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中国运动员国际比赛奖金分配故事

(2016-05-04 17:17:08) 下一个

当年中国运动员国际比赛奖金分配故事

现在中国的高水平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奖金是司空见惯的事。当年我在国内当教练时只经历过两次,其中一次印象深刻,闲来说说。

1990年开始,国家体委希望把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办成和北京马拉松一样规格和影响力的赛事。1991年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由日本丸宏公司独家赞助,中国邀请了当年世界铁人三项排名前20名的男女运动员。

开出的条件是承担他们的全程旅行食宿费用。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破例把此赛事纳入世界锦标赛的积分赛事之一,因此吸引了世界大批铁人三项好手来京参赛。

Coach当年是这次比赛的主要筹划组织者之一,更多的主要是国内部分的整个运动员训练,裁判员的培训等工作。比赛优胜运动员的奖金数量参照北京国际马拉松的标准。中国运动员当时似乎没有进入比赛前十名的可能,因此也没有人对此议论。

1991年6月30日上午比赛鸣枪,比赛起点的1.5公里游泳在颐和园昆明湖进行,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跑步路线环整个海淀学院路,最终在亚运中心体育场结束。比赛全程电视实况播出,沿途路线上有近50万以上的观众加油助威。

比赛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中国女子运动员W获得女子第四名的好成绩。媒体最关注的1990年夏威夷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冠军新西兰人Erin Baker (The World Ironwoman 1990)仅获得第五名。

晚上的颁奖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时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先生发奖。男女前10名获奖运动员除获得奖杯外,还有一个奖金红包。由于有些内部规定的缘故,组织者并没有准备中国运动员W的红包。

Erin Baker和其他几位包括美国著名铁三运动员Joy Hansen低声交谈了片刻,向在场的世界铁人三项联合会主席Les McDonald提出,她们现在不领取奖金,直到W的奖金准备好了,大家同时领取。

领奖台上的官员们跑前跑后忙活了几分钟,直到W表示她有把握拿到应得奖金,大家才平静下来。一星期后,W从国家体委财务处得到她的4000美元奖金的20%,共计800美金。需要说明一下的是,作为一名大学教师,W的每年的工资还不足$300。那可是一笔好大的收入啊。

那次比赛的男女冠军奖金都是10000美元。如果获奖的前6名运动员不在特邀运动员名单之列(旅行食宿报销),还可获得一些额外bonus。

1991年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北京奥体中心

人民大会堂的颁奖晚会

当年美国铁人三项“Triathlete”杂志的专题文章报道

太座还是1990和1991年两届上海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冠军


Coach正当而立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今天回来溜弯儿,原来! 哈哈!
是的,真好! 祝福你们!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您和夫人都很棒, 英姿飒爽! 喜欢你的这些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有一部分奖金要上交。喜欢你写的这些老故事。问好!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国家管运动员吃住训练比赛还给工资,退役管分配。得奖还能给20%的奖金,不错了。西方国家的运动员大多是不挣钱的,就是个爱好。就算100%的奖金也不够训练和比赛的费用。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阳光妹妹,一直在等你的新作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这是她竞技体育的最后一年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咱老乡妹妹真棒。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嫂第一张好帅气!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这么快就恢复我了。现在各类运动鞋很多,真不懂具体差别在哪里,但我知道鞋子不合适会伤着脚的,买个什么样的鞋,应该讲讲科学,它不像买衣服那样无所谓,对吧?好,你是专家,我就听你的,我去买双耐克。祝周末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有故事的人,谢谢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奖金的分配是有名次的运动员额外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谢谢教练揭了一些“内幕”,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个人意见:总体上来说走路的鞋子太软不好,因为走路不比跑步,对鞋子的内衬和鞋底的Cushioning要求不高。如果是专门用来走路锻炼身体用,选择平底或低鞋跟的好些,能充分锻炼腿脚各部位肌肉。

品牌不好说也不必计较,大牌品如Nike选择和性价比会好些。还可以到Ourdoor专卖店REI看看,那里的鞋子都是专也性强,质量过硬。。。一双好鞋可走两年以上:))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一看就想起来第四名是教练的女朋友。以前写过的。
有个问题请教一下教练,走路的运动鞋,是不是软一点好?鞋跟高一点比如3-4公分是不是最好?耐克好呢?还是阿迪达斯好?还是其他牌子的好?看涮扫写过,有个高科技的鞋子好,但我却找不到那篇文章了。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大哥和大嫂真棒,而且还是帅哥美女级的,难得的一对璧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哈哈哈,宝江是我哥们,当时领队杜巍都气疯了。人家谢老哥那可是要破全国纪录的呀,结果,让人家多跑了一圈,哈哈。

估计,有你的责任!!! 你在终点,肯定有你的责任! 哈哈哈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嗯,听说过多跑一圈的故事,据说后来是只有名次没有成绩 : )
为西方运动员的公正心赞一个!教练说“我有时问自己,类似的场景下,我会不会出头替人说话?”现在应该没问题的。退回那个时候嘛,可能我们的思维没有西方人那么活跃,想不出可以暂不接受奖金吧 : )
前一阵子看到一个什么自行车赛,第一名临近终点时爆胎了,第二名拒绝超出他,我好感动!也是问自己,我会想到这样做吗?那个第二名拿得多荣耀呀!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是啊,我有时问自己,类似的场景下,我会不会出头替人说话?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克老狼'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鱼姐到底是理工女,字里行间看睨端,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如果当年认识你家LD,一定会邀请他来加入我们的行列。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故事。 几个西方运动员真是有公平,人文的精神。 这也是体育在完善人的人格和精神。这是希腊人类最优秀的文化早在两千年前就供献给人类。
可惜中国离体育的精神,人文的精神太远了。

我也看出w 正是教练的了不起的夫人。coach 也太帅了。 一双中国的杰出儿女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谢宝江多跑一圈时,我就站在终点呢,同宿舍的一个哥们是计时员。。裁判长是个超糊涂的老教授,不好意思雪他了:))哈哈。

同一天男子1500米决赛,一个一辈子第一次抗录像机的大妈,撞到了两个运动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哪天空了,说说谢宝江全运会多跑一圈的故事吧。。。。。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一帮人腰杆倍儿直,果然是搞体育的。。。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看来教练兄是中国练三项的老鼻祖,有肃不清的余毒! 哈哈哈哈。。/为国争光他们喊得震天响,一让他们掏银子就跟你装孙子了。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1 贊“Erin Baker和其他几位包括美国著名铁三运动员Joy Hansen” 為公正的申張.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教练和夫人都超帅啊! 英文的那篇报道很感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左四好帅呀!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兄。那年我说是啥就是啥,当年我给命名的一些专有名词,北京奥运还在用呢,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当年我给Dave Scott和 Mark Season写的信,他们全力帮忙,Triathlon才在中国顺利开展。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嫂厉害!其实这类比赛在美国都是民间团体举办。在中国必须有政府掺和。
90年代中国官员不知道triathlon和Ironman triathlon的区别吧。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一师兄,年轻人都朝气蓬勃嘛:))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很帅啊!当然也让俺们认识了嫂子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好,为了这次比赛,昆明湖动用了挖泥船,还搭建了出发台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替她谢谢你,我俩现在日子挺好:))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些替王俐伤心和不平呢。咱都是升斗小民。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哇,左四教练老帅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也不一定,官方给的奖金数量有限,比如现在奥运冠军也就是100万左右RMB,如果从事的运动项目没有多少市场价值,不会得到太多经济利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再多冠军都顶不上一枚奥运金牌,奥运冠军一辈子都够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