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8年前的今天,77级高考,感谢我的招生老师

(2015-12-02 09:33:45) 下一个

77级恢复高考以后,大学的录取是以高考分数为基准,择优录取。但是体育,艺术类院校高考的录取标准是,需要通过一个特定的统一高考分数线,主要以“术科考试”的优劣来决定。换句话说,术科考试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凭借招生老师的判断和评估,来决定一个考生的命运。

77级高考,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派到内蒙招生的两位老师,一位是赵秀忠老师,赵老师是北体的田径老师(体院72级工农兵学员),一位是教举重的汪章俞老师(体院62级毕业)。赵秀忠老师担任招生组长。

大专院校己经十年没有正规招生了,两位老师心里没有底啊。他们抵达内蒙后,在正式术科考试前,先后在呼和浩特,包头,临河举行了三次“招生座谈会”。把省市和基层德高望重的教师教练,体育工作专业人士召集起来,请大家推荐有潜力的优秀考生。做到心中有数。

赵秀忠老师是内蒙籍人,在座谈会上第一个表态,如果哪位希望通过同乡关系进行私下疏通,只能降低该考生录取的机会。两位老师分别在四个城市的考场监考。到巴盟考场监考的是汪章俞老师。我作为一个知青,惊奇地发现汪老师一下子就叫出了我的名字。考试结束后,我走上前去和汪章俞老师道别。眼巴巴地望着他欲言又止,汪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半开玩笑地说,“好好准备文化课考试吧,咱们北京见”。

我们14名考上北体的77级内蒙同学,每每提到当年高考,都十分敬佩这两位老师的高尚品德和专业精神。当年有一个广为人知事件,由于赵秀忠不徇私情,使他在内蒙当地的一些熟人朋友非常气恼,有人想当众羞辱一下赵老师。

这位朋友在一个公众场合,手指赵秀忠说道,要不是当年当上了工农兵大学生,放到今天,你能考上北体吗?赵老师平静地说,我肯定考不上。正是因为如此,我要尽最大努力做到公平公正!

我们这些77级考上北体的学生,和当年的招生老师保持了终生的师生情谊。

汪章俞老师前些年不幸病逝了。赵秀忠09年退休,生活健康幸福。

遥寄我对老师们的思念和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知恩。有的人不懂的。所以也是老师的万幸。。相得益彰。。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为教练哥的仁义给个赞。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老师难得!
Wpinggu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错的老师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