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一位有幻听幻觉的同事

(2015-09-09 09:46:21) 下一个

那是90年前后的事情了。我的这位同事高大威猛,体重115kg,曾经是个优秀运动员,脸上总是挂着谦恭的微笑。这位大块头同事聪明好学,业务上很有些前途。但是其他同事说起这位大块头,都觉得他性格有些诡异,疑神疑鬼,因此对他敬而远之。我那时倒是没发现他有什么特别出格的地方。

一天我和太座到学校外面的农贸市场买菜,正遇见这位大块头。他走上前来和我们热情握手攀谈,几分钟后拜拜离去。我俩买了一条鲜鱼和些蔬菜后就往家里走,刚到楼下,就见这位大块头气喘吁吁地从后面追过来。他开口说到,你刚才怎么会骂我SB呢?我可是一向很敬重你的啊!一边说,一边两眼直直地盯着我看。

由于太座一路都是和我在一起,她被这突然发生的事情搞晕了,开口想说点什么,我轻轻拉了她一下。我笑着对大块头说道,兄弟你想到哪里去了,我怎么会无故骂你呢,你也是我敬重的人,我们相识这么多年,彼此还不了解吗?快回家休息吧。我想他可能没有从我脸上看到,他所期望得到的那种做错了事的惶恐和不安。总之,这件事被我四两拨千斤地挡回去了,呵呵。

很多年以后,我从来美公干的朋友口中得知,大块头还是混的蛮好的。当了教授,2000年初还来美国进修过一年。大块头的幻觉幻听也确实遇到过一些麻烦,家庭和工作一度都受了影响。我真心地佩服大块头同事们的大度和包涵,也为他自己及时的自省修复而高兴。

最后说一句没有科学研究根据的个人直觉,体育界特别高大威猛的男士(女生没有机会深入了解),性格诡异/小心眼儿的比率远高于普通人群。当媒体介绍姚明为人阳光大气时,立马对他又多了八分敬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再到这里透口气!不是幻觉啊。。是我。。。哈哈哈哈哈
晏雁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之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好情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过一个电影:Beautiful Mind 就是讲一个科学家怎样战胜这种精神疾病的过程。 佩服你灵机应变的能力!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对体育人才的总结。也认识个体育系的男生,人长得纤秀,心也纤秀。喜欢谁也不直说,也不找机会见人家,就是一味地等人家,人家一点也不觉。不知这位老兄现在怎样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幻听幻觉是精神分裂的征兆,很多都来自家庭遗传。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的,现在大家对身体上的,精神心理上的疾病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但愿社会进步更快一些。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看教练哥讲的这个故事,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个邻居,挺好的一个人,就是老怀疑别人说她坏话,跟踪她,大家都说她神经病,后来真的就疯了。你的同事挺幸运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幻听好象是精神病的一种啊我记得,似乎跟精神分裂症沾边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当然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但是有知识又大度的同事朋友是能够理解的,不轻易往道德品行上联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这是不是一种病?问好教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