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差不多是完人——赵老师

(2015-02-22 16:18:38) 下一个
差不多是完人——赵老师
几天前给赵老师打电话拜年,考虑到赵老师80岁的年纪,本想问候祝福一下就放电话。结果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许多往事还历历在目,使我有了想把赵老师介绍给更多读者的冲动。

其实赵老师是名人,中国体育界知道赵老师其人的车载斗量。我在北京体院77级一入校,赵老师就带我们竞走和中长跑专业课。赵老师文革前是中国最优秀的竞走运动员,无人可敌。文革期间,没有人敢公开训练,赵老师身背一个军用挎包,表上面是一本毛选和笔记本,底下却放的是一双球鞋,两个馒头。赵老师和另一位田径传奇偷偷溜到北郊西山苦练,坚持了三年之久。1975年的第三届全运会上,赵老师以40岁高龄参赛,险些夺冠。当时对许多人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赵老师的身份蛮特殊的,79年开始赵老师一直担任北京体育大学的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老师为人极为谦和,我们做学生的平时根本就没有注意到他的官职。我和赵老师相识的几十年中,从未见过他发过一次脾气,连提高声音讲话也没见过。然而,招生办,学生处,总务处等有些“油水”的地方都知道赵老师的厉害。赵老师的廉洁和公正让头脑活络点儿的人们又敬又怕,还加上百思不解。

1979年的中越边境战争打响,战争宣传铺天盖地,学校里请来了参战部队的“英模团”做报告,讲得多是如何机智勇敢地打击敌人的故事。我们这代人都是没有经历过战争的,电影里对战争的描述都是把敌人一枪一个死光光。有些同学兴奋地议论,只恨自己没机会上战场杀敌立功。

由于我父亲50年代作为工业专家,参加过两年的援越建设,对越南有些感情。另外,我在国家百废待兴的时候动用兵戈是否必要,也有些疑问。我不记得在宿舍里说了些什么,说过了也没往心里去。俗话说,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有一天赵老师让我去见他,地点是他的纪委书记办公室。我有点儿纳闷,找我到这里来谈话,会有啥事呢?坐下后,赵老师开门见山地说,我叫你到这里来,是要告诉你一件事,目前各高校都在考察大学生对战争的看法,有人把你的言论汇报上来了!停顿了片刻,赵老师说道,我看有些话也不像是你说的嘛。这件事到此为止,你是个聪明人,今后不合时宜的话就不要议论了。

回来仔细想想,我总是命好,一来这事赶在赵老师手上,二来现在是公元1979年,不是1959年。NND,搞这种小玩意,还能把老爷的蛋咬了?

赵老师后来在国家体委科研所当所长8年。在领导干部普遍讲排场,升级座驾,大摆宴席那些年里,坚持不用配车,骑自行车上班,多吃多占一律不沾,真还是让许多人看不明白。

赵老师的爱情在体育界也有一段佳话。1960年的某天,一个十分漂亮的女大学生从地质学院来到体育学院请赵老师辅导标枪训练,因为地质学院的田径运动会两周以后举行。很快赵老师就发现,姑娘找一个竞走运动员辅导标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一辅导就是一辈子,赵夫人史老师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史老师是中科院的顶级学者,70多岁时还活跃在学术前沿,这对恩爱夫妻羡煞了众人。三个儿女也是品学兼优。

赵老师是中国竞走界名副其实的鼻祖级人物,也曾是国际田联的技术官员。全国竞走界资深教练裁判很少有没受过赵老师栽培的,但是赵老师从不以恩师自居。习惯用一起工作过,一起学习过,谁谁是我们的校友这样的字眼,越发让你发自心底地敬爱。听到过对赵老师的各种赞誉,我昨天给一个老教授电话拜年,提到赵老师,老教授说,那就是一个完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名师高徒!哈哈,我也是从小学到大学都有老师朋友,我敬佩比我有学问的人 :)
时间呢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请查QQH,需要帮忙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灌水了。。
看到我的人就当没看见好了。。
教练难忘师恩,要大大的推崇。。
我木有灌水啊。。坐在雨里等红灯而已。。哈哈哈哈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非中长跑的运动员们,跑万米很难赢竞走运动员的。。。我们现在也都没戏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遇见好老师是人生的一件幸事。我一直就佩服竞走的大侠们。现今的50k世界纪录合sub 3:00马拉松,真是不可思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