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幼学习抗压,做一个“淡定”的人

(2016-11-11 11:52:46) 下一个

除了我自己和家人,我被周围的人认为是个很淡定的人,有见解有主意遇事不慌。其实我知道,自己生理上的应急反应和短期的紧张焦虑感是非常强烈的,因此一生都在学习修炼中。

最早体验强烈的应急反应(Fight or Flight) 是在11-12岁上小学时。区里和全市小学生运动会前,我被学校和老师们寄予厚望。比赛前三四天就睡不好觉了,教科书上描述的所有应急生理反应我都体验过。严重时包括胃疼(肚子疼),轻微的腹泻和低烧。

当年这些应急生理反应是不敢和老师教练讲的,因为你只能得到一个简单的评价“这孩子意志品质不好”。我爸妈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感谢他们当年给了我温暖的开导和爱护。

记得一次全市小学生运动会,我在做准备活动(Warm-up)时,感到胃痛难忍,似乎不可能上场比赛了。抬头一眼看到我父亲进入场地向我走来,他是不多几个请假来看孩子比赛的家长之一。父亲并不关心我的“病情”对我说,发令枪一响就好了,你比他们强 !

比赛中我超水平发挥,第一个到达终点,从此心理上越过了一个大障碍。对付紧张焦虑要建立自己的缓解方式(Coping Code),自说自话(self-talking)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枪响就好了,你比他们强!”永远给我安慰和力量,一直跟随我至今。

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河北队有一名中跑高手名叫马新院。马新院身体条件也不算太好,每到重大比赛的前一天,这位伙计不和任何人讲话交流,嘴里只反反复复用唐山口音念叨一句话,“我谁也不服,我全开!”(I'll beat all of you guys up)。马新院比赛中两眼冒火超长发挥每次都能赢得奖牌,河北队请他给全队介绍经验。要知道他也是从紧张类型的运动员一步步自我摸索成长起来的。

应急反应是一把双面刃的剑,它一方面能动员出人的最大生理思维潜能,出色地完成目标任务。另一方面它也会扰乱人的生理和思维功能,使之混乱甚至崩盘。和人的其它品质技能一样,了解和锻炼自己的心理精神系统是个长期的工作。

应急反应不仅是体力上的,智力思维方面的表现也是同样的道理。91年我请一位英语教授辅导我准备TOEFL考试。考试前她给我进行了两次模拟考试都没有达到美国研究生院的550分要求。她认为我正式考试能上550分的可能微乎其微。我在比赛中总是超长发挥,对考试也有信心。拿到TOEFL成绩单一看,Holicow 550分 !

由于应急反应是受交感神经(Sympathetic)控制身不由己的的生理过程,有时也给人带来不便。比如第二天要乘坐航班,正常的会议比赛上课,虽然自己知道有十分的把握,但生理应急系统就是不够“淡定”,让你略显不安睡不踏实。尽量做到知己知彼,战略上藐视“爱谁谁”就可以了。

一项任务完成了或阶段性地完成了,如何能让自己放松下来也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副交感神经(Parasympathetic)也是自动化工作的。副迷走神经紊乱,紧张焦虑的精神放松不下来,各种疾病麻烦就会找上门来。

每个人都有自己调节放松的方式。我通常在一件好事完成了,或一件麻烦事消停了以后,给自己满上一杯红星二锅头,神仙一把又何妨?

1987年日本东京,27岁的教练初步具备了淡定品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ancyTeacu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我也是。本来可以更出类拔萃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说来我一辈子都没淡定过,每到第二天有事,哪怕是小破事,都睡不着。年龄越大越不淡定。
公鲨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在高水平的的竞赛中淡定(意志力)往往比平时的成绩还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章里也看得出你是个淡定的人。有一半是天生性格,另一半是锻炼出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会淡定,心里素质令人捉急。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亮妈,作为教练我是穿队服滥竽充数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能穿中国两个字的运动服都是体坛精英。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今天的美国这些都不是什么问题。我讲的经历可是发生在4,50年前的中国:))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好帅啊!:)

确实,父母和老师等确实在一些重大比赛或表演中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来考虑他们的情绪和体力。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最终成长为一个很“淡定”的人。。。此文说的是当年的体验和成长过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教练不像会有应急综合症的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帅!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呵呵,小时候的考试的紧张程度要比体育比赛低很多。现在的教育体系研究发现,少年儿童的体育活动对心理健康有积极作用,但是学术智力竞争不宜过早。谢谢来访:)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考试,总担心不能得满分,考前时有腹痛的毛病。后来经历的多了,就淡定了。看来多经历,多磨练才能淡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