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推荐过的一桩国藤体育特招案例

(2019-09-29 08:40:57) 下一个

2011年初的一天,一位平时不大联络的老朋友打来电话。她带着哭腔的求我帮忙,说这个忙只有我能够帮得上。

原来她有一个侄女,体育运动水平十分出众。侄女所在的高中是国家体育总局指定的某运动项目重点学校。她们学校运动队刚刚获得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亚军。侄女在运动队中是主力队员,技术战术水平都很好,只是身材不占优势。同队的两名队友分别被清华和北大看中,有意向特招录取。

听她介绍完情况,我不以为然。我认为孩子既然才华出众,通过谁来推荐不会有太大区别,何必找我帮忙?我出国20年了,突然向老同学推荐国内的孩子,即唐突又不是教练的一贯风格,真为难呀。

在老朋友一再央求下,想想也是为了孩子的前途,我只好硬着头皮给清华的老同学写去一封信,鼎力推荐这位女孩。

清华运动部对Talented学生运动员的特招方法,几乎完全效仿了美国NCAA DI的方式。清华集体项目运动队都有自己的“特招日”,一般为期3天,潜在的学生运动员到校见面训练。

我的老朋友和孩子的父亲带着女孩赶到清华的时候,特招日只剩下一天的时间了。我的老同学陪着他们去见女孩运动队的教练。巧的是这位教练正缺一名侄女这个位置的运动员,结果一个下午就决定特招录取她了!

被特招提前录取的学生运动员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国内一本的分数线(清华北大等学校的要求是低于一本分数线10分)。

两周以后,女孩所在的那个著名体育名城的报纸,登出了被中国几所藤校提前录取的27名体育特招生的名字并配有学生本人照片。也算是美国风格的透明举措吧。

我的同学(大学同宿舍上铺)时任清华体育部长,那个女队的教练也是校友学弟。此次特招个中有多少人情成分不得而知。这是我唯一推荐过的一次国内大学体育特招。

最后说两句闲话:

1. 藤校特招学生运动员的决定权主要在教练。教练招生最优先的考虑还是运动队的成绩(教练自己的事业前途)。

2. 学校领导部门领导特别推荐的学生是要给予予重视和关照的。

3. 一名熟悉的藤校教练开玩笑说,“现在谁不缺钱啊,买房买车孩子留学都要钱啊”。体育特招中的猫腻舞弊屡见不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情分还是很重的,救了那个孩子。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积大德了!赞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Swarthmore的一个项目教练很熟,以前那一带是根据地。:)
所谓的三姐妹学校都有联系。应该主教练有相当的权利,当然学习成绩的关系,招生办会和教练讨论,很多时候他们也不愿意得罪教练,有时会告诉教练,只能有学院,系的头同意接受,招生办没有意见,这时教练会公关系主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曾经被Swarthmore棒球录取,教练只是参考,最后还是招生办决定,教练自己也心中没数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d2013' 的评论 : 委员会批准是必要的,以防滥用职权。但是也要具体到教练呀。我们当年来美留学,老板教授给予资助(ta/ra), 也要委员会批准。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据国内同行说,现在国内大学运动队招生大不一样了!最终由一个委员会决定,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d2013' 的评论 : 干教练很辛苦,合法的就不说啦。猫腻不合法的东东在中国风险比美国小10倍以上,呵呵。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教练的三句闲话 :)
本人十多年 NCAA DI 的coach, recruiting coordinator 经验,一一般教练,特别是主流项目的教练一般不会去走这一混水,因为工资,资助商的合同,加上夏令营,训练班的收入足以抗的住这点钱。
工作中,见过家长赞助多了去了,一般叫上athletes department business office, compliance office, 钱进球队,至于如何用,在 NCAA 的规定下,照样用的开心:)
教练,你混过 NCAA, 你懂的。:)
一句话,合法收钱,合法用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