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牧区的羊吧,放养, 宰羊,吃羊

(2018-12-14 17:18:45) 下一个

放羊:

我所插队的内蒙巴盟牧区生产大队,204人口(8名知青)。队里有十来个放羊的专业户,羊群从7,80只到200来只不等。大部分都是山羊,只有一群绵羊。山羊可以大范围放养,从山前的牧场到山里 “倒场”几十里路小菜一碟。

山羊生存能力极强,换句话说就是对生态破坏力极大。饥饿时,山羊可以把草原刨个坑吃草根,啃下整个树的树皮(树就死了)。现在国内对养羊有一些具体规定。比如,生态破坏力极强的当地“土羊” (原始颜色是黑色的)一定要淘汰。引进更多的国外品种,这些品种基本都适于圈起来“圈养”,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最后,您如果热爱这个星球,少吃羊肉是最直接的做法。

吃羊:

羊肉好吃啊地球人都知道。山羊肉比绵羊肉鲜美好吃。道理很简单,山羊多Fit的健美啊,吃的草食又杂,什么仙丹妙药都在其中,能不好吃吗?山羊比绵羊的味道稍微大一点儿,也就是那个膻味。可是在牧区人们从未有过“羊膻味”这个概念,有一两个女知青插队前不吃羊肉的,到了牧区再也闻不到羊膻味了,吃的吧唧吧唧地香啊。

说来也怪,离开牧区上大学后,马上就又能闻到养膻味了,但不影响我的食欲。我大学宿舍上铺的学兄是个南方人,党员干部老是一本正经地教训人。有一天他非常恳切地对我说 “求求你把你的军大衣拿远一点,那个羊膻味熏的我头疼!”。教练把脸一唬正色道:有那么严重吗?还是好好检查一下您自己的思想觉悟吧!

宰羊:

这个话题蛮沉重的。每每看到杀羊心里还是有些纠结。宰羊不像杀猪哀嚎震天还要捆绑,羊就那么眼睁睁地看着你“任人宰割”。回民宰羊有阿訇在场口中念念有词,大意可能是“羊儿啊,对不起啦,来生我们还是朋友”。蒙古人宰羊时也有说辞,不知道具体内容。

杀羊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抹脖子切割颈动脉和气管。另一种是在羊肚子上开一个小口,把手伸进去摸到一根血管(神经)猛地一拽,羊几秒钟就不行了。后者是我们那里用的方法。杀死羊后,高手用一把小刀,一只手半握拳,用指关节部位,3,5分钟就可以把羊皮剥下来。羊肉和羊皮分开,就像剥开的一个橘子,还冒热气呢。下锅,开吃!

P.S

羊非常脆弱,稍微用力碰一下它们的身体,剥皮的时候就能看到皮下淤血。夏天牧区生产队开全队大会时杀羊会餐(不然很难召集人来开会)。因为我腿快,队长委派我到十几里外的山里牧场牵两只羊回来。宰杀羊的时候牧民发现两只羊身上一点淤血也没有,因为我宁肯花费些气力,也不愿用木棍碰羊。他们就把这个事情说开去,认定我是一个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化工专业的教授,分析羊膻味都透着学问呢!:))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平原地区农村长大的我,一直是受不了羊肉的膻气味。
自81年到天津吃了10月1号舅舅家的羊肉以后就一直再没有吃出来羊肉的膻味。当时觉得城市真好,吃的羊肉都不膻。
后来出国,再回国,吃羊肉还是不膻。
我总结出来的规律是只要是盐碱地或地下水地表水含有氯化钠、硫酸钠、主要是碳酸钠的地方,养出来的羊的肉就不膻。
反过来平原地区鱼米之乡养的羊就不行,比如我们家那地方,本地羊就一直是膻的。
前年有个师弟请我吃饭,在天津吃他们家乡的特色羊肉。
吃了一口他们家乡的羊肉,我差点揍他。
着也太膻了!
所以我认定,江苏如皋的羊肉是我吃过的最膻气的羊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1。一一妹妹告诉过我,教练大哥是最好的人。
-hutu- 回复 悄悄话 “求求你把你军大衣拿远一点。” 哈哈
有次问个天津人,天津有嘛好吃的?他说羊肉拌回香饺子算一样,我说那膻味重嘛?他说吃的就是那个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内蒙吃过不少羊肉,非常香。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是的,有人直接越过“羊膻味”环节,没有感觉:))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吃羊肉所以比赛力克群雄:))美国市面上卖的羊肉一点儿都不膻(大概是新西兰产)。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教练“谈古”论今。我16岁才随父迁移北方,第一次在北京吃羊肉就很喜欢。还真没有感到南方人说的膻味。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多谢花园来访。再次祝贺儿子成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和宁宁的对话,让我起想在旗的奶奶家祖传美食,羊肉味汆揪片儿,把羊肉用酱油醋葱花腌好做底汤,加入揪片儿,冬天里热腾腾的一碗。
教练身心都健美!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非常感謝教練大哥的鼓勵,使得我驚喜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健身運動,我會堅持下去的,明顯感覺身體更好精神更愉悅:)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哈,宁宁好,老北京的旗人文化里,吃羊肉肯定是重要环节。美国的羊肉羊肉没味道一是品种,二是饲料都有关系。

也祝你全家节日平安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妹妹近来锻炼身体方面颇有长进啊,祝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威武啊~~

羊肉不膻不好吃,美国大部分超市卖的羊肉都没膻味,一点都不香。山羊肉真是特别好吃。有一回在一家西餐馆吃到罐闷山羊肉,真是唇齿留香啊!

提前问教练过节好~~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感覺教練大哥是個好人:)
祝教練大哥和大嫂週末快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