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雨兼程到中年,飞身坠楼为哪般?(一)

(2015-07-30 17:26:06) 下一个
怀念老朋友冯建平!

我这位老朋友在体育界是个官员名人,遮遮掩掩也无济于事,写下这篇文字以为纪念。几十年前的点滴友情仍然历历在目。

1978年考入北京体院。在同校的7576级工农兵学员中,运动成绩突出的学生并不多见,除了学生的来源和招生的要求有别于77/78级外,工农兵学员的分配原则是“哪来哪去”,因此在他们两届学生中也缺乏竞争向上的围氛。

来自青海的75级学生冯建平是个特例。他的400米跑和400米栏都在全国比赛中名列前茅,有那么两年,在全国田径比赛中,青海田径队只有他一人得分。冯建平在青海队的重量级地位是不难想象的。

我到体院后参加的第一次比赛是19784月底的院春节田径运动会。刚刚从牧区来到大学,两眼茫茫,比赛成绩很是令人羞愧。在分几个小组的预赛中,我在其中一个组中就垫了底。一时间又震撼又惶恐,心里在问自己,我将来还有希望赶上来吗?

观看冯建平的400米比赛,在那个黑色的煤渣跑道上,优美潇洒地一圈儿下来,484,那是我第一次和跑的如此快的人同场竞技。自然将他佩服的五体投地。随后一来二去,渐渐地熟悉起来。

冯建平毕业后并没有立即返回青海,青海的生活训练条件都远远比不上北京,省体委里命他继续留在体院训练,比赛。冯建平和另一位单身教师住在北面的“筒子楼”里,前后的两,三年时间内,我们有颇多的交往,也建立了友谊。

冯建平一边训练,比赛;一边复习学习准备报考研究生,也一直在自学英语。他好像心里总是有一种使命感,又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和不安。他曾很认真地问我,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回青海着手负责一摊工作,还是在北体攻读研究生后再图发展?我如实地回答他说,我不能确定哪样会更好,但是我一旦做了决定,就绝不再后悔。

尽管冯建平年长我5岁,彼此并不见外。因为彼此的性格有些差异,倒是可以互补。冯大哥身高1.88米,气宇轩昂。他视力一直就不好,是先天的近视眼需要佩戴一付眼镜来校正,多大个事儿啊?冯建平却未决不下,多天闷闷不乐。他根据小广告买来“磁疗仪”,每天佩戴治疗,不但不见效果还造成双眼红肿。
我便开导他说,你戴上眼镜真的是颇有风度,更显知性。他就笑着说,我要是事事都能像你这么想的开该多好啊。

1982年底,冯建平回到了青海田径队,几年后的职务是领队兼总教练。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南京的全国田径赛上,只讲了几句话,匆匆一别。

再次听到冯建平的消息是在2000年以后了。青海体育局长冯建平为青海首创了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比赛,青海世界杯攀岩赛,国际抢渡黄河口极限挑战赛等等国际著名体育品牌。哇,干得好啊,几次在媒体上看到他侃侃而谈,打心里为他高兴。

2011年的一天早上,我家电话响起,电话那边是几个青海的老同学在聚会聊天,一个同学告诉了我他们大老板(冯建平局长)的手机号码。冯建平希望我能打个电话过去叙叙旧。

电话那头响起了冯建平熟悉的声音。这么多年未见,谈话很是愉快。他自豪地向我介绍他的那些国际比赛项目,并力邀我有机会的时候,到青海他那里走走看看。

前不久传来了一条惊人消息,青海体育局长冯建平,从自家18层楼上坠落身亡!网上除了提到冯建平生前负责的几项体育赛事外,还报道了201311月,冯建平因“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被撤销了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和党组书记的职务,提前退休的信息。
2012年,冯建平在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活动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好死不如赖活,这是至理名言。那么多的苦都吃了,这点脸皮上的事有啥抹不开的,可惜了一个人才,正是到了享福的年纪了,却走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重情义。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RIP。脸皮薄性格纠结,可惜了。要是有个阳光点的大胖媳妇,心里抑郁啥的能排解掉,是不是能好点?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人在那个位置,有时候也是身不由己。问好教练哥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十全兄讲的到位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我也看过,几十年都没变。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许做了领导后,过去的知心朋友就渐渐疏远了。无处排解。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妹妹周末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总是让人心疼,嘘唏!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泳爱好者'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他视力开始有些下降,需要佩戴一付眼镜来校正,多大个事儿啊?冯建平却未决不下,多天闷闷不乐。
===================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此人个性纠结,遇事不易通。可惜了。人能力再强,对自己个性的缺陷还是要多自省,尽可能调节。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看过一个冯的采访,不苟言笑,很紧张的样子,太想不开,可惜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想不开,就是提前退休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呀...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一位领导也是从23楼跃下,不知道他们之前心里经历了什么,不过,肯定很难做出这个决定...
游泳爱好者 回复 悄悄话 RIP.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1027' 的评论 : 是啊,Life is bueatiful ! 我们要珍惜!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坎过不去啊?活着多好,Life is beaurifu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