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时代的“外调”,很多都是扯犊子

(2021-02-08 15:48:22) 下一个

有位网友一本正经地说,共产党一旦启动“外调”,就是动真格的了。那位仁兄还把米国的“security clearance" 扯到一块,年轻了吧?

1. 毛时代特别是文革时期的外调,多半是扯犊子。合法性,程序性,严谨性就不必多说了。毛太太领导人民的好总理给刘少奇/光美同志整的外调材料那是很上档次的吧?据说调查了2000人次以上,行程几十万公里,回头看算不算劳民伤财的扯犊子?哈。

2. 基层的外调就更有意思了。我爸所在的工厂(三千多人)有四名走资派需要重点审查,调查他们的人大部分是"以工代干"的中青年人,平时没有机会走南闯北地出公差,外调是很令人兴奋幸福的事情。我爸祖籍浙江桐乡,在上海上的大学,是走资派里唯一的南方人。人们觉得需要好好外调一下,结果前后去了3拨人外调我爸原本很清楚的历史。

3. 我父母在同一工厂工作,母亲只是技术科的一名普通工程师。我妈地主家庭出身,不是党员干部(科长)。由于在四川成都上的大学,天府之国是个好地方啊,结果也去了一拨人外调。

4. 参加专案组的一些外调人员不是什么正规的KGB,问的问题五花八门。没过几年这些人就被打发回车间干活去了。外调经历成了这些人的人生亮点。后来,他们也不忌讳和被调查的人谈起当年调查的细节,见到了什么人,问到(调查)的什么事情。当事人自己听到了那些久违的人和事也是感慨不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过年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疯狂年代的疯狂事情,现在全世界进入疯狂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