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八六十四,说说我大哥(三)

(2015-06-03 20:40:17) 下一个
到了北京站下车后,父亲要去海淀区的二姑姑家落脚,我则直奔大哥学校。我和父亲约定好,一有消息,我就去姑姑家告诉他。好家伙,几天不见,北京己经不是从前的北京了。到处是荷枪实弹的戒严士兵,立交桥头和一些重要路口,都设置了路障和军用临时掩体。士兵的钢盔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看着街上的景象,使我想起了电影“战上海”。和政府叫板可不是闹着玩的啊,红色江山是用两千万烈士鲜血换来的(王震语)。你要动人家的奶酪,人家不给你点儿Color see see ? 想着想着,大哥的大学就到了。我深吸了一口气,走了进去。

我直奔该校的体育教研室。我的同班同学L就在该校任教,L是地地道道的地头蛇,土拨鼠。他家是北京郊区农民,毕业分配的大学正是他上小学时的原址,并且离他出生的祖屋也只有几百米远。由于土地征用的关系,他们村子乡里乡亲的在该校工作的人也不少。

L见到我后非常高兴,说咱俩找个地方边喝啤酒边聊天好不好?我瞧这般光景,想来大哥不会有啥大事。三杯酒下肚,L就把几天来的情况娓娓道来。原来6.4发生后,各高校都在严查“动乱”参与人员。还划分“重灾区”和普通灾区。奇怪的是,清华北大都不在榜上,这所不起眼的学院倒被划入重灾区。

长话短说,学校进驻了“动乱调查小组”,抓走了一名年轻教师,78名学生。大哥自从戒严开始就没再参与运动,因此并无牢狱之灾。学校开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班,大哥也在其中。学习期间,学员不经容许,不得擅自离校。到附近办事购物要请假。L告诉我,经过文革后,广大运动员,教练员都对政治运动有了充分的经验,认真不得。放心吧!

十月底,大哥学校做出结论。判定大哥犯了“政治错误”,勒令停止教学一年。还有没有写在纸面上的意思,那就是将来提职称,进修提拔啥的,您就往后靠靠吧。

90年春天,大哥辞职离开了学校。骑一辆旧自行车穿梭在北京街巷,写程序软件,搞培训,办公司。。。大哥看上去又黑又瘦,疲惫不堪。大哥到底经历过多少艰辛和不易,我也无从知晓。

我那时忙活运动队的事,很少有空去看望大哥。倒是他常来看我,大哥不知运动队的老少爷们脑满肠肥,还带个烧鸡和一打罐装啤酒过来。为此,我家太座没少骂我无情无义。

2002年,我离别北京10年后,首次回国探亲。大哥已经是一家大型国营金融公司的骨干,车子房子光鲜体面。兄弟俩边喝酒边聊天,打开电视金融节目,正见到大哥坐在那里和主持人侃着股票走向,市场大盘云云。我心中顿时一股暖流涌起,又满上了一杯。

电话铃响起,大哥操起电话说了几句行话后挂断。大哥问道,你还记得那谁谁吧,我们那个系总支书记,整人下狠手的? 就是这个孙子整天打来电话烦,XX股是不是该卖了?
(完)
2019夏季回国探亲,大哥到首都机场接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那时,有多少父母惦记着在北京的孩子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当时我在远离天朝的地方,每天跟读报纸也血液沸腾的。。。大哥是个人才!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時,正在美國夏威易訪問的北大校長丁石孫教授接受記者采訪時,是這樣說的:

"這是一場偉大的民主愛國運動,是對我國幾千年封建專製製度的挑戰,其意義是深遠的,其影響是循序漸進的"。


我们缅怀六四死难的人们!

我们向所有参加支持同情那场伟大民主爱国运动的人们致敬!

我们所期望的那一天--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learnwise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沧桑啊。。。世棋举落中烟消云散的往事,被教练轻描淡写,真情实意,太令人感慨了。。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悲剧皆因人民手里缺两样东西: "选票"和"拥枪"。

如果人民手里有真正的"选票",那么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则会通过民主的渠道得到及时有效的表达,问题得到解决,也就没必要去天安门绝食受罪了,就不会有六四悲剧。

即使手里没有"选票",但如果人民手里有"枪,那么,邓小平在动武之前会三思而行,在民主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的主张将会成为当时解决问题的共识,从而避免流血,也就不会有六四悲剧了。

六四悲剧令人思考美国政治生活中的"票和枪"的相辅助相成的辩证关系,及其对美国的政治稳定长治久安所起的重要作用。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在她的回忆录里是这样描述公民拥枪权的:

"当这个政府没有能力保护我的安全时,我用枪来自卫;当这个政府不但没有能力保护我的安全,反而侵犯我的权利威胁我的安全时,我用枪来反抗这个政府(RESIST IT)".

这正是美国宪法赋予公民持枪权的真正意义:"威慑和防止"暴政,是除民主选举三权制衡新闻监督外保卫公民权利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个网友是这样解读赖斯的话的:”作为公民,当政府不能保护你的时候,你拿什么自卫,当政府侵害你的利益的时候,你拿什么抗议!这句话说的好,每个公民都应该拥有自卫的权利,美国公民有枪,那就是狼,而我们就是羊,因为我们没有可以自卫的武器,一个政府对待狼和对待羊的态度是不会一个样的".

我并不是说一夜之间就让我们的人民每人一枪,我只是说应该在一个更大的CONTEXT下来全面地看"公民持枪权"问题。我欣赏的是在其背后的那样一种理念: 限制政府滥用权力, 保护公民权利.

对枪应加强管理以减少枪杀案件,但不能剥夺公民的持枪权。正如不能因其副作用而完全禁止青霉素的使用一样。

说实在的,在一个有信心让她的公民持枪的国家,你或许真的没有必要去用枪来反抗她的政府了。 因为你有那么多和平的合法的渠道去讨说法。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哈,仅仅回顾一下所见所闻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社会还是进步很多,市场经济为有能力的人提供了生存空间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问的好!我每每不经意提起6.4话题,他都回避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大哥后来的事业发展的很好。但是我好奇,大哥现在还会再谈论这段往事吗?他现在的观点是什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祝福你大哥。一直为他担心呢。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文。像你大哥那样的在我们学校也有。后来都没事了,该出国的出国。你大哥还是个有头脑的人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