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77级毕业班老照片上同学的今天

(2016-03-06 19:40:36) 下一个

说说我77级毕业班老照片上同学的今天

我体院77级田径一班40名同学,己经有5名同学驾鹤远去了。两年前,我写过一篇纪念文章,对我的5名手足同学,一一做了简要介绍,在WXC里引起了不小共鸣。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924/201403/3012.html

34年过去了,我的一些同学己经退休了,大部分同学很快也将步入退休大军。从本班现存的35位同学中,我就再以5位同学为例,说说我们这代人在这轰轰烈烈的“后30年”时代变迁中的人生走向。

我所选择的同学尽可能有些时代的代表性,并不以成就和官位为主要标志。

1.   庆。当年的班长北京人。从一个年轻车工,成为100米短跑运动健将(10.5秒手计时,电子计时10.74秒),庆真心热爱自己的专业。历经坎坷终有所成,是个著名的励志故事。庆毕业分配到国家体委科研所搞科研,但他志在田径短跑竞技运动。自荐国家短跑队教练职位不果,自费赴德国科隆体院学习,六年后获博士学位,再自荐中国田径队教职仍然不果。无奈接受了一个新加坡学校教职。一个同班同学以清华大学体育部长之职,力邀庆到清华大学一展宏图。庆培养的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代表中国,亚洲的最高水平参加奥运会。胡凯,张培萌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传奇大学生运动员,开创尝试了中国高校体育承载中国竞技体育主流,也给中国男爷们提气!

2.   荣。毕业留校任教仅仅一年就辞职下海,励志商界发财致富。几十年下来,颇有斩获。独资,合资,半官办商,处处逢源,是班里唯一的商界成功的大款。荣有钱有款,但身体状况欠佳。4年前一次和荣通话叙旧,交谈甚欢,荣突然问我知不知道他现在的“身价”,我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快速报出了一组数字,然后补充说到,你在乎不在乎这些数字无所谓,我就是想让你知道这些。哦,人生也是竞赛啊,我好像有点明白了。

3.   林。年长我5岁。班里除我之外的另一个知青出身的运动健将。现在竞走界的大哥大。一生钻研业务,上了所有可能的各种进修班,然后在职获硕士,博士学位。当过八年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人生能专研,专营,奋斗的事差不多都尝试了。一般来说国内业内能获得的头衔都有了,专家,教授,博导。明年62岁就等回家打太极拳了。

4.   汉。这位很是有些特殊,世家的书香门第出身,上77级前体工队运动员,知青各干了三年。读书并不出彩,是一个难得的诚实明智君子。毕业前犯了愁,家人己经安排他去美国学习,但是留学美国并不是汉自己所长和所愿。汉找我谈心,述说苦恼。为啥汉这么牛逼?他是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的亲侄儿。

总之,汉是处惊不乱,有自知之明。按照自己认定的人生轨迹走路,两口子在北京西郊一个普通高校任职30多年,两人都是教授职称,今年底退休,他们与世无争,儿子是一名医生,一家人其乐融融。汉是班里的大哥大,人望极高。

5.  异。看这名字就富贵不了。班里有5人在西方国家工作生活,曾经搞体育专业的在国外谋生并不容易。异是五人中唯一还在体育界讨生活的人。就以他为例吧。异知青出身,运动及学业成绩优秀。毕业留校后的10年中,有8年时间在两个国家运动队当教练。92年赴美留学,5年后拿到学位,移居加州某大学任一小教职,虽经努力,终不成器。人也过中年了,小学校,小城镇,小日子。异生性随和,不趋名利,爱谁谁吧。

写些文字,说说我们77级同学现在的基本生活状况。当然我说的是当年有幸上了77级大学的一小撮幸运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异,不错呀,知足常乐!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大哥,异,爱谁谁吧!我也爱谁谁吧:-)
对了,教练大哥班里怎么一个女生都没有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哇~ 一窝帅锅!
岁月的钟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介绍。我们这里有几位原来搞体育、出国后经商的,做得还都不错。说是搞体育的人有坚韧不服输的劲头。
17696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健康就是精神!可惜当年国人无视甚至贬低体育运动对人生和性格的积极作用,女性则崇尚西施黛玉的病态美。哎。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wow, 都是男生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Well,袁国强的10.54全国纪录是电子计时。庆的手计时10秒5,电子计时应该等于10.74秒。庆作为77级大学生,已经很优秀了。殊途同归,现在全国最好的两个短跑教练,正是李庆和袁国强。你是内行啊,哈哈。谢谢阅读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庆。当年的班长北京人。从一个年轻车工,成为100米短跑运动健将(10秒5)

--- Really ? 10秒5 would be the national record at that time, right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你的个人努力,和学术专业表现,就给我们体育界的海外学人提起啊! 谢谢你的诚恳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这个异字? :)
教练最帅! 赞一个!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都很有精神气! 好照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走了5位了?比例很高,是不是因为竞技使得身体受到太多的压力造成的?

有几位很帅的帅哥,其中就有教练兄。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都是80年代的帅哥,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各个精神抖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体院在清华北边,那时尽想学体育的出来能干啥?您这些同学混的都不错,都是普通老百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就是语言。你技术再好专业知识再强在语言上不如本地教练能说能写。而且美国教练更多的工作是招生,面对媒体,上下协调,都需要极强的沟通技巧。这对于来自国内的体育优秀人才是致命伤。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到评论以为教练关闭评论,就打沙发二字,结果看到不少回贴。体育专业在国外打拼不易,很有同感。觉得国内体育学院系部设制按照专项分科专业课程过多,而人文基础课程较少。这样技术单一较难在其他方面发展。而美国又是体育大国,在专项上人才济济,加上田径美国领先世界,人家怎会理会来自中国的专家。相对来说体操,跳水中国领先的单项教练在美做专业的不少。\n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几排?三排右一?呵呵
lassen 回复 悄悄话 三排右一的好厉害啊!
goodbye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就是异本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讨厌荣,敬佩和喜欢汉,

俺也是一个异,爱谁谁~~~~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体育专业大概男女分开的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田径班是清一色的男生啊~~

我们班幸好还都在,但有严重患病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跟最后那个异差不多,爱啥啥吧。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呐于行' 的评论 : 77级男女分班,田径游泳部(系)有3个男生班,2个女生班,一个男女混合游泳班,220名学生。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40人一班,没一个女生?
呐于行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田径班不收女生?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都很帅,好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