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认识的一个无师自通的名中医

(2015-02-10 12:56:07) 下一个
我认识的一个名中医就是无师自通,他曾经是学校的政治辅导员,不知怎么鼓捣了两年,这位就成了名医生,70年代底时正式调进了大学的”医务所“(后来的医院)。校医院为这位名医特别设置了一个小侧院子,冠名“特疗室”。这位医师不仅治疗与运动损伤有关的病症,其它各类病痛,他都接诊。后来由于名声越来越大,经常被小车接送给首长及社会名流们问诊看病。

有个有趣的现象,早年就认识他的人,一般不找他看病,脑子转不过这个弯,比如我自己,哈哈。但是对其他人来说就不同了,我家太座有一次特殊的经历,1990年夏天,第二天早上就要进行”北京铁人三项锦标赛“,肚子突然钻心地绞痛并且胀气,直奔北医三院,医生开了止痛药,抽血化验,医嘱,明天的比赛肯定是不能参加了。

情急之下,有人建议我们去找这位名中医试试。听完病人自述,名医端详了太座片刻,命她闭上眼睛,大手往她胃腹部一放,片刻过后叫一声“热不热?”,我家太座忙说,热,热!一分钟后,名医又问,“动了吗?”太座一脸尴尬地答道,动了,动了!肚子里哗啦啦,咕噜噜,要放屁。名医说,有屁就快放吧,我一听到屁声就收功!
稍后,名医又给太座调制了一碗味道像白萝卜汁一样的中药,他也不让你知道那东西到底是啥,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儿紧张哈。
神医啊,一会功夫就给搞定了,第二天比赛,太座超水平发挥,获得了第四名。前三名都是欧美顶尖职业选手,太座还获得了800美元的奖金。1990年,对刚结婚的小两口来说,800美刀是不小一笔钱财了。

1990年下半年,由于训练过度造成膝关节不适,太座又去找名医。名医还是让她闭上眼睛,从白大褂口袋里掏出一个小锤子样的东西,往膝关节四周按了几下,感觉像是被蜜蜂蛰了几下,前后不到3分钟,他说你可以走了。太座问,训练怎么办?名医说,没问题了,放心训练吧。结果真是不痛了。

大概是90年代中段,名医到深圳发展,听说火的一塌糊涂。有一对年轻夫妇,和名医学医,学艺多年,后来从深圳回到北京开诊所,今天也是名医了。

我历来不大信中医,也没有中医治疗的亲身经历。有了太座的这次神奇体验后,变得有点儿将信将疑。这位名医在过去体育界那个圈子里,拥有很高的声誉,他自己也从不回避无师自通的从医经历。当然,这个无师自通主要指的是没有经过正规的现代医学教育(没文凭)。

我只是把亲眼见到的中医神奇,拿来说说。网上有关中医西医的辩论将会永远激烈,在可以看到的将来,也是不会有结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起码是神的很及时的医!我相信经络推拿针灸。
我家柠檬狗狗不知在后院挖到神马的硬壳吞了,可怜滴倒下了,我轻抚她肚皮,命令她喝水,排出去了。柠檬喜欢我给她摸肚皮,每次一听到咕咕声,我赶快跳开。。。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白萝卜汁一样的中药很可能就是萝卜浓汤。萝卜中医叫莱菔,生食升气,熟食降气。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神啊!
祝教练老师伉俪情人节快乐!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好回复。
知情者心自明。
好中医神中医说白了,就是个会暗示的优秀心理大夫。
教练应该知道吃萝卜的“功能”。
哈!哈!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神了。真正的名中医都是有祖传秘方的、或有中医世家薰陶的。我认识一个中医学院毕业的女医生,看着她桌子上号脉用的小枕头,我问:你能号出病来吗?她说:什么也不知道,就是摆个姿势。所以,她努力学习西医。
祝节日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真这么厉害?神医是不是有什么特异功能?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合同单位嘛,来者不拒。就是现在,看门诊的屌丝们也多的是。住院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你还别说,那个时候什么吊丝(如一般体院学生,运动员,还有普通人等)都能在北医三院晃悠。现在据说要很有钱有势的才可以出入三院,兄可以说说是否属实?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不是借机在砸我们北医三院的牌子吧? :))
wen47 回复 悄悄话 算了吧,教练大人,我把我的手放你的小肚肚上,也会让你通肠顺气呢,因为我的手刺激了你的肠蠕动呗。不信哪天试试?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幸遇到一位比这位还厉害的神医。哈佛医学教授无可奈何的病,她手到病除。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正的好中医不多了,都是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教练哥说的这个有点小天才,还会气功?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这个简直就是神医啊。。不是广告宣传吧?还是从聊斋里头翻译过来的?太厉害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是说他比名医厉害,是神医!手到病除。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来访。。。真的,体育锻炼才是神药!:))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医学教育界的朋友插话了。她说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 “中医让你糊里糊涂地活,西医让你明明白白地死!”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那些年特兴气功神医啥的,这个不是乡下的郎中啊,连钱学森都提倡的人体科学,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名医,是神医!问好教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