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精算水电费

(2017-02-24 13:01:59) 下一个

当年来美读书,与2位学理工的博士生合租一套3卧室公寓,房租水电费自然是平均摊开支付。房租是固定不变的,水电费用合为一个账单。W州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我们三人敞开用水用电每月也只有不到30刀的账单。每人平均10刀左右简单明了。

我因为参加学术会议去了加拿大一周多。回来后老H把我叫过去,说是要交代一下这个月我该交付的水电费份额。我颇为不解地说,别算啦我交10元好了。No No ,哪有那么简单,做事要公平严谨,老H非常认真地说道。

老H拿出一张纸铺在桌面上,手里握着一支铅笔边写边解释:这个月你离开了9天,L(另一名室友)离开了3天,我的几个老乡同学住在这里4天。。。老H用a, b, y, x等代码逐一列出,然后老H告诉我他采用某某数学公式计算结果如下,我该付$ 6.74。虽然云里雾里完全没有理解他的数学公式,但俺是真心佩服老H的认真和学问。

第二天我和L闲聊提起这件事,L却不以为然,认为老H选用的数学模式完全是Favor他自己的利益。如果由L来计算,他会采用不同的公式,当然结果就不一样了。Wow,真是天外有天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iccup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四个国内来的访问学者,一起在yard sale买了一个台灯,1块钱,其中一位要回国时让另外的三位给他一个quarter!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俺的理工科白读了,从来算不清朋友分账的事。好在总有真理工毕业的,说多少我就给多少。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理工思维,会计工作,然也。不能养成模糊的习惯,几分钱事小,思维模式乱了,以后没法工作了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笑痛肚子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应该借此机会让他们给你辅导数学啊:)问好教练,周末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不知道啊,太复杂了。我当年只学过初一的数学,有没有一元一次方程不记得了,反正轻松100分,哈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三元一次方程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笑!认真也有认真的好处,省得有人在心里嘀咕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住在一起会发生这样的事儿的。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俺就退给他一个阔特“管理费”,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