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当年看到的77年适龄青年对“恢复高考”的反应

(2017-06-12 10:31:11) 下一个
197710月下旬,人民日报正式刊登了中共中央教育部关于“恢复高等院校入学考试”的决定。人们对这一文革中断了11年的高考反应不一。观察到的有这么几种人。
1.   老三届的学生们多数是经历了比较正规的中学教育,他们原本有机会参加高考,文革使他们的梦想破碎。十年后恢复高考,年龄也不小了,感觉到这是人生难得的改变命运的机会,岂能不放手一搏?


2.   虽然不是老三届,但是在那读书无用的年代里仍然认真读书的人。这类人在当年的青年中并不多,算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天道助勤。还有就是那些吊儿郎当地读了点儿书,但是天赋颇佳,此类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占多数。听到高考消息后,手忙脚乱,各显神通地积极复习准备,总是要碰碰运气嘛。知青和工厂蓝领青工人最多。


3.   不大喜欢读书,没有认识到高考的重大意义,也不大相信高考的公平性和政策。这类人有的已经有了好工作(机关部队),收入稳定。有的是家庭有些权利背景。文革十年使一些人悟出来一个道理,读书是扯淡读多了还有可能烧坏了脑子。

4.   和读书上大学没有什么瓜葛和缘分,条条大路通罗马,爱谁谁。

我二哥插队的生产大队有20多名知青。听到高考消息后复习准备的有5-6人,都是自己以各种借口/理由脱产,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进行的。他们大队最后考上大学的只有二哥一人。他插队的地方是“厂社挂钩”的公社,附近的几个知青点情况差不多。但是市委,设计院,高校大院的知青点气氛不同,参加高考的比例就高得多。

我插队的地方是内蒙牧业大队,有8名知青。3人参加了高考,公社没有阻拦也没有鼓励。我去盟里(地区)参加“体育专考”,旗里(县)参加高考,大队长都给于热情的支持鼓励。最后3个人中我考上了大学,另一人考上了“师专”。

有意思的是,我离开知青点那天和大家喝酒告别。酒过三杯,两个知青同伴开口问道,小X你好幸运啊,要去北京上大学了,哥们能不能无保留地告诉我们,你都走了哪些“门路”办成的这一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了几个月,刚刚”回城“。读了教练老弟这篇博文,深有同感。

我大概属于文章里的第二类。69届初中。出身不好。没有指望能上大学。17岁到24岁期间,只是相信父母的话,”艺不压人“,总是想办法找书读,消遣时间。没想到歪打正着,77年高考。当时也是忙乱一阵,没头苍蝇一样找书学习(不是复习),竟然考上。从此不同人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现在和那个时候比还是有本质上的不同,如何达到更为公平地分配教育资源,三言两语说不清楚的。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说到高考的公平,可能对越来越多的人来说现在还不如那个时候,令人压抑而又声名鹊起的毛毯厂和衡水中学实证了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家长基于经济水平提供给学生的选择更进一步加剧了中国社会断裂式分化的趋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先套套瓷,家母是四川人,和你半个老乡;77级同学,插队知青战友,海外爱国华侨,文学城里笔友。你以前的[川妹子洋插队】系列都拜读了,上佳之作!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走了自己的大脑的后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