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生最难忘,我家1978年春节

(2015-02-18 16:46:27) 下一个
一生最难忘,我家1978年春节

新春佳节,合家团圆,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个幸福难忘的春节记忆。我想,当年考上77级高校的人们,1978年春节经历的那番喜悦与感动是肯定不会忘记的。

1978年春节前,我家兄弟仨人都在劳动生产第一线。大哥在钢城一家小厂当锅炉工,二哥在内蒙古乌盟上山下乡当农民,而我在内蒙的巴盟乌拉特前旗插队牧羊放马。兄弟三人都参加了1977年底的高考,那是文革中断了10年后的第一次高考。

我大哥在城里工作,他一直在坚持自学,对高考很有自信,志在必得。我和二哥都是被母亲严令敦促才参加高考的,属于那种心里没底,“重在参与”一类的考生。由于77年高考的特殊情况,春节前2周还有很多大学没有发榜。

人民日报的文章强调说,一定要让考生们在春节前收到录取通知书,以确保1978年2月底按时入学。我家兄弟仨人都是在一月底的最后一周拿到的录取通知书。三人同时考上了外地的重点大学,一夜之间的巨大变化,恍如隔世。

我和二哥是春节二,三天前回到城里的,一家人高高兴兴准备年饭。母亲的厨艺是有了名的,我妈做了好多四川风味的菜肴。我爸是很少做饭的,这次也破例用大沙锅炖了红烧肘子。

年夜饭桌上,父亲拿来两瓶泸州老窖,对我和二哥说,今天高兴,你俩可以放开喝酒。这也是我们和父母第一次平起平坐喝酒。母亲是四川人,本会喝酒,因身体不好,父亲不让她碰酒,父亲也给她倒上了一满杯酒。

也不记得一家人都具体讲了些啥。我妈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父亲也流了泪。母亲是一直家里的大拿,失声哭泣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那是幸福的泪水啊!

年夜饭时几次有人轻轻敲门,打开门一看是邻居,手里端着一碗烧好的菜肴,递过来时并不讲话,但满满的情谊尽在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又来听教练讲古时候的故事。。听完我又继续去学习了,励志啊。。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一下子想到了三羊开泰呢,呵呵
很感动,可以想象父母是多么的喜悦和自豪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给闲客全家拜年祝福。过来人知道那时的情景,刻骨铭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再细读78年的春节:三人同时考上了外地的重点大学,一夜之间的巨大变化,恍如隔世。千真万确,你父母的百感交集跃然纸上;邻居们,好暖心啊,78年的一碗好菜胜过千言万语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先给教练兄嫂拜大年,羊年得意,健康如意财运亨通!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文学城大体趋势是吃货越来越多,就指望教练来指导! 肯定来捧场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老哥过年好!伤病恢复的速度因人而异,祝你早日康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给鱼姐拜年!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新年快乐!
看到你以前的一篇博文,提到你去年右膝盖受伤,好得很快,又参赛了。有什么好方法这么有效?还是仅因为你年轻,底子好?我的右膝盖也伤了,现正在恢复。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慈爱睿智的妈妈,聪明争气的三兄弟,幸福难忘的春节:写得真好!

祝羊年健康如意!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旧时过年记忆深刻啊,过几天写写当下健康方面的感受,望你捧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一家,幸福的回忆。羊年如意发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三个儿子一同考上大学, 难怪你爸爸妈妈高兴哪. 祝福教练一家新春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过年好,好奇,你做过知青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过去过年都是这样的,现在没有邻居串门的说法了,有的互相都不认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