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班禅大师的短暂相处

(2015-12-27 16:09:21) 下一个

1986年我在国家现代五项队当教练。一天刚下了训练课回到宿舍,就听说班禅 (额尔德尼, 确吉坚赞) 大师上午来过我们的马术场,骑了一会儿马然后离开的消息。我没有喜交名士的习惯,无所谓,爱谁谁。。。

我们的领队回头叮嘱我说,下次如果班禅大师来骑马,你一定要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去照顾一下,强调这是政治任务,我连声答应。

夏天的时候,班禅大师又一次来到马场,这一次我也积极参与其中。帮忙整顿马匹鞍具等等,马术薛教练把我介绍给班禅大师时,大师笑着说,也是内蒙人啊,亲家,亲家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活动刚刚一结束,周围的人就一拥而上,团团地围住大师,争先恐后地让大师“摸顶祝福”,都想沾点喇嘛的仙气,乱哄哄的。

一直到大师离开,我也没想起来让大师“摸顶祝福”。唉,也难怪我后来干什么都不成功,生活惨淡无光,终究不得发迹。

几个月后,我和一个同事到西单百货商场购物。刚想往前凑,就被保安人员给按住了,要求我们稍等等,前面有重要人物。我往前方一看,原来是班禅大师和一个漂亮的女人在那里购物, 我猜那个年轻美女就是传说中的班禅夫人。

几分钟后,班禅大师和夫人购完物,正要离开时看到我们。大师走过来和我们热情地握手说道,我以后还会去你们那里骑马的。。。

贴几张老照片:

1. 太座1983年在瑞典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马术比赛中


2. 1987年教练夫妇在北京体育大学马术场


3. 1985年到圆明园旧址越野骑行归来,北体大正门。马术教练和教练夫妇。那时还没有进口马匹。骑乘的是山东垦利军马场选购的国产马匹


4. 太座平时马术训练(进口马匹)



调教训练马匹也是现代五项队每名教练的日常工作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回忆!!!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经历的故事再次证明一个人人品和职业等标签无关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是有福之人,不仅见到班禅,他还认得你。祝新的一年里更多福气,幸福愉快!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大师走过来和我们热情地握手说到,我以后还会去你们那里骑马的。。。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教练兄连着两篇博文都是以“摸”来做副题的。祝教练兄新年吉利美满!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祝十全兄2016年健康快乐,大吉大利!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教练兄生活得哪惨淡了?让他摸顶干嘛,他那手...哪儿都摸了的,还有法力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