她的鼻子便是熱幹粗的。快四歲的又長又大的德國黑背Atics 是我一病人的導盲狗,不愛喝水,則尿少而濃,鼻子熱而粗糙。我老哄著他喝。這孩子老愛跟我呆在一起,愛我似乎比愛他媽媽還多,故即使不愛喝也要硬著脖子喝來討我歡心。水一喝,其鼻子馬上轉涼變潤滑。上6月19號這次情況就要糟一些了。他不僅來時鼻熱幹粗幾小時(喝水後未立竿見影,直至後來喝了大量的水以後才改觀),而且在幾分鍾之內尿了兩次,且每次都不多。後來又竟兩個多小時無尿。這說明什麽問題呢?說明他因為長期缺水而傷了腎,腎虛了!他是大型狗,越大就越易受傷害呀!長此以往,他的腎功能會很快喪失,那離尿毒症及死亡就隻一步之遙了!我一想起此事兒就睡不著(我回回都有提醒與告誡其主人,但後者是頑固而聽不進的。 她總喜歡狡辯)。我稍後已與之聯係,告訴她一定要加水入其食物以促其多喝水。另外要時時探測其鼻溫,或用瓶裝水喂他(炎炎夏天更加呀!)逼他喝以保其腎不再因缺水而早衰掉。所以呀,如果他們隻是鼻子發熱皮膚粗問題還不大,要麽是缺水要麽是發燒。前者你馬上喂水便是,但你從此以後不應再讓其缺水;後者你當然得帶他們去看vet right away啦,。好的獸醫,背部一邊一針馬上見效,一回來他們立馬吃喝照舊。此後當然你寶寶還得與食物混著服藥,但他絕對會100%康複的。你既然那麽愛他們,就千萬要把問題控製在萌芽狀態,不要等到鼻熱鼻幹鼻裂所有的症狀都產生了,他們百病叢生,病入膏肓了,你才著急噢!那個時候就叫做悔之晚矣!所以,請記住咱們在天堂的親愛的小解放軍的諄諄告誡:“與其到時悔恨,不如現在行動 Rather to be hurried, than to be worried!"

2.觀其尾
如果貓孩兒的尾是愛扭的,甚至是愛蛇扭的,他們又老是在乎他們的尾,經常顧尾自憐自我欣賞還不停地追逐,跳躍,玩耍,那他們就是健康而快樂的。否則則是不健康不快樂的。

如果狗孩兒的尾老是夾著或垂著的,說明他們或是害怕,或是有病(心理與生理的都可能)。一隻健康而快樂的狗狗應該是頭(略為)與尾都上揚的。

3.觀其行
如果貓兒吃了就睡,就趴著,不愛動,不舔毛,不愛玩兒,對任何玩具都了無興趣,那就說明他或是太胖(也意味著病了),或是老了,或是病了,離離去不遠了(如果你不采取任何措施的話)。 如他不再用其頭與嘴來蹭你,而是怯怯地躲得遠遠的,那就說明你罵了他或揍了他(他們是非常敏感的一群人,他們也愛聽稱讚表揚的話; 又是硬骨頭,吃軟不吃硬,即使錯了你也要好言相向-真的,你在教育批評他的時候把他抱在懷裏,一邊望著他的眼睛,你會看到他滿臉滿眼的的害怕和guilty,真是我見猶憐呀!)他受了委屈。有時或者還真是錯怪了他呢!如果他突然隨地大小便起來,那要麽是為了報複你不要他做某一件他認為是正確的事,要麽是活得不快樂。

我這個小小Frida在4個月大來家之初還能乖乖地使用她的litter box。 但她在陪澡數日後開始對洗澡間嘩啦啦的水居然汩汩地流走而一點兒都不瀦留在內感到不可思議並興趣盎然,遂在老媽澡後居然不怕濕了腳數度跑去淋浴間視察,那小腦袋兒一轉一轉的就想到了自己該如何幫媽媽減輕負擔兒:“媽媽真傻,居然要花錢買那litter,其實這shower不就是我最好的小便處嗎?”她自己偷偷地背著我試驗過數次,未見不妥(我一開始隻覺得蹊蹺——為什麽她的box裏沒有小便了?或一天隻有一次兩次?她是不是沒喝水?是不是病了?同時呢為什麽那shower的一角竟有黃痕呢?難道是水源的問題嗎?)。我也懷疑可能是她幹的,就一把抓起她的後頸跑去樓上,耳提麵命現場教女!但她可充耳不聞,而且還想既然老媽已知,也就不用再背著老媽了,一不做二不休,幹脆來明的,做給她看,讓她知道 How good I am!。於是乎,清晨我去洗手間,這位狡猾狡猾的小大人也跟著去,不過是兵分兩頭罷了:老媽去的是廁所, 她則是去的淋浴間!我知其狼子野心直嚷嚷:“Frida,no,no,no!"也沒用! 隻見她飛快地於西南之隅蹲下,頭朝東北,一邊狡猾地瞟著我,一邊得意地瞅著一條黃黃的小溪自她身下腿間流出,乖乖地如其所願地流往中間的下水口!象如此聰明的小家夥去哪兒找?象如此奇妙的show去哪兒找?我在目瞪口呆之餘,實在很糾結。讓她繼續吧?我隻需早晚清潔兩次就是了,反正我也要每天沐浴兩次的。但思來想去的我還是選擇了No——我是怕那pee 萬一濺到了她身上;又或者她去過幾次後會踩到舊痕上;‘還怕萬一進來一隻蒼蠅就糟糕了。但是她是夜夜睡在我脖子上身上的,如何不讓她跟著我上洗手間呢?想來想去隻有一法:一早起來,先將她關於睡房外再說。心想既然她去不了,就應該是萬事大吉了吧?誰知她可不是省油的燈,可不是那麽容易被糊弄的!當我一開門,赫然見她並未離去,而是在門前的走廊上等著我,我心一熱,直誇她好孩子呢!她一見我走過來了,馬上小屁股一蹲,她的禮物——幾條”黃金“就刷刷地掉下來了!不僅如此,此後她一直就懷恨在心,在家裏每一間它所能去的房間的角落拉尿尿,拉巴巴,而且專挑地毯拉!而且你惡言罵她也好,好言教她求她也好,揍她也好(我有打她嘴巴),全都枉然! 我是每天都是窮於應付她的全麵“反攻大陸”,用酒精呀,消毒水呀,Home Depot的Pets Stain Removal Folex 擦呀噴哪! 那人小鬼大的壞蛋可頑強呢,你清潔你的,我照拉我的! 你覆上毛巾,那我就用它來蓋住包住我的巴巴。或者我就把尿尿拉到地毯上,再用毛巾蓋起來!直到我在毛巾上再覆蓋上盒子啊瓶瓶罐罐啊才了事。這場抗日持久戰一打就是八個月(我的媽呀,好在不是八年!)直到她滿了一歲成年了(貓兒的一歲就相當於人的二十)才鳴金收兵!我都幾次三番地想要將她送回shelter去了。同時也更加懷念Kelly了-她是幹淨老實而體貼懂事的孩子,終其13年to stayed with me,她是從來沒有在正屋裏拉過大小便的,隻在車庫地上小便我還容不得她;殊不知這幾個月大的小家夥居然青出於藍勝於藍,幾乎令我抓狂叫我崩潰!又同時不禁想:這是不是報應呢?卻還厚著臉皮頻頻向Kelly傾訴求饒求助(她是天使,她被我斷送掉以後沒有記恨我報複我,卻還是一如既往地愛我保護我。她是辦得到的)以期讓複仇之神Frida放下她憤怒之劍以饒過這可憐的即將崩潰的老媽呢!也許是因了她的緣故,周歲後的Frida是漸入佳境脫胎換骨,終於從一個頑固不化的叛逆少年,一個乖戾強悍的的混世魔王,成長為一個跟媽媽親不夠舔不停最愛媽媽的小sweet heart,一個愛美愛潔的有教養的窈窕淑女!

如果你的貓寶不僅隨地大小便,還發展到一把一把撕扯他的毛發,那毛發落得這裏一團,那裏一團的的時候,那就是他不僅是不快樂,在發泄他的不滿,而且是得了憂鬱症了。

讓我們愛護我們的毛孩子象愛護我們的眼睛一樣,切莫嫌棄他們,切莫糟蹋他們,切莫遺棄他們,珍惜跟他們在一起的短暫時光,使他們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長久好嗎!

謝謝各位!

 

後記:本文自6月7號動筆,直到今天10月號才結束,曆時將近4月,實在是拖拖拉拉,又拉拉雜雜,抱歉!我是拋磚引玉,歡迎各位不吝賜教!



All rights reserved. 若需引用,請注明出處。發現有變相剽竊的現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谢谢你的理解。你我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啊。我是永远都走不出失去Kelly的伤痛与阴影的。真的是流不完的泪,忆不完的情啊!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太悲伤了, 看不下去了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但是我们O.C.andL.A.的大多数县级shelter 是不会过问的,因为实在是猫满为患,有人领养已求之不得。我2000年领养我Kelly时是家养的。直到2013年才院养。我目前的这只是是去年1月从L.A.县属的一个shelter领养的。那儿的猫是最年幼的。因为不管大小,过了20天没人领养,其领养费就从$100降至$40。 若还没人领养,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安乐死。象橙县的Irvine市和洛县的 City of L.A.的就要好很多。尤其洛市属下的保护中心很多都是成年及老猫,领养费低而环境非常好。他们可能有No Kill的政策。
hmao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您这样的养猫人士实在是不及格呀。我见到的shelter是不会把猫让你收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