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说说拼刺刀

(2015-08-27 20:26:15) 下一个

战场上单兵搏斗拼刺刀基本是个技术活儿,体力和意志也包括在技术里,是平时严格训练的结晶。勇敢,正义啥的不算数的,生死相搏废话少说。

我在现代五项队工作那几年,有一年多是和击剑袁教练同住一间宿舍,两人无话不谈。袁教练是我国第一代击剑运动员/教练,他的击剑生涯最早却是源于部队的刺杀训练。

广东籍的袁教练1962年入伍当兵,分配在陕西一个雷达站。部队搞训练比武时发现了他的刺杀天赋,这一发现也出乎袁教练自己的意料。从此爱上了刺杀。雷达站工作有大块儿的闲暇时间,他就自己训练,钻研技术。

层层比武的结果是大获全胜。1965年的第二届全国运动会设立了击剑比赛,袁教练脱下军装,加入了广东击剑队。后来当了多年广东和国家重剑教练。

击剑训练技术性很强。一流选手和新运动员技术水准差距巨大。训练教学比赛中,10:1,10:2是常有的事。于是我好奇地问袁教练刺杀和击剑可有很大差别?他告诉我技术上没有多大差别。如果比赛相当于肉搏战斗,他可以连杀多人是毫无悬念的。

我们现代五项刚组队时,到日本比赛,结果让人羞愧啊。日本没有专业队,但他们有技术人才和良好的训练设施。另外,大批业余运动员来自警察和军官。日本年轻人更崇尚武艺,体育技能。

我们回来后,利用中国自己的优势。因为我们可以到每一个单项国家运动队队去学艺训练,一项项地攻克。十多年以后,变成了世界一流,日本就不是对手了。

联想到电视里采访抗战老兵,当问到当年拼刺刀肉搏的情景,一些老人流了泪。我想有的是对牺牲战友的怀念,也应有当年技不如人的气恼。一个1米4几的鬼子刺杀你的战友,谁能不气恼呢?

两年前城里就钓鱼岛风波热议中日对抗话题。我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写了篇小文“你能打得过一个日本男人吗?”发到人到中年坛和子女教育上,引来不少理智中肯的讨论。

有人建议贴到兵坛上试试。这下捅了马蜂窝,就差按汉奸定罪了。其实,讥讽我这帖子的人完全知道我的初衷,强国难倒不是要从自身强起,肌体,心智,意志?有跟帖说我头脑简单,声称现代战争成败靠的是先进的武器装备及卓越指挥才能。。。

靠,敢情城里这帮中年大叔们再不济,也觉得自己是个师长旅长的料子啊,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再到深水区抓个发光的大贝壳!!带回家!
AKB48 回复 悄悄话 此贴读后脸好红,原因只有教练知道。
PTYP 回复 悄悄话 老教练好!有思想,敢说敢为,赞一个!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茶饭,有过军事训练和搞过体育文艺的人都知道,嘴上争论没有用的。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支持你!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哥, 俺支持你的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