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1岁时结伙探险昆都仑水库

(2015-10-16 15:57:53) 下一个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年中孩子们最盼望和开心的活动有,运动会,学工学农劳动,还有就是“春游”。我们那个城市的小学生春游地点一般都选择在距城10几公里以外的昆都仑水库。想象一下,那是怎样的幸福记忆啊。

三年级那年的春游过后,我们就开始一天一天数着日子,盼望第二年的春游了。可是到了1971年,传来一个坏消息,春游取消了!盼了整整一年,真让人扫兴啊。我那时和班里其他三个孩子玩的最好,几乎每天形影不离。我们谈论了好几天关于春游的事,最后决定,自己行动,完成春游。

4位11岁的孩子,自己步行去昆都仑水库游玩探险。如果向父母申请许可,成功的可能几乎为零。我们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行动计划,在4月底的某一天,谎称学校里组织学农劳动,堂堂正正的让父母给准备好干粮,带上水壶,一大清早赶到预定地点集合,出发。

我清楚地记得,前一天晚上,母亲给我准备了一大铝饭盒的蛋炒饭。我还偷偷把家里的马蹄闹钟放到背包里,以便准确地掌握时间。出门的时候,父亲还在问,干嘛走那么早啊?我就说早点到学校帮老师做点儿事。

4个小伙子,甩开脚步直奔昆都仑水库而去。那一天的快乐感受是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一路走,一路玩耍。还记得太阳升起时越过一条铁路,不远处的一棵枯树上歇息着一只硕大的猫头鹰。接近中时终于看到了目标,水库!水库!4个孩子中只有两人会游泳,因此在做计划的时候严格规定,任何情况下都不下水游泳。

我们计划下午1点半时必须折返回家,那样就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以免让父母看出破绽。玩着玩着,掏出闹钟一看,2点半都过了,吓出一身冷汗。赶紧急行军往家里赶,最后的一个小时行军,水壶里的水也喝干了,又着急赶路,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

谢天谢地,终于赶在父母下班前回到家里。我妈晚饭时盯着我看了半天问,你们干的什么活儿啊,把孩子们累成这个样子?

钢城著名的昆都仑水库,谁认识那几个蒙古字?

4个小伙伴摄于1970年“六一”儿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p9573' 的评论 : 老乡好!74-76年在东河区上过两年学(体校/23中学)
lxp9573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我住东河的,父母和你父母一样支援内蒙的。去过昆都仑水库好几次。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昆都仑水库!也是我好遥远的儿时记忆!老乡好!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一次颐和园外的引水渠游泳,到对岸约20米,差点淹死--下面长长的水草快接近水面,不敢动弹。
幸好是大白天,叫陌生人拉我一把,非常感激。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在十三陵水库游过泳 .. 咳咳 .. 我坦白,是泡过水。
现在的小孩,条件比前人好多了,“游学”去万里之外不奇怪。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不下水游泳是聪明的, 那时每年水库都出事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得逞了还没露马脚,真不错。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啊!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看到那股傲气。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谢谢!是高的,小时豆芽菜:))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哪个是你?高的像!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幸会,常见你的跟帖见解独到,握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bob来访,儿时的幸福回忆都是财富啊,至少是精神财富,永远受用!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一去不返的童年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生活很丰富传奇啊,现在都是珍贵的记忆了。后面那高个是你吧,当时就高别人半头多了。等待下一个故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z_river' 的评论 : 长江兄好,改过来了:))谢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I do have a huge scary swimming adventure story some years later :))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那会儿孩子很自立,人小鬼大。 BTW, 吕饭盒--》铝饭盒?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saw the topic I was expecting to read some scary swimming adventure.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