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草原上见到最美的两位女人

(2016-09-02 21:41:25) 下一个

当年草原上见到最美的两位女人

这几天网友们在谈论草原歌曲和故事,勾起了深埋在我心底的往事。当年在内蒙古草原插队当知青,见过两位最美丽的蒙古族女性。称她们最美丽,是因为在一位少年心目中留下的美好印象,很难因为岁月的流逝而磨灭。

我16岁那年到内蒙古巴盟牧区插队落户,大队知青点不远处住着一位不到50岁年龄的寡居妇女名字叫娜仁。娜仁虽然一人独居,但在生产队里有着极高的声望。大队里多数人尊称她为娜仁婶子(蒙语),我们这些知青假装大辈份,称她为“娜仁嫂子”,我们觉得这样叫她既亲切又贴切。

娜仁的丈夫十几年前病逝了,留下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这三个子女十分出色,百里之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两个儿子在内蒙军区服役当军官,女儿在内蒙军区乌兰牧骑(文工团)任职。娜仁的儿女们十分孝顺母亲,娜仁自己又全时出工劳动,生活宽裕。

娜仁嫂子的美丽是全方位的。我们在城里从未见到过这样端庄健康,美丽大气的劳动妇女。她那心细入微,慷慨助人的性格更是征服了包括知青在内的所有人。

儿女们都不在她的身边,娜仁嫂子对背井离乡的知青更多了一份怜爱。连天大雪,娜仁嫂子给知青送来了整板的羊肉和大量燃材;发烧生病的女知青被接到嫂子的热炕上养病;中秋佳节(蒙古族不过中秋节),娜仁嫂子默默地给知青送来香烟和奶酪,仅仅是为了减低我们的一份儿乡愁。。曾有谁听说过当地农牧民给知青送礼?

最震撼的是那年秋天,娜仁嫂子的女儿阿娜从军区乌兰牧骑回村子探亲。阿娜回村的第一天,就宴请了村里众多长老人物,答谢乡亲们当年的培养之恩。阿娜的美貌在当地一直被传的神乎其神,我们的几个知青跑去探究,回来后赞不绝口。

几天以后,娜仁嫂子来知青点告诉大家,女儿阿娜请全体知青明天到她家喝酒,一个也不能少!

对一名17岁的知青来说,那天晚上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评书艺术家刘兰芳形容生活在沙漠草原的人们是:多见牛羊少见美女,只见风沙难见金银。

28岁的阿娜大姐真的是美若天仙,亲如家人,不可名状。她不但请我们喝酒吃肉,一个人穿起演出时的蒙古服装,载歌载舞地为我们8名知青祝酒。围着房子外面(不是蒙古包)的一堆篝火,她教我们用蒙古语唱一首蒙古歌曲“锡林河”。那首歌极具穿透力,三小段每段四五句歌词,40年过去了,我现在仍然还可以精准地唱出第一段“锡林河”。

春来暑往,东方西方,每每听到人们议论有关美丽女人的话题,这两名女人的音容笑貌就在我眼前浮现,挥之不去。

请欣赏蒙古语的爱情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赞真实,自然美丽大气的劳动妇女!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相由心生,本来就美的面容更美了。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教练!好文!文字中充满了对两个美丽女人的尊重与欣赏:))

对少数民族我也有种特别的感情,喜欢他们的情真朴实,自然的美丽,对浮华看的比较淡。。。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大哥说得有道理,让我思考学习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记忆是有选择的,留在脑海里的旧时经历多是些美好温暖的沉淀。。。如果是相反情况,就会有大麻烦了,未来幸福也无从谈起。。。我是一个记吃不记打的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那篇文章我也看到了,觉得那位女主应该象很多人说的那样尽快自己想办法自立起来,而不是还期望已经分手的未婚夫为她做什么!
教练大哥,看了你很多篇你在蒙古做知青的文章,我的脑子里冒出了一个想象,如果我处在那个年代,也要去做知青的话,我特希望去蒙古!我想和牛马羊群作伴比开荒种地有意思多了,还有同龄的知青伙伴,还有纯朴美丽的蒙古人,还有美丽的草原,或许有时还有点肉吃:).当然这纯是我的幻想,即使我是那个年代的少年,我也没有做知青的机会,因为我就是农村人啊,哈哈。。。。。
只因太喜欢你笔下的蒙古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阳光妹妹来访点评。

恰巧这些天城里另一位叫“阳光”的女士备受关注,戏剧性的婚恋恩仇和法律官司是人们议论的热点,呵呵。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美美了人的眼,也美了人的心,温暖人心!是人世间最美丽的风景!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地-北美88' 的评论 : 同意。外蒙古人还保留了一些蒙古传统唱法,我们自幼听到的蒙古旋律大多都是高大上的“赞歌”。。。
新地-北美88 回复 悄悄话 那两个不知名的人唱得太好听了1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八月十五杀鞑子“,风高夜黑,没有互联网微信啥的,月饼里面藏信息!:))
tia1nshi3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16-09-04 03:08:59
我认识的蒙古人,女的特好看,男的特精神。

想起一个无关话题,好像月饼是当年元朝时,抗蒙古兵,汉人吃的月饼吧?我记得好像有这个说法
-----------------------
张无忌他们发明的。金庸说的。
_度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蒙古人,女的特好看,男的特精神。

想起一个无关话题,好像月饼是当年元朝时,抗蒙古兵,汉人吃的月饼吧?我记得好像有这个说法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的看法! 少数民族里面的美人多,有天然之美。

---------------
西风-西风 发表评论于 2016-09-03 00:49:58
coach 好文。
中国少数民族是有真美人的, 她们真实,自然,有女人味,歌舞天赋未泯。
好过汉人太多。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2013' 的评论 : 娜仁花应该是80年代初的演员,我的一个师妹带她到过我们运动队来过。
z2013 回复 悄悄话 70年代的娜仁花真是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蒙古歌曲!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深情的一首歌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是你的歌声给了我写这篇小文的冲动,看来草原情结是有共性的,不一定需要身临其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少年心目中朦胧的“冬尼亚”还没有升华成为美女。冬尼亚后来如何释放(绽放?)不得而知,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想来当年的知青都会记住这对美丽的母女。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赞赏,祝周末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本能地自然地表达情感的女性(包括歌舞),在那个时代的城市里真没见过,因此印象深刻。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来做沙发,常在城里见到你,没得机会问候,祝长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有过独特的经历,对美的理解和欣赏有独自观点,让人信服。
娜仁成熟女性的温暖热忱对少年来说确实强过你那曾经冷傲的"冬妮娅"。冬妮娅还在成长嘛!她也会最终释放她的温暖的,只是因为花期,和少年错过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这样的美丽是从里到外全方位并不加修饰的美好。所以难得难忘。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有机会听教练的歌声。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人美,心美,文章美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coach 好文。
中国少数民族是有真美人的, 她们真实,自然,有女人味,歌舞天赋未泯。
好过汉人太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有沙发坐?来看教练兄心目中的美女,教练嫂子也是美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