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我和“箭客”兄弟的友情

(2016-01-19 19:14:43) 下一个

本周箭客一家在我家做客数日,老朋友相聚,一桩桩往事又涌到了眼前。

箭客兄弟和我有38年的交情。1978年初,我们77级入学不久,我到国家射箭队拜访我的内蒙老乡巴特尔,和巴特尔同宿舍的运动员正是这位山东籍的大汉箭客兄弟,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俩人结识成为朋友。

77年恢复高考,对于全国运动队的一些在伇运动员是个不小的震动,箭客兄弟就是其中之一。箭客当年被国家队认为是很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自然不愿意放他去上大学,但是箭客兄弟义无反顾地看准了上大学这条路,来年箭客兄弟成为体育学院79级学生。

几年后我俩有缘又同在运动系任教,箭客兄弟和我两年左右的深厚情谊。每次院里职工的篮球比赛(必须是非篮球专业的教职工),年轻人都十分认真,场场必争,难免红脸翻脸。我和箭客兄弟同队但球风相反,我打球凶悍欠稳健;他身高高我8公分打球灵巧略缺勇猛。性格差异的互补性加深了友情。

单身的年轻教师,工作之余的许多时间精力需要消耗。当时看到他自学英语很努力,我猛然醒悟同时开始了认真学习,受益匪浅。我后来的人生走向幸亏了好友的及时提醒与鼓励。

1985年他来征求我的意见,询问是否应该去广西和他的同学未婚妻共建爱巢。箭客早已知道我会如何回答他,好朋友的鼓励和祝福对远赴它乡闯荡的人,有多么的温暖和重要,我自己很多年后才有了更深的体会。

30年一晃就过去了,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箭客兄弟在广西创建了射箭队,使它成为全国射箭运动的一只的劲旅。箭客兄弟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期间担任中国射箭男队的总教头。

在整个专业生涯中,箭客兄弟最为自豪的是开发普及广西的射箭运动,使它成为民族体育和文化的组成部分。

箭客兄弟四海为家几经迁徒,为射箭运动先后在山东,广东工作过。但是他的教子方式独特有效有爱。儿子在中国清华学的理工,又是运动高手,后在米国读研。目前在花街玩金融。

箭客兄弟夫妇明年同时退休,有几个国家的体协邀请他去当专家指导射箭运动

在美做金融工作的儿子和同行未婚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PTYP 回复 悄悄话 友情珍贵,金银不换!赞好文!篮球知音啊,你们好!在这里见面不容易!
桂林山水甲天下,
内蒙草原美如画。
兄弟友情深似海,
飘洋过海聚新家!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的朋友,珍贵!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赞教练和朋友多年的友情,珍贵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仰望一下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鹃鹃说得对,这一家的颜值也忒高了,真让人心生羡慕嫉妒恨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一家人都是帅哥美女。身材保持的真好。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咱们仨现在都在文学城名博榜上。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教练你,越王和我,咱们三人是几坛的三剑客,几年后你也可以写一些,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教练兄的朋友都是名人,仰望!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老生兄褒奖,我们恰巧当年是好朋友,后来朋友经过努力有所建树。。。早年的友谊更加珍贵纯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妹妹最近好文连连,我拜读并留了言,哈哈。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朋友都是对国家有贡献的名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