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们心中的阶级成分/出身,讲一个故事

(2015-10-27 18:26:40) 下一个

我哥讲的故事。我哥上小学4年级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开始。他的班主任男老师姓尚,30出头,工人阶级出身,在那所小学里很进步,很革命,很有底气。

有一天,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尚老师把全班同学集合在教室里,一个一个地高声点名。刘猛你家什么成分?贫农。好!赵刚你家什么成分?工人。好啊, 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觉悟最高了!当问到成分高的同学时,一个女孩子喃喃地说,地主。尚老师清清嗓子大声说道,地主!你爸有没有说过,你爷爷是怎么剥削欺压农民的?

整整的一堂课,尚老师就是这样高声逼问每一位同学,然后自问自答地教训着出身“剥削阶级”的同学。到后来,教室里的几个孩子都发出了低低的哭声。

教室里没有一个孩子真正知道他们的祖父辈具体干了哪些罪恶勾当。但是地主周扒皮,刘文彩的恶毒凶残是人人都知道的。万人坑,“三条石”,工人十指九残,万恶资本家喝工人血也是无人不晓的。

这非同寻常的一课,我哥小学的同学们没有一个不记得。80年代中期,他们提起这件事时,还有的女同学红了眼眶。诚实地说,这位尚老师总体上还是关心爱护他的学生们的。

时间一晃就到了新世纪,同学们人到中年,许多人事业有成。一次小学同学聚会,尚老师居中高座。一位男同学说了一翻少年发小,情同手足的感言后,轮到尚老师发言。尚老师讲了寥寥几句就结束了他的讲话。

一个女同学缓缓地站起来问到,“尚老师你不会忘记盘问我们阶级成分的事吧,说说你当时为啥要那么做?”,顿时餐厅里鸦雀无声。尚老师愣在那里想了几秒钟,默默离开座位,走到每位餐桌前(一共3个大桌子),给学生们深深地鞠一个躬。尚老师低沉地说,我真的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但我后来知道我的做法给同学们造成很大的伤害,我请求你们原谅!

片刻以后响起了噼噼啪啪的掌声。。。

但愿中国的孩子们永远不会再重复这样的经历。

消灭地主,翻身农民幸福的日子万年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潜水太久了!我要出来透口气!!!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老师文革时的为虎作伥与后来的道歉都是真诚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唉,一颗被时代扭曲了的心灵。问好!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不过尚老师的道歉也是真诚的。他说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是大实话。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孩童时的伤害,会造成一辈子的心里阴影。那个荒唐的年代,带给多少人永不磨灭的伤痛,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sks' 的评论 : 阶级斗争新动向!哈哈
tsks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反过来了。如果老师知道你爹是资本家,会对你很好的。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被洗脑的老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小时候老师长辈的一句鼓励温暖的话多重要啊,刻骨铭心,有的我记了一辈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尚老师年轻时真不能算个好老师,连成年人要保护弱小的道理都不懂。只能说他老来没有泯灭人性。老师对小孩心灵的摧残,是永久性的。
当然,比起那些当年祸害了他人今天还洋洋得意的人,尚老师算好的。看微信上,当年“出租院”的编剧们,到今天还对自己编写的谎言和由此造成的危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老师那时也只是一个年轻人,几十年的社会变迁及经历,改变了观念和认识。也有坚持不变的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其实这不是我喜欢写的话题,几层回首坛子里的争论,使我想起了这段故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不少人小时候都有类似的经历,让我感动的是尚老师的鞠躬和真诚。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尚老师还是个好老师。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你哥的经历怎么像你自己的故事一样呢?改天有空,我也讲一个那时我亲身经历的故事。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师能认识到错误还是很好的,现在还认识不到错误,无限怀念毛时代,期盼阶级斗争的人依然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